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毅」字的詩詞有哪些,帶佳字和毅字的詩句

時間 2021-08-16 15:07:01

1樓:淡淡不疼

1.《行路難 其二》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慄。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

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

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篲折節無嫌猜。

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

昭王白骨縈蔓草,誰人更掃**臺?

行路難,歸去來!

2.《望海潮·雲協天塹》

雲協天塹,金湯地險,名藩自古皋蘭。營屯繡錯,山形公尺聚,襟喉百二秦關。鏖戰血猶殷。見陣雲冷落,時有雕盤。靜塞樓頭,曉月依舊玉弓彎。

看看定遠西還。有元戎閫令,上將齋壇。區脫晝空,兜零夕舉,甘泉又報平安。吹笛虎牙閒。且宴陪珠履,歌按雲鬟。招取英靈,毅魄長繞賀蘭山。

3.《別雲間》

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

無限河山淚,誰言天地寬!

已知泉路近,慾別故鄉難。

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

4.《泊定海夜哭》

我實愁來此,荒荒天地昏。

悲風嘶虎石,毅鬼立蛟門。

國史千年寄,臣心一日論。

關河戎馬在,何地可招魂?

5.《偈頌四十二首》

扶持臨濟正法眼,出手還它勇毅人。

利物應機全體用,叢林又見一番新。

2樓:

《望海潮·雲協天塹》

金 鄧千江

雲協天塹,金湯地險,名藩自古皋蘭。營屯繡錯,山形公尺聚,襟喉百二秦關。鏖戰血猶殷。見陣雲冷落,時有雕盤。靜塞樓頭,曉月依舊玉弓彎。

看看定遠西還。有元戎閫令,上將齋壇。區脫晝空,兜零夕舉,甘泉又報平安。吹笛虎牙閒。且宴陪珠履,歌按雲鬟。招取英靈,毅魄長繞賀蘭山。

《別雲間》

明 夏完淳

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

無限河山淚,誰言天地寬!

已知泉路近,慾別故鄉難。

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

《泊定海夜哭》

清 李鄴嗣

我實愁來此,荒荒天地昏。

悲風嘶虎石,毅鬼立蛟門。

國史千年寄,臣心一日論。

關河戎馬在,何地可招魂?

帶佳字和毅字的詩句

3樓:火星鼠

佳風攜雨入流年

毅心可比金石堅

幸得三生長相見

煙雲一世歸路漸

帶「好」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超級棒棒兔

《憶江南·江南好》唐代:白居易

原文: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譯文: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如畫的風景久已熟悉。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公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采桑子·荷花開後西湖好》宋代:歐陽修

原文: 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

譯文:西湖風光好,荷花開後清香繚繞,划船載著酒宴來賞玩,用不著旌旗儀仗,自有紅花為幢綠葉為蓋隨船而來。彩畫遊船駛進了荷花叢的深處,金盃上泛起加了荷香的酒香。

傍晚煙霧夾著微雨,在一片**歌聲裡,船兒載著醉倒的遊客歸去。

《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唐代:韋莊

原文: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譯文:人人都說江南好,遊人應該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比天空還青,遊人可以在有彩繪的船上聽著雨聲入眠。

江南酒家賣酒的女子長得很美,賣酒撩袖時露出的雙臂潔白如雪。年華未衰之時不要回鄉,回到家鄉後必定悲痛到極點。

《杜處士好書畫》宋代:蘇軾

原文:蜀中有杜處士 ,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

一日曝書畫,而一牧童見之,拊掌見笑,曰:「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今乃掉尾而鬥,謬矣!

」 處士笑而然之。

譯文:四川境內有個姓杜的隱士,愛好書畫,他珍藏的書畫作品有成百件,有戴嵩畫的牛一幅,他特別喜愛,用錦囊盛起來,用玉石作畫軸,經常隨身攜帶著,有一天晾曬書畫,乙個牧童看到了這幅畫,拍手大笑說:「這畫上畫的是角鬥的牛呀,牛在角鬥時力量集中在角上,尾巴夾在兩條後腿中間,但這幅畫卻畫成牛搖著尾巴鬥角,畫錯了啊!

」隱士笑了,認為牧童說得對。

《春夜喜雨》唐代:杜甫

原文: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

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帶有「祥」字的詩詞有哪些?

5樓:有緣無份

祥,福也。從示,羊聲。一雲善。——《說文》

祥,善也。——《爾雅》。李注:「福之善也。」

文定厥祥。——《詩·大雅·大明》

忠言信慈祥。——《儀禮·士相見禮》

是謂大祥。——《禮記·禮運》

棄德不祥。——《左傳·僖公三年》

知淵中之魚者不祥。——《韓非子·說林上》

且夫天下蓋有不仁不祥者。——《墨子》

寡人不祥。——《戰國策·齊策四》

俄而祥風。——唐·李朝威《柳毅傳》

心知不祥。——清·袁枚《祭妹文》

無道曰祥。——《周書·武順》

吉事有祥。——《易·繫辭》

辰馬,農祥也。——《國語·周語》

將有大祥。——《左傳·昭公十八年》。

卓問肅曰:「此何祥也?」——《三國演義》

是何祥也,吉凶焉在?——《左傳·僖公十六年》

毅字的形近字是什麼,“毅”字的形近字有哪些?

殶殷殸殹 殾殿毀毀 轂.毃毄.毆.毇 南方的北方喵 毅 字的形近字是 殷 是個多音字,讀作 y n y n 和 y n 殷 的釋義 作 y n 1 富裕,富足 實。阜。富。2 深厚,懇切 情意甚 切。勤。3 眾,多 士與女,其盈矣 4 盛,大 祭。5 中國朝代名,商代的後期,由盤庚起稱 殷 墟。6 ...

帶有巨集字和湧字的詩詞,帶“巨集”字的詩詞有哪些?

奉報翰林張舍人見遺之詩 孟郊 苔趾識 巨集 制,沙潈遊崩津。途中獻晉州孟中丞 羅隱 樓移庾亮千山月,樹待袁 巨集 一扇風。寄池州鄭員外 羅隱 衣同萊子曾分筆,扇似袁 巨集 別有天。哭連州凌員外司馬 柳宗元 記室徵西府,巨集 謀耀其奇。投常州從兄中丞 張祜 廣廈當 巨集 構,洪鐘並待撞。戲為雙鬆圖歌 ...

帶「雨」字和「墨」字的詩詞有哪些

簫風凌月 書友人屋壁 宋 魏野 達人輕祿位,居住傍林泉。洗硯魚吞墨,烹茶鶴避煙。嫻惟歌聖代,老不恨流年。靜想閒來者,還應我最偏 有涯歲月為詩祟 強半光陰被墨磨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南歌子秦觀 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