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倩字的詩詞,帶“倩”字的古詩

時間 2021-07-13 04:05:42

1樓:一鹿有你

帶有演倩字的詩句:

阮琴斜掛香羅綬。玉纖初試琵琶手。桐葉雨聲乾。

真珠落玉盤。朱弦調未慣。笑倩春風伴。

莫作別離聲。且聽雙鳳鳴。  朔風吹散三更雪,倩魂猶戀桃花月,夢好莫催醒,由他好處行。

認丹鞋響,下畫樓遲。 犀梳掠倩人猶未,螺黛淺,俟我乎而。 看不足,一日千回,眼轉迷離。

比肩縱得相隨,夢雨難期。 密意寫折枝朵朵,柔魂遞續命絲絲。 洛神賦,小字**,只有儂知。

另外還有這些帶倩字的詩句:

阮琴斜掛香羅綬。玉纖初試琵琶手。桐葉雨聲乾。真珠落玉盤。朱弦調未慣。笑倩春風伴。莫作別離聲。且聽雙鳳鳴。

朔風吹散三更雪,倩魂猶戀桃花月,夢好莫催醒,由他好處行。

犀梳掠倩人猶未,螺黛淺,俟我乎而。

帶有倩字的古詩:

宋李壁倩誰呼白鹿,將我上瑤京。 【觀雁湖經行留題】

釋大觀倩盼動嬋娟,常持六萬言。 【馬郎婦贊】

元馬祖常

借錢買鹽茶,倩人蒔早秧。 【淮南田歌三首 其三】

明鄧雲霄

酒徒非愛酒,倩作斬愁兵。 【江上行三十首 其一十六】

張萱倩誰三弄笛,為譜隴頭詩。 【區季方司徒以詠梅八絕索和次來韻賦答 其一】

胡奎倩得鄰家女,裁衣信手縫。 【寄衣曲 其一】

分明夢見翁,握手一笑倩。——宋·蘇泂 【夜讀杜詩四十韻】

業風相鼓擊,美目巧笑倩。——宋·黃庭堅 【髑髏頌】

便思學劍作飛行,不然學仙亦輕倩。——近現代·李超瓊 【送華陽王綬荃大令回山左並寄榮成孫佩南山長】

想翛然、御縞衣輕倩。——清末近現代初·汪東 【惜奴嬌 吳絹墨筆花卉草蟲長卷】

掩映三尺瑤華,弄影倍輕倩。——清·曹貞吉 【祝英臺近 木稼】

手絜方明最輕倩,上幕旁帷皆青絹。——近現代·吳之英 【照像行】

一掬東風倩。——清末近現代初·高旭 【小桃紅 淚】

2樓:武全

宋李壁倩誰呼白鹿,將我上瑤京①。 【觀雁湖經行留題】

釋大觀倩盼動嬋娟,常持六萬言。 【馬郎婦贊】

元馬祖常

借錢買鹽茶,倩人蒔早秧。 【淮南田歌三首 其三】

明鄧雲霄

酒徒非愛酒,倩作斬愁兵。 【江上行三十首 其一十六】

張萱倩誰三弄笛,為譜隴頭詩。 【區季方司徒以詠梅八絕索和次來韻賦答 其一】

胡奎倩得鄰家女,裁衣信手縫。 【寄衣曲 其一】

分明夢見翁,握手一笑倩。——宋·蘇泂 【夜讀杜詩四十韻】

業風相鼓擊,美目巧笑倩。——宋·黃庭堅 【髑髏頌】

便思學劍作飛行,不然學仙亦輕倩。——近現代·李超瓊 【送華陽王綬荃大令回山左並寄榮成孫佩南山長】

想翛然、御縞衣輕倩。——清末近現代初·汪東 【惜奴嬌 吳絹墨筆花卉草蟲長卷】

掩映三尺瑤華,弄影倍輕倩。——清·曹貞吉 【祝英臺近 木稼】

手絜方明最輕倩,上幕旁帷皆青絹。——近現代·吳之英 【照像行】

一掬東風倩。——清末近現代初·高旭 【小桃紅 淚】

重惜取、粉殘脂淺倩。——清末近現代初·汪東 【折紅梅 園梅盛開,惟綠萼才數分耳。臨別悵惘,倚此酹之】

背銀釭,拈翠管,秋影瘦荀倩。——清末近現代初·呂碧城 【祝英臺近 為餘十眉題神傷集】

風雪空山,懷抱無荀倩。——宋末元初·劉辰翁 【點絳脣 其一 瓶梅】

光悅新眉,凍痕巧印妝梅倩。——清末**初·陳洵 【燭影搖紅 丁卯正月初三夜,與閨人燒燭候春】

綠雲帳底眠蔥倩。——近現代末當代初·白敦仁 【玉樓春四首 其一】

風雅既葳蕤,聲名鬱蔥倩。——明·楊慎 【補杜子美哀張九齡詩】

時當秋末垂,群木尚蔥倩。——宋·陳宓 【同師道弟奉親遊延平鳳山】

恰重來低迴蔥倩。——近現代末當代初·趙尊嶽 【燭影搖紅】

衝冠搖憶藺相如,衣繡莫誇江次倩。——宋·洪皓 【次彥深韻】

酒行軍法慕朱虛,幼賭摴蒱慚奉倩。——宋·洪皓 【小王仲冬望置酒學士賦詩次韻】

背立向人羞,顏破因誰倩。——宋·陳師道 【卜運算元 其一】

