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如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如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築牢思想防線

時間 2021-10-15 00:19: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

二是進一步加強道德修養。

三是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保持黨的生機和活力的關鍵,也是搞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根本途徑。現在,一些人之所以能夠違法亂紀,一些腐敗大案要案之所以能夠形成,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沒有堅持好民主集中制,特別是沒有充分發揚黨內民主。

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了發展黨內民主的一系列重大舉措。發展黨內民主,首先就要把這些規定措施貫徹好、落實好。要把督促黨員履行義務與保障黨員行使權利統一起來,把弘揚民主作風與健全民主機制統一起來,把擴大黨內民主與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起來,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四是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首先就要嚴明黨的紀律,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要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現在,在一些同志頭腦中執行政治紀律的意識確實有些淡化了。

我們必須重申嚴明政治紀律的極端重要性,提高黨員遵守和執行政治紀律的自覺性。堅決維護黨的權威,保證政令暢通,決不允許在群眾中散佈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的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對**的決策部署陽奉陰違,決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要加大執行紀律的力度,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的,要嚴肅批評教育;對屢教不改的,要作出組織處理;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按黨紀國法予以懲處。

五是進一步強化制約監督。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不受制約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現在,一些地方和領域,腐敗現象屢禁不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對權力的有效制約和監督。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黨頒佈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等重要黨內法規,實行了巡視制度等重要監督制度。我們要突出監督重點,著重加強對領導機關、領導幹部的監督,加強對腐敗多發、易發部位和領域的監督,尤其要加大對黨政主要領導幹部監督的力度。要最大程度地減少搣權力尋租攠的機會,前移監督關口,加強事前和事中監督,發現黨員、幹部有犯錯誤的苗頭,要及時通過打招呼、誡勉談話、召開民主生活會等形式,早作提醒、嚴肅批評、責令改正,做到防微杜漸,千萬不要等到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後再去查處。

六是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 要把黨章的各項規定和要求真正落到實處,歸根到底要靠制度作保障。我們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加強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著力提高制度的科學性、系統性、權威性,做到用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推進黨的建設和黨內生活制度化、規範化,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認真履行監督檢查職責,推動科學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要開展對**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措施執**況的檢查,保證**政策措施落實到位。第二,加強對領導幹部的教育和監督,保證權力正確行使。

要增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意識,抓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的貫徹落實。要加強黨內監督,增強黨內監督實效。第三,加大查辦案件工作力度,著力解決重點領域的腐敗問題。

要嚴肅查處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職權、**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的案件,決不讓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的懲處。要加大預防腐敗力度,切實提高監管水平。第四,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決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要重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既要深入開展糾風專項治理,又要形成防治不正之風的長效機制。

如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築牢思想防線

3樓:沙漠也長草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才能有效遏制不正之風。

一、建立長效機制,築牢思想防線

搞好反腐倡廉,首先要從思想教育這項基礎性工作抓起,尤其是要建立一個使廣大幹部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

思想教育要經常化。思想教育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恆。要制定教育規劃,不僅要制訂廉政教育的短期規劃,而且要制訂中長期規劃,要把廉政教育納入幹部培訓之中,做到春風常拂面,細雨常潤物,警鐘常常敲,紅燈常常亮。

要融入幹部選拔、管理、使用、培訓等各個環節,堅持自律與他律、教育與管理相結合,增強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長期性,築牢反腐倡廉工作的思想根基。

思想教育要系統化。一是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要堅持進行黨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廣大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

二是要加強從政道德教育。樹立良好的從政道德,是廉潔從政、努力實踐“****”的重要內容。要通過從政道德教育,引導幹部正確對待權力、地位和自身利益,恪守政德,慎獨慎微,乾淨幹事。

三是要加強職業道德教育。要深入開展以愛崗敬業、誠信服務、公正執法、清正廉潔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教育,通過教育,引導幹部做“為民、務實、清廉”的表率。四是要加強黨紀國法教育。

要組織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深入學習和掌握國家法律法規和黨紀政規,不斷提高法治意識,增強執法為民的自覺性。五是要加強優良傳統教育。要深入開展以牢記“兩個務必”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使廣大幹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抵禦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主義等腐朽思想的影響。

思想教育要科學化。要大力宣傳和表彰廉潔奉公、勇於同腐敗現象做鬥爭的先進典型,弘揚勤政愛民、艱苦奮鬥、樂於奉獻的新風尚。要使廣大幹部從正面典型中受到洗禮和昇華,從反面教育中得到震動和警示,使廣大幹部牢固樹立優良傳統不能丟、黨的宗旨不能忘、權力運用不能濫、僥倖心理不能有、內外監督不能鬆的觀念。

二、完善監控機制,加大監督力度

狠抓制度落實。一是領導要帶頭。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二是加強督導檢查。要建立和完善巡視檢查制度,加強巡視檢查,及時發現和了解幹部存在的問題。三是要加強跟蹤管理。

通過對制度執**況進行考核、跟蹤、反饋和分析,及時發現政策制定和執行過程中的偏差,促進位制度的完善。

拓寬監督渠道。採取多樣化的監督形式,實施全方位、全過程的監督,是提高監督整體效能的重要保證。一是要加大黨內監督力度。

二是要加大行政監督力度。三是要加大群眾監督力度。同時,要自覺接受人大、政協和監察、司法等部門以及新聞**的監督。

創新監督手段。實踐證明,靠結果來監督具有滯後性,靠人來監督具有主觀性。因此,我們必須創新監督手段,探索監控手段。

要通過在制度建設的深化細化上下功夫,在完善配套措施上下功夫,在制訂具體的懲處細則上下功夫,真正築牢“不敢腐敗”的懲治屏障,確保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明顯成效。要著力探索一條事前監控、過程監控、即時監控和綜合考評等功能作用,做到防範在先,監控在前,適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把問題解決在萌芽階段,從而確保各項工作在日常監管中得到規範執行和健康發展。

