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和《魯濱遜漂流記》的提綱

時間 2021-08-30 11:20:55

1樓:大愛詩爽

《童年》講述的是作家一段沉重的童年往事。對於他所經歷過並在心中留下過傷痛記憶的人和事,那些「鉛一般沉重的醜事」,作家在敘述的時候,心情不可能是輕鬆的,因此這部**的基調在整體上顯得嚴肅、低沉。但另一方面,**是以乙個小孩的眼光來描述的,這樣就給一幕幕悲劇場景蒙上了一層天真爛漫的色彩,讀起來令人悲哀但又不過於沉重,使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中看到善良,在冷酷無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在悲劇的氛圍中感受到人們戰勝悲 劇的命運。

《魯濱遜漂流記》

魯賓遜的形象契合了18世紀英國社會的精神。魯賓遜渴望冒險,不甘平庸的生活,是資產階級上公升時期的代表人物。他淪落荒島後,遇到了諸多似乎難以克服的困難,但他以堅強的毅力和百折不回的決心,逐一解決了居住、食物、工具等方面的問題,過上了舒適的生活。

他十分樂觀,充滿了鬥志,體現了自我奮鬥的精神,他的創造性勞動及成果也體現了人類智慧型的無窮魅力。魯賓遜是富有開拓和進取精神的資產階級英雄,也是充滿征服欲和開疆拓土野心的殖民代表。他在島上一站穩腳跟便在海邊豎起了登岸標記,在後文敘述的他與星期五的關係中,魯賓遜的殖民主義者形象更加明顯。

所以,《魯賓遜漂流記》是資本主義奮鬥精神的頌歌,也是企圖使殖民主義合法化的敘事。巨大力量。

尋《童年》和《魯濱遜漂流記》連續讀書筆記各5篇,共5000字左右

2樓:雪竹藍雨

魯濱遜漂流記》描述了主人公漂流海島,戰勝困難,艱苦創業的傳奇故事。**寫得真實自然,富有傳奇色彩。主人公在孤島上種莊稼,搭木屋,吃了千辛萬苦,生存下來。

但回家心切,使他著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這個鬼地方,結果還是失敗了,最後終於回到闊別28年的英國 。

當我鄭重地翻過最後一頁,讀完了這個情節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時,我想我真的被震撼了,那是一種心靈上的震動。乙個個問號不由地縈繞在我的心頭,假如我是魯賓遜……

假如我是他,當獨自一人置身於荒島之上,我會像他那樣不自暴自棄,重燃生的希望嗎?不,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因時順變,積極自救,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軟弱與無能。從呱呱墜地到背上書包,父母,學校為我們鋪設了成長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這條平坦的大道上走過了一年又一年,沒有挫折,沒有風浪,而我還整天抱怨這個,抱怨那個。

其實我根本沒有咀嚼過生活中的苦澀,我是幸福的。

在魯濱遜認為,天底下沒有什麼人類克服不了的困難,只要人類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型與雙手,一切難題都將迎刃而解。我們學習也一樣,必須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個學科學好,這樣在學習過程中才會有一股動力不斷促使我們前進。同時,還必須在做好每一件事後力求精益求精。

我覺得人應該學習他這種不怕困難、樂觀向上的精神,無論何時何地都堅強地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線希望也要爭取,決不能放棄!我們要像魯濱遜那樣有志氣、有毅力、愛勞動,憑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取得最後的勝利

魯濱遜漂流記梗概簡寫,魯濱遜漂流記梗概簡寫500字

最愛 濱孫出身於乙個體面的商人家庭,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見識一番。他瞞著父親出海,第一次航行就遇到大風浪,船隻沉沒,他好不容易才逃出保住性命。第二次出海到非洲經商,賺了一筆錢。第三次又遭不幸,被摩爾人俘獲,當了奴隸。後來他划了主人的小船逃跑,途中被一艘葡萄牙貨船救起。船到巴西後,他在那裡買下乙個莊...

魯濱遜漂流記簡介,魯濱遜漂流記簡介100字

你的合夥人 英國青年魯濱遜不願在家過富裕日子,去外地冒險經商,在去非洲途中遭遇風暴,船沉後孤身一 落到荒島上,憑個人智慧型和勤勞,在荒島生活。後來,他從來島上殺浮的生番人手裡救了乙個土人,給他取名禮拜五,把他調教成自己的奴僕。28年後,一艘過路的英國船隻發生水手叛亂,他幫船主鎮壓了叛亂,帶著禮拜五回...

《魯濱遜漂流記》的英文簡介,魯濱遜漂流記英文簡介

去新華書店的 書蟲 系列上有。魯賓遜漂流記的英文故事梗概 魯濱遜漂流記英文版簡介 魯濱遜漂流記英文簡介20個詞 主要講述了主人公魯濱遜因出海遇難,漂流到無人小島,並堅持在島上生活,最後回到原來所生活的社會的故事。robinson crusoe is one of the world s most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