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字頭下面加個軍字念什麼字,草字頭下面加個君念什麼字?

時間 2021-09-01 08:17:18

1樓:招波

葷 hūn

部首筆畫

部首:艹 部外筆畫:6 總筆畫:9

五筆86:aplj 五筆98:aplj 倉頡:tbkq

筆順編號:122451512 四角號碼:44504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8364

基本字義

1. 肉食:~菜。~素。吃~。開~。

2. 佛教徒稱蔥蒜等有特殊氣味的菜:五~(有幾種說法,大致指蔥、蒜、韭、薤、芫荽等。亦稱“五辛”)。

3. 指低階、粗俗的語言:這人說著說著就帶上了~字兒。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丱,軍聲。本義:指蔥蒜類辛臭的蔬菜)

2. 同本義 [a acrid and strong-smelling vegetable]

葷,臭菜也。——《說文》

葷,辛菜也。——《蒼頡篇》

膳葷。——《儀禮·士相見禮》。注:“辛物,蔥韭之屬。”

膳於君有葷桃茢。——《禮記·玉藻》。注:“姜及辛菜也。”

然後葷菜百蔬以澤量。——《荀子·富國》

唯不飲酒、不茹葷者數月矣。——《莊子·人間世》

3. 又如:葷辛(味道濃重、辛辣的蔬菜。佛家禁止使用)

4. 指雞、鴨、魚、肉等食物。與“素”相對 [meat or fish diet]。

如:葷血(魚肉之類的食物);葷羶(葷腥類的肉食。比喻不潔淨);葷臊(指有辛味的菜與肉類);葷羶(指有辛味的菜與牛羊肉)

5. 另見 xūn

常用片語

1. 葷菜 hūncài

(1) [meat dishes]∶有肉的菜;有辛味的蔬菜

(2) [a acrid and strong-smelling vegetable]∶同“葷”

2. 葷腥 hūnxīng

[meat or fish] 魚、肉等食品

3. 葷油 hūnyóu

[lard] 豬的脂肪

葷 xūn

2樓:伊l落

有兩個讀音,一為:hun ,一聲,比如說:葷菜。另個是:xūn,例如:葷粥 xūn yù,這是中國古代北方的一個部族的名字

3樓:醉為痴心

葷菜 蔬菜

hun 第一聲

4樓:miss希大

是 “葷” 吧

讀 :hun (一聲)

草字頭下面加個君念什麼字?

5樓:張

莙jūn

莙jūn

解釋:普通甜菜的一個變種,草本植物,葉有長柄,花綠色。用作觀賞和調味菜,葉非常發達,但缺乏肉質根。

莙薘菜:一年生或兩年生的草本植物,葉子有長柄,可以食用

一個草字頭下面是個呂字念什麼

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莒 讀音:[jǔ]

部首:艹

釋義:1.古代對“芋”的別稱。 2.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山東省莒縣一帶。

草字頭加個見,草字頭下面一個“見”字,念什麼?

超級晨霧的光 莧,讀作 xi n。莧,別名 雁來紅 老少年 老來少 三色莧等,拉丁學名 amaranthus tricolor l.莧科 莧屬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150釐米 莖粗壯,綠色或紅色,常分枝,幼時有毛或 葉片卵形 菱狀卵形或披針形,綠色或常成紅色,紫色或黃色,或部分綠色加雜其他顏色,頂端...

草字頭加個叔念什麼,草字頭加個叔是什麼字

布妞知識庫 草字頭加一個叔叔的叔,這個生僻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啊?草字頭加個叔是什麼字 菽,菽是一個多音字,讀作sh 和ji o。篆文寫作 尗 意思是像豆類生長的樣子。後寫作 菽 成了形聲字,艹 草 為形旁,叔 為聲旁。菽 為豆類的總稱。 草字頭加一個叔叔的叔,這個生僻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啊?草字頭加服念什...

草字頭下面來字是什麼字,草字頭加來念什麼

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輸入qw 即見 萊 字。這是個gbk字符集漢字,電腦都能顯示出來的。查 打字 識字兩用手冊 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頁碼 知10畫 萊 字為1822號一級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qw 詳見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第769頁的解釋。萊 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