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的讀音是哪兩個,撩的讀音是哪兩個? 5

時間 2021-09-11 22:29:10

1樓:李雲龍飛

撩 拼音: liáo,liào,liǎo,liāo, 筆劃: 15部首: 扌 部首筆劃: 3

解釋1: 撩 liāo 掀起:撩起衣襟。

撩起頭髮。 用手舀著灑水:先撩水後掃地。

撩 liáo 挑弄,引逗:撩撥。撩亂(紛亂,如“眼花撩撩”。

亦作“繚亂”)。春色撩人。 筆畫數:

15; 部首:扌; 筆順編號:121134432511234

解釋2: 撩 liāo 【動】 揭起,向上掀起〖raise;holdupacurtain,skirt,etc.fromthebottom〗。

如:撩窗簾;撩衣(掀起衣襟);撩牙(啟齒;開口);撩天(朝天) 用手舀水澆灑〖sprinkle〗。如:

在溝裡撩水洗手 另見liáo;liǎo;liào 撩 liáo 【動】 (形聲。從手,尞(liáo)聲。本義:

整理) 同本義〖putinorder;arrange〗 撩,理也。——《說文》 理亂謂之撩。——《通俗文》 又如:

撩治(處理,料理);撩理(整理;照料;逗引);撩虎鬚(捋虎鬚。指冒犯虎威,擔受風險) 纏繞;紛亂〖wind;disorder〗。如:

撩繞(迴環盤旋);撩亂(紛擾雜亂) 摘取〖pickup〗。如:撩摘(摘取);撩罟(捕魚的網) 挑,撥〖incite;provoke;stirup〗 凡人取果,宜待熟時,不撩自落。

——《北齊書·陸法和傳》 又如:撩鬥(挑弄招惹);撩虎鬚(撩撥虎鬚。比喻冒險);撩蜂吃螫(撩蜂剔蠍。

比喻挑逗惡人,自招禍害);撩火加油(火上加油);撩雲撥雨(調弄風情) 引申為挑逗,招引,逗引〖banter;tease〗 屢撩之。——《聊齋志異·促織》 又 試以豬鬣撩蟲須。 又如:

撩理(逗引);撩惹(挑引);撩鬥(撩逗。撩撥;挑逗) 另見liāo;liǎo;liào 撩撥 liáobō 〖tease;banter;incite;provoke〗惹逗;挑逗 不可去撩撥大蟲 撩動 liáodòng 〖whisk;flick;flap〗撥動;拂動 撩動心絃 撩逗 liáodòu 〖tease;banter;incite;provoke〗挑逗;挑動 他生氣了,別再撩逗他 撩是生非 liáoshì-shēngfēi 〖provokeadispute;stiruptrouble〗惹是生非,造成麻煩後果 撩 liǎo 【動】 挖掘;浚治〖dig〗。如:

撩淺(謂挖去淤積的泥沙);撩湖(謂挖去湖中的淤泥) 另見liāo;liáo;liào 撩 liào 【動】 同“撂”。放,丟〖throwoff〗 她這樣想著,忍不住嘆一口氣,隨手拎起這件衣服往地上的箱子裡一撩。——茅盾《委曲》 又如:

撩開(甩掉);撩開手(撒手。喻斷絕關係);撩荒(拋荒) 同“撂”。放倒;摔倒〖shootdown;throwdown〗。

如:一槍撩倒一個 瞥視〖glanceat;takeaquicklookat〗。如:

用眼角撩了我幾下 另見liāo;liáo;liǎo

2樓:顧龍燕

liáo liāo liǎo liào

“撩”的讀音是什麼?

3樓:張鈺濤

liāo liáo

撩(讀音liāo),是指伸長手(幹某事),出自《說文》:“撩,理也。”

撩liāoㄌㄧㄠ 形聲。字從手從尞,尞亦聲。“尞”意為“長”、“遠”。

“手”與“尞”聯合起來表示“伸長手”。本義:伸長手(幹某事)。

說明:撩撥、撩弄、撩逗這些動作,都經常可以在動物園裡看到,許多遊客會在猴舍外伸長手去撥弄猴子,甚至有大膽遊客伸長手去撥弄老虎的。

掀起:~起衣襟。~起頭髮。

用手舀著灑水:先~水後掃地。

撩liáo

〈動〉(1) (形聲。從手,尞(liáo)聲。本義:整理)

(2) 同本義 [put in order;arrange]

撩,理也。——《說文》

理亂謂之撩。——《通俗文》

(3) 又如:撩治(處理,料理);撩理(整理;照料;逗引);撩虎鬚(捋虎鬚。指冒犯虎威,擔受風險)

(4) 纏繞;紛亂 [wind;disorder]。如:撩繞(迴環盤旋);撩亂(紛擾雜亂)

(5) 摘取 [pick up]。如:撩摘(摘取);撩罟(捕魚的網)

“撩”是什麼意思?讀音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撩的意思:[ liáo ]  挑弄,引逗。~[ liāo ]  掀起;用手舀著灑水

拼 音 :liáo ;  liāo。

部 首 :扌;

筆 畫 :15;

五 筆 :rdui;

詳細釋義:撩 [liào]〈動〉同“撂”。放,丟;放倒;摔倒 。

撩 [liáo]〈動〉整理;

撩 [liāo]〈動〉揭起,向上掀起;用手舀水澆灑 。

古文引用:撩,理也。——《說文》

理亂謂之撩。——《通俗文》

英文翻譯:to lift up (sth hanging down); to provoke;

造句:未知的東西,似乎更能撩逗一個少年的心思。

總有一個什麼東西在混沌中撩逗著我們,使我們無法停止目光的追尋。

”似乎在這個“良夜”,秋蘭香氣顯得格外濃郁,隨風傳來像是撩逗詩人。

而這位閨中女子,卻不無埋怨地認定:是萬紫千紅的春色撩逗起她的相思之情。

出處:《新華字典》。

迫有哪兩個讀音分別怎麼組詞,“挑”有哪兩個讀音?怎麼組詞?

東子 迫,拼音 p i 組詞 迫擊炮 迫,拼音 p 釋義 近 逼近。例 迫在眉睫。例 迫近。釋義 壓制 壓服。例 被迫投降。例 迫不得已。例 壓迫 例 逼迫。例 強迫。釋義 急切 急促 例 迫不及待。例 從容不迫 例 緊迫。例 迫切。組詞 迫在眉睫 迫不及待 迫不得已 從容不迫等 迫的組詞的詳細解釋...

磅有哪兩個讀音,磅的拼音是什麼

磅有b ng p ng兩個讀音。基本字義 磅b ng 1.英美制重量單位,一磅合0.45359237公斤。2.用金屬製成,底座上有承重金屬板的台秤。其它字義 磅p ng 1.礴 a 廣大無邊,如 氣勢 b 擴充套件,充滿,如 熱情 2.音 在 外匯等市場上,表示 漲落的單位。 瀛洲煙雨 b ng 1...

盡力的盡有兩個讀音,是盡力還有什麼讀音

aha77小綿羊 讀音 j n j n 組詞 1 盡興 讀音 j n x ng 釋義 興趣得到充分滿足 2 盡頭 讀音 j n t u 釋義 末尾 終點 3 盡量 讀音 j n li ng 釋義 表示力求在一定範圍內達到最大限度。4 盡量 讀音 j n li ng 釋義 達到最大限量。5 盡自 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