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流傳客家的神話故事,梅州客家有什麼神話故事 400字左右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時間 2021-09-12 22:17:20

1樓:火眼金睛

客家神話故事:鐵拐李跛腳的原由

遠古傳說中關於八仙的故事中原先沒有鐵拐李,而是乙個姓王的仙人,是他們一次過海成仙時,臨時找來頂替王仙人的。

渡劫成仙那一次,八仙約好共赴瑤池蟠桃會,只要參加安蟠桃會基本上就等於位列仙班,登堂入室,正式成為仙人冊上的一員,誰知其它七個仙人都到了,單單不見王仙人,等得大家十分焦急,怕因此錯過良機,但又不願失信於人,說好八個人一起成仙的,不能不守信,扔下王仙人乙個不管。

那曾想,其它七位仙人等了大半天,眼看時辰已到,再不過海就會錯過成仙的時辰,王仙人仍不見來。等還是不等?眾仙都拿不定主意,正在犯愁時,曹國舅忽然發現一座新建墳墓,當即建議眾仙,與其死等王仙人而錯過成仙時間,不如超度死屍,點化成仙一同過海,以免錯過蟠桃盛會,眾仙思考了一會同意了他的建議。

沒料到,這死屍一條腿已腐沒,點化後成個獨腳仙人。獨腳仙人怎麼走路?眾仙又發起愁來。

正巧這時來了乙個頭很大的狗 ,眾仙人即把狗的後腿斬來一條,施法給獨腳仙入,但是,兩條腿長短不一,成了個跛子。因此,眾仙人便叫他李拐子。那條狗 被斬了一條腿後,痛得「汪汪」直叫,不能走路,在一旁暗暗的流淚。

眾仙人憐憫它,拿來一張紙,施變做了一條腿給它配上。所以從此之後,狗撒尿時,這條腿總要提起來,撇在一邊,是因為狗知道那的那一條腿是紙變的,害怕被尿淋爛。

至於王仙人,因錯過良機,被天庭除名,流落凡間,成為野仙,客家人另有關於王姓仙人的傳說。

客家地區神話或傳說

梅州客家有什麼神話故事 400字左右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2樓:匿名使用者

月光光,秀才郎,騎白馬,過蓮塘,

蓮塘背,種韭菜,韭菜花,結親家,

親家門前一肚塘,放的鯉魚八尺長,

長的拿來炒酒吃,短的拿來給姑娘,

給姑娘,矮蹲蹲,晨早起來打屁股,

打得屁股綿嘓嘓,雞公雞母吃了咯咯咯。

哪位知道客家人的最早歷史淵源?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客家人被命名為「客家」之前,都是以「山地粵人」身份存在的。包括在福建省汀州府的客家,最初也是「山地粵人」的身份。清代福建省學者蔡永兼認為汀州府的客家人,是古老的「閩粵」七族中的「山粵人」。

當然,這裡「閩粵」、「山粵」都不是後來變成廣東省的別稱的「粵」。即使他們現在叫做「客家」,而不叫做「山粵」,也改變不了他們是南北血統相融合的事實。

客家大本營,就是指贛南、閩西、粵東地區。與客家人相鄰的民系有:傒佬(kei lao 贛語)、傕佬(hok lao 閩語)、都佬(tou lao廣州/佛山/中山 toi low)、溫佬(vun lao,據說珠江西江段的河神,姓溫,因而西江流域的居民被稱為稱温佬 boon-low。

有時也寫作「潘佬」pun lao)、漚佬(nao lao東莞/深圳)、蛇佬(sa lao即畲族,諧音)。客家人被稱為「埔塘佬」。

廣西梧州的地方志《藤縣志·卷六》,則對龍母的出生之地、生活之地和墓地作了更精確的考證:「按龍母贏秦祖龍(即秦始皇)時之神也。溫姓或曰蒲姓……今考粵東肇慶府舊志及悅城孝通祖廟舊志,鹹以為藤縣人,則無論毓於何都,其為藤之神固可考核而無疑者,然其墓獨在悅城,何也?

