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清明有關的古代英雄人物有哪些,與清明節有關的一個我國古代歷史名人

時間 2021-09-08 18:37:48

1樓:爨飋

82596592 84951959522151

古代英雄人物有哪些?

2樓:慧慧的網盤

1、戚繼光: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微山縣魯橋鎮)。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2、岳飛: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湯陰縣)人。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書法家、詩人,抗金名將、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岳飛於北宋末年投軍,從建炎二年(2023年)遇宗澤起到紹興十一年(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靖康元年(2023年)岳飛應招在相州參加趙構為大元帥的部隊。金軍南下江南,岳飛獨樹一幟,堅持抗金,收復建康。

3、文天祥:初名雲孫,字宋瑞,又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

江西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人,南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4、霍去病:漢族,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西南)人,西漢名將、傑出的軍事家,官至大司馬驃騎將軍,封冠軍侯。霍去病是名將衛青的外甥,善於騎射,用兵靈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斷,善於長途奔襲、快速突襲和大迂迴、大穿插作戰。

5、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3樓:濼

一、兵家鼻祖:孫武

孫武(約公元前535-?),字長卿,漢族,中國春秋時期齊國樂安(今山東惠民,一說博興,或說廣饒)人。著名軍事家。

曾率領吳**隊大破楚**隊,佔領了楚的國都郢城,幾滅亡楚國。其著有鉅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為國際間最著名的兵學典範之書。

二、常勝將軍:白起

白起(?-前257),羋姓,白氏,名起,楚白公勝之後。春秋時期楚君僭稱王,大夫、縣令僭稱公,白起為白公勝之後,故又稱公孫起。

白起號稱“人屠”,戰國四將之一(其他三人分別是王翦、廉頗、李牧)戰國時期秦國名將。郿(今陝西郿縣東北)人,中國歷史上自孫武,吳起之後又一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

三、智勇猛將:王翦

王翦,戰國末期秦國著名戰將,與其子王賁一併成為秦始皇兼滅六國的最大功臣。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使其與白起、李牧、廉頗並列為戰國四大名將。另有同名動漫人物。

四、悲劇英雄:項羽

項羽(前232-前202)名籍,字羽,通常被稱作項羽,中國古代傑出軍事家及著名政治人物。中**事思想“勇戰”派代表人物,秦末起義軍領袖。漢族,下相(今江蘇宿遷)人。

秦末隨項梁發動會稽起義,在前207年的決定性戰役鉅鹿之戰中大破秦軍主力。秦亡後自立為西楚霸王,統治黃河及長江下游的樑、楚九郡。後在楚漢戰爭中為漢王劉邦所敗,在烏江(今安徽和縣)自刎而死。

項羽的勇武古今無雙(古人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他是中華數千年歷史上最為勇猛的將領,“霸王”一詞,專指項羽。

五、一代兵仙:韓信

韓信(約前231-前196),淮陰(今江蘇淮安)人,西漢開國功臣,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漢初三傑”之一。曾先後為齊王、楚王,後貶為淮陰侯。為漢朝的天下立下赫赫功勞,但後來卻遭到劉邦的疑忌,最後被安上謀反的罪名而遭處死。

韓信是中**事思想“謀戰”派代表人物,被後人奉為“兵仙”、“戰神”。“王侯將相”韓信一人全任。“國士無雙”、“功高無二,略不世出”是楚漢之時人們對其的評價。

六、再造唐朝:郭子儀

郭子儀(697-781),中唐名將,漢族,華州鄭縣(今陝西華縣)人,祖籍:山西。汾陽。

以武舉高第入仕從軍,累遷至九原太守、朔方節度右兵馬使。天寶十四載(755),安史之亂爆發後,任朔方節度使,率軍收復洛陽、長安兩京,功居平亂之首,晉為中書令,封汾陽郡王。代宗時,又平定僕固懷恩叛亂,並說服回紇酋長,共破吐蕃,朝廷賴以為安。

