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人都怎麼學習的。我只知道要先看四書五經,學五經六藝。然

時間 2021-09-10 03:45:47

1樓:惜上陌

《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三大國學啟蒙讀物。

還有八股文:

八股文考試內容雖然每個朝代並不一致,但在同一朝代裡卻是相同的。如北宋的考試範圍為《易》、《詩》、《書》、《周禮》等。為配合考試,王安石組織人馬對《易》、《詩》、《書》、《周禮》重新加以解釋,編訂出《三經新義》一書,一方面用作學校教育的教科書,一方面又使科舉命題有所依據。

元代明確規定科舉考試依《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出題,以朱熹的集注作為衡文標準。而明代則頒布《四書大全》、《五經大全》用作科舉取士必備的教科書。清代也編就《欽定四書文》,供考官出題和士子應考之用。

可見有了標準化的內容,才能夠根據國家意志,選拔人才,並使考試的公平、公正得到保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規、增廣賢文、朱子家訓、四書五經、諸子百家。

3樓:

你問的範圍太寬了,古代就算從春秋戰國算起也要兩千多年呢,這期間有文化的發展,更有朝代的更替,具體說個朝代我再幫你解答吧。

遠古有「四書五經六藝」的說法,六藝中的「樂」指的是什麼?

4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樂」指的是**、詩歌、舞蹈等。

**分為六樂:雲門、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等古樂,分別在重大的祭祀活動中使用。《雲門》用於祭祀天神,《大韶》祭四望,《大夏》祭山川,《大濩》祭周始祖姜嫄,《大武》祭祀周代祖先。

六樂流傳到漢代,只有《大韶》、《大武》二樂。

「舞」屬於樂的教育,學生十三歲舞勺,十五歲舞象,二十歲舞大夏,勺、象、大夏都是舞的名稱。勺是文舞,是徒手或持羽等輕物的舞蹈。象、大廈、大武等都是個武舞,指手持盾、劍等**,作擊刺等動作、象徵作戰情節的舞蹈。

古代的**以及跳舞表演跟現在都是不同的,等級制度是非常嚴明的,正如同芭蕾舞是曾經的宮廷舞蹈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六藝中的「樂」指的是**

樂:是指**、詩歌、舞蹈等。 六樂 :

雲門、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等古樂。「舞」屬於樂的教育,學生十三歲舞勺,十五歲舞象,二十歲舞大夏,勺、象、大夏都是舞的名稱。勺是文舞,是徒手或持羽等輕物的舞蹈。

象、大廈、大武等都是個武舞,指手持盾、劍等**,作擊刺等動作、象徵作戰情節的舞蹈。

6樓:瀟瀟雨璘

樂:是指**、詩歌、舞蹈等。 六樂 :

雲門、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等古樂。「舞」屬於樂的教育,學生十三歲舞勺,十五歲舞象,二十歲舞大夏,勺、象、大夏都是舞的名稱。勺是文舞,是徒手或持羽等輕物的舞蹈。

象、大廈、大武等都是個武舞,指手持盾、劍等**,作擊刺等動作、象徵作戰情節的舞蹈。

7樓:柯玉

六藝,含義有二:

六種技能:禮、樂、射、御、書、數。

樂:**。

指六經:《易》《書》《詩》《禮》《樂》《春秋》。

【樂】:是六樂。六樂:

指《雲門大捲》、《咸池》、《大韶》、《大夏》、《大濩》、《大武》六套樂舞。古代最早的禮儀性樂舞《雲門大捲》。堯時有《咸池》。

舜時有《大韶》。孔子自稱其聽過韶樂,大加讚賞,稱其樂舞盡善盡美。禹時有《大夏》。

商時有《大濩》。週時有《大武》。這都是古代著名的禮儀性樂舞。

週時儲存有完整的這六套樂舞,成為六樂,分別在重大的祭祀活動中使用:《雲門大捲》用於祭祀天神;《咸池》祭地神;《大韶》祭四望;《大夏》祭山川;《大濩》祭周始祖姜嫄;《大武》祭祀周代祖先。六樂流傳到漢代,只有《大韶》、《大武》二樂。

8樓:魔仙禮物

樂是六藝之一,為立身只本。琴為樂只一

9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四書、五經的合稱,泛指儒家經典著作。六藝指中國古代儒家要求學生掌握的六種基本才能。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是傳統的儒家四部經典典籍,也是古代科舉考試,學子們必須的書籍,流傳近兩千餘年依舊不休,現在依舊是國學經典,甚至在國外也深受歡迎。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其實本來應該有六經,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但後來亡於秦末戰火,只剩下五經。

六藝: 禮、樂、射、御、書、數。禮即禮節,樂即**,射即射騎技術,御即駕馭馬車的技術,書為書法,數為算數。由此可見古代也是注重素質教育的,德、體、美、勞全面發展的。

樂主要是指**、舞蹈和詩歌方面的技藝。在我國古代,這三樣東西是不分家的,都是用於貴族階級的祭祀或者享樂。其中,舞蹈的部分還可以細分為「文舞」和「武舞」。

「文舞」包括「勺」,舞者在表演時空手或拿一些羽毛和絲帶等輕盈物品。「武舞」包括」和「大夏」,舞者在表演時會使用刀和盾等道具,並在舞蹈動作中融入武術動作,飾演武官。我國古代的「樂」又可以細分為「六樂」,分別為:

雲門、大咸、大韶、大夏、大濩(音同「戶」)、大武~

歐洲的黑死病大家都知道,我想問,古代中國的人口比歐洲要大的多為什麼卻沒有發生大面積的瘟疫,原因何在

因為古代歐洲禁止養貓,把貓看做 的象徵。但是中國,因為是中庸思想,所以沒有這種禁止的法令。而貓是可以捕鼠的,限制了鼠疫的傳播。 皇甫御仁 古代中國的醫術比國外的好,中藥的醫術比古代歐洲的西方醫術厲害。 因為中國很早就建立起了結構嚴密的中醫體系,在 疾病方面,採取的是陰陽調和,整體思維的方 比西方醫學...

DNF安全模式怎麼解,我只知道密碼,別的都忘了!

估計又是更新的是吧?重做系統,這樣最簡單。不過樓主還是換遊戲吧,龍之谷比dnf好玩的多,也不用這個費勁。你有可能是用了什麼網遊加速器了,加速器是別的地區的線路所以tx以為你的號在外地被登入了!我也遇過這樣的問題,謝謝 只要把網遊加速器關了就行了。等半個小時不上號就解。沒有密保怎麼解除dnf的安全模式...

為什麼我的家人都只知道問我要錢,從來不關心我不理解我,我好恨他們

我的家庭也出現過這樣的事,但是我換位思考了一下,他們也是怕我拿著剛發的工資亂花 仔細想想他們不管跟我要多少我們做子女的都要給,只要他們拿我們的錢不亂來 仇靖聶鵬池 你的情況我覺得有點象我一個朋友她媽對她就是和你說呢差不多,也許是他們覺得你長大了,能爭錢了,給他們是應該的 不給就是不聽話,不懂事。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