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達人,請易懂的解釋一下「偏旁」和「部首」的含義和區別

時間 2021-08-30 09:08:32

1樓:甕仁苑婉

「加」,偏旁與部首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

漢字絕大部分是形聲字,由形旁和聲旁組成,置於這部分字的首位,右方稱為「旁」、「姑」等字。

把表義的偏旁叫做「部首」,部首的數量很少,由「言字旁」和「吾」兩個偏旁組成、「妙」,主要包含形旁和聲旁兩類。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問」字由「門字框」和「口」兩個偏旁組成。古代字典給漢字分類採取「據形繫聯」的方法,「女」就是這部分字的部首,現在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

大量的偏旁是表音成分,但偏旁不一定是部首,如「偏」,把具有共同形旁的字歸為一部。部首也是偏旁,常用的不過一百多個、「古」,起源於以《說文解字》為代表的古代字典,《部首名稱表》列出的部首是99個、「固」等字中的「扁」、「妹」,以共同的形旁作為標目,所以,常用的有一千多個。如「語」字、「駕」。

聲旁中將近90%是獨體字,把那些構字能力強的成字聲旁叫做「基本字」。

在偏旁中;「盆」字由「分」和「皿字底」兩個偏旁組成,這類聲旁叫做「成字聲旁」,具有共同的形旁「女」。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偏」,「偏旁」,所以稱為「部首」。

部首是表義的偏旁,主要是聲旁,因為處在一部之首。如「媽」

2樓:騎雲德念香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偏」,右方稱為「旁」,現在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如「語」字,由「言字旁」和「吾」兩個偏旁組成;「盆」字由「分」和「皿字底」兩個偏旁組成;「問」字由「門字框」和「口」兩個偏旁組成。

漢字絕大部分是形聲字,由形旁和聲旁組成,所以,「偏旁」,主要包含形旁和聲旁兩類。

部首是表義的偏旁。部首也是偏旁,但偏旁不一定是部首,偏旁與部首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

學習偏旁部首的表意功能對語文教學有何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著重要作用。因為漢字是音、形、意三者的結合,如果學習偏旁部首的表意功能,就能從意思上理解並牢牢記住漢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很大的。比如。文言閱讀中遇到沒見過的詞,就可以通過部首推斷詞義。

另外記憶生字,可以根據部首理解詞義,記準字形。尤其對區別形近字意義更大。

小學語文中教學的偏旁部首與字典中的偏旁部首是乙個概念嗎?教學中怎麼講解/

5樓:眯眯眼

偏旁是從造字構形的角度定義的,舊稱漢字中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習慣上左右上下內外的部件統稱偏旁,有形旁和聲旁的區別。

部首是從應用功能的角度定義的,是給同一偏旁的漢字所立的類目。許慎編寫《說文解字》時,根據漢字的形義關係排列漢字。他把含有相同表意成分的字排列在一起,並把這種排字方法叫做「分別部居」。

每「部」第乙個字就是「部首」。

部首也是偏旁,是用來作為排列和檢索漢字依據的特殊「偏旁」。

6樓:文武木兆

偏旁是從造字的角度說的。部首是從查字典的角度說的。

7樓:溪口平安

小學語文教學學生學習偏旁部首除了幫助學生記憶外,也是為了教學生查字典的方法,所以這是相同的概念。只是查字典的偏旁部首還要根據生字的字形視具體情況而定。

8樓:百合雨

不是乙個概念,偏旁外延更大,包括部首,也就是說,所有的部首都是偏旁,而不是所有的偏旁都是部首。新華字典中出現的,都是部首!

偏旁火的含義! 小學一年級下學期的語文學習總動員裡的一道題:偏旁「火」表示的意思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簡而言之是與火有關的行為或結果,

具體講是使用火進行的動作行為或利用火得到的結果效果,或行為、結果本身與火有聯絡。

補充部分:

既然是讓小學一年級學生理解的問題,就不應該用**的理解來回答,以專業術語解釋的一絲不漏。個人認為出題者的目的僅在於讓學生對漢字有乙個表象的認識,理解漢字的基本構字方法,那麼:

偏旁火的含義就是與火有關的。

這個解釋可以涵蓋現代漢語中大部分火字偏旁的字,一少部分現在貌似與火關係不大或無關的,應該是在最初的造字階段因火而產生,只是因為科技進步,生活發生了變化而漸漸失去聯絡。

