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讀後感,讀了大禹治水後的讀後感是什麼400字

時間 2021-08-31 05:1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讀後感]今天,我讀了大禹治水這故事,讓我懂了許多道理,《大禹治水》讀後感。堯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搬家。堯派鯀去治水,鯀花了九年時間治水,沒有把洪水**,因為他只懂得水來土掩,造堤築壩,結果洪水沖塌了堤壩,水災反而鬧得更凶了。

這是因為鯀雖然花費了好長時間,但都做了無用功,他沒有利用智慧來解決問題。舜接替堯選禹去治水,禹改變了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拿著鍬子,帶頭挖土,挑土,累得磨光了小腿上的毛,讀後感《大禹治水》讀後感》。

經過十三年的努力,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里去,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種莊稼了。大禹為了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終於把大水治服了。大禹父子倆治水的方法不同,大禹父親用的是堵,大禹用的是疏通,治水的結果自然也就不同。

大禹治水這個故事告訴了我一個道理,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不僅要有毅力和決心,還要充分利用原理,發揮自己的智慧,不能像大禹父親那樣。我的學習也不例外,不能遇到困難就退縮或者草率解決,不遵守規律,這樣都是不行的。以後無論在生活上、學習上都要有不怕挫折的精神,遵守事物發展的規律,把各科的學習成績搞好,也能把生活中的事情解決好!

真是個好孩子

〔《大禹治水》讀後感〕隨文贈言:【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農夫不會剝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長成種粒;單身漢不會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會去工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

2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寫讀後感:

多看前言,多引用作者的話,結尾用別人的評價.第一段寫故事梗概,後面寫我的感受.還要有自己或客觀的對重要人物或你喜歡的人物的評析.

我的看法:給自己的文章定一個主題,要求深刻又積極向上,思想高度越高越好.主要是你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

寫景的能提升到熱愛大自然,寫情的能提升到.是偉大的,寫人就是.的.

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讀了大禹治水後的讀後感是什麼4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讀後感500字

讀完《大禹治水》這個古老的英雄故事,我深深地被大禹這種滿腔熱忱,處險不驚的精神感動。這個故事所講述遠古時期,滔滔洪水淹沒了田野,沖毀了村莊,平原上的人紛紛逃到了山上去了。在這樣的危急關頭,大禹理解了治水的重任。

大禹採取了與父親截然不一樣的“疏”的辦法,他開掘河道,引導積水,最後把洪水排到大海里去了,為人民造了福。我讀了這篇故事,覺得大禹至少有兩點值得我學習:

一是:大禹在十三年治水的過程“胼手胝足”、“櫛風沐雨”形象地記下了當年治水吃苦受累,艱辛勞苦的情景。在學習上,我要學習大禹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再苦再累也不能半途而廢。

學習只有一心一意,不畏勞苦,才能更上一層樓。

二是:三過家門而不入,他心裡裝著老百姓。洪水不治好,老百姓處在水深火熱中,自己不能有一絲放鬆。

他這種公而忘私的品德,讓我感慨萬千。啊!古人有如此可貴的奉獻精神,而我們為什麼沒有呢?

在做值日時,我們推來推去,不願意自己多做一點,我覺得很慚愧。讀了大禹治水使我懂得了人活著不就應只為了自己,也就應為大家,為群眾著想,大禹能夠犧牲自己,我們還能夠怕髒,怕累嗎?

讀完《大禹治水》這個故事,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

大禹治水的故事讀後感,講了什麼道理故事簡介

4樓:牙牙的弟弟

《大禹治水》讀後感要圍繞大禹的個人品質、治水過

程中的艱難等方面,自己是怎樣受到感動和怎樣想的。

道理:大禹治水告訴我們,治水要疏堵結合,水流光靠堵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引申到生活中,就是不管遇到什麼問題,不要想著一味的強硬處理,要結合實際情況為問題找到新的突破口。

