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設物流基礎設施,如何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的整合與建設

時間 2021-09-07 14:42:46

1樓:

按照不同的標準,物流可作不同的分類,通常,物流可以按以下幾種方式分類:

1、按物流的範疇分為社會物流和企業物流: 社會物流屬於巨集觀範疇,包括裝置製造、運輸、倉儲、裝飾包裝、配送、資訊服務等,公共物流和第三方物流貫穿其中;企業物流屬於微觀物流的範疇,包括生產物流、**物流、銷售物流、**物流和廢棄物流等。

2、根據作用領域的不同,物流分為生產領域的物流和流通領域的物流: 生產領域的物流貫穿生產的整個過程。生產的全過程從原材料的採購開始,便要求有相應的**物流活動,即採購生產所需的材料;在生產的各工藝流程之間,需要原材料、半成品的物流過程,即所謂的生產物流;部分餘料、可重複利用的物資的**,就是所謂的**物流;廢棄物的處理則需要廢棄物物流。

流通領域的物流主要是指銷售物流。在當今買方市場條件下,銷售物流活動帶有極強的服務性,以滿足買方的需求,最終實現銷售。在這種市場前提下,銷售往往以送達使用者並經過售後服務才算終止,因此企業銷售物流的特點便是通過包裝、送貨、配送等一系列物流實現銷售。

3、根據發展的歷史程序,將物流分為傳統物流、綜合物流和現代物流:

傳統物流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倉儲和庫存的管理和派送上,而有時又把主要精力放在倉儲和運輸方面,以彌補在時間和空間上的差異。 綜合物流不僅提供運輸服務,還包括許多協調工作,是對整個**鏈的管理,如對陸運、倉儲部門等一些分銷商的管理,還包括訂單處理、採購等內容。由於很多精力放在**鏈管理上,責任更大,管理也更復雜,這是與傳統物流的區別。

現代物流是為了滿足消費者需要而進行的從起點到終點的原材料、中間過程庫存、最終產品和相關資訊有效流動及儲存計劃、實現和控制管理的過程。它強調了從起點到終點的過程,提高了物流的標準和要求,是各國物流的發展方向。國際上大型物流公司認為現代物流有兩個重要功能:

能夠管理不同貨物的流通質量;開發資訊和通訊系統,通過網路建立商務聯絡,直接從客戶處獲得訂單。

4、根據提供服務的主體不同,將物流分為**物流和生產企業內部物流 **物流也叫第三物流(third party logistics,3pl),是指由物流勞務的供方、需方之外的第三方去完成物流服務的運作模式。第三方就是提供物流交易雙方的部分或全部物流功能的外部服務提供者。 企業內部物流是指一個生產企業從原材料進廠後,經過多道工序加工成零件,然後零件組裝成部件,最後組裝成成品出廠,這種企業內部物資的流動稱為企業內部物流。

5、按物流的流向不同,還可以分為內向物流和外向物流 內向物流是企業從生產資料**商進貨所引發的產品流動,即企業從市場採購的過程;外向型物流是從企業到消費者之間的產品流動,即企業將產品送達市場並完成與消費者交換的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物流業的調整和振興,是進一步優化和發展的前提,所謂建設物流的基礎設施關鍵在於它的硬體與軟體和現在物流現狀的結合。物流業涉及領域廣,吸納就業人數多,拉動消費作用大。

想要解決物流基礎設施的建設就要吸納相關的物流人才,達到“路路、海路、空路”的有機聯合,使貨物流動加速,以快速的運輸方式達到目的。使需求者與供給者能夠與“中間者”良好結合。

建設物流基礎設施主要在於資金,人才,硬體與軟體,交通設施,相應的辦工廠所,等等。

(時間緊迫,解答未全,值得參考。)

如何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的整合與建設

3樓:廣州嘉元物流

一.按照企業基於**鏈管理所產生的物流需求在空間分佈上具有相對集中或分散組織的特徵,從滿足這種物流組織需求的角度,物流基礎設施可以分為兩類。

(1)專門化設施。指在特定區域,因具有上下游業務關係和產品生產過程聯絡的企業相對集中,或作為一定區域貨流較為集中的節點地區,需要提供滿足集中物流組織管理要求的專門化設施,包括物流園區、物流中心、配送中心,以便在特定區域實現**鏈集中管理的功能。

(2)專業化設施。是處在**鏈的不同環節,在不同的空間位置上對**鏈具有支援作用,滿足**鏈管理要求的單個功能,或以單個功能為主,兼具其它輔助功能的專業化設施,該類設施具有按照自身服務物件需要進行佈局和功能設定的特點,這些設施包括各種運輸方式的運輸樞紐、場站、倉儲設施等。

