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字雨字是什麼成語,一個風字一個雨字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7-17 22:45:54

1樓:碧紗窗外鶯啼

血雨腥風、八方風雨、雨橫風狂、別風淮雨、雨巾風帽、糶風賣雨含有風雨的成語 :風風雨雨、和風細雨、飽經風雨、風調雨順、雨臥風餐、飄風苦雨、驟風暴雨、風雨晦冥

2樓:姓王的

春風化雨、櫛風沐雨、風雨如晦、呼風喚雨、未風先雨、五風十雨、暴風驟雨、風雨無阻、風調雨順、和風細雨、風雨同舟、見風是雨、滿城風雨、悽風苦雨、友風子雨、礎潤知雨、八方風雨、風雨飄搖、狂風暴雨、風雨交加、風雨如磐、歐風美雨、風吹雨打、疾風驟雨、箕風畢雨、悽風楚雨、悽風冷雨、東風化雨、急風暴雨、疾風暴雨、急風驟雨、悽風寒雨、春風夏雨、疾風甚雨、春風雨露、風霜雨雪、風櫛雨沐、櫛沐風雨、風雨時若、棲風宿雨、列風淫雨、櫛風釃雨、斜風細雨、風雨如盤、闌風伏雨、風風雨雨、風瀟雨晦、怕風怯雨、祥風時雨、暴風疾雨、纚風沐雨、腥風血雨、風鬟雨鬢、聽見風就是雨、餐風沐雨、風僝雨僽、飽經風雨、風雨晦冥、十風五雨、闌風長雨、別風淮雨、馳風騁雨、風車雨馬、狂風驟雨、風雨搖擺、風雨悽悽、對床風雨、風雨飄零、鹹風蛋雨、蠻風瘴雨、糶風賣雨、風雨共舟、風雨對床、風雨晦暝、風雨連床、風雨飄颻、風雨漂搖、招風惹雨、餐風宿雨、風雨蕭條、驟風暴雨、風雨不改、風環雨鬢、風流雨散、風雨不透、魆風驟雨、風馳雨驟、飄風苦雨、風餐雨宿、盲風妒雨、飄風急雨、吞風飲雨、風雨不測、血風肉雨、風行雨散、粗風暴雨、衝風冒雨、飄風驟雨、盲風晦雨、盲風澀雨、盲風暴雨、驟風急雨、飄風暴雨、腥風醎雨、盲風怪雨

瘋狂猜成語一個風字一個雨字是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風雨交加 [fēng yǔ jiāo jiā]【解釋】: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出自】:清·樑章鉅《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示例】:難以想象,他是怎樣渡過那~的日子的。

看圖猜成語一個雨字裡有四個風字是什麼

4樓:綠色鞋帶

風雨交加。

風雨交加  [fēng yǔ jiāo jiā]釋義: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出處:清·樑章鉅《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近義詞:風雨悽悽[fēng yǔ qī qī] 、 悽風苦雨[qī fēng kǔ yǔ]

造句:1. 在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哥哥的摩托車被盜了。

2. 難以想象,他是怎樣渡過那風雨交加的日子的。

3.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小紅家被盜了。

4. 這是風雨交加、電閃雷鳴的夜晚。

5. 這天晚上,風雨交加、電閃雷鳴。

5樓:劍王牙

風風雨雨 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風雨不測 風和雲都不可**。比喻事物或局勢像風雲變幻那樣不可**。

風雨不改 比喻處於惡劣環境中不變其節操。

風雨不透 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風雨對床 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風雨交加 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風雨飄搖 飄搖:飄蕩。在風雨中飄蕩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風雨悽悽 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雨如晦 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風雨如磐 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雨同舟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風雨無阻 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風雨蕭條 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滿城風雨 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八方風雨 四面八方風雨聚會。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飽經風雨 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春風雨露 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對床風雨 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同“對床夜雨”。

