樾這個字怎麼讀,“樾”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05:43

1樓:匿名使用者

樾的讀音是 yuè ,具體意思如下:

樾部 首 木  筆 畫 16  五 行 木 五 筆 sfht1、樹蔭 。

如:樾蔭(蔭庇。比喻尊長照顧著晚輩或祖宗保佑著子孫)2、道旁林蔭樹

道樾為枯。——《新唐書》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詞彙

一、凍樾 [ dòng yuè ]

清涼的樹蔭。

宋 范成大 《範村午坐》詩:“凍樾午陰圓,靜極成痴坐。”

二、翠樾 [ cuì yuè ]

1、綠蔭。

宋 陸游 《烏夜啼》詩之六:“園館青林翠樾,衣巾細葛輕紈。”

2、指成蔭的綠樹。

宋 道潛 《子瞻赴守湖州》詩:“揚帆渡 江 來,洗眼驚翠樾。” 宋 范成大 《吳船錄》卷下:“澗上峰如屏障,翠樾蒙密,絕似 杭 之 靈隱 之 飛來峰 下。”

三、林樾 [ lín yuè ]

林木;林間隙地。

唐 皮日休 《桃花塢》詩:“夤緣度南嶺,盡日寄林樾。” 宋 朱熹 《西寮》詩:

“畲田種胡麻,結草寄林樾。” 清 杜岕 《遊嘉善寺》詩:“旭日穿林樾,嵐光宕屋檁。

” 清 魏源 《重遊百泉》詩:“遙山白於曉,林樾失翠黛。” 許地山 《綴網勞蛛》:

“她看見一個人攜著她底女兒從海邊上來,穿過林樾,一直走到跟前。”

2樓:覀覀覀瓜瓜瓜

“樾”的讀音:[yuè]

釋義樾:路旁遮陰的樹,樹陰涼兒:~蔭(樹陰,借指別人的護庇)。

組詞1、樾蔭[ yuè yīn ]:林蔭。

例句:客坐苔紋滑,僧眠樾蔭清。

2、林樾[ lín yuè ]:林木;林間隙地。

例句:遙山白於曉,林樾失翠黛。

3、翠樾[ cuì yuè ]:綠蔭,指成蔭的綠樹。

例句:園館青林翠樾,衣巾細葛輕紈。

4、青樾[ qīng yuè ]:成蔭的綠樹。

例句:懸崕高居誰氏宅,縹緲危欄蔭青樾。

5、巖樾[ yán yuè ]:山岩上的樹蔭。

例句:豈直忘歸貫星,繁弱銜月,鴈迸落於雲霄,猨洞叫於巖樾而已哉!

3樓:全老師教音標

樾 [yuè]

[yuè] 路旁遮陰的樹。;樹陰涼兒:~蔭(樹陰,借指別人的護庇)。

4樓:想念夢你

就是和“越”一樣的讀音

“樾”字是什麼意思?

5樓:demi迪迪

“樾”字是:路旁遮陰的樹。樹陰涼兒。

樾讀音[yuè]

釋義:樹蔭 。如:樾蔭(蔭庇。比喻尊長照顧著晚輩或祖宗保佑著子孫)道旁林蔭樹.

造句武王 蔭暍人於樾下,左擁而右扇之,而天下懷其德。

跁跒鬆形矮,般跚檜樾矬。

豈直忘歸貫星,繁弱銜月,鴈迸落於雲霄,猨洞叫於巖樾而已哉。

懸崕高居誰氏宅,縹緲危欄蔭青樾。

園館青林翠樾,衣巾細葛輕紈。

6樓:寶夏彤蔚昊

指的是:1.路旁遮陰的樹。2.樹陰涼兒。五星缺木的人可以用~

樾讀什麼字!!急急急急急急,「樾」字是什麼意思?

yu 詞典解釋。部首筆畫。部首 木 部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五筆86 sfht 五筆98 sfhn 倉頡 dgov筆順編號 1234121213415534 四角號碼 43985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6a3e 基本字義。1.路旁遮陰的樹。2.樹陰涼兒 蔭 樹陰,借指別人的護庇 ...

請問樾是什麼意思,「樾」是什麼意思?

樾 的意思如下 1 路旁遮陰的樹。2 樹陰涼兒 樾蔭 樹陰,借指別人的護庇 樾 yu 部首 木 筆畫 16 五行 木 五筆 sfht 樾的筆畫順序如下 相關詞語 1 青樾 q ng yu 成蔭的綠樹。2 樾下 yu xi 樹蔭之下,指林間隙地。3 街樾 ji yu 街上的樹蔭。4 巖樾 y n yu...

宸這個字怎麼讀,“宸”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惲海冬 一 宸的拼音 ch n 二 釋義 1 屋宇,深邃的房屋。2 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 極三 部首 宀 四 筆畫 點 點 橫撇 橫鉤 橫 撇 橫 橫 豎提 撇 捺擴充套件資料 1 宸軒 ch n xu n 帝王所居宮室。2 宸翰 ch n h n 帝王的墨跡。3 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