父天瑞娶悅城梁氏,生三女,龍母其仲也……隨其母至悅城,心喜其地,欲以為安厝所。因熟記之,及歸於溪也,得石卵,剖之出五物,如守宮狀,喜水,母豢漸長,放之江遂去,越數年,鱗甲輝煌,復來見母,母知龍子之遠迎也。別其父母曰:

兒當乘龍至悅城,遂跨龍,薄暮抵江口。……」龍母仙逝後,「立廟祀,極顯應,故至今香火獨盛雲。」可見在珠江流域的西江上下游千百年來,民間始於秦朝有關龍母的傳說是有史可據的。

西江河神——龍母,本姓溫,應是南方原住民族,其姓氏為漢語譯音,亦作「潘」、「蒲」等。晉朝高涼郡方士潘茂名,雖漢姓有異,實則與龍母為同族。這就是說,「潘」、「溫」是漢語對同乙個南方原住民族的姓氏的兩個不同譯寫,實際上是西江流域的潘、溫兩姓是同源。

故而,西江流域和高涼一帶的居民,也就有了「潘佬」的自稱。

早在六朝時期,江右之民(今鄱陽湖流域),已有「傒人」的名稱,最早將此史實記錄在典的史籍是唐朝初年成書的《南史》。「傒人」猶如今天稱當地居民為「贛人」,只是乙個具有地域特色的詞彙,並無對當地居民的過度褒揚,當然過度貶低的意味肯定同樣不存在。

「傒語」之稱出《南史·胡諧之傳》:「胡諧之,豫章南昌人也。……建元二年,為給事中、驍騎將軍。

上方欲獎以貴族盛姻,以諧之家人語傒音不正,乃遣宮內四五人往諧之家教子女語。二年後,帝問曰:『卿家人語音已正未?

』諧之答曰:『宮人少,臣家人多,非唯不能得正音,遂使宮人頓成傒語。』」所謂「傒語」,即當時南昌一帶的方言;「傒音」,即當時南昌一帶的方言語音。

雖然江西接納了一些北來移民,但不像南京那樣形成了一種以北方話為基礎的「金陵話」,而是保留著江西話原有的特徵,與當時的「正音」有明顯的區別。當然,也與吳語不同。另外,上文說到,江西一帶的方言在揚雄《方言》中與湖南方言都被稱為「南楚」方言。

南北朝時,對江南通語或吳人吳語而言,江西、湖南一帶的人及他們的方言被稱為「楚人」「楚語」,但仔細區分起來,江西、湖南畢竟還有許多不同。所以,當時的人們一般稱兩湖人為「傖」,稱江西人為「傒」。

【特別宣告:以下一段資料摘編、節選自廣東省某個城市的權威**裡面的民俗簡介內容】

漚佬(ǒu-láo):主要指除廣州以外土白話使用者,包括圍頭人、四邑人等,尤其是指講莞寶片粵方言的圍頭人。從此詞淵源來看,它與「甌婁」有關聯。

「甌婁」、「甌獠」是古代對南方少數民族的名稱。注意區別,此詞與廣州話「勾佬」一詞,發音相似,但意義不同,且發音並不完全相同。「勾」讀āo,聲調陰平;「漚」讀ǒu,聲調去聲。

客家人稱山間曠野宜種瓜果之地為「埔」,因為客家人居住在山區,比較貧窮落後。所以把客家人稱作「埔佬」。

有名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4樓:慧慧的網盤

1、盤古開天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叫盤古的巨人突然醒了以後掄起大斧頭把黑暗劈成了天和地。天和地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在一起,就頭頂著天,用腳使勁蹬著地。天每天公升高一丈,盤古也隨著越長越高。

這樣不知過多少年,天和地逐漸成形了,盤古也累得倒了下去。

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西、南、北四極;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