郭子儀戎馬一生,屢建奇功,大唐因有他而獲得安寧達20多年,史稱“權傾天下而朝不忌,功蓋一代而主不疑”,舉國上下,享有崇高的威望和聲譽。年八十五壽終,賜諡忠武,配饗代宗廟廷。

七、千古流傳:岳飛

岳飛(1103~1142)字鵬舉,漢族。北宋相州湯陰縣永和鄉孝悌裡(今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菜園鎮程崗村)人。中國歷史上著名戰略家、軍事家、民族英雄、抗金名將。

岳飛在軍事方面的才能則被譽為宋、遼、金、西夏時期最為傑出的軍事統帥、連結河朔之謀的締造者。同時又是兩宋以來最年輕的建節封侯者。南宋中興四將(岳飛、韓世忠、張俊、劉光世)之首。

八、開國功臣:徐達

徐達 (1332~1385), 明朝開**事統帥。字天德。漢族,濠州鍾離(今安徽鳳陽東北)人。

初朱元璋為郭子興部將,往歸之。從南略定遠,取和州。渡江拔攻城取拔寨,皆為軍鋒之冠,後為大將,統兵征戰。

吳元年,為左相國,拜大將軍。洪武初累官中書右丞相,封魏國公,追封中山王。

九、抗倭名將:戚繼光

戚繼光(2023年11月12日-2023年1月5日) 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漢族,山東登州人。明代著名抗倭將領、軍事家,與俞大猷齊名。其父戚景通任漕運**(今山東省微山縣魯橋鎮)戚繼光亦出生於此地。

率軍之日於浙、閩、粵沿海諸地抗擊來犯倭寇,歷十餘年,大小八十餘戰,終於掃平倭寇之患,被現代中國譽為民族英雄,卒諡武毅。世人稱其帶領的軍隊為“戚家軍”。有多部軍事著作及詩作傳世,戚繼光紀念館現為福建省愛國教育基地。

與清明節有關的一個我國古代歷史名人

清明節與那個歷史人物有關?

與清明,端午,中秋來歷有關的歷史人物

4樓:長得黑是健康

與清明,端午,中秋來歷有關的歷史人物分別是介子推,屈原,古代神話傳說。

清明節的起源,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墓祭”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於此 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

“清明節”的得名還源於中國農曆24節氣中的清明節氣。冬至後第108天就是清明 節氣。清明節氣共有15天。

作為節氣的清明,時間在春分之後。這時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氣清朗,四野明淨,大自然處處顯示出勃勃生機。用“清明”稱這個時期,是再恰當 不過的一個詞。

5樓:影滅寂天白

端午:屈原

中秋:嫦娥奔月,吳剛伐桂

清明:介子推

跟黃河有關的英雄人物有哪些

6樓:咋的他還在

1、大禹

大禹治理九州,北起帝都冀州,治理了衡水、漳水、黃河、淮水等;南至荊州,治理了長江、漢水等;西至三危山地區(今甘肅境內,敦煌縣東),治理了黑水、渭水等;東至揚州,治理了松江、錢塘江、浦陽江等。

2.魯班

魯班修造將軍柱,桑園峽內黃河水流湍急,就在桑園峽中段黃河激流中卻有一個屹立的大石。百姓稱之為將軍柱。

3、馮夷

古時候,在華陰潼鄉有個叫馮夷的人,不安心耕種,一心想成仙。他聽說人喝上一百天水仙花的汁液,就可化為仙體。於是就到處找水仙花。

馮夷東奔西跑找水仙花,就常渡黃河、跨黃河、過黃河,常和黃河打交道。轉眼過了九十九天,再找上一棵水仙花,吮吸一天水仙花的汁液,就可成仙了。馮夷很得意,又過黃河去一個小村莊找水仙花。