同時也告訴我們做大事必須要有勇於擔當的精神、艱苦奮鬥的品格和大公無私的胸懷。

1、例文

我覺得大禹是個了不起的人,他的精神能影響我們周圍的每個人。比如說大禹看見洪水把房屋、莊稼都淹沒了,人們無處可逃,葬身魚腹。於是他馬上找眾人商量如何治水。

眾人提出了很多方法都沒用。這時,大禹想出了一個法子。首先必須對地形有所瞭解,於是,他為了查清地勢,探明河道,帶著一些人,跋山涉水,頂風冒雨,經歷了無數風險,足跡遍及九州大地。

大禹有難走到北,從太陽升起的地方跑到太樣落下的地方,不顧風吹雨打,不怕艱險勞累,率領人們從事治水。經過了十三年,終於把洪水填平了。

大禹這種知難而上,遇事能動腦筋想辦法,艱苦奮鬥,公而忘私的精神感動著每一個人,所以它的故事才能流傳這麼久。

2、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洪水經常氾濫。大水淹沒了田地,沖毀了房屋,毒蛇猛獸到處傷害百姓和牲畜,人們的生活痛苦極了。

洪水給百姓帶來了無數的災難,必須治好它。當時,一個名叫鯀的人領著大家治水。他只知道築壩擋水,九年過去了,洪水仍然沒有消退。他的兒子禹繼續治水。

禹離開了家鄉,一去就是十三年。這十三年裡,他到處奔走,曾經三次路過自己家門口。可是他認為治水要緊,一次也沒有走進家門看一看。

禹吸取了鯀治水失敗的教訓,採取疏導的辦法治水。他和千千萬萬的人一起,疏通了很多河道,讓洪水通過河道,最後流到大海里去。

洪水終於退了,毒蛇猛獸被驅趕走了,人們把家搬了回來。大家在被水淹過的土地上耕種,農業生產漸漸恢復了,百姓重新過上了安居樂業的生活。

擴充套件資料:

讀後感格式:

一、格式和寫法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

一般用自己的感受(一兩個詞語)做主標題,下一行是讀《***》有感,為副標題。也可直接寫讀《***》有感或《***》讀後感。

二、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

三、要密切聯絡實際,這是讀後感的重要內容。

四、要處理好“讀”與“感”的關係,做到議論,敘述,抒情三結合。

五、敘原文不要過多,要體現出一個“簡”字。

六、要審清題目。

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七、要選擇材料。

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體會;

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找到讀感之間的聯絡點來,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對一篇作品,寫體會時不能面面俱到,應寫自己讀後在思想上、行動上的變化。

八、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

原文內容往往用2~3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與自己的生活相結合,否則作文會顯得空虛。

九、要符合情理、寫出真情實感。

5樓:稀少有人走的路

大禹治水是古老簡單的故事,面對洪水氾濫,大禹的父親採用“堵”的方法,失敗了,被處死;大禹接過治水的重任,採用“疏”的辦法,成功了。這裡面對中華民族有一個非常偉大和重要的啟示,就是“疏導”。

大禹當時治水成功與否是決定民族命運的大事,人們紀錄大禹的故事就是記錄這件真實和偉大的實踐。可惜人們更多的是感激大禹的功勞,記住和學習更多的是“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感人事蹟。其實,這事件對中華民族最最重要的啟示是“疏導”的思想及其辦法。

大禹治水重在疏通而不是堵截,這在今天仍然適用。從治水方面講仍可加利用,上升境界的話可以延伸到其他方面,那就在為人處事等方面,其可以理解為世事不在於強加施壓,而在於順勢正確引導以達到希望達到的美好的目標。

大禹治水讀後感5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在長期的治水過程中所形成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也給予了我一個很大啟示——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面對如此強大的洪水,大禹下定了決心要把洪水趕到海里去,最後終於成功了。只要我們的心中有“堅持”二字,就一定會收穫豐碩的果實!

