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字頭虧什麼字,雨字頭一個虧什麼字

時間 2021-09-14 09:22:06

1樓:忙碌枉然

【讀音】:yú

【字義】:古代為求雨而舉行的一種祭祀:雩祭。

2樓:匿名使用者

讀yú,意思是古代求雨的祭禮。

雩,夏祭樂於赤帝,以祈甘雨也。——《說文》

則帥巫而舞雩。——《周禮·司巫》

3樓:小鳥依樹

讀yú,古代為求雨而舉行的一種祭祀。

4樓:

雩:[yú]形聲字

“雨”和“虧”聯合起來表示“讓雨水把乾涸的湖澤注滿”。本義:古代為求雨而舉行的祭祀。

5樓:匿名使用者

雩 [yú]

形聲。字從雨,從虧(於yú),虧亦聲。“虧”為“圬”省。

“圬”意為“填平地面凹坑”。“雨”和“虧”聯合起來表示“讓雨水把乾涸的湖澤注滿”。本義:

古代為求雨而舉行的祭祀。也讀yù,意為“虹”。

詳細註解

雩雩,夏祭樂於赤帝,以祈甘雨也。——《說文》

則帥巫而舞雩。——《周禮·司巫》

大雩者何,旱祭也。——《公羊傳·桓公五年》。注:“使童男女各八人舞而呼雨,故謂之雩。”

雩而雨,何也?曰,無何也,猶不雩而雨也。——《荀子·天論》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論語》

古語有之曰,古者有夫妻,荒年菜食而死,俱化成青絳,故俗呼美人虹。郭雲:紅為雩,俗呼為美人。——《異苑》(注:古者有云以為陰陽不密,淫氣成虹,最能下雨。)

(2) 又如:雩宗(設祭壇祭水旱);雩祭(求雨祭祀);雩斂(向人民徵收祈雨祭禮所需的費用);雩壇(求雨的祭壇)。

莊公三十一年,一冬無雨,欲行雩祭祈禱。——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6樓:匿名使用者

yu,二聲

古代為求雨而舉行的祭祀

“雨字頭下面一個虧右邊一個耳刀旁”是什麼字?

7樓:evisu金

鄠讀音: [hù]

釋義:〈名〉

1.漢縣名。故治在今陝西省戶縣北。如:鄠杜(鄠縣與杜內陵。杜陵,漢宣帝陵墓。容靠近長安,為勝地)

鄠詳細釋義:

【名】漢縣名〖hucounty〗。故治在今陝西省戶縣北。如:鄠杜(鄠縣與杜陵。杜陵,漢宣帝陵墓。靠近長安,為勝地)"

組詞:郿鄠、鄠杜

上面一個雨下面一個虧是什麼字?

8樓:

組成雩。2雩

(1)拼音:

yú(2)

解釋:古代為求雨而舉行的一種祭祀:~祭。~禳(出雨消災)。

(3)筆畫數:

11(4)部首:雨

9樓:羅襪

雩yú部 首 雨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ffnb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古代為求雨而舉行的一種祭祀:~祭。~禳(出雨消災)。

相關組詞詠雩

女字旁一個雨下面一個虧是什麼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嫮的讀音:

hù二、漢字釋義:

1. 美好:“硃脣皓齒,~以姱只。”內

2. 美女:“知眾~之嫉容妬兮。”

3. 嫉妒。

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部首:女

五、相關片語:

嫮姱、姱嫮、嫮忌、嫮都、幽嫮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畫:

撇點、撇、橫、橫、點、橫撇/橫鉤、豎、點、點、點、點、橫、橫、豎折折鉤

二、詞語釋義:

1、嫮姱

美好貌。

2、姱嫮

美好貌。

3、嫮忌

謂遭人妒忌。

4、嫮都

豔麗。5、幽嫮

婉約美好。

11樓:泡沫溫泉

“嫮“【拼音】hù

【基本解釋】1.美好。 2.美女。 3.誇耀。

古同“嫭”。

【用法】這個字比較

版生僻,常和姱一權起用:

嫮姱[hù kuā]

亦作“嫭姱”。

1. 美好容貌。《楚辭·大招》:“朱脣晧齒,嫭以姱只。” 王逸 注:“嫭、姱,好貌……嫭,一作嫮。”

2. 誇耀。 宋 黃庭堅 《次韻張仲謀過酺池寺齋》:“非復少年日,聲名取嫮姱。”

任淵 注:“《漢書·韓安國傳》‘嫮鄙小縣’注曰:‘嫮,姱奼也。’”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說這個字吧:嫮,念hu,四聲,讀如“戶”,美好、美女的意思。

雨字虧耳念什麼,一個雨字一個虧一個耳念什麼

鄠的讀音是 h 釋義 漢縣名。故治在今陝西省戶縣北。如 鄠杜 鄠縣與杜陵。杜陵,漢宣帝陵墓。靠近長安,為勝地 詳細釋義 名 漢縣名 hucounty 故治在今陝西省戶縣北。如 鄠杜 鄠縣與杜陵。杜陵,漢宣帝陵墓。靠近長安,為勝地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詞彙 1 郿鄠 m i h 陝西省 郿縣 今 眉縣 ...

雨字頭下面乙個散是什麼字

霰。拼音 xi n 注音 一 部首 雨部。部外筆畫 12畫。總筆畫 20畫。五筆 faet 倉頡 mbtbk 鄭碼 fvqm 四角 10248 結構 上下。電碼 7213 區位 8617 統一碼 9730 筆順 一丶 丨丶丶丶丶一丨丨一丨 一一 一 丶。基本解釋 1 霰彈 d n 炮彈的一種,內裝黑...

草字頭女辱什麼字,草字頭乙個女乙個辱什麼字

黃祉博愛你 親 這個字唸hao 一聲 就是用手抓住拔出來的意思 比如薅草 一般是山東一帶的方言常用 希望能幫到你滿意請採納為答案謝謝 印象蘇州婚紗 薅,這個字多用於方言裡,薅草 melon咩咩 薅 h o 動詞 去掉之意。薅草 拔草。薅鬍子 拔鬍子等等,在東北等地較為常見。詩 周頌 良耜 其鎛斯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