2、夸父追日

夸父追日指的是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幹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了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3、嫦娥奔月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  。

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4、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 ,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 ,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她是古老相傳的大母神。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  。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

5、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托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5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著名的神話故事有:《山海經》、《述異記》、《淮南子》、《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夸父逐日》、《精衛填海》、《鯀禹治水》、《倉頡造字》、《后羿射日》、《河伯娶婦》、《搜神記》、《封神榜》、《西遊記》、《哪吒鬧海》、《牛郎織女》、《八仙過海》、《嫦娥奔月》、《天仙配》、《白蛇傳》、《聊齋志異》、《濟公傳》、《鏡花緣》、《心燈》、《崑崙之歌》、《愚公移山》、《女媧造人》《七仙女》等。

2、外國著名的神話故事有:《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奧德賽》,《神譜》、《變形記》、《世界最初的七天》、《亞當與夏娃》、《挪亞方舟》、《巴別塔》、《亞瑟王之劍》、《阿瓦隆傳奇》、《戰狼》、《高地人》、《貝奧武莆與格倫德爾》、:《伊阿宋和金羊毛》、《納尼亞年代記》、:

《第十三武士》、《變相怪傑之子》、《魔獸歸來》等。

3、有關神話故事的一般知識:神話故事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

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人類最早的故事往往是從神話傳說開始的。因為當乙個民族漸漸發展,開始對世界和自己的**問題感到疑惑並做出各種不同的解答時,這正標誌著文明的產生。這些形形色色的答案在現代人看來,都是些似乎荒誕不經的神話傳說。

可是,對初民來說,卻是合理的解釋。他們對這些「神話」不斷地進行不自覺的闡釋和發揮,一代傳一代,他們都堅信這就是宇宙、人類、自然萬物的起源。神話反映了原始人對宇宙、人類本身的思考及解釋。

什麼是神話?馬克思做過很精彩的闡釋:「任何神話都是用想像和借助想像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因而,隨著這些自然力的實際被支配,神話也就消失了。

」神話是「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過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因此,神話可以說是人類早期的不自覺的藝術創作。它往往借助想像和幻想把自然力和客觀世界擬人化。

神話一般可分為三種型別:開闢神話、自然神話和英雄神話。

有誰知道這個個童話故事,誰知道這個童話故事的名字? 20

白羊宮的薔薇花 記得有個西方故事說,美麗又高貴的公主告示全城所有男子,誰要是能在她的窗下等待100天,她就嫁給他.告示一帖出來,全城所有適齡的男子都雲集到公主窗下.1天,2天.烈日 暴雨.時間越來越接近100天,剩下的人就越來越少了。直到第99天,窗下只剩下英俊的王子了。黃昏到了,第100天快到了,...

客家鹹雞怎麼做有誰知道,客家鹹雞做法要詳細的

食材準備 重1500克左右的肥嫩項雞1只 毛黃 嘴黃 腳黃 下過蛋的母雞稱項雞 姜 東江鹽焗雞 片 蔥條各10克 香菜25克 粗鹽2500克 精鹽13 克 味精7克 八角末 沙薑末各2.5克 芝麻油1克 熟豬油120克 花生油15克沙紙2張。製作步驟 1.炒鍋上小水,下精鹽4克燒熱,放入沙薑末拌勻取...

有誰知道「龍」的寓言故事

康明熙 畫龍點睛 傳說中國古代有乙個叫張僧繇的畫家,他在乙個寺院的牆上畫了四條龍,這四條龍都沒畫上眼睛。有人問他,為什麼不給龍畫上眼睛呢,他說,畫上眼睛,龍就會飛去。聽的人不相信,偏要讓他畫上。張僧繇沒有辦法,只好用毛筆在龍頭上點上了眼睛。誰知道,剛點完兩條龍的眼睛天上就電閃雷鳴,颳起了大風,下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