風雨搖擺 在風雨中飄蕩不安,比喻局勢動盪不安。

風雨共舟 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6樓:匿名使用者

風雨交加………………………………

瘋狂猜成語一個風字斜著還有一個雨字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斜風細雨

拼音:xié fēng xì yǔ

釋義:形容小的風雨。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

出處:唐·張志和《漁歌子》:“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辨形:雨;不能寫作“語”。

近義詞:微風小雨

反義詞:狂風暴雨

用法:多用來形容微風細雨的天氣。一般作謂語、賓語造句:友誼是參天大樹,為你遮風擋雨;友誼是斜風細雨,幫你洗滌心靈;友誼是縷縷陽光,給你照亮路途。

江南的美就是陰雨綿綿,江南的韻就是斜風細雨。

斜風細雨作春寒。對尊前,憶前歡,曾把梨花,寂寞淚闌干。芳草斷煙南浦路,和別淚,看青山。

五月,斜風細雨,氤氳霧濛濛地美。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8樓:心明心誠

斜風細雨

望採納,謝謝

看圖猜成語中“一個雨字裡有四個風字”是什麼?

9樓:綠色鞋帶

風雨交加。

風雨交加  [fēng yǔ jiāo jiā]釋義: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專出處屬:清·樑章鉅《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近義詞:風雨悽悽[fēng yǔ qī qī] 、 悽風苦雨[qī fēng kǔ yǔ]

造句:1. 在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哥哥的摩托車被盜了。

2. 難以想象,他是怎樣渡過那風雨交加的日子的。

3.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小紅家被盜了。

4. 這是風雨交加、電閃雷鳴的夜晚。

5. 這天晚上,風雨交加、電閃雷鳴。

一個同字和一個異字是什麼成語

10樓:夢裡心落

1 本同末異【běn tóng mò yì 】本:

本原。末:末流。比喻事物同一本原,而派生出來的末流則有所不同。

出處 魏·曹丕《典論·**》:“夫文,本同而末異。”

2 標同伐異【biāo tóng fá yì 】幫助意見相同的人,排斥意見不同的人。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輕抵》:“真長標同伐異,俠之大者。”

3 大同小異【dà tóng xiǎo yì 】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出處 《莊子·天下》:“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

4 黨同伐異【dǎng tóng fá yì 】伐:討伐,攻擊。指結幫分派,偏向同夥,打擊不同意見的人。

出處 《後漢書·黨錮傳序》:“自武帝以後,崇尚儒學,懷經協術,所在霧會。至有石渠分爭之論,黨同伐異之說。”

5 黨同妒異【dǎng tóng dù yì 】猶言黨同伐異。指結幫分派,偏向同夥,打擊不同意見的人。

出處 唐·張說《府君墓誌銘》:“君以律有違經背禮,著《妨難》十九篇,書奏,帝下有司而刪定之;官黨同妒異,竟寢其議。”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同異成語 :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求同存異、 異途同歸、 大同小異、 同床異夢、 方土異同、 標同伐異、 自厝同異、 異塗同歸、 同源異派、 異派同源、 棄同即異、 異口同辭、 同中之異、 同工異曲、 黨同妬異、 同門異戶、 異路同歸、 名同實異、 本同末異、 異薹同岑、 伐異黨同、 賞同罰異、 異人同辭、 小異大同、 黨同妒異、 樹同拔異、 同源異流、 異口同韻 異口同音、 異名同實、 黨同伐異

大同小異 [dà tóng xiǎo yì]基本釋義

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出 處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聞義裡》:“惠生在烏場國二年;西胡風俗;大同小異;不能具錄。”