如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5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進行反腐敗鬥爭,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黨同人民群眾密切聯絡的重要條件,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的艱鉅任務。基層黨組織是同廣大人民群眾最接近、最密切的黨組織,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黨的形象,直接影響著黨在人民群眾隊伍中的威信。因此,加強基層黨組織的黨風廉政建設,勢在必行。

本文分析當前基層黨組織黨風廉政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探索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新途徑和方法,為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的純潔性和先進性做出貢獻。

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國家經濟實力穩步提升,我國經濟在取得良好發展態勢的同時,黨員隊伍建設問題也逐漸顯露。進入十八大以來,**對黨風廉政建設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新目標和新思路,在提高黨組織的純潔性和先進性上實施了強有力的措施,也取得了顯著的效果。基層黨組織是我國黨風廉政建設中最重要的一環,它直接面向群眾,是當發揮“為人民服務”宗旨的排頭兵,基層黨員的業務素質決定著黨在人民群眾當中的形象,影響著黨的威信的樹立。

近年來,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也存在很多不容忽視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的解決也是提高基層黨組織整體服務水平,提高黨風廉政建設水平的重要突破口。

一、基層黨組織在黨風廉政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一)基礎黨組織的思想

如何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5樓:baby鞋子特大號

一、夯實黨風廉政建設基礎

黨的十九大以後,總書記在發表多次重要講話,他指出,進一步加大預防腐敗的工作力度,必須在教育上下功夫,使領導幹部帶頭廉潔自律,自覺拒腐防變。

二、加強對權力執行的監督

進一步加大預防腐敗的工作力度,必須在強化監督上下功夫,保證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有關責任追究的規定。一要加大黨內監督力度:

利用黨小組會、支部大會、支委會、黨委會形式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糾正黨員幹部中存在的問題。

三、建立懲治腐敗長效機制。

進一步加大預防腐敗的工作力度,必須在制度上下功夫,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發揮法規制度的規範和保障作用。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針對容易滋生腐敗的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制定相應制度,從源頭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

6樓:樹慕晴許漫

一、堅持領導率先垂範,起好表率作用是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先導。

古人云:“律已足以服人,量寬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領導者的一舉一動,幹部職工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所以不管在工作中或在生活中,領導都要做好黨風廉政建設的示範者和引導者。

要爭做遵紀守法、廉潔自律的表率;要爭當與時俱進、自主創新的表率;帶頭管理好家屬和身邊的工作人員;帶頭管理好中層以上幹部;帶頭堅持民主集中制;帶頭團結幹事謀發展。

二、堅持以人為本,實行全方位的教育是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基礎。

抓好乾部職工廉潔自律、遵紀守法的教育是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治本之策,築牢幹部職工廉潔從政的思想根基,要狠抓幹部職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作風教育、職業道德教育,讓幹部職工從思想根基上就有不敢腐敗、不想腐敗、不願腐敗、不能腐敗的自覺性。一是經常性教育與階段性教育相結合;二是以正面引導教育和反面典型教育相結合;三是利用音像資料、演講報告、座談討論相結合進行教育;四是教育面要和家庭社群內外相結合。

三、堅持制度的落實,嚴格實行責任追究是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保證。

人管人是非常難管的,只有用制度來約束人、規範人的行為,才有利於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因此,一方面要認真落實各項現有的規章制度;另一方面還要根據形勢的發展不斷修改完善規章制度,為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提供製度上的保證,最大限度地杜絕腐敗。

四、堅持立體監督,提高監督的整體效能是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關鍵。

在實施監督的過程中,把黨內監督、法律監督、社會監督、行政監督、群眾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做到權力執行到什麼地方,監督就延伸到什麼地方,而且要縮小監督主體和客體的距離,形成網路化的監督體系。

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是我們每一個人應有的責任,不斷研究探索新形勢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新路子,我們每一個幹部都要常思貪慾之禍、常懷律已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修為政之德、常敲廉潔之鐘,以積極的心態,掃除心靈上的塵埃。

2019如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

傳標語,固定傳標語,固定 如何利用網路進行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風廉政教育 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瘋瘋由 加強黨風廉政教育 第一 順應形勢,增強黨風廉政教育工作的針對性。黨風廉政教育工作要想具有實效性,就必須增強針對性。要適應形勢,進一步明確黨風廉政教...

黨風廉政建設問答,黨風廉政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黨風廉政建設的核心問題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政黨,政黨的先進性源於人民群眾,政黨領導的實現依靠人民群眾,政黨執政的合法性來自人民群眾。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先進之源 力量之源 智慧型之源 領導和執政之源。離開了人民群眾,黨就失去了存在的根本。黨同人民群眾的...

如何發揮黨風廉政建設在促進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方面的保障作用

威小人物 確立核心理念。加強企業廉政文化建設要貫徹落實紀委總體工作部署,把 廉潔誠信 確立為企業核心經營管理理念的第一要素,加強理論學習和法紀教育,加強職業道德教育,使企業經營管理者不斷增強思想政治素質和廉政意識,老老實實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制定行為準則。明確企業制度設計理念,圍繞教育 管理 監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