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文化遺產有哪些,浙江文化遺產介紹 !

時間 2021-09-13 12:38:20

1樓:愛做夢因夢有你

走馬塘:君子花傳鴻儒風

巖頭:山村濃縮難忘歷史

儒雅洋:古驛山莊 教育世家

黃埠村:刻在傳說裡的田園詩

柿林村:一姓一井一條心

韓嶺村:漁歌樵夫聲相參

金冠村:竹海綠嶴遺韻濃

半浦村:寂寥古渡書香遠

蜜岩村:山湧碧浪蜂殷勤 張蒼水故居:錚錚鐵骨照汗青徐時棟故居:夜夜憑欄對湖光

巴人故居: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柔石故居:歷經風雨桂香依舊

王陽明故居:瑞雲樓前舜水長

錢肅樂故居:悲壯隱於世

包玉剛故居:船王從此起航

童第周故居:鍾靈毓秀出奇才

潘天壽故居:樸素內斂見風骨

沙氏故居:一門五傑氣如虹

孫傳哲故居:蝸寄廬藏方寸情

馮孟顓故居:不求聞達重書香

翁文灝故居:臨水倚山生地存

楊賢江故居:蓬蓽難擋凌雲志

全祖望故居 落拓陋屋風骨長

袁牧之故居:光影在此定格

趙叔孺故居:零落大宅訪神童

應修人故居:山麓田間獨守望

邵荃麟故居:姚水無忘故人志

殷夫故居:黛瓦粉牆紅花的夢

唐弢故居:文華風範蔭後人

沙耆故居:寧靜藜齋護天真

陳漢章故居:琅琅書聲繞百年

林漢達故居:鳳浦湖畔有鴻儒

王魯彥故居:斑駁老屋斑斕舊夢

吳錦堂故居:蘭芳桂馥郁蔥蔥

2樓:呵沒

奉化溪口旅遊區

奉化溪口是全國aaaaa級旅遊區。以蔣中正(蔣介石)原籍為背景,以雪竇山和雪竇寺最為著名,還有蔣中正原住址及鎮上古香古色的文化,包含了武嶺門、武嶺學校、文昌閣(奎閣凌霄)、小洋房、蔣氏故居 (豐鎬房)、玉泰鹽鋪、摩訶殿、蔣母墓道、御書亭、錦鏡池、千丈巖瀑布、妙高台、千丈巖、雪竇寺、將軍楠、中旅社原址、三隱潭、徐鳧巖、亭下湖。

人文古蹟

除去聞名兩岸三地的蔣介石,寧波也擁有眾多文化古蹟。   位於餘姚的河姆渡遺址發掘於2023年,為中國南方重要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其中發現的稻公尺殘物和上百件骨耜將中國種植水稻的歷史提前到2023年前,糾正了中國栽培水稻的粳稻從印度傳入、秈稻從日本傳入的傳統說法,在學術界樹立了中國栽培水稻是從本土起源的觀點。

    保國寺位於靈山山腹中,至今已有970多年歷史,以其精湛絕倫的建築工藝聞名。現存大雄寶殿重建於北宋大中祥符六年(一0一三),是長江以南最古老、儲存最完善的北宋木結構建築,在中國建築史上具有很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整個大殿的全部結構皆用斗拱之間的巧妙銜接和精確的榫卯技術,不用一枚鐵釘將建築物的各個構件牢固地結合在一起,承托起整個殿堂屋頂50餘噸的重量。

在大殿前槽天花板上,還巧妙地安排了三個與整體結構有機銜接的鏤空藻井,用天花板和藻井遮住了大殿的梁架,下面不容 易看到,故被稱為「無樑殿」,除建築風格獨特外,還有蟲不蛀,鳥不入,蜘蛛不結網,灰塵不上梁之奇。   天一閣藏書樓名出漢鄭玄《易經注》中「天一生水」一說,寓意以水制火,始建於明嘉靖四十年(公元2023年),由當時退隱的兵部右侍郎范欽主持,是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書樓,也是亞洲現有最古老的圖書館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圖書館之一。乾隆三十七年,下詔修撰《四庫全書》。

由於范欽八世孫範懋柱進獻藏書眾多,乾隆皇帝敕命測繪天一閣房屋、書櫥款式,興造著名的「南北七閣」,用來收藏《四庫全書》,天一閣自此名聞全國。鴉片戰爭以後,隨著戰亂,樓中藏書逐漸散佚。解放後,在***總理的關心和眾多本地藏書家的響應下,天一閣的珍本、善本數量得到了恢復,目前藏珍版善本達到了8萬多卷。