幽懷不可寫,歸夢君家倩。——宋·蘇軾 【王伯揚所藏趙昌花四首 其一 梅花】

綵樓對月誰家倩,更就天孫乞針線。——宋·周紫芝 【七夕】

畫成絳仙十斛倩,十二玉樓死郎面。——清·柳是 【為郎畫眉(代人作)】

雙鸞欲寄金龜倩,燕月吳雲不相見。——明·張以寧 【倦繡篇為雲中呂遵義作】

帶“倩”字的古詩

3樓:穆子澈想我

1、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譯文 遼闊的南國秋空千里冷落淒涼,江水隨天空流去,秋天更無邊無際。極目遙望遠處的山嶺,只引起我對國土淪落的憂愁和憤恨,還有那群山像女人頭上的玉簪和螺髻。西下的太陽斜照著這樓頭,在長空遠飛離群孤雁的悲鳴聲裡,還有我這流落江南的思鄉遊子。

我看著這寶刀,狠狠地把樓上的欄杆都拍遍了,沒人能理會,我登樓遠眺之心。別說鱸魚切碎了能烹成佳餚美味,儘管秋風吹,像季鷹不歸?像只為自己購置田地房產的許汜,應怕慚愧去見,才氣雙全的劉備。

可惜時光如流水一般過去,我真擔心著風雨飄蕩中的國家,真像桓溫所說樹也已經長得這麼大了!叫誰去請那些披紅著綠的歌女,披紅著綠的歌女,來為我擦掉英雄失意的眼淚!

2、滿江紅·翠幕深庭

【作者】吳文英 【朝代】宋

翠幕深庭,露紅晚、閒花自發。春不斷、亭臺成趣,翠陰蒙密。紫燕雛飛簾額靜,金鱗影轉池心闊。有花香、竹色賦閒情,供吟筆。

閒問字,評風月。時載酒,調冰雪。似初秋入夜,淺涼欺葛。人境不教車馬近,醉鄉莫放笙歌歇。倩雙成、一曲紫雲回,紅蓮折。

譯文在庭院深深,綠色的窗簾後面,有紅色的花朵自己開放。春意盎然,亭臺相映成趣,綠陰密密覆蓋,簷下小燕子飛走,再也聽不到動聽的呢喃聲,簾間十分寂靜,簾外寬闊的水池中金魚遊動的影兒轉來轉去。有花香和竹色供我們欣賞吟唱和寫詩。

空閒時向友人請教一些學問,和朋友們在一起閒論風景、創作等問題。攜帶酒水,與冰雪交融,這就像初秋的涼意,讓葛衣有些冰涼,雖在塵世卻讓車馬不靠近,在醉鄉我們不要讓彈唱休息。夢中聽仙女們演奏仙曲《紫雲回》、《紅蓮折》。

3、碩人

【作者】佚名 【朝代】先秦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碩人敖敖,說於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譯文 好個修美的女郎,麻紗罩衫錦繡裳。她是齊侯的女兒,她是衛侯的新娘,她是太子的阿妹,她是邢侯的小姨,譚公又是她姊丈。手像春荑好柔嫩,膚如凝脂多白潤,頸似蝤蠐真優美,齒若瓠子最齊整。

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好個高挑的女郎,車歇郊野農田旁。看那四馬多雄健,紅綢系在馬嚼上,華車徐駛往朝堂。諸位大夫早退朝,今朝莫太勞君王。

黃河之水白茫茫,北流入海浩蕩蕩。下水魚網嘩嘩動,戲水魚兒刷刷響,兩岸蘆葦長又長。陪嫁姑娘身材高,隨從男士貌堂堂!

4、山花子

【作者】納蘭性德 【朝代】清

風絮飄殘已化萍,泥蓮剛倩藕絲縈。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悔多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譯文 風中的柳絮殘飛到水面化作浮萍,河泥中的蓮花雖然剛勁果斷,但是它的莖卻依然會絲絲縈繞不斷。別離時拈一花瓣贈與對方,記念以前的事情。人們常說人多情了他的感情就不會很深,現在真的後悔以前的多情,回到傷心離別的舊地,淚水禁不住悄悄流下來。

5、相見歡

【作者】朱敦儒 【朝代】宋

金陵城上西樓,倚清秋。萬里夕陽垂地,大江流。

中原亂,簪纓散,幾時收?試倩悲風吹淚,過揚州。

譯文 南京城上西樓,倚樓**清秋時節的景色。萬里的長江在夕陽下流去。公元2023年(宋欽宗靖康二年)金人侵佔中原,官僚們散了,什麼時候收復國土?試請悲風吹淚過揚州。