10樓:半面妝

火(火字旁、火字底)

① 燃燒:焚、煙、熾、焰、燎、災、灰、熄、爆、炸。

② 烹飪:炊、炒、熘、炸、燉、燜、烤、燴、熗、烙。

③ 加熱:焐、熨、燙、熔、焊、烘、焙、灼、煬、灸。

④ 器物:爐、灶、炕、燈、炬、煤、炭、燭、燼、炮。

⑤ 明亮:炯、煌、煥、熒、炳、熳、炫、熠、燦、爍。

⑥ 有機化合物:烷、炔、烯、烴。

11樓:kitty玍古

火:用柴火&熱氣騰騰的東西用「火」這個偏旁

12樓:匿名使用者

火字偏旁的所有字,都是有關火的。

語文知識:偏旁和部首各是什麼意思? 5

語文的語的偏旁是什麼

13樓:假蘇更生

一、語的偏旁是言字旁:訁

二、釋義

語是個多音字讀作:yǔ,yù

(一)[ yǔ ]

1.話:~言。漢~。英~。~錄。~匯。~重心長。

2.指「諺語」或「古語」:~雲:「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3.代替語言的動作:手~。旗~。

4.說:細~。低~。

(二)[ yù ]

告訴:不以~人。

公語之故,且告之悔。——《左傳·隱公元年》

吾語女。——《論語·陽貨》

若引其許,若至,語人。——《三國志·方使傳》

夫語妻曰:「為王作劍,三年乃成…往必殺我。」——晉·干寶《搜神記》

貧者語於富者曰…——清· 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侄》

14樓:吾乃至尊殺機

語偏旁:訁

釋義:語 [yǔ]

話:~言。漢~。英~。~錄。~匯。~重心長。

指「諺語」或「古語」:~雲:「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代替語言的動作:手~。旗~。

說:細~。低~。

語 [yù]

告訴:不以~人。

語文的語的偏旁是什麼

15樓:愛瑤家溪

一、語的偏旁是言字旁:訁

二、釋義

語是個多音字讀作:yǔ,yù

(一)[yǔ]

1.話:~言。漢~。英~。~錄。~匯。~重心長。

2.指「諺語」或「古語」:~雲:「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3.代替語言的動作:手~。旗~。

4.說:細~。低~。

(二)[yù]

告訴:不以~人。

公語之故,且告之悔。——《左傳·隱公元年》

吾語女。——《論語·陽貨》

若引其許,若至,語人。——《三國志·方使傳》

夫語妻曰:「為王作劍,三年乃成…往必殺我。」——晉·干寶《搜神記》

貧者語於富者曰…——清·

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侄》

16樓:毋寄竹餘卿

語偏旁:訁

釋義:語

[yǔ]

1.話:~言。漢~。英~。~錄。~匯。~重心長。

2.指「諺語」或「古語」:~雲:「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3.代替語言的動作:手~。旗~。

4.說:細~。低~。

語[yù]

1.告訴:不以~人。

的用法,請達人解釋一下,謝謝

小貝貝老師 1 是格助詞,多用於文章用語,口語裡不常用。2 和 是一樣,但公司裡都不用 因為用 比較書面化。釋義 按照。語法 表示先舉出所根據的事理或著眼點,再由此作出結論,請求書 fax 送付致 例句 學生 本 読 順序 追 漸進的 原則 従 長期計畫 立 同學們讀書,要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制訂個長...

請解釋一下

語法上講,兩者皆可。但從意思上講,issue 更有 問題 的意思,所以如果主語是 medical care 用 issue 可以,但這裡主語是 reform 可能用中性的 matter 更合適。 matter一般泛指的事情,事件,問題,物質,題材 而issue一般指熱門話題,爭論話題,時事話題,民眾...

請解釋一下法語on,請解釋一下幾個報表的詞彙(法語)

1.你快點兒!就要遲到了!2.on 是泛指的主語代詞,口語中可以代替你 我 他及其複數,得根據語境來判斷所指代的人物,在例句中可以理解成 我們快要遲到了 即nous allons tre en retard。如果前後沒有其他語境的話,其實也可以理解成 你快要遲到了 及tu vas tre en 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