這裡的水不深,馮夷趟水過河,到了河中間,突然河水漲了。他一慌,腳下打滑,跌倒在黃河中,活活被淹死。

馮夷死後,一肚子冤屈怨氣,咬牙切齒地恨透了黃河,就到玉帝那裡去告黃河的狀。玉帝聽說黃河沒人管教,到處橫流撒野,危害百姓,也很惱火。

他見馮夷已吮吸了九十九天水仙花的汁液,也該成仙了,就問馮夷願不願意去當黃河水神,治理黃河。馮夷喜出望外。達成自己成仙的心願 。

4、伏羲

伏羲出生在甘肅省成紀,即今天水,是龍圖騰部族的創始人,他有很多發明創造,如八卦、文字、網罟、養蠶織帛、改革婚姻制度(禁止近親通婚),為推動我國古代社會的前進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5、藺相如

藺相如,生卒不詳,今保定市曲陽縣相如村人。 戰國時趙國上卿,趙國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

擴充套件資料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每年都會生產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

參考資料

7樓:暴走少女

跟黃河有關的英雄人物有大禹治水、武王伐紂、

黃帝戰蚩尤、完壁歸趙--藺相如、老馬識途--齊桓公、一鼓作氣--曹劌、厲兵秣馬--眩高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大禹簡介:

命  (也有禹便是名的說法),字(高)密。史稱大禹、帝禹,為夏后氏首領、夏朝開國君王。禹是黃帝的玄孫、顓頊的孫子(但也有說法認為禹應為顓頊六世孫)。

其父名鯀,被帝堯封於崇,為伯爵,世稱“崇伯鯀”或“崇伯”,其母為有莘氏之女脩己。

相傳,禹治理黃河有功 ,受舜禪讓而繼承帝位。在諸侯的擁戴下,禹王正式即位,以陽城為都城,一說以平陽為都城(或在安邑或在晉陽)  ,國號夏。並分封丹朱於唐,分封商均於虞。

二、武王簡介:

武王是先秦時期各國國君的諡號。後有許多王爵,死後也被追諡為武王。

三、黃帝簡介:

黃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  ,亦稱有熊氏。

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四、藺相如簡介:

藺相如,生卒不詳,今保定市曲陽縣相如村人。 戰國時趙國上卿,趙國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

五、曹劌簡介:

曹劌[guì],一作曹翽。約前745~前663年,春秋時期魯國(今山東菏澤)人,周文王第六子曹叔振鐸之後,著名的軍事理論家。魯莊公十年,齊攻魯,劌求見請取信於民後戰,作戰時隨從指揮,大敗齊師,一鼓作氣之典出於此。

古代英雄人物,古代英雄人物有哪些

黃帝戰蚩尤 大禹治水 伯夷和叔齊勾踐臥薪嘗膽 荊軻刺秦王 秦始皇滅六國 開漢家之天下 劉邦 烏江刎別 項羽 三國諸英雄 唐宗宋祖 岳飛張世傑死守厓山 剛正不阿的海瑞 戚繼光驅逐倭寇 史可法死守揚州 鄭成功收復台灣 顧炎武著書立說 文天祥義不降元 文天祥早年代表宋朝出使蒙古,被扣留數年,期間堅決不肯投...

中國古代英雄人物,古代英雄人物有哪些

1 岳飛 岳飛 1103年3月24日 1142年1月27日 字鵬舉,相州湯陰 今河南省湯陰縣 人。南宋時期抗金名將 軍事家 戰略家 民族英雄 書法家 詩人,位列南宋 中興四將 之首。岳飛從二十歲起,曾先後四次從軍。自建炎二年 1128年 遇宗澤至紹興十一年 1141年 止,先後參與 指揮大小戰鬥數百...

古代有哪些戰爭英雄,古代英雄人物有哪些

保羅是基佬 1,李牧 或許是因為 史記 是漢朝人寫的,所以對於春秋戰國時代的諸多名將的記錄就顯得淡化了。事實上,在春秋戰國時代,李牧是一個絕不能被忽視的人物。戰國時代他是趙國對秦作戰最具戰功的將軍,廉頗趙奢皆不及他。不過今天講的是對外戰爭。對秦的作戰就不必贅述了。李牧的赫赫功業是對匈奴的戰績上,此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