12樓:我是大角度

一個同字和一個異字是大同小異。

釋義: 異:差異。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拼音:dà tóng xiǎo yì

出處: 莊周《莊子·天下》:"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

造句1、你們兩個人的觀點大同小異,不要再爭論了。

2、兩篇作文大同小異,好像是從哪兒抄的。

3、這兩部電影雖然主角不同,劇情卻是大同小異。

4 、這兩件衣服的款式看起來大同小異,價錢卻相差甚多。

5、現在許多武打影片,其內容都是大同小異。

6、這幾部電視劇的情節大同小異,讓人覺得毫無創意。

7 、關於擴建學校的計劃,甲案和乙案大同小異。

8、這兩個書法家,在下、運筆上大同小異。

9、這些傳言的形式大同小異。

10、從這樣看起來,兩人的結局大同小異。

13樓:胡說八道小鬼

大同小異

拼音: dà tóng xiǎo yì

成語解釋:異、差異。大體相同;稍

有差異。

成語出處:莊周《莊子 天下》:“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

成語用法:大同小異聯合式;作謂語;用於比較。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辨形:異;上邊是“巳”;不是“己”。

成語辨析:與“同中有異”有別:大同小異通常意在強調“同”的一面;“同中有異”強調“異”的一面。

近義詞:一模一樣、神肖酷似

反義詞:迥然不同、大相徑庭

成語例子:現在許多武打影片,其內容都是大同小異。

英語翻譯:differ only in small points

14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大同小異

風字和一個很細的雨字是什麼成語

15樓:劍王牙

和風細雨

hé fēng xì yǔ

[釋義] 溫和的風和細小的雨。本指自然現象;現多指用和緩的態度和方式處理問題。

[語出] 南朝·陳·張正見《陪衡陽遊耆闍詩》:“清風吹麥壟;細雨濯梅林。”

[正音] 和;不能讀作“hè”或“huó”。

[辨形] 和;不能寫作“合”。

[近義] 和顏悅色 溫文爾雅

[反義] 暴風驟雨 咄咄逼人

[用法] 比喻做事的方式和緩;不粗暴。含褒義。也比喻勸人的話或情意。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16樓:走進秋天的麥穗

答案:和風細雨 斜風細雨

17樓:鄲娜遊春嬌

含有風雨的成語

:風風雨雨、

八方風雨、

和風細雨、

雨臥風餐、

驟風暴雨、

血雨腥風、

雨巾風帽、

別風淮雨、

風調雨順、

雨橫風狂、

糶風賣雨、

飄風苦雨、

飽經風雨、

風雨晦冥、

風雨字是什麼成語,一個風一個雨字是什麼成語

白 包含有 風 雨 字的成語 共113則 b 八方風雨 別風淮雨 暴風疾雨 暴風驟雨 飽經風雨 畢雨箕風 c 粗風暴雨 馳風騁雨 春風化雨 衝風冒雨 餐風沐雨 餐風宿雨 春風夏雨 春風雨露 慘雨酸風 d 對床風雨 東風化雨 f 風吹雨打 風車雨馬 風馳雨驟 風風雨雨 風鬟雨鬢 風霜雨雪 風調雨順 風...

帶風字的成語,帶一個風字的成語

聽風聽水 雲淡風輕 驟風急雨 縱風止燎 大出風頭 秋風掃葉 血風肉雨耳邊之風 耳後風生 風派人物 歐風墨雨遮風擋雨 走漏風聲 風起雲飛 伴風搭雨十雨五風 樹高招風 筆底春風 畢雨箕風趁風使柁 傳風扇火 當耳旁風 疾雨暴風流風餘俗 滿袖春風 翩翩風度 相習成風向風慕義 笑傲風月 嘯傲風月 嘯吒風雲薰風...

風字裡面是鳥是什麼字,乙個風字裡面是乙個鳥是什麼字

晚風就是俺 這個字是 鳯 讀音 f ng 部首 鳥 釋義 古同 鳳 繁體乙個風字旁裡面乙個鳥讀什麼 只剩腦袋 基本字義 鳳 鳳 f ng 1.傳說中的鳥王 雄的稱 鳳 雌的稱 凰 凰。雛 幼小的鳳 喻英俊少年 龍肝 髓 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龍駒 雛 喻有才華的英俊青少年 雛 清於老 聲。2.姓。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