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什麼意思?這句詩出自哪兒

時間 2021-09-16 04:34:20

1樓:孫老闆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的意思是:拿過古琴,撥弄琴弦卻發出絲絲哀怨。短歌輕吟,似續還斷。這句詩出自魏文帝曹丕的詩作《燕歌行二首》

【出處節選】《燕歌行二首·其一》——魏晉·曹丕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白話譯文】拿過古琴,撥弄琴弦卻發出絲絲哀怨。短歌輕吟,似續還斷。那皎潔的月光啊照著我的空床,星河沉沉向西流,憂心不寐夜漫長。

牽牛織女啊遠遠的互相觀望,你們究竟有什麼罪過,被天河阻擋。

擴充套件資料

1、《燕歌行二首·其一》創作背景

燕是西周以至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名,轄地約當今北京市以及河北北部、遼寧西南部等一帶地區。這裡是漢族和北部少數民族接界的地帶,秦漢以來經常發生戰爭,因此歷年統治者都要派重兵到這裡戍守。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北伐烏桓的戰爭,就發生在這古燕國的北部今遼寧省興城一帶。

曹丕的《燕歌行》從思想內容上說就是對這種文學作品的繼承與發展。《燕歌行》不見古辭,這個曲調可能就創始於曹丕。作品反映的是秦漢以來四百年間的歷史現象,同時也是他所親處的建安時期的社會現實。

2、《燕歌行二首·其一》鑑賞

這是曹丕《燕歌行》二首中的第一首。《燕歌行》是乙個樂府題目,屬於《相和歌》中的《平調曲》,它和《齊謳行》、《吳趨行》相類,都是反映各自地區的生活,具有各自地區**特點的曲調。燕是西周以至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名,轄地約當今北京市以及河北北部、遼寧西南部等一帶地區。

這裡是漢族和北部少數民族接界的地帶,秦漢以來經常發生戰爭,因此歷年統治者都要派重兵到這裡戍守,當然那些與此相應的築城、轉輸等各種搖役也就特別多了。《燕歌行》不見古辭,這個曲調可能就創始於曹丕。這篇作品反映的是秦漢以來四百年間的歷史現象,表現了作者對下層人民疾苦的關心與同情。

《燕歌行》二首在七言詩的發展史上有重要地位,這也是我們應該知道的。《詩經》基本是四言體,偶爾也出個七言句子,但為數甚少。《楚辭》是楚歌體,有七言句,但大多數都帶有「兮」字,與七言詩句子的格式韻味不同。

晉宋作家模寫七言,還照此繼續走了相當長的一段路。後來又經過南朝鮑照、蕭繹、庾信等人的努力,到唐代盧照鄰、駱賓王那種隔句用韻、平仄相押的鴻篇巨制出現的時候,那時七言古詩就又進入乙個更新的發展階段了。可見,曹丕的開創之功是不能掩沒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

念君客遊思斷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三國•魏•曹丕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在這秋風颯颯的夜晚,愁懷難釋,拿過古琴,想彈一支悲惋淒涼的清商曲,以遙寄自己難以言表的心情,但是由於寂寞憂傷到了極點,口中吟出的都是急促哀怨的短調,總也唱不成一曲柔曼動聽的長歌。

3樓:匿名使用者

同步內容,實時掌控對方記錄!

我國詩歌史上,第一首較為完整的七言詩是?

4樓:旗南霜

《燕歌行》是第一首完整的七言詩, 作者是三國著名的詩人魏文帝曹丕 其一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念君客遊多思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一般多提這一首) 其二 別日何易會日難,山川遙遠路漫漫。鬱陶思君未感言,寄聲浮雲往不還。

涕零雨面毀容顏,誰能懷憂獨不嘆?展詩清歌聊自寬,樂往哀來摧肺肝。耿耿伏枕不能眠,披衣出戶步東西,仰看星月觀雲間。

飛鶬晨鳴聲可憐,流連顧懷不能存。 。

5樓:逍遙散人忘憂

這首詩叫做《燕歌行》,魏文帝曹丕。

秋風蕭瑟天氣涼,

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雁(鵠)南翔,

念君客遊思斷腸。     還有這↓  完整版:  《燕歌行》

魏文帝/曹丕

秋風蕭瑟天氣涼,

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雁南翔。

念君客遊思斷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

何為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

憂來思君不能忘,

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

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

爾獨何辜限河梁?

求描寫秋天的詩,要知道譯文(解釋)和作者名字。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6樓:手機使用者

.《天淨沙 秋思》元.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7樓:匿名使用者

燕歌行 曹丕(三國)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

念君客遊思斷腸,慊慊思歸戀故鄉,何為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這是今存最早的一首完整的七言詩。它敘述了一位女子對丈夫的思念。筆致委婉,語言清麗,感情纏綿。這首詩突出的特點是寫景與抒情的巧妙交融。

8樓:匿名使用者

《子夜秋歌》【唐】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擣衣:將洗過的衣服放在砧石上,用木杵搗去鹼質。這裡指人們準備寒衣。

玉關:即玉門關。

虜:對敵方的蔑稱。

良人:丈夫。

秋月皎潔長安城一片光明,

家家戶戶傳來擣衣的聲音。

砧聲任憑秋風吹也吹不盡,

聲聲總是牽繫玉關的情人。

什麼時候才能把胡虜平定,

丈夫就可以不再當兵遠征。

9樓:手機使用者

回家吃一把才能加上那厲害的機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