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字怎麼組詞, 光 字有什麼組詞

時間 2021-10-27 19:52:26

1樓:夢野藍司

拼音:guāng

組詞:1、光陰【guāng yīn】

造句: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要珍惜時間啊!

2、反光【fǎn guāng】

造句:同時,在服飾上使用反光材料,也是國際服飾流行的大趨勢,是時尚與高檔特徵的體現。

3、發光【fā guāng】

造句:珍寶館裡各種珠寶閃閃發光,看得我眼花繚亂。

4、夜光【yè guāng】

造句:黑玫瑰如同閃亮的珍珠,在夜光中綻放著無言的尊貴。

5、時光【shí guāng】

造句:時光如白駒過隙,讓我們來不及準備就悄然流逝。

6、觀光【guān guāng】

造句:大理四季如春,景色宜人,是旅遊觀光的好地方。

7、光年【guāng nián】

造句:左岸的薔薇,開放在盛夏光年裡,那些不會轉彎的陽光,是我們不肯褪去的青澀的懵懂,冬去春來,不就的將來,又是一場燦爛的盛夏光年。

8、韜光養晦【tāo guāng yǎng huì】造句:聰明外露,不如智慧型深藏:做個糊塗的精明人,韜光養晦,大智若愚。

示弱巧妙地隱藏自己實力,得意不要忘形。抓小放大,難得小事糊塗有前途。

9、正大光明【zhèng dà guāng míng】造句:他在此事中所做的一切都是正大光明的。

10、曙光【shǔ guāng】

造句:清潔工迎著黎明的曙光打掃街道。

2樓:夔斐蕢憶靈

陽光光線

發光火光

燈光紅光

光榮光臨

光明光亮

真光歡迎光臨

光明正大

光陰似箭

光明磊落

光芒萬丈

"光"字有什麼組詞?

3樓:匿名使用者

光【guāng】太陽、火、電等放射出來耀人眼睛,使人感到明亮,能看見物體的那種東西。

1、發光【fā guāng】發出亮光

2、水光【shuǐ guāng】水面所映的光色3、折光【zhé guāng】光線從一種物質進入另一種物質發生的相對直線路線的偏離

4、逆光【nì guāng】攝影時利用光線的一種方法。光線從被攝物體的背後(即對著攝影機鏡頭)而來,運用逆光對勾劃物體輪廓和表現透明的或毛茸茸的物體,效果較好

5、光線 【guāng xiàn】 光源輻射的光

光組詞有哪些?

4樓:mi咪

光的組詞:陽光、光輝、光明、光陰、時光、風光、沾光、光芒、開光、發揚光大、溢彩流光。

基本釋義

(名)通常指照耀在物體上、使人能看見物體的那種物質;如太陽光、燈光、月光等。可見光是波長7。7×10…5厘公尺到4×10…5厘公尺的電磁波。

此外還包括看不見的紅外光和紫外光。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每秒約三十萬公里。因為光是電磁波的一種;所以也叫光波;在一般情況下光沿直線傳播;所以也叫光線。

(名)景物:風~|春~明媚。

(名)光彩;榮譽:為國增~。

敬辭;表示光榮;用於對方來臨:~臨|~顧。

(動)光大:~前裕後。

(形)明亮:~明|~澤。

(形)光滑;光溜:磨~|這種紙很~。

(副)一點不剩;全沒有了;完了:精~|用~|把敵人消滅~。

(動)(身體)露著:~膀子|~著頭。

(副)只;單:任務這麼重;~靠你們兩個人恐怕不行。

(副)總是:這個人~罵我。

(guānɡ)人名。

(形)指人的性格,陽光,率真。

「悅」字怎麼組詞,悅字有什麼組詞

孤辰 悅 yu 1.悅耳 yu r 動聽 好聽 2.悅服 yu f 悅誠服 3.悅目 yu m 愉悅好看 4.清耳悅心q ng r yu x n 耳為之清寧,心為之歡喜。形容樂曲美妙動人。5.目挑心悅m ti o x n yu 指眉眼傳情,兩心相悅。6.眉飛色悅m i f i s yu 色 臉色。形...

熙字怎麼組詞,熙字有什麼組詞

重熙 重熙累績 重熙累洽 重熙累盛 重熙累葉 樂熙熙 木熙 林熙 民熙物阜 豐熙 昌熙 於熙 熙冰 熙朝 熙朝瑞品 熙春 熙旦 熙德之歌 熙阜 熙光 中國卓兒 春熙 重熙 重熙累績 重熙累洽 重熙累盛 重熙累葉 樂熙熙 木熙 林熙 民熙物阜 豐熙 昌熙 於熙 熙冰 熙朝 熙朝瑞品 熙春 熙旦 熙德之...

蘿的字怎麼組詞,蘿字有什麼組詞

甜酒小湯圓 這個字在我印象中多以名詞出現,本身 蘿 這個字指的就是植物藤蔓之類的。我所知它能組成的有 蘿蔔 菠蘿 絲蘿 藤蘿 蘿莉。我不知道語文老師承不承認它是乙個詞,現在用的多。 麻繩釣魚 青蘿 雲蘿 紫蘿 蘿煙 蘿曼 蘿顏 蘿璇 蘿薇 蘿羽 蘿珊 蘿梵 蘿丹 蘿芳 蘿瞳 蘿夢 蘿央 蘿靜 蘿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