我要神話故事傳說,什麼精衛填海啦的!謝謝

時間 2021-09-16 07:04:31

1樓:乖乖

“歹劉黃”的傳說 “荷包牡丹”的傳說 “枯枝牡丹”的傳說

“劉師閣”的傳說 “萬卷書”的傳說 百鳥朝鳳北新橋

2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奔月》 《誇夫追日》 《后羿射日》 《精衛填海》 《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 《神農試百草》 《刑天舞干戈》 《黃帝戰蚩尤》 《共工怒觸不周山》 《女媧補天》 《吳剛伐桂》 還有很多,知道名字就差不多知道大概的意思了. 就不給全文了

3樓:廉憶楓

嫦娥奔月

哪吒鬧海

孫悟空大鬧天宮

4樓:雲端漫步的魚

手機上的。給你不了全文。只給幾個名字你吧!誇夫追日、盤古開天、大禹治水、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這篇神話故事主要寫了什麼?

5樓:海棠無香最香

精衛填海的故事,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發鳩山,在中國神話傳說及東方神話之父袁珂所著(精銳五角場)《中國神話傳說》中非常精彩.相傳太陽神炎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的名字叫瑤姬,小女兒的名字叫女娃.因久居天宮無聊,有一天,女娃駕船遊東海而溺,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鳥,棲息在發鳩山,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人們便將此鳥叫作精衛鳥.

精衛銜草石由發鳩山飛往東海投入,誓言要填平東海.晉代陶淵明詩曰: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後人常用“精衛填海”這句成語,比喻既定永恆目標,更有堅韌不拔的精神為後盾.

神話故事精衛填海主要內容

6樓:

女媧在東海戲水溺亡死後魂化作精衛鳥誓要用石子填平東海報仇

7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之女,女娃在東海戲水,溺亡,死後精魂化作精衛鳥誓要用木汁石子填平東海,以報殺身之仇

嗯就這樣的節奏

8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太陽神炎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叫瑤姬,小女兒叫女娃。她們一直和父親一起幸福地在天宮中生活著。有一天,女娃駕著一隻小船去東海玩,覺得人間什麼都好新奇。

突然大海變的波濤洶湧,白浪把她的小船打翻。女娃因為太小沒有經驗,來不急施法術自救,就被海浪無情的吞噬了。姐姐瑤姬在天庭中看到妹妹女娃遇到危險,趕忙去東海搶救,但是大海茫茫,早已沒有了妹妹的蹤影。

女娃雖然溺死,但她的哀怨、不平的精靈化作一隻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鳥,棲息在西方的發鳩山森林裡,因為經常發著“精衛、精衛”的鳴叫,人們就管這種鳥叫精衛或精衛鳥。精衛發誓要報仇雪恨,她開始一天一天的工作,銜取一個小石塊或是一段小樹枝,然後從發鳩山飛向東海,投入到吞噬她的海面上。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堅持著,一定要把東海填平。

大海奔騰咆哮著,嘲笑它說:“小鳥呀,你就是幹上一百萬年,也休想把大海填平!”精衛在高空中答覆大海:

“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我也要把你填平!”

9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 神話故事

精衛填海的神話故事

10樓:京城「老炮兒

精衛,上古神話人物,炎帝女兒,在東海溺死,化身精衛鳥,銜石立志填平東海

11樓:喵喵喵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上古時代,有一個監管太陽按時東昇西落的神,人們叫他炎帝。炎帝有個最寵愛的小女兒,叫女娃,她從小就希望能和父親一起到東海去看壯觀的日出,可是父親總是沒有時間帶她去。

有一天,女娃實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她獨自一人離開家,前往東海。翻過一座座高山,蹚過一條條大河,她終於來到東海邊。當時正好是早上,一輪朝陽從東海噴薄而出,在海面上灑下萬道金光,在火紅的朝霞映照下,一群雪白的海鷗在空中盤旋飛翔。

女娃被這美麗的景色迷住了,她忍不住跳進水裡,歡快地遊起來,不知不覺就游到了大海深處。就在這時,天突然變了,風暴來了,狂風在女娃耳邊雷鳴般咆哮,黑暗的海面掀起滔天的巨浪。女娃驚慌失措,奮力向岸邊游去。

