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千古,千古一人”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58:23

1樓:liuqu檸檬味

釋義:指久遠的年代。

拼音:qiāngǔ

出處:清,趙翼 《甌北詩話·杜少陵詩》:“自此以後,北宋諸公皆奉杜為正宗,而杜之名遂獨有千古。

” 清,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卷八:“南宋諸名家,大旨亦不悖於溫韋 ,而各立門戶,別有千古。”

造句:我還要讓姓唐的,背上千古罵名。

破壞環境,禍及千古,保護環境,功蓋千秋。

岳飛盡忠報國,卻父子就戮,真是千古奇冤。

文章草草皆千古,仕宦匆匆只十年。黃景仁

一年前,袁大**因為復辟,結果卻留下千古罵名。

青年人要事事小心,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文有李煜的千古風流,一曲《虞美人》唱盡了千愁萬緒

2樓:銘我

一人千古是說這個人在他死後很多年都對歷史有很大影響,千古一人是說這個人是千年難遇的人,是讚賞。

3樓:我這風景獨好

“一人千古” 表達了對某人的感慨

“千古一人” 表達了對某人的評價

整個句子的意思的就是表達了某人成就大業、功勳至偉

4樓:青醫

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意思差不多

是對人極高的評價了!!

5樓:湘

意思是這個人在這一千年中從未被超越 是獨一無二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千古,千古一人”是林森挽孫中山的聯。

千古,是死的婉稱,表示永別、不朽的意思。一人千古,就是委婉的說這個人已經去世了。

千古一人,即古往今來僅此一人,沒有人曾經做出過可以與他相提並論的成就,是對其人一生功績的一種高調的肯定和讚揚。

千古絕美古詩是什麼?千古絕美的詩句

千古絕句古詩示例 無半點閒愁去處,問三生醉夢何如。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意境絕美的詩句,例如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天...

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失足成千古恨是什麼意思

一失足成千古恨 y sh z ch ng qi n g 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比喻一旦犯下嚴重錯誤或墮落,就成為終身的憾事。貶義。出 處。明 楊儀 明良記 唐解元寅既廢棄,詩云 一失足成千古笑,再回頭是百年人。近反義詞。反義詞。懸崖勒馬。百科釋義。報錯。一失足成千古恨 yi shi z...

張家界千古情跟三亞千古情 麗江千古情是一家嗎?節目都差不多

是的都是乙個公司搞的,張家界千古情看過後感覺也就那樣,還是靠著聲光電來搞噱頭,節目都是乙個意思。反正看過魅力湘西再來看千古情,總感覺千古情很不接地氣,太浮誇了。張家界千古情景區位於張家界核心景區武陵源風景名勝區,擁有大庸古城 陶源秘境 情人海 爛蘋果親子樂園四大主題區,老少同樂,晴雨皆宜。大庸古城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