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佛學的眾生平等,佛教為什麼說眾生平等

時間 2021-09-05 00:05:59

1樓:aaa**王

眾生平等 這句話也被很多人誤解。世界上一切眾生之間、男女之間、甚至每一個兄弟姐妹之間,何曾平等過?有人窮,有人富,有人高高在上,有人卑賤如螻蟻。

佛法中所謂的眾生平等,是指眾生法性平等,對眾生的慈悲喜捨心平等,在因果規律面前,眾生平等,而非說眾生的際遇平等,禍福平等。眾生的差別,站在因果這個大環境下,就可以理解了,而且來得自然,也能讓人心服口服。眾生的不平等,是因為大家從無始以來,造的善業、惡業不平等引起的。

有人行善多,有人行善少,有人作惡多,有人作惡少。沒有理由要求不論作惡行善,轉世為人之後就要得到相同的待遇。實際上,佛**四種也是有地位等級的,比如優婆塞、優婆夷(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居士)見到比丘、比丘尼就要行禮,但比丘、比丘尼不用對優婆塞、優婆夷行禮。

比丘尼見到比丘要行禮等等。這並不是什麼等級制度,而是境地差別,相當於晚輩向長輩行禮,後進向先進行禮一樣。

2樓:善者仁心樊映川

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佛教為什麼說眾生平等

3樓:三流絕對純人

佛說的是因果面前

抄,人人平bai等,現在很多人把因果去除掉了,du所以理解不了zhi地,人人平等為什

dao麼有富有窮,有的人健康,有的人生來就疾病l,等等,這都是前世的因果。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著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有的人成佛,有的人成魔,皆出因果上。

4樓:馮佛陽

眾生為什麼抄會輪迴 就是因為有執著襲和分別之心 執著著好和壞 美和醜 分別著強和弱 富貴和貧窮 眾生的心都是凹凸不平的 所以眾生所處的世界也是凹凸不平的 這就是輪迴 佛讓眾生了解眾生平等的主要目的就是去除執著和分別之心 因為只有這樣眾生才會明白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如來哪還有什麼差異啊 當眾生明白原來一切都是平等無異的時候 就會明白我還執著於什麼啊 一切都是那麼完美無瑕的 根本沒有任何分別差異 此時此刻如來者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故名如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共同一法身。阿彌陀佛!

在佛教中,眾生平等的含義,是什麼?

6樓:心靈解放軍

(眾生平等)是從人的本質上說,我們身像有男女老少胖瘦醜美差別,不為平等,但本質都是一“真如妙性”——比如說:江河湖海里千波萬浪形狀各異,但同出自一水性質;又如宇宙所有細物質如精神、粗物質如物體,看似不同,但都是一能量子振動的現象。(眾生平等)不單指人類,同時還包括地球上其它生命和物質以及宇宙所有異類生命和物質。

佛教不同於其它宗教,與科學相同。

7樓:黃昏的道標

眾生自性本來清靜,眾生都有佛性都能成佛,都是因地佛

8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眾生,即非眾生,是名眾生。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緣散即滅,本無實在,可見眾生平等啊。

什麼是眾生平等

9樓:

淨空法師答:一切眾生平等是很高的境界,不但理上平等,事上也平等。看看這幾天,如果時間要夠的話,我們底下這段**正好講到這個地方。

“緣起甚深”,真的是甚深,緣起甚深講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統統是《般若心經》的境界。在這個境界裡頭才真正完全解脫,真正得大自在,《華嚴經》裡面“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真正可以得到。你一定要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瞭解之後,你六根接觸外面境界一念不生,你才能做得到。

我們今天做不到原因在**?把假的當作真的,虧就吃在這裡,不知道所有一切現相都是假的。人與人之間關係有遠近之分,這是世間法,講一切眾生平等,這是出世間法;佛法裡面講是真諦說,一切眾生有遠近之分,俗諦說,真俗不二。

在內心裡面要平等,要清淨平等,在外面不壞世間法,世間人才歡迎佛法常住世間。你統統講真諦把他嚇到了,他們就

10樓:

佛性上平等。大家都可以覺悟,都可以斷煩惱了生死,都可以成佛。

佛教的眾生平等和捨棄你我分別心是什麼意思?

11樓:曹曉山

佛說眾生平等,是佛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後,站在眾生一體、無二無別的一真法界,從生命的本質這個角度上講的。它是指法界的一切生命(眾生),無論是在結構上,還是在功用上,都無二無別。

《妙法蓮華**句》有云:“若言處處受生,故名眾生者。此據業力五道流轉也。”所謂六道輪迴:是描述其情狀,去來往復,有如車輪的迴旋,在這六道中周而復始,無有不遍。

眾生之所以無法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成佛做主,主要是因為眾生有多生多劫習染的、與生俱來的貪慾和執著,眾生若能徹底放下一切執著(捨棄你我),當即就可進入理事圓融的一真法界,成佛做主。

12樓:靈臺叩問

個人淺見,謹供參考。

眾和平等,是覺性平等(

有點象憲法中規定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我們看到的是千差萬別,儘管相不一樣,有男女胖瘦,壽夭通窮,每個眾生的覺性是一樣的。要說吃飯是傷了生命,是因為我們沒有達到菩薩境界,在菩薩境界是不用吃飯的。要不我們怎會是六道輪迴裡的凡夫呢?

