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深意有內涵的古詩句,有含義的古詩句

時間 2021-09-08 20:18:27

1樓:明媚說娛樂

一、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王之渙《登鸛雀樓》

譯文:夕陽依傍著山巒慢慢沉落,滔滔黃河朝著大海洶湧奔流。想要看到千里之外的風光,那就要再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二、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詞》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夜光杯之中,正要暢飲時,馬上琵琶也聲聲響起,彷彿催人出征。如果醉臥在沙場上,也請你不要笑話,古來出外打仗的能有幾人返回家鄉?

三、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唐·劉禹錫《烏衣巷》

譯文:朱雀橋邊冷落荒涼長滿野草野花,烏衣巷口斷壁殘垣正是夕陽斜掛。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四、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唐·杜牧《泊秦淮》

譯文:浩渺寒江之上瀰漫著迷濛的煙霧,皓月的清輝灑在白色沙渚之上。入夜,我將小舟泊在秦淮河畔,臨近酒家。

金陵歌女似乎不知何為亡國之恨黍離之悲,竟依然在對岸吟唱著**之曲《玉樹後庭花》。

五、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唐·杜牧《赤壁》

譯文:赤壁的泥沙中,埋著一枚未鏽盡的斷戟。自己磨洗後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倘若不是東風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2樓:桐軍夷婉麗

蝴蝶為花醉,花卻隨風飛,花舞花落淚,花哭花瓣飛,花開為誰謝,花謝為誰悲.

1、 用我三生煙火,換你一世迷離.

2、 我自是年少,韶華傾負.

3、 長街長,煙花繁,你挑燈回看,  短亭短,紅塵輾,我把蕭再嘆.

4、 終是誰使絃斷,花落肩頭,恍惚迷離

5、 多少紅顏悴,多少相思碎,唯留血染墨香哭亂冢.

6、 蒼茫大地一劍盡挽破,何處繁華笙歌落.斜倚雲端千壺掩寂寞,縱使他人空笑我.

7、 任他凡事清濁,為你一笑間輪迴甘墮.

8、 寄君一曲,不問曲終人聚散.

9、 誰將煙焚散,散了縱橫的牽絆.

10、 聽絃斷,斷那三千痴纏.墜花湮,湮沒一朝風漣.花若憐,落在誰的指尖.

11、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12、 相忘誰先忘,傾國是故國.泠泠不肯彈,蹁躚影驚鴻.

13、 昔有朝歌夜弦之高樓,上有傾城傾國之舞袖.

14、 待浮花浪蕊俱盡,伴君幽獨.

15、 一朝春去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16、 靜水流深,滄笙踏歌;三生陰晴圓缺,一朝悲歡離合.

17、 燈火星星,人聲杳杳,歌不盡亂世烽火.

18、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回得了過去,回不了當初.

19、 烏雲蔽月,人跡蹤絕,說不出如斯寂寞.

20、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21、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22、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23、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24、 蝴蝶很美,終究蝴蝶飛不過滄海.

25、 終於為那一身江南煙雨覆了天下,容華謝後,不過一場,山河永寂.

26、 風華是一指流砂,蒼老是一段年華.

27、 山河拱手,為君一笑 .

幾段唏噓幾世悲歡 可笑我命由我不由天.

29、 經流年 夢迴曲水邊 看煙花綻出月圓.

30、 霧散,夢醒,我終於看見真實,那是千帆過盡的沉寂.

31、 生生的兩端,我們彼此站成了岸 .

32、 緣聚緣散緣如水,揹負萬丈塵寰,只為一句,等待下一次相逢.

33、 看那天地日月,恆靜無言;青山長河,世代綿延;就像在我心中,你從未離去,也從未改變.

34、 就這樣吧,從此山水不相逢.

35、 既不回頭,何必不忘.既然無緣,何須誓言.今日種種,似水無痕.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36、 心微動奈何情己遠,物也非,人也非,事事非,往日不可追.

37、 也許是前世的姻 也許是來生的緣 錯在今生相見 徒增一段無果的恩怨.

38、 一年老一年,一日沒一日,一秋又一秋,一輩催一輩 一聚一離別,一喜一傷悲,一榻一身臥,一生一夢裡 尋一夥相識,他一會咱一會 那一般相知,吹一會唱一會.

39、 總在不經意的年生.回首彼岸.縱然發現光景綿長.

40、 有一種隱忍其實是蘊藏著的一種力量,有一種靜默其實是驚天的告白.

41、 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

42、 舉杯獨醉,飲罷飛雪,茫然又一年歲.

43、 轉身,一縷冷香遠,逝雪深,笑意淺.來世你渡我,可願?

44、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追尋.一曲一場嘆,一生為一人.

45、 塵緣從來都如水,罕須淚,何盡一生情?莫多情,情傷己.

47、 誰應了誰的劫誰又變成了誰的執念.

48、 你若撒野 今生我把酒奉陪.