二. 按照對物流基礎設施含義的界定,物流基礎設施的基本功能應當體現在與設施在**鏈環節中的作用相匹配的物流組織與公共性的某個環節的物流服務。

(1)專門化設施的功能。對於按照成本、效率、服務要求可以進行集中提供物流組織服務者,應按照專門化的設施進行建設,從而具有相應的綜合物流組織功能。

物流中心。就是要具備面向社會服務、物流服務的物理設施(場、站、庫房及裝備)健全、資訊網路和服務能力齊備、輻射範圍較大、適應少品種、大批量儲存吞吐能力要求、能夠統一經營和管理**鏈物流業務等功能。

配送中心。要具備能夠為特定的使用者提供服務、商品配送服務的物理設施(場、站、庫房及裝備)健全、資訊網路和服務能力齊備、輻射範圍主要以城市或企業銷售網路為依託、適應多品種小批量高頻率配送要求、以配送服務為主體兼具產品庫存控制與儲存服務等功能;

物流園區。其功能由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等專門化綜合設施,以及運輸場站、倉儲等單一功能的專業化設施共同組成,可以集中提供各種形態和環節的物流組織服務。

正是由於物流園區的這種特徵,對於其建設應當採取慎重的態度,作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和物流服務企業在空間上相對集中佈局的場所,需要更大規模的**鏈物流組織需求的支撐,需要運輸服務的合理化組織和倉儲設施的合理規模相適應。否則,人為進行這種集中建設,並試圖通過物流的集中而謀求貨流的積聚,將因不符合物流組織的規律和運輸、倉儲設施基於成本與效率的合理佈局支援,也就失去了建設的依據和理由,很難獲得成功。

(2)專業化設施的功能。對僅在**鏈的某個環節提供運輸、倉儲組織服務的,主要是依託這些專業化設施進行功能的提升,滿足物流組織的需要。

各類運輸場站。由於是根據一定區域的貨運組織和貨流特點進行規劃和建設的,這種功能不能簡單地用具有**鏈組織特點的物流組織功能來代替,即物流組織不等於貨流組織,物流組織過程中存在並能夠形成貨流,但不是社會貨流的全部。由於一部分貨流因企業**鏈實施中在空間佈局上要求其按照物流進行組織,貨運場站具備滿足這種分散的物流組織服務需要的功能是必須的,所以,貨運場站除具備貨運節點功能外,需要提升或充實其服務功能。

倉儲設施。無論是作為調節生產過程中對零配件**的時間和空間差異的手段,還是在流通中滿足市場**的商品與生產、需求之間在時間與空間上的不統一性,均需要一定能力的庫存和倉儲設施,所謂“零庫存”也僅僅是針對庫存處在不同環節而言的。由於企業生產、銷售的廣域性,從**鏈結構多樣性和企業採用物流管理技術程度不同的角度,在一定的空間位置應當存在單一功能的倉儲設施,但在提供傳統的倉儲服務的同時,需要改變管理方式和應用庫存控制技術。

需要達成共識的是,生產、流通企業倉儲服務外包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因此公共的倉儲服務與企業自備倉儲,在相當時期將會共存。

而鑑於物流與貨運從組織角度其設施在空間佈局上具有一致性,相關功能的演變方向具有趨近性,決定了從現代物流技術應用和發展趨勢出發,單純意義上的物流設施、運輸設施、倉儲設施是不符合這種空間佈局、功能演變方向和發展趨勢的,所以,在進行設施的功能融合、資源整合基礎上,再考慮各自滿足物流與貨運、倉儲發展需要的規劃和建設,將是必然的選擇

4樓:萊諾壁爐

按照不同的標準,物流可作不同的分類,通常,物流可以按以下幾種方式分類:

1、按物流的範疇分為社會物流和企業物流:

社會物流屬於巨集觀範疇,包括裝置製造、運輸、倉儲、裝飾包裝、配送、資訊服務等,公共物流和第三方物流貫穿其中;企業物流屬於微觀物流的範疇,包括生產物流、**物流、銷售物流、**物流和廢棄物流等。

2、根據作用領域的不同,物流分為生產領域的物流和流通領域的物流:

生產領域的物流貫穿生產的整個過程。生產的全過程從原材料的採購開始,便要求有相應的**物流活動,即採購生產所需的材料;在生產的各工藝流程之間,需要原材料、半成品的物流過程,即所謂的生產物流;部分餘料、可重複利用的物資的**,就是所謂的**物流;廢棄物的處理則需要廢棄物物流。

流通領域的物流主要是指銷售物流。在當今買方市場條件下,銷售物流活動帶有極強的服務性,以滿足買方的需求,最終實現銷售。在這種市場前提下,銷售往往以送達使用者並經過售後服務才算終止,因此企業銷售物流的特點便是通過包裝、送貨、配送等一系列物流實現銷售。