為了在凡夫的世界裡努力修行,超出凡夫的見解,達到菩薩的境界,要讓肉體活著,所以必須吃飯,所以佛才會說不吃腥葷,卻沒說不吃任何東西啊。

捨棄你我的分別心就是眾生平等,有分別心就執著於相上,比如男女胖瘦,壽夭通窮。仗勢欺人,就是有分別心之故。

13樓:無盡意

好好修行吧!哪一天你開悟的時候,這些問題自然就沒有了!佛教說眾生平等,是從本性上講的,一切法都從自性妙體而生的。

性平等,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相不平等。比如家庭聚餐,一定是你父母坐在當中。

不能把你家寵物狗坐在當中。所以佛法的道理很深,就以上的問題,詳細的講,一天也講不完!建議你多看看佛教書籍,所有問題迎刃而解!

14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你認為平等是這樣的,你還來這裡問什麼問題啊?問了就是不平等了嘛,真平等了就沒有什麼問題不問題嘛......

15樓:滄桑不易道

1、比丘飲食:佛制比丘不得受蓄除佛制守簡陋維持生計之外一切財、物,包括勞作養育之物;比丘乞食,次第平等乞已,過午不食;佛制比丘,飲食之物當生食子想,但為除飢渴魔障、勤於修道;寺廟贏生,亦依佛制;

2、比丘行於野,當不畏蛇蟲毒蟻毒龍猛獸,亦不應自賤於命、不惜福緣。佛示比丘,佛先世修行,無量生中,以身投虎、喂鷹,不惜生命,以修善道;比丘於行,當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為本修於善法,廣積善緣,行人天眼目之責;

3、佛教眾生斷人我分別心,意在教導眾生斷於我執,斷無量劫來我執煩惱,得平等智慧,勤修善道,級別身份即破,執著、攀緣心即滅,逐得善法廣大智慧,次第福報成就。

善男子,

眾生平等,佛實所見,製法對治眾生功高我慢、懶散放逸;

捨棄人我分別,佛實所證,製法對治眾生我法二執。

善男子,

眾生所能達到的境界,也就是潛力是一樣的。只是由於愛染牽扯,從而形成了互相食啖的惡習氣。聖人憐憫眾生,化六道,以存眾生善根不滅。

佛陀出世設教,拔眾生出六道苦海,直至成佛做祖立宗設教。

16樓:龍暮雲

眾生平等,是萬物皆可成佛,不分種類。修行之人用餐是因為未達正果,尚為凡人,成佛之後,便是五蘊皆空,無須遵循世間幻象了。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17樓:破碎de幻影

佛學只是宗教忽悠人的東西而已,

“眾生平等”說的是大家最後都會死亡,而不是指活著的時候地位是一樣的。

“捨棄你我分別心”講的是大家要互相誠信,不要你騙騙我,我騙騙你什麼的,騙來騙去沒意思,但這同樣是不可能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活著就是為了滿足慾望,若滿足了你卻滿足不了我,這樣是會產生仇恨的。

但是若真的平等,還要佛祖幹嘛呢?憑什麼你能忽悠我,我就不能忽悠你呢?

這些就和你忽悠你同桌一樣,不過人家把這種忽悠升級了,忽悠到了很多的人

佛家的思想是“無爭”,很符合統治者想天下平靜的思想,所以才會允許流傳下來。

但是佛家思想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能使社會和諧。以德服人

壞處就是妨礙社會的發展,人類如果沒有了慾望,社會不能發展,那人類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

其實說實在的,有人信佛是因為信佛能讓自己感到滿足,滿足了自己的慾望自然要信。

同樣,有人不信佛也是因為信佛不能滿足自己的慾望,不能滿足當然不信你咯。

其實每個宗教都是一路貨色,信我,我保你,不信我,我滅了你。所以有了異端,妖孽。

想要正真瞭解自然,可以去學學“道”,當然,不是“道教”,而是“道家”,萬物皆出自“道”,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真理,信那些虛無飄渺的東西,還不如瞭解一下這個宇宙真實的一面

18樓:匿名使用者

要不說現在在佛教中學佛的都鑽牛角尖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叫葛藤禪。佛可以除妖降魔同時也可以割肉喂鷹,全看個人境界。眾生平等只在人心,和社會主義誇誇其談正好完全相反。

如果你非要這麼理解當外出野獸要吃你,那野獸跑到你家你也可以吃了它,那就叫公平,不是平等。至於本來無一物那是風馬牛不相及,除非佛陀借了哈利波特的隱身衣。

佛教為何說眾生平等動物咋能和人平等

20樓:老道李大東

你找點資料自己解決這個問題最好

眾生平等怎麼理解,眾生平等怎麼理解!??

秀啦撻嘛黑豆 眾生平等怎麼理解,這個就通俗易懂了。就是每個人生來都是平等的,做什麼事情都應該被尊重。 情感心理指導王老師 最基本的意思應該就是說所有的人動物和其他事物都是平等的,不管是什麼事情都是平等的?這是最基本的 超級創意 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不分三六九,也不分高矮胖瘦 富貴 貧賤。 佛所說的眾...

什麼是眾生平等,眾生平等是什麼平等

淨空法師答 一切眾生平等是很高的境界,不但理上平等,事上也平等。看看這幾天,如果時間要夠的話,我們底下這段 正好講到這個地方。緣起甚深 真的是甚深,緣起甚深講到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般若經 上所說的 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統統是 般若心經 的境界。在這個境界裡頭才真正完全解脫,真正得大自在...

佛說眾生平等

飛越時空看地球 這個也能理解為,眾生都可以信佛,佛對每個生命都是一樣的。都可以成佛。 一百萬光年 你這不都是引用的麼 呵呵 明湖影落 人生於塵土,也要歸於塵土。既都是塵土,自然平等。 巨新月 大哥,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是道德經裡的,不是佛,謝謝 有仁與不仁的區別,有高貴者和芻狗螻蟻的區別,所以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