49、 人生若只如初見 當時只道是尋常.

50、 心有猛虎,細嗅薔薇.盛宴之後,淚流滿面.

有含義的古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吹畫扇。——納蘭性德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知不知。《越人歌》古詩十九首山長水遠嫦娥怨,鴻雁相煩,鴻雁相煩,眉間心上玉簟寒。——《採桑子-春葉》

1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棲梧》

2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詩經邶風擊鼓》

3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4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5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6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賦別》

7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三五七言》

8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求有內涵 唯美點的古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丹青卷,鐵扇晝白,望紅塵,韶華如筍,夜色似我。

思君如明燭,煎心回且銜淚。-陳叔達《自君之出答矣》

我在河之彼岸,守望曾經歸來,歸來無望。

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李冠《蝶戀花》

風華筆墨,後庭塵埃。便天光雲影,不與徘徊。縱三千里河山,亦四十年蓬萊。青絲染霜,鏡鸞沉彩。

與彼共醉兮,桃花飛往兮,偷偷弄墨塗畫你睡臉兮。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終是誰使絃斷,花落肩頭,恍惚迷離

任他凡事清濁,為你一笑間輪迴甘墮。

千年的等待,卻只換來一句:我的愛早已不在。

5樓:匿名使用者

李商bai隱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du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zhi曉夢迷dao蝴蝶,望

帝春心回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答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清照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陸游早年仕途不濟,與青梅竹馬的妻子唐婉結婚多年又無生育,加上母命催逼,於是一紙修書義斷情絕。闊別多年後,兩人重逢,唐琬已另為人妻,陸游卻感懷情傷,題下《釵鳳頭》: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唐婉看後淚落沾襟,和上了愁腸欲斷的另一段: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個,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之後不久,唐婉意鬱情怨而終……

6樓:匿名使用者

望群星鑲嵌輕衫於你披;嘆百花之香不及你;唯你最美!

7樓:匿名使用者

關關居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求。呵呵!路過,打醬油!

8樓:匿名使用者

執子之手,方知子醜!

9樓:楊沐雨和傻壯壯

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求一些古代相當有內涵的詩句!

10樓:屈宛亦單宜

衣帶漸寬終無悔,為伊bai消的人憔悴!du當為情死,不當為情怨zhi.

縮不盡dao相思地,補不完離天恨.

無端飲卻內相思水

容.出相思海,下離天恨!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同時生,日日與君好.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一江水。

情是情非情,情非情是情,夢長酩...

憨籂封餃莩祭鳳熄脯隴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11樓:局白梅馮晗

衣帶來漸寬終無悔,為伊消的人憔悴!

當為源情死,不當為情怨.

縮不盡相思地,補不完離天恨.

無端飲卻相思水.

出相思海,下離天恨!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同時生,日日與君好.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一江水。

情是情非情,情非情是情,夢長酩...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最有內涵的詩句有哪些?

12樓:煙火中的塵埃

1.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宋代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釋義: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

2.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宋代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下游。 天天想念你卻見不到你,共同喝著長江的水。

3.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代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4.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唐代杜牧《山行》

釋義:停下來欣賞這楓林的景色,那火紅的楓葉比江南二月的花還要紅。

5.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代王之渙《登鸛雀樓》

釋義: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6.有花堪折只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代無名氏《雜詩》

釋義: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7.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唐代貫休《獻錢尚父》

釋義:滿堂的花香薰醉了無數賓客,一把利劍橫掃兩折十四州。

8.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唐代:李白《贈汪倫》

釋義: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9.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唐代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釋義: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10.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唐代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釋義:宛如出清水的芙蓉,有大自然天然去雕飾。

關於「深意」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深意的句子詩句?

來自莫干山風度翩翩 的孟獲 1 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出自 逍遙遊 解釋 大鵬往南方的大海遷徙的時候,翅膀拍打水面,能激起三千里的浪濤,環繞著旋風飛上了九萬里的高空,乘著六月的風離開了北海。2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出自 寄黃幾復 解釋 當年春風下...

跪求有深意的女生英文名,有哪些好聽有深意的女英文名

太陽系和宇宙 grace greis 格雷斯 這個名字好記好聽含義也好1 這個名字 於希臘神話的美惠三神女,她賜予人類美麗 魅力和快樂2 名詞的grace是優美的意思 3 上帝對人類的慈悲和恩典 天恩的應驗 4 恩惠 善意 5 表示有風度,有魅力,長處和才藝 6 還是尊稱,his,her,your ...

意蘊和內涵的區別,含義與內涵有什麼區別?詳細

薛七七修煉中 內涵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n i h n,一指乙個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質屬性的總和,也就是概念的內容 二指內在的涵養。內涵是一種抽象的但絕對存在的感覺,是某個人對乙個人或某件事的一種認知感覺。內涵不一定是廣義的,也可是侷限在某一特定人對待某一人或某一事的看法。它的形式有很多,但從廣泛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