  此外,阿育王寺、天童寺、它山堰、鎮海口海防遺址、上林湖越窯遺址、梁弄抗日根據地、慈城、前童古鎮、梁祝文化公園等也是寧波著名的文化旅遊景點。

自然風光

寧波的自然風光也別具特色。西靠四明山,東臨東海,獨特的地理位置賦予了寧波獨特的自然風光。   行李蕭蕭一擔秋,浪頭始得見漁舟。

曉煙籠樹鴉還集,碧水連天鷗自浮。這首詩就是史浩寫的遊東錢湖。東錢湖位於寧波市東側,距市中心十五公里,是浙江省最大的內陸天然淡水湖。

群山環抱,秀峰崢嶸,千姿百態;四周有七十二條溪匯流於湖 ,縱橫貫注,素有「西子風光,太湖氣魄」之稱。擁有陶公釣磯、余相書樓、霞嶼鎖嵐、二靈夕照、蘆汀宿雁、白石仙枰、百步聳翠、上林曉鐘、雙虹落彩等「錢湖十景」。   月湖,位於寧波西南,開鑿於唐貞觀年間,是寧波市著名的風景名勝區。

該湖呈狹長形,面積約0.2平

寧波博物館

方公里。宋元年間建成月湖十洲。南宋紹興年間,廣築亭台樓閣,遍植四時花樹,形成月湖上十洲勝景。

宋元以來,月湖是浙東學術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薈萃之地。唐代大詩人賀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學者楊簡、明末清初**學家萬斯同,這些風流人物,或隱居,或講學,或為官,或著書,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滅的印痕。現為寧波市區最重要的歷史文化保護區。

  杭州灣濕地是中國八大鹹水濕地之一,位於杭州灣跨海大橋附近,地理位置顯要。濕地既包括廣闊的灘塗,也包括大片的蘆葦蕩與荒草地,以良好的環境、豐富的食物,每年吸引了大量候鳥的光臨,成為鳥類遷徙必經的中轉站;同時,還有不少珍稀鳥類來這裡繁殖、越冬。   此外,松蘭山、九峰山、九龍湖、五龍潭、南溪溫泉、野鶴湫旅遊風景區、浙東大峽谷等也是寧波有名的生態旅遊景點。

  隨著寧波經濟的崛起,諸如天一廣場、老外灘、城隍廟步行街、開明服飾特色街、鳳凰山主題樂園等現代商業旅遊專案和寧波博物館、寧波城市展覽館、寧波美術館、寧波服裝博物館等現代文化旅遊專案也日益受到歡迎。

3樓:匿名使用者

寧波文化遺產保護網

絲綢之路中國段:

永豐庫遺址

保國寺天一閣等等

浙江文化遺產介紹~!

杭州免費十大景區有哪些?可以具體說說嗎?

4樓:紫橘落

杭州免費十大景區有:八卦田、萬松書院、饅頭山社群、浙江大學之江校區、九溪煙樹、白塔公園、茅家埠、小河直街、太子灣九曜山、寶石山/保俶塔

1、饅頭山社群

饅頭山社群被譽為網紅、文青打卡必選之地,在這裡你可以感受到老杭州舊時風情,感受到舊時的生活氣息。

這裡你可以看見白牆黛瓦的老房子,舊時的水井蓋、鐵軌,以及爬滿青苔的石圍欄,石圍欄上擺滿了花花草草。

走在石板小巷,感受濃濃的舊時生活氣,可以洗去粘附在你身上得都市嘈雜,為自己內心覓一絲寧靜。

2、萬松書院

如果你聽說過王陽明這位歷史傳奇人物的話,自然也就知道這座書院,因為他曾經就是在此處教書講學的,很多喜歡王陽明的人都還會來這裡看看。

整個書院不大不小,但文化氛圍卻十分濃郁,傳聞這裡在古代時則是杭州影響力最大的文人聚集地,可見其輝煌之時。

現在,逛萬松書院的時候,還能看到很多漂亮的建築,比如萬人師表的孔子雕像、明清式的學堂等等,展現出了古代書院的歷史風貌。

3、八卦田

八卦田一點也不八卦,反而和皇家有點關係,這裡原來是南宋皇家籍田的遺址,已有上千年的開墾歷史。

八卦田遍種油菜,每到暖春時節,油菜盛開,可以說是是杭州主城區油菜花開得最美的地方。

之所以命名為八卦田,是因為這裡種植著八種不同的莊稼,一年四季,八種莊稼呈現出不同的顏色,非常壯觀。

5樓:地下水汙

杭州免費十大景區有運河、御碼頭、西湖、龍井村、青芝塢、茅家埠、九溪十八澗、梅家塢、三潭印月、千島湖。

一、西湖

西湖可是國家首批5a級的旅遊景區和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西湖的名氣不用我說了吧,如果不看本文攻略,你對杭州的印象估計也就知道杭州西湖!春日裡的西湖碧波蕩漾,夏日裡的西湖接天蓮葉無窮碧,秋天的西湖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之後西湖斷橋看殘雪。一年四季,無論你在何時來,在西湖都能領略到不同尋常的風光!

