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字頭」下面「公尺」這字念什麼,「廣字頭」下面乙個「公尺」這字念什麼?

時間 2021-09-14 22:07:15

1樓:漆黑妖瞳

拼音:xiáng

部 首: 廣

筆 畫: 9

釋義 :

1、教養;教導

庠者養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孟子》

2、(形聲。從廣( yǎn),羊聲。「廣」與房屋有關。本義:古代地方學校)

3、殷、週時的學校

癢,禮官養老,夏曰校,殷曰庠,周曰序。——《說文》

殷曰序,周曰庠。——《孟子·滕文公上》

庠序,官也。——《爾雅·釋官》

4、古代的鄉學 :庠士(在學生員);庠老(古代對地方學官的敬稱)。

主人拜迎賓於庠門之外。——《禮記·鄉飲酒義》。注:「鄉學也。」

庠之制有堂有室也。——《儀禮·鄉射禮》注

還是在庠?還是在監?——《玉嬌梨》

組詞造句:

1、庠生[xiáng shēng] :科舉時代稱府州縣學的生員。

不才姓劉,今年二十三歲。 府城 益都縣 庠生也。--《豆棚閒話》

2、黨庠[dǎng xiáng] :指古代鄉學。

唐 劉禹錫 《絕編生墓表》:「死則必葬我於黨庠之側,尚其有知,且聞吾書。」

3、文庠[wén xiáng] :學校。

4、庠老[xiáng lǎo] :古代對地方學官的敬稱。

5、進庠[jìn xiáng] :猶進學。明清兩代指童生考取生員,進入府、縣學讀書 。

6、上庠[shàng xiáng] :古代的大學。

7、膠庠[jiāo xiáng] :周 代學校名。

8、設庠[shè xiáng] :開辦學校。

9、在庠[zài xiáng] :明 清 時代,經本省各級考試,取入府、州、縣學的秀才,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八回:「他何嘗在庠,是個監生報捐的功名。」

10、庠士[xiáng shì] :指在學生員。 明 清 時為秀才的別稱。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補遺·嗤鄙·侮人自侮》:「 吳 中人士,好為滑稽。向有一年少庠士,吻流也。

一日遇所善僧,戲曰:『禿子之禿字若為寫?』僧應聲曰:

『即秀才秀字掉轉尾去。』...

11、庠序[xiáng xù] :泛指學校。殷代叫序,周代叫庠。

12、庠學[xiáng xué] 古代地方學校。

《周禮·地官·鄉大夫》「三年則大比,考其德行道藝,而興賢者、能者」。

13、郡庠[jùn xiáng] :科舉時代稱府學為郡庠。

14、庠均[xiáng jūn] :古代學校。均,成均。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十二:「迨今五十餘年,庠均之士,未聞祖是編紀事實,以廣賢關嘉話者,似為闕典。」

15、禮庠[lǐ xiáng] :謂於庠序行祭奠之禮。

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廣下面乙個公尺是 讀liao 就是現在的廖 現在已經取消這個字了

廣字頭下面犬,廣字頭下面一個犬

3月21日晴 廣字頭下面一個犬是 慶 拼音q ng,屬於常用漢字。本義為祝賀 慶賀,周禮 春官 大宗伯 以賀慶之禮,親異姓之國。賈公彥疏 謂諸侯之國有喜可賀可慶之事,王使大夫往,以物賀慶之。又由慶賀引申為獎賞 賞賜褒美等義,又用作名詞,指可慶賀的事情或日子,也指福澤 福氣。組詞造句如下 1 校慶 造...

廣字頭下面休是什麼字,廣字頭下面乙個休是什麼字

庥 拼音 xi 字義 1.庇蔭,保護 庇。蔭。2.古同 休 止息。 靡 開放分類 漢字 解釋 詞彙 字典 漢語m 釋義 浪費 靡費 奢費。靡費 m f i浪費。例句 我們要提倡勤儉節約,防止靡費。m 釋義 1.順風倒下 風靡 披靡 美好 靡麗1.無 沒有 靡日不思 靡麗 華麗 奢華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

廣字頭下面甘尺叫什麼字,一個廣字頭下面一個甘一個尺叫什麼字

出岑 讀 tu 庹。1 組詞 一庹 兩庹 庹守珍 明朝將領 2 基本解釋 1 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 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2 姓。擴充套件資料關於庹姓起源,一說出自熊姓,一說出自度氏,一說源於田氏。大多分佈於四川 重慶 湖南 湖北 貴州 雲南 河南 陝西等省。庹姓名人古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