7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8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通過長期的觀察,為了人民,為了國家願意犧牲自我,大禹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居然有一次看見他的妻子生了自己的孩子都沒有進家門。大禹真是一個造福人民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新0我是1張1兒子16日謝謝親三個月1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讀大禹治水有感

11樓:曉龍修理

在寫《讀大禹治水有感》時可以選擇運用合理的寫作手法,以期達到突出人物精神風貌的效果。比如側面描寫、對比、誇張等就是常用的手法。寫出大禹治水的艱難,大禹是怎麼面對艱難險阻的,最後加入自己對大禹治水的感受。

正文:

在假期的空餘時間,我讀了幾篇短篇**,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禹治水》,講述了古代洪水頻發,人民流離失所的故事。

大禹,一個叫大禹的人,為了全世界人民的安全,治理了洪水。在此期間,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被傳為美談,至今仍為人們所傳頌。

第一次經過家門時,聽到他的妻子因分娩而在呻吟,還有嬰兒的哇哇哭聲。助手勸他進去看看,他怕耽誤治水,沒有進去。

第二次經過家門時,他的兒子正在他妻子的懷中向他招著手,這正是工程緊張的時候,他只是揮手打了下招呼,就走過去了。

第三次經過家門時,兒子已長到10多歲了,跑過來使勁把他往家裡拉。大禹深情地撫摸著兒子的頭,告訴他,水未治平,沒空回家,又匆忙離開,沒進家門。

他先考察田野,瞭解各地的地形,然後挖溝渠,疏浚水源。經過十多年的努力,9條河流終於疏浚,遇到的困難是可想而知的,但大禹有堅定的決心,經過無數的困難,最終戰勝了洪水。

通過這個典故,倡導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精神,責任心與獻身精神,在當今激烈的競爭中,我們要學習古人的獻身精神與主人翁的責任心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面對多麼困難,只要你有一顆堅定的心和堅強的意志,無論你做什麼都會很難打敗你。

12樓:粉紫色の夢

讀完《大禹治水》這個古老的英雄故事,我深深地被大禹這種滿腔熱忱,處險不驚的精神感動。這個故事所講述遠古時期,滔滔洪水淹沒了田野,沖毀了村莊,平原上的人紛紛逃到了山上去了。在這樣的危急關頭,大禹接受了治水的重任。

大禹採取了與父親截然不同的“疏”的辦法,他開掘河道,引導積水,終於把洪水排到大海里去了,為人民造了福。

我讀了這篇故事,覺得大禹至少有兩點值得我學習:

一是:大禹在十三年治水的過程“胼手胝足”、“櫛風沐雨”形象地記下了當年治水吃苦受累,艱辛勞苦的情景。在學習上,我要學習大禹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再苦再累也不能半途而廢。

學習只有一心一意,不畏勞苦,才能更上一層樓。

二是:三過家門而不入,他心裡裝著老百姓。洪水不治好,老百姓處在水深火熱中,自己不能有一絲放鬆。

他這種公而忘私的品德,讓我感慨萬千。啊!古人有如此可貴的奉獻精神,而我們為什麼沒有呢?

在做值日時,我們推來推去,不願意自己多做一點,我覺得很慚愧。讀了大禹治水使我懂得了人活著不應該只為了自己,也應該為大家,為集體著想,大禹可以犧牲自己,我們還可以怕髒,怕累嗎?

讀完《大禹治水》這個故事,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努力、勤奮、刻苦,一定能取得好成績。所以我要努力學習,長大用自己的智慧報效社會,報效祖國!

大禹治水的,大禹治水的資料

金果 大禹治水 鯀禹治水 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 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堯 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 堵 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

大禹治水的故事要的,大禹治水的故事 要400字的!

月亮鳥 卡哇伊 禹為鯀之子,又名文命,字高密。相傳生於西羌 今甘肅 寧夏 內蒙南部一帶 後隨父遷徙於崇 今河南登封附近 堯時被封為夏伯,故又稱夏禹或伯。是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朝的建立者,同時也是奴隸社會的建立者。堯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搬。堯召開...

大禹開山治水的故事,大禹治水的故事

傳說在帝堯時期,黃河流域經常發生洪水。為了制止洪水氾濫,保護農業生產,堯帝曾召集部落首領會議,徵求治水能手來平息水害。鯀被推薦來負責這項工作。鯀接受任務後,採用堤工障水,作三仞之城,就是用簡單的堤埂把居住區圍護起來以障洪水,九年而不得成功,最後被放逐羽山而死。舜帝繼位以後,任用鯀的兒子禹治水。禹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