突然一個浪頭打過來,女娃被捲入了深深的海底。

幾天後,一隻小鳥在女娃沉沒的地方破浪而出,她長著長長的白喙,紅紅的腳爪,身披烏黑光亮的羽毛,頭上戴著一頂漂亮的花羽冠,發出“精衛,精衛”的叫聲,人們就給她取名精衛。

精衛就是女娃的靈魂變成的,她痛恨無情的東海奪去了自己的生命,不甘心就這樣死去,於是化作小鳥,發誓要填平東海。從此,精衛就住在了佈滿荊棘的發鳩山上。每天天不亮,她就銜著小石子或者小樹枝,飛到東海上空,把它們投下去。

海上咆哮的風浪裹挾著她,一次次地想要把她淹沒,她拼盡全力在風浪中穿行,即使美麗的羽毛被折斷也不畏懼。她辛苦地銜樹枝、銜石子,尖尖的喙被磨鈍了又長出新的,纖細的腳爪也變得越來越粗糙,但是她從不停歇。

東海發怒了,他問精衛:“你為什麼這麼恨我呢?”“因為你奪去了我年輕的生命,你將來還會奪去千千萬萬像我一樣年輕無辜的生命。”

東海奔騰著,咆哮著,掀起山一樣的巨浪,向她發出了怒吼:“小鳥兒,算了吧,你的力量微不足道,而我是無邊無際的,就是再過一百萬年,你也休想把我填平。”

“不,我要填,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哪怕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末日,只要我永不停歇,一定會把你填平的!” 精衛看著狂暴的東海,堅定地說。

然後,她又飛回發鳩山,銜起一顆石子投進了東海。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精衛迴圈往復,銜木石以填滄海,從來沒有停止過。

擴充套件資料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戰國時期所著的《山海經•北山經》中記載:“炎帝之少女名曰精衛。精衛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12樓:9點說史

太陽神炎帝有一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有一天,女娃駕著小船,到東海去遊玩,不幸海上起了風浪,象山一樣的海浪把小船打翻,女娃就淹死在海里,永遠不回來了。炎帝固然掛念他的女兒。

但都不能用他的光和熱來使她死而復生,只好獨自悲傷罷了。

女娃不甘心她的死,她的魂靈變化做了一隻小鳥,名叫“精衛”。精衛長著花腦袋、白嘴殼、紅腳爪,大小有點象烏鴉,住在北方的發鳩山。她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她年輕的生命,因此她常常飛到西山去銜一粒小石子,或是一段小樹枝。

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著,把石子或樹枝投下去,要想把大海填平。大海奔騰著,咆哮著,露出雪亮亮的牙齒。

凶惡地嘲笑著:“小鳥兒,算了罷,你這工作就算幹上一百萬年,也休想把大海填平呢。”

精衛在高空答覆大海:“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幹到宇宙的終盡,世界的末日,我也要把你填平!”“你為什麼恨我這樣深呢?

”“因為你呀—奪取了我年輕的生命,將來還會有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要被你無情地奪去。”“傻鳥兒,那麼你就幹吧—幹吧!”

大海哈哈地大笑了。精衛在高空悲嘯著:“我要乾的!

我要乾的!我要永無休止地幹下去的!這叫人悲恨的大海啊,總有一天我會把你填成平地!

”她飛翔著,嘯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西山去,把西山上的石子和樹枝銜來投進大海。她就這樣往復飛翔,從不休息,直到今天地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典籍記載

戰國時期所著的《山海經•北山經》中記載:“炎帝之少女名曰精衛。精衛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13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相傳精衛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自己。

基於不同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有研究者認為:“中國上古神話中記錄了很多典型的非自然死亡,其中的意外讓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同時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女娃的死就是一種因事故而亡,展現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強大。

著名作家茅盾則認為:“精衛與刑天是屬於同型的神話,都是描寫象徵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的,這是屬於道德意識的鳥獸神話。”

擴充套件資料:

“精衛填海”神話源遠流長,對其內涵的解讀眾說紛紜。

對於“精衛填海”神話的解析,如袁珂認為精衛填海“表現了遭受自然災害的原始人類征服自然的渴望”。此類解釋與長期影響中國的神話研究的馬克思對於神話的解釋有關。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中指出:

“任何神話都是用想象和藉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

此外,倪濃水從敘事學角度將其解讀為“南北方文化鬥爭”的一個寓言和象徵,“認為它是當時南北歷史文化和政治對抗的一種隱喻性神話敘事”。

田兆元通過“東”與“山”要素分析認為“炎帝神農氏的東進失敗是敗在蚩尤氏手下,就相當一次溺水,化為精衛鳥表達炎帝部落失敗後還保持自己的精神理想,填海表達一種復仇對抗的情緒”。

段玉明則認為“精衛填海”或是一個關於太陽的神話,敘述了一段太陽沉沒的故事。女娃是太陽的象徵,也是商的象徵,它的沉沒隱喻了商的覆滅。精衛努力的不過是要恢復一種舊有的太陽秩序,而其蘊涵的則是一種商人的復國願望。

範正生根據“精衛填海”神話暗含的歷史資訊,認為“精衛填海”是部族婚姻歷史事實的產物,是炎帝部落集團與少昊部落集團帝俊時代王子婚姻的真實反映,它實際描寫了炎帝公主女娃嫁與帝俊部落王子後思親的傷悲意緒,是對女性婚姻及命運悲劇的形象寫照,也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和親”史事的反映。

王紅旗認為在距現代2023年海平面上升達到最高點,“海岸線西進到今日太行山腳的京廣鐵路線一帶,此後海平面逐漸回落,海岸線也隨之東退。精衛填海和愚公移山的故事,正是對上述滄海桑田變化的古老記憶。”

迄今為止,較為明晰解讀“精衛填海”神話母題的,應推臺灣神話學者杜而未。運用泛月亮神話理論,杜氏認為“精衛填海”是關於月晝化為禽,夜化為少女亮盈縮母題的神話。杜氏的解讀多系附會,觀點雖新,卻難服人。

另外有一學派,高朋,李靜,孫蔚青等人則運用人類學、民俗學等學科理論方法對“精衛填海”神話的文化內涵進行解析,分析“精衛填海”神話展示的是遠古母系社會時期的鳥圖騰信仰,詮釋當時氏族制度下女性地位的高低,折射出中華民族的某種民族精神。“精衛填海”神話展現出女性主義的悲劇精神和悲劇意識,是對以往“大團圓結局”神話的一種顛覆。

通過神話文字的研究,挖掘其豐富的文化內涵,需要多元的視角。“精衛填海”神話是遠古人類留下的史事記錄,由於距今太遠,對其解說見仁見智。

我要神話故事,就,我要十個神話故事,就十個

愛芬達 貓 1 盤古開天地 2 女媧補天 3 女媧造人 4 后羿射日 5 夸父追日 6 嫦娥奔月 7 愚公移山 8 精衛填海 9 神農嘗百草 10 牛郎織女 淨水蓮心 泰山傳說大全 http hi.baidu.com be bb cb ae c1 ab d0 c4 blog item 2b38a51...

讀了牛郎織女這個神話故事,你想說什麼

在臥龍峽寫生的紅太狼 讀 牛郎織女 有感 最近我讀了 牛朗織女 這個感人肺腑的神話故事,真是令我感觸頗深啊 這個故事記敘了牛郎小時侯的痛苦經歷,牛朗織女婚後的幸福美滿的生活,以及後來織女被王母娘娘無情地抓回天宮等情節.我覺得牛朗織女你們該知足了,雖然王母娘娘把你們分開了,你們雖然不能時時刻刻生活在一...

納木錯的傳說,納木錯有什麼很美的神話故事傳說嗎?

人逐夢 納木錯南面有終年積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脈 tanggula mountains,t ang ku la shan或tanggula shan 位於中國 自治區東北部與青海省邊境處 青藏高原 東段為 與青海的界山,東南部延伸接橫斷山脈的雲嶺和怒山。藏語意為 高原上的山 又稱 當拉山 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