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字怎麼組詞,墟字的組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09 04:32:34

1樓:包詏頸

廢墟 丘墟 墟裡 歸墟 殷墟 拘墟 墟落 趁墟 邱墟 趕墟 墟曲 村墟 荒墟

墟日 墟場 墟煙 商墟 墟墓 墟天 陰墟 故墟 幽墟 園墟 歌墟 黃墟 墟土

參墟 墟野 墟市 天墟 墟期 墟莽 墟鎮 昆墟 墟域 墟囿 墟巷 墟榛 舊墟

陶墟 隅墟 赴墟 郊墟 遺墟 墟墳 墟壘 丘墟 穢墟 沙墟 神墟 墟井 墟塉

靈墟 山墟 楚墟 墟集 墟墅 榛墟 基墟 墟聚 市墟 墟拘 民墟 墟棘 秦墟

邨墟 兇墟 長墟

崑崙墟華屋秋墟 井管拘墟 華屋丘墟 金墟福地

2樓:匿名使用者

廢墟,**之後,原來的小縣城變成了一片廢墟。

3樓:匿名使用者

楚墟 墟集 墟墅 榛墟 基墟

4樓:海豹突擊隊

廢墟。殷墟。墟裡(村落)。丘墟(a.廢墟,荒地;b.墳墓)。... 廢墟。殷墟。墟裡(村落)。丘墟(a.廢墟,荒地;b.墳墓)

墟字的組詞是什麼

5樓:心靈藥劑師

廢墟、殷墟、

丘墟、遺墟、

墟市、墟莽、

郊墟、神墟、

墟天、故墟、

墟野、園墟、

墟日、墟棘、

天墟、市墟、

墟榛、商墟、

昆墟、邱墟、

墟域、墟拘、

墟巷、村墟、

邨墟、長墟、

沙墟、墟溝、

舊墟、民墟、

墟墅、墟期

6樓:

廢墟、 殷墟、 丘墟、 墟莽、 郊墟、 墟市、 遺墟、 神墟、 園墟、 墟榛、 天墟、 墟天、 故墟、 市墟、 村墟、 墟墅、 拘墟、 墟棘

「墟」字怎麼組詞?

7樓:匿名使用者

郊墟[jiāo xū] 郊外;村野荒丘之間。

天墟[tiān xū] 1.北面的天空。

幽墟[yōu xū] 1.指邊遠之地。三國 魏 阮籍《元父賦》:

「元父 者,九州之窮也,先代之幽墟者也。」墟,一本作「虛」。《文選·曹植<七啟>》:

「駕超野之駟,乘追風之輿,經迥漠,出幽墟,入乎泱漭之野。」張銑 注:「迥漠、幽墟皆遠方之地。

」兇墟[xiōng xū] 將叛臣的宮室夷而為汙池,謂之兇墟。

市墟[shì xū] 村落;村鎮。宋 陸游《題野人壁》詩:「市墟買酒何人識,僧閣煎茶欠客同。

」清 褚人獲《堅瓠十集·棗謠》:「買棗數十觔,每至市墟,呼群兒至,每兒與棗一掬。教之曰……一路童謠載道。

聞者爭覓其旅邸訪之,大獲贐利。」

丘墟[qiū xū] 1.亦作「丘虛」。廢墟,荒地。

《管子·八觀》:「眾散而不收,則國為丘墟。」《史記·李斯列傳》:

「紂 殺親戚、不聽諫者,國為丘墟,遂危社稷。」《後漢書·竇融傳》:「自兵起以來,轉相攻擊,城郭皆為丘墟,生人轉入溝壑。

」宋 秦觀《代程給事乞祝聖表》:「樓觀宮室,化為丘墟。」柯靈《香雪海·春節書紅》:

「但這浮華富麗的城市已化為劫灰零落的丘墟。」

墟莽[xū mǎng] 廢墟榛莽;荒野。漢 趙曄《吳越春秋·夫差內傳》:「軍敗身辱,逋逃出走,棲於 會稽,國為墟莽,身為魚鱉。

」宋 歐陽修《集古錄目序》:「怪奇偉麗工妙可喜之物……湮淪磨滅,散棄於山崖墟莽之間,未嘗收拾者,由世之好者少也。」明 宋濂《凝道記·采苓符》:

「生民流亡,倀倀無所依,以墟莽為樓館。」清 劉大櫆《金復堂先生八十壽序》:「又其時先世塋墓盡為勢家所侵沒,先生每獨往荊榛墟莽之間,訪求數十年不倦。

」神墟[shén xū] 謂神仙居住之處。

昆墟[kūn xū] 見「崑崙墟」。

墟巷[xū xiàng] 荒廢的街巷。

故墟[gù xū] 1.遣址;廢墟。

墟墅[xū shù] 指鄉間房舍。

拘墟[jū xū] 見「拘虛」。

墟溝[xū gōu] 街道名,原為墟溝鎮。

荒墟[huāng xū] 荒蕪的空地。

墟榛[xū zhēn] 1.猶墟莽。

參墟[cān xū] 亦作「參虛」。參星的分野。當今 山西、河南 一帶。

《左傳·昭公十五年》:「唐叔 受之,以處參虛。」杜預 注:

「參虛,實沉之次,晉 之分野。」孔穎達 疏:「實沉之次,晉 之分野,上繫參之虛域,故云參虛。

」漢 焦贛《易林·泰之未濟》:「實沉參墟,以義討 尤。」《隋書·高祖紀上》:

「昔者明王設官胙土,營丘 四履,得徵五侯,參墟寵章,異其禮物。」《舊唐書·忠義傳上·夏侯端》:「參墟得歲,必有真人起於實沉之次。

」歸墟[guī xū] 亦作「歸虛」。傳說為海中無底之谷,謂眾水匯聚之處。

廢墟的墟字組詞

8樓:武夷山大道

墟字組詞 :

廢墟、殷墟、

丘墟、墟莽、

郊墟、墟市、

遺墟、神墟、

園墟、墟榛、

天墟、墟天、

故墟、市墟、

9樓:平常心新號

墟 xū

①原來有許多人家聚居而現在已經荒廢了的地方:廢~│殷~。

②同『圩』(xū)。

殷墟的墟字組詞

10樓:武夷山大道

廢墟、殷墟、

丘墟、墟市、

墟莽、郊墟、

遺墟、墟天、

天墟、神墟、園墟

廢墟的墟字的組詞

11樓:包qq礎

殷墟、 丘墟、 墟莽、 郊墟、 墟市、 遺墟、 神墟、 園墟、 墟榛、 天墟、 墟天、 故墟、 市墟

12樓:小夕帶你看世界

墟字的組詞 :

廢墟、殷墟、

丘墟、墟市、

墟莽、郊墟、

遺墟、墟天、

天墟、神墟、

園墟、墟日、

昆墟、墟棘、

市墟、故墟、

邱墟、墟榛、

墟域、墟煙、

墟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兔子學古文 墟組詞 拘墟 歸墟 廢墟 市墟 墟集 名詞解釋 拘墟 j x 基本解釋 見 拘虛 詳細解釋 見 拘虛 歸墟 gu x 基本解釋 亦作 歸虛 傳說為海中無底之谷,謂眾水匯聚之處。廢墟 f i x 基本解釋 城市 村莊等遭受毀滅性破壞而變成的荒涼地方。詳細解釋 城市 村莊等遭受毀滅性破壞而變...

祟字怎麼組詞,祟是什麼字怎麼組詞

1 崇拜 ch ng b i 尊敬佩服 他很崇拜他的父親。2 崇敬 ch ng j ng 推崇敬仰 崇尚恭敬的禮節 尊敬 3 崇禮 ch ng l 尊崇禮儀。尊敬而以禮相待。4 崇尚 ch ng sh ng 尊崇 提倡,常用於表述推崇某種觀念。5 崇高 ch ng g o 高尚 至高 在精神 智力或...

是字怎麼組詞是什麼,是字怎麼組詞

1 垂頭喪氣 垂頭 耷拉著腦袋 喪氣 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 萎蘼不振的樣子。出自唐 韓愈 送窮文 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示例 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 走出來。樑斌 紅旗譜 十三。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2 改頭換面 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