4樓:玲家女孩

風流子東風吹碧草。年華換、行客老滄州。

見梅吐舊英,柳搖新綠,惱人春色。

還上枝頭,寸心亂、北隨雲黯黯。

東逐水悠悠。

斜日半山,暝煙兩岸。

數聲橫笛,一葉扁舟。

青門同攜手。

前歡記、渾似夢裡揚州。

誰念斷腸南陌,回首西樓。

算天長地久,有時有盡,

奈何綿綿,此恨難休。

擬待倩人說與,生怕人愁。

虞美人 晏幾道

溼紅箋紙回紋字,多少柔腸事。

去年雙燕欲歸時,

還是碧雲千里、錦書遲。

南樓風月長依舊,別恨無端有。

倩誰橫笛倚危闌,

今夜落梅聲裡、怨關山。

清江引鳳酥不將肋鬥兒勻,

巧倩含嬌俊。

紅鐫玉有痕,

暖嵌花生暈。

旋窩兒粉香都是春。

清平樂 朱淑真

風光緊急,三月俄三十。

擬欲留連計無及,綠野煙愁露泣。

倩誰寄語春宵,城頭畫鼓輕敲。

繾綣臨歧囑付,來年早到梅梢。

你是劉倩伶嗎?

5樓:手機使用者

題新居呈王尹兼簡府中三掾 白居易

弊宅須重葺,貧家乏羨財。

橋憑川守造,樹倩府僚栽。

朱板新猶溼,紅英暖漸開。

仍期更攜酒,倚檻看花來。

馬墜強出贈同座 白居易

足傷遭馬墜,腰重倩人抬。

只合窗間臥,何由花下來。

坐依桃葉妓,行呷地黃杯。

強出非他意,東風落盡梅。

讀韓杜集 杜牧

杜詩韓集愁來讀,似倩麻姑癢處搔。

天外鳳凰誰得髓?無人解合續絃膠。

春遊值雨 張旭

欲尋軒檻列清尊,江上煙雲向晚昏。

須倩東風吹散雨,明朝卻待入華園。

遊李山人所居因題屋壁 王維

世上皆如夢,狂來止自歌。

問年松樹老,有地竹林多。

藥倩韓康賣,門容尚子過。

翻嫌枕蓆上,無那白雲何。

浣溪沙 杜甫

旋抹紅妝看使君,三三五五棘籬門,相排踏破倩羅裙。

老幼扶攜收麥社,烏鳶翔舞賽神村,道逢醉叟臥黃昏。

洛中張籍新居 王建

最是城中閒靜處,更回門向寺前開。

雲山且喜重重見,親故應須得得來。

借倩學生排藥合,留連處士乞鬆栽。

自君移到無多日,牆上人名滿綠苔。

減字木蘭花 張先

垂螺近額。走上紅裀初趁拍。

只恐輕飛。擬倩遊絲惹住伊。

文鴛繡履。去似楊花塵不起。

舞徹伊州。頭上宮花顫未休。

虞美人 晏幾道

疏梅月下歌金縷,憶共文君語。

更誰情淺似春風,

—夜滿枝新綠、替殘紅。

蘋香已有蓮開信,兩槳佳期近。

採蓮時節定來無,

醉後滿身花影、倩人扶。

鷓鴣天 晏幾道

陌上濛濛殘絮飛,杜鵑花裡杜鵑啼。

年年底事不歸去,怨月愁煙長為誰。

梅雨細,曉風微,倚樓人聽欲沾衣。

故園三度群花謝,曼倩天涯猶未歸。

菩薩蠻 納蘭性德

朔風吹散三更雪,倩魂猶戀桃花月,

夢好莫催醒,由他好處行。

無端聽畫角,枕畔紅冰薄,

塞馬一聲嘶,殘星拂大旗。

遊戲組合名,帶倩字,帶誠字,遊戲組合名,乙個帶倩字,乙個帶誠字

那要看是男孩還是女孩了,男孩就叫劉宇。女孩就叫劉羽靈行屬土的字姓名學解釋 3畫 己 j 土 t 山 sh n 山3土 意為安穩如山 有依靠。可起名為 祿山 開山。4畫 止 zh 醜 ch u 中 zh ng 牛 ni 中4土 意為中心 中和 中正 適中。可起名為 中善 中文 中友 中木。幼年多災,出...

帶“常”字的古詩詞,帶增字的古詩詞

流浪的露珠 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 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江南逢李龜年 杜甫 歧王宅裡尋 常 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清平調 李白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 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

帶馥字的古詩詞,帶暖字的古詩詞

有種放個大啊 含 馥 字的詩句有很多哦,下面列舉一些供參考 階馥舒梅素,盤花捲燭紅 唐 李世民 守歲 乘月聽哀狖,浥露馥芳蓀 南北朝 謝靈運 入彭蠡湖口 不如當路草,芬馥欲何為 唐 崔塗 幽蘭 回首幽歡成夢境,唯覺衣襟芬馥 宋 蔡伸 念奴嬌 歲華晼晚 燭燭晨明月,馥馥秋蘭芳 漢 佚名 別詩四首 馥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