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成就有哪些,蘇軾的文學成就有哪些?

時間 2021-09-02 08:08:10

1樓:暮夏淺眠

北宋時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藝術家、醫學家。嘉佑二年進士,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學士,禮部尚書。南宋理學方熾時,加賜諡號文忠,復追贈太師。

有《東坡先生大全集》及《東坡樂府》詞集傳世,宋人王宗稷收其作品,編有《蘇文忠公全集》。

其散文、詩、詞、賦均有成就,且善書法和繪畫,是文學藝術史上的通才,也是公認韻文散文造詣皆比較傑出的大家。藝術方面,書法名列“蘇、黃、米、蔡”北宋四大書法家(宋四家)之首;其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並在題畫文學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政治上,在王安石變法期間,雖贊同政治應該改革,但反對王安石任用的後任呂惠卿及一些“拗”的政策,招來新黨爪牙李定橫加陷害;後來又因反對“盡廢新法”受到司馬光為首的舊黨斥退,終生當不了宰相。

在新舊黨爭中兩邊不討好導致仕途失意,被侍妾王朝雲戲稱為“一肚皮不合時宜”。元祐更化中,一度官至尚書;宋哲宗紹聖複述又加貶謫至儋州(海南島);徽宗即位,遇赦北歸時病卒於常州。墓在河南郟縣。

2樓:水滴一滴一滴

1、文學成就

蘇軾的道德文章,冠冕天下。終其一生,從沒離開過文學,其文章體裁多樣、個性鮮明、汪洋恣肆,隨物賦形、自然天成,既有哲思鬱郁、短小精幹者,也有洋洋灑灑、縱橫捭闔者。蘇軾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並駕齊驅,譽稱“千古文章四大家”。

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蘇文擅天下”,同為“唐宋八大家”。其代表作《前赤壁賦》、《後赤壁賦》等,體現了中國文人的憂患意識和人文精神。

2、書法成就

蘇軾融會百家之長,獨闢蹊徑,自成一體,形成豐腴跌宕、大度碩美、有天真之韻、得爛漫之趣的風格,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其書法風格自成一派,譽為“蘇體”。代表作《寒食帖》被譽為“天下第三行書”,與王羲之的《蘭亭集序》,顏真卿的《祭侄文稿》齊名。

3、繪畫成就

蘇軾主張畫外有情,畫要有寄託,反對形似,反對程式的束縛,提倡“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而且明確地提出了“士人畫”的概念,對以後“文人畫”的發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論基礎。蘇軾開創文人詩、書、畫結合一代新風。

4、**舞蹈成就

蘇軾一生與中國民間**文化有著密切聯絡,民間**滋養了他創作的靈感,在其許多作品中出現了對民間**活動的素描。任定州太守時,他利用民間小曲創作了許多插秧歌舞,後發展成地方小戲——“定州秧歌”,至今尚在演唱。

5、水利成就

蘇軾築蘇堤。蘇軾被貶潁州時,對潁州西湖也進行了疏浚築堤。紹聖元年,蘇軾被貶惠州。年近6旬的他,把皇帝賞賜的**拿出來,捐助疏浚西湖。元祐四年,蘇軾知杭州。

由於西湖長期沒有疏浚,湖水逐漸乾涸,湖中長滿野草,嚴重影響了農業生產。蘇軾率眾疏浚,動用民工20餘萬,恢復舊觀,並在湖水最深處建立三塔。把淤泥集中起來,築成一條縱貫西湖的長堤,名曰“蘇堤”,是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蘇堤春曉”。

蘇軾的文學成就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是我國文學史上一位傑出作家,他以豐富的文學實踐,把北宋的詩文專革新運動屬

推向前進,使詩、文、詞各方面的創作出現了高峰。其文學成就曾引起當代和世後學人的普遍重視。南宋的陸游、辛棄疾,金代的元好問,明代的袁巨集道,清代的陳維崧、查慎行等都是明顯受他影響的作家。

蘇軾作品中流露的遊戲人生、隨緣自足的思想對後世文人也有不良的影響。

蘇軾一生,在坎坷與困難中不斷追求、積極進取。他以他全部獨特的政治、思想、文學和藝術生活狀態塑造了崇高的道德和典範,集中體現了中國人的生存智慧和生命智慧,展示著燦爛的人格魅力。以蘇軾為代表的三蘇父子,以其輝煌的文學藝術成就和卓越的政治實踐,深邃的哲學思想和高尚的人格精神,形成了中國文化史上一個獨特的名人文化體系——三蘇文化,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寶貴遺產。

蘇軾的文學成就,有關蘇軾的生平,文學成就和地位

蘇軾是文學家沒錯,但是,他專攻的是詩 詞 文言散文等,沒有寫 而且,蘇軾生活在北宋時期,主要是在以後的明清時期發展成熟的,宋代主要是話本,而且作為文學大家的蘇軾,是不會創作被當時的人們不屑的話本 的,當時賦詩作詞才是正道!文論 答謝民師書 詩詞 念奴嬌 水調歌頭 等 在街頭等你 蘇軾的文學觀點和歐陽...

宋詞文學成就的簡介報告,宋詞文學成就的簡介報告 300字

比如說 宋詞 代表人物 蘇東坡 代表作品 水調歌頭 念奴嬌 赤壁懷古 還有一些 懷思子由 為主題的詩詞等等。蘇軾的風格 豪放派的創始人,豐富的比喻以及 博喻 貼切形象的散文風 以及聯絡實際的風格。宋詞是繼唐詩之後又一大類的文學體裁。詞人們通過相應的格式填寫富有詩意的詞句,可以誦讀也可以吟唱,而通常是...

孔子成就有哪些,孔子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孔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他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生活在春秋晚期。在思想教育和文化方面的重要貢獻 在政治思想方面 孔子關心人民的疾苦,他提出 仁 包含一切美德 的學說,主張 愛人 要求統治者體察民情,愛惜民力,為政以德,反對 在教育方面 孔子是偉大的教育家,他創辦私學,廣收門徒,不分貴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