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勸學你有什麼感受,讀了這首詩,你有什麼感受?(寫多點)

時間 2021-09-08 04:55:53

1樓:泉迎海開闌

《勸學》是戰國後期傑出思想家荀況的上乘之作。“勸學”的意思是說“勸勉,鼓勵學習”。這篇寫於兩千多年前的佳作,至今讀起來仍令人回味無窮,給人以啟迪。

一提到“學”這個字,就不禁令人想起“書上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無止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些激人奮進的千古名句,以及“囊螢照讀”“畫灰練字”“頭懸樑”“錐刺股”的動人場面,古之聖人尚且如此,何況今之眾人乎?

學習,最重要的是要端正學習態度和不斷積累,正如荀子所說:“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至江海。”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學習的確需要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和不斷積累的方法。

對於堅持不懈的精神,有的人淺嘗輒止,還未領略到真諦,就半途而廢,豈不冤哉!也有的人虎頭蛇尾,過分沉湎於“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而忽視了另一半的孜孜不倦,到頭來種的是西瓜,得的是芝麻,豈不悲哉!“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無價。短短的幾年時光置於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是微不足道的,轉瞬即逝。“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懷著一絲疑惑走進青春時代的我們也許還未懂得青春的珍貴。“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也許只是一句掛在嘴邊的口頭禪,珍惜時間,沒有幾個人真正去做。殊不知“江無回頭浪,人無再少年”,滾滾東逝的長江水不知埋沒了多少英雄豪傑的事蹟。

沉迷於網路遊戲的朋友們,難道你們真想“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嗎?要知道世界上可是沒有賣後悔藥的噢!與其晚年悲嘆,不如青春努力。

睜開惺忪的睡眼,看看外面的世界,也許你會發現那份遺失已久的美好!

3樓:稱佑呼宇寰

感受:《勸學》作為《荀子》的開篇之作,是一篇論述學習的重要意義,勸導人們以正確的目的、態度和方法去學習的散文。文章以樸素的唯物主義為理論基礎,旁徵博引,娓娓說理,反映了先秦儒家在教育方面的某些正確觀點,也體現了作為先秦諸子思想集大成者的荀子文章的藝術風格。

4樓:鈽乖豬

我覺得小時後如果不好好讀書,將來長大如何報效祖國?想到了自己小時不好好讀書,後悔都來不急了!

5樓:光明之冠

我覺得:如果不好好學習,以後長大後如何找工作?

到時,你哭,也沒有用了。

6樓:捨我其誰

人們在有限的生命裡,抓緊時間,勤奮學習,不要錯過讀書的好時光。

讀了這首詩,你有什麼感受?(寫多點)

7樓:匿名使用者

霧,真美,一會兒藏到哪兒,可真奇妙!霧,真調皮,一會兒捉迷藏,可真神奇!

8樓:匿名使用者

霧在生活中時事是我們的朋友,我們和他快樂的玩其它

9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東西也有毀滅的時候

對勸學詩的感悟

10樓:義合英項雨

《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

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勸人立志的。《神童詩》:“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宋•真宗《勸學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屋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有女顏如玉。男兒欲遂平生志

,六經勤向窗前讀!

王安石《勸學文》

讀書不破費,讀書利萬倍。窗前讀古書,燈下尋書義,貧者因書富,富者因書貴。

勸勉刻若勤學的:

宋代詩人劉過也寫過一道題為《書院》的“勸學詩”:“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

,會有歲稔時。”該詩是說勤奮讀書如農夫種地,幾分耕耘,幾分收穫。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勸勉講究學習方法的: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寫過一首“勸學詩”:“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已不學,既學患不行”。詩中向我們提出治學上的四人重要方面:多讀、深思、虛心、躬行(身體力行)。

宋代陸九淵也曾寫過一首題為《讀書》的詩:“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

”強調讀書切戒爭匆、慌忙,要貫徹“涵泳”(細心體會、琢磨、推敲的意思),這確是經驗之談。

關於惜時的: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金縷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關於學習體會的: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關於學習樂趣的: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語鶯歌希領悟,桃紅李白寫文章。(**

熊伯伊《四季讀書歌》春)

11樓:pconlin大本營

勸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壯年華,勤奮學 習,有所作為,否則,到老一事無成,後悔已晚.使孩子初步理解人生短 暫,從而提 高學習的積極性.

表達詩人希望人們讀書學習,勤奮治學,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必須要珍惜時間,不斷學習。

12樓:清茶半盞

《勸學》是唐朝詩人顏真卿所寫的一首古詩。勸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壯年華,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有所作為,否則,等到老了以後再想讀書就遲了,後悔已晚,應該珍惜時光。使孩子初步理解人生短暫,從而提高學習的積極性。

詩歌以短短的28個字便揭示了這個深刻的道理,達到了催人奮進的效果。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屋;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若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常言道,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宋真宗趙恆的《勵學篇》字裡行間給我們的啟示是讀書考取功名是當時人生的一條絕佳出路。用現**念去解釋,讀書就是接受教育,教育是社會的一個功能,讓學生掌握知識學能,以投身社會,服務人群。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很不錯的詩,因為這首詩告訴我們小時候要好好的刻苦學習

讀了勸學這首詩你從中學到了什麼

14樓:神丶雨祭丨

讀了勸學這首詩,我學到了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不負天。與其晚年悲嘆,不如現在努力學習!

————————————————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

讀了讀了沙灘上的童話你有什麼感受

描寫思路 以 沙灘上的童話 這本書內容作為主題,真實得描述讀後感受,正文 寒假裡,老師為我們每人發了一本 語文新天地 希望我們不要浪費了寶貴的假期。讀了這本書我有許許多多的收穫。其中 沙灘上的童話 這篇文章最讓我記憶深刻。它寫了一些小小的主人公用自己的雙手和想象,在乙個快樂的天地裡 沙灘上,編織著有...

讀了豐碑,你有什麼感受

鐘影南門弘大 我要向軍需處長學習,學習他公而忘私 捨己為人 毫不利己 專門利人的大無畏精神,他忠於革命,忘我無私的崇高品質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天天打玩 讀了這個故事,我被軍需處長的精神感動了。多可惜呀,這麼好的一位老戰士犧牲了。為了革命事業,他捨己為人的崇高品質在我心中樹立了一座豐碑。在這個故事中,...

讀了四時田園雜興這首詩,你有什麼感悟

詩歌通過對兒童學種瓜的場景描述,側面描寫了農民生活的艱辛勞苦,烘托了農村初夏時的勞動緊張氣氛,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作品原文 四時田園雜興 宋 范成大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四時田園雜興其31本詩前兩句描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