3、根據發展的歷史程序,將物流分為傳統物流、綜合物流和現代物流:

傳統物流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倉儲和庫存的管理和派送上,而有時又把主要精力放在倉儲和運輸方面,以彌補在時間和空間上的差異。 綜合物流不僅提供運輸服務,還包括許多協調工作,是對整個**鏈的管理,如對陸運、倉儲部門等一些分銷商的管理,還包括訂單處理、採購等內容。由於很多精力放在**鏈管理上,責任更大,管理也更復雜,這是與傳統物流的區別。

現代物流是為了滿足消費者需要而進行的從起點到終點的原材料、中間過程庫存、最終產品和相關資訊有效流動及儲存計劃、實現和控制管理的過程。它強調了從起點到終點的過程,提高了物流的標準和要求,是各國物流的發展方向。國際上大型物流公司認為現代物流有兩個重要功能:

能夠管理不同貨物的流通質量;開發資訊和通訊系統,通過網路建立商務聯絡,直接從客戶處獲得訂單。

4、根據提供服務的主體不同,將物流分為**物流和生產企業內部物流

**物流也叫第三物流(third party logistics,3pl),是指由物流勞務的供方、需方之外的第三方去完成物流服務的運作模式。第三方就是提供物流交易雙方的部分或全部物流功能的外部服務提供者。

企業內部物流是指一個生產企業從原材料進廠後,經過多道工序加工成零件,然後零件組裝成部件,最後組裝成成品出廠,這種企業內部物資的流動稱為企業內部物流。

5、按物流的流向不同,還可以分為內向物流和外向物流

內向物流是企業從生產資料**商進貨所引發的產品流動,即企業從市場採購的過程;外向型物流是從企業到消費者之間的產品流動,即企業將產品送達市場並完成與消費者交換的過程。

在過去幾十年中,物流對企業在市場上能否取勝的決定作用變得越來越明顯。從本質上說,企業在市場上的表現主要是由產品的質量、**以及產品的供給三個因素決定,其中任何一個因素對企業的競爭能力都起著重要的影響作用,而這三個因素都分別直接受到物流的影響。世界經濟將在縱向上對工業、**商、顧客、**和物流公司進行重新分工,介人生產以及銷售環節的物流公司的出現將是物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第三方物流給**鏈各參與者帶來了很多好處和方便,因而受到了極大的歡迎,市場潛力巨大,必將成為下一世紀物流業的主流,本文將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論述。

一、物流的基本概念

物流一詞源於英語的“logistics”,原意是軍事後勤保障,二次大戰後,物流的概念被廣泛運用於經濟領域。

2023年,美國的杜拉克在“經濟領域的黑暗大陸”一文中,首次明確提出了物流領域的機遇與挑戰。根據美國物流管理協會對物流的定義為:“物流是為滿足消費者需求而進行的對 原材料、中間庫存、最終產品及相關資訊從起始地到消費地的有效流動與儲存的計劃、實施與控制的過程”。

該定義具體突出了物流的四個關鍵組成部分:實質流動、實質儲存、資訊流動和管理協調。由於物流過程是物質產品從**者到顧客之間複雜的空間流轉過程,涉及生產、流通、消費等領域,現代物流管理包含的內容已越來越廣泛。

物流實際上是對供給鏈中的產品在各供給鏈參與者之間進行管理,包括流通中的(運輸中的)和非流通中的(庫存的),通過**鏈管理對整個渠道的產品和資訊實行增加值流動管理,以便獲取最大的運作效率和效益。

二、第三方物流及其市場現狀

第三方物流是在物流渠道中由中間商提供的服務,中間商以合同的形式在一定期限內,提供企業所需的全部或部分物流服務

社群基礎設施英語有哪些,社群基礎設施建設包括什麼

秀秀把 a small river cuts across the park near my home 社群基礎設施建設包括什麼 10 311虞 居委會 社群黨組織 警務室 醫療站 活動室 洗衣房等為社群居民提供必要服務的用房。針對老年人的社群的基礎設施有哪些 相約2008的一法 現階段,中 bai...

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存在哪些問題,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的現狀是怎樣的?

1 公路 截至2008年底,中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373 02萬公里,比新中國成立初期的8萬公里增長了45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達60302公里,一級公路有54216公里。均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2 鐵路 到2008年底,中國鐵路總延展里程已達16.11萬公里,運營里程達到8萬公里。2009年鐵路總...

為什麼金融危機情況下要加大基礎設施建設

拉動市場需求 就像當年羅斯福新政一樣 修建大量的公共設施 世界金融危機,國家該如何巨集觀調控?2008年金融危機全過程 金融危機從2007年就開始了,直到2008年,中國的影響才明顯開來 2007年2月13日美國新世紀金融公司 new century finance 發出2006年第四季度盈利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