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那裡的方言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時間 2021-08-30 10:29:04

1樓:咎碩琳

笛卡爾太有名了,大家都知道,但是小時候我一直以為他和豬腳有什麼不可能高人的祕密,因為閩南話裡面豬腳唸作“ ti-kha”,類似“迪卡”的發音。雖然我不愛吃豬腳,但是沒次聽到笛卡爾就忍俊不禁。

2樓:揮別時

一次同學們出去吃飯,帶路的人帶路不知不覺走慢了,到後面去了。前面的有一個人感覺該轉彎了,於是那個同學錯誤的轉完了。後面帶路兄大喊“倒拐了啊!

”於是大家聽著命令,跟著倒拐。但是帶路兄越喊越急一聲聲“倒拐了啊”“你們倒拐了啊!”響徹肺腑,加之該兄跺腳憤恨之情。

我終於理解到了願意。“倒 拐了” …這是一個悲傷地故事。

3樓:猴18545咐盒

家在河南陝西陝西的交界處。這邊的方言裡對“牛”這個字的發音很有趣。高中時跟風,在空間裡寫過一些《家鄉話x級聽力測試》的日誌,全文用漢字的普通話發音寫成。

遇到一些方言裡才有的拼音組合,是在查不出來漢字的,索性就直接寫上拼音。

4樓:遊含雪

我是安徽巢湖的,我要說的應該算是一個讀音上方言的趣處了。當地的“洗”和“死”讀音是一樣的,即si,因此家裡洗澡的時候就會出現以下對話:你個洗過了哎?

沒有哎。哦,那你先洗還是我先洗。你先洗你先洗,你洗完我就洗。.

當地人日常地說的時候,我就腦補如果外地人在聽時的一臉錯愕。

5樓:尹朶月

我的家鄉在內蒙古烏蘭察布市,這裡地處內蒙古的中西部,是整個內蒙古的交通樞紐,地理位置極其重要,它西連呼市、包頭,東連赤峰、通遼。最有意思的一個詞語是“淡求是”,就是“不太好”的意思。據說過去有一個流傳很廣的段子,說的是一個外地領導,來烏蘭察布地區下鄉調研,到了一個貧困村碰到個老農,問當時村裡收成怎麼樣?

老農說“淡求是”,外地領導聽不懂,當地村幹部掩飾說“淡求是就是好的意思”。調研結果,在幹部大會上,領導熱情表揚了當地鄉、村幹部,說他們工作做得都“淡求是”!聽得鄉、村幹部面紅耳赤,目瞪口呆。

6樓:寶寶96556烙蹤

還記得小學時候胖胖的語文老師教我們學習“回家”兩個字的時候,說了半天就是沒人理解,一急就說了,“歐都油噶話安國被罵,喲啦,肯賴滴,蚊蚊木木的”。“用我們的話叫做回家,懂了嗎,吃那麼多還跟豬似的”。當時沒有沒把我們笑死。

7樓:

這個雲南妹子說的“麼麼”也不是表示“麼麼噠”,而是一個純粹的感嘆詞。據說來自於彝語的“麼麼灑灑”,本意是形容水面寬廣、波光粼粼的。後來演變為一個省級的通用詞彙。

而大理本地則有一個更常用的感嘆詞,“啊吧”。而且!這個嘆詞的感嘆強度,是隨著“吧”字的增加而加強的!

8樓:小知87283趴悄

大理方言裡,“山茶花”在某些語境中是罵人的。而且多半是用來形容愛多管閒事、愛盤是非的人,跟“事兒逼”可能是近義詞。某次在大理古城見到有個導遊小妹一臉壞笑地跟兩個遊客大媽說:

“您二位可真是兩朵美麗的山茶花。”大媽笑得合不攏嘴……如果她們知道了這個含義,估計會把這個小導遊打死。

中國地方方言不同的地方,中國的地方方言有多少種,可以分為幾類?

中國方言總覽 總體描述為5 7,即5大北方方言,7大南方方言,依次為 北方 東北官話 華北官話 西北官話 西南官話 下江官話南方 江浙方言 贛方言 湘方言 粵方言 閩南方言 閩北方言 客家方言以上大類之下又有若干小類,且層次繁雜,數不勝數。 北方 東北官話 華北官話 西北官話 西南官話 南方 江浙方...

多肉有什麼有趣的地方,有趣的多肉植物有哪些

y神級第六人 1 5觀音蓮這種多肉植物在夏季不需要太多的陽光,它的外形就像蓮座一樣,放在室內很好的,在春秋冬季的時候可以放在陽臺上,可以晒得到陽光的地方。這種植物也很好養 2 5姬朧月 這種多肉植物的葉子顏色有一點紫紅色。會開花開的是黃色的小花,花是狀的。這種多肉植物也是很好養的那種,和觀音蓮差不多...

你們那裡有哪些關於結婚的習俗

我們那邊的婚禮習俗還是蠻多的,結婚的時候要算生肖,算出門的時辰,和進門的時辰,換好婚服的時候要在脖子上帶一塊鏡子,出門以後要一直打著傘,進男方家門要有人給紅包,還要男方家比較輩分比較高的老人牽進房門,等等,特別多的風俗!老家的結婚習俗實在是太多了,如果像拉家常一樣在那說一天一夜都說不完。不過給我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