西湖裡的孤山是不收門票的,西湖上的島都要乘船抵達!西湖晚上還有免費的**噴泉,如果要看印象西湖的建議提前買票!

二、龍井村

被譽為茶鄉第一村,因為盛產西湖龍井而出名!

龍井村東臨西子湖畔,西依五雲山,南靠滔滔錢江水,北抵南北高峰,四周群山雲霧環繞!我個人建議有條件的可以考慮住在龍井村的民宿裡,獨棟的那種,夏天住比較舒服!邊上的農家樂三五個朋友打打麻將喝喝茶嘮嘮嗑,也可以在茶田裡採光拍照!

三、青芝塢

在玉古路上,邊上就是浙大玉泉校區,建築很有特色,白牆黑瓦的房子!大概邊上是大學校區的緣故,青芝塢比較商業了,走一走跟朋友留下幾張小清新的**還是可以的!如果來杭州玩也可以直接住在青芝塢裡面的民宿裡,早上起來去浙大玉泉校區吃個早飯!

據說浙大還能吃到兒時的蛋餅!

6樓:婷愛俊唯一

杭州有許多免費景區,但免費景區內也會有部分收費的。十大免費景區有西湖、龍井村、青芝塢、茅家埠景區、三潭印月、千島湖、蘇州園林、橫店影視基地、河坊街、浙江大學等,下面簡單介紹幾個不錯的免費景區。

1、西湖

西湖是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和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春日碧波蕩漾,夏日裡接天蓮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後疏影橫斜的紅梅,無論你在何時來,都會領略到不同尋常的風采。

2、「茶鄉第一村」——龍井村

因盛產頂級西湖龍井茶而聞名於世。東臨西子湖,西依五雲山,南靠滔滔東去的錢塘江水,北抵插入雲端的南北高峰,四周群山疊翠,雲霧環繞,就如一顆鑲嵌在西子湖畔的翡翠寶石。

3、青芝塢

位於玉古路,是毗鄰浙大玉泉校區的乙個村落。建築靈動有趣,沿著山路散落的都是白牆黑瓦的房子,一條長長的小溪自靈峰探梅流下,穿過村子,潺潺流水間有一絲江南特有的靈動。

4、茅家埠景區

茅家埠景區是杭州香客從城裡去天竺進香的必經之路。這裡更親近自然的玩法是在水岸觀鳥,茅家埠南岸遊人稀少,蘆葦蕩密集,前來越冬的鳥類都喜歡在這裡築巢。

5、橫店影視基地

杭州的影視基地素來是遊客的打卡之地。復古的建築給人穿越時空的感覺,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能碰到明星在這裡拍戲。

6、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是西湖十景之一,被譽為「西湖第一勝境」,三潭印月是西湖中最大的島嶼,風景秀麗、景色清幽,尤三潭印明月的景觀享譽中外。

主要景點「開網亭」「閒放臺」「先賢祠」「迎翠軒」「花鳥廳」「我心相印亭」「曲橋」「九獅石」等。

7樓:曾幾何時的記憶

杭州免費十大景區具體來說有西湖景區、清河坊街區、京杭大運河景區、皋亭山景區、湘湖景區、良渚博物院、運河·塘栖古鎮、桐廬江南古村落、小營巷和西湖畫外桐塢,這些景區雖然免費,但是景區內有一些專案還是收費的。

唐代有哪些文化遺產,我國自然文化遺產有哪些?

小白家裡小白 中國擁有各類世界遺產29處,其中文化遺產21處 自然遺產4處 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4處。自然遺產部分 武陵源歷史風景名勝區 九寨溝歷史風景名勝區 黃龍歷史風景名勝區 三江並流。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部分 泰山 黃山 峨眉山 樂山大佛風景名勝區 武夷山。文化遺產部分 長城 故宮 莫高窟 周口店...

祖國文化遺產有哪些,中國世界文化遺產有哪些

文化遺產包括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物質文化遺產,如廟宇 宮殿等古建築 醫藥 書法 繪畫 民間手藝等有形的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如 傳統節日 各民族傳統習俗 各地的表演藝術等等。補充如下 西安 北京 南京的古城古建築,敦煌的藏經洞 山西河南的石窟造像 端午節湖南洞庭 汨羅的賽龍舟 陝西的皮影戲...

破壞文化遺產主要有哪些因素,破壞文化遺產的主要因素有人為因素和非人為因素,請舉列說

破壞文化遺產的因素有人為因素和自然因素兩個方面。自然因素由不可抗力因素造成,大多是 天災 主要有幾個方面 1 年久腐變,蛻變加劇。這是自然與人為因素共同影響的結果。2 災害和災變,如火災 山崩 火山爆發 水位變動 洪水 海嘯等。3 未知原因造成的重大變化。人為因素是由人為因素造成的,完全是 人禍 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