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山歌,什麼叫山歌,山歌與民歌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11 17:58:22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歌,主要集中分佈在高原、內地、山鄉、漁村及少數民族地區。流傳極廣,蘊藏極豐富。山歌是中國民歌的基本體裁之一。

凡是流傳於高原、山區、丘陵地區,人們在行路、砍柴、放牧、割草或民間歌會上為了**自娛而唱的節奏自由、旋律悠長的民歌。再認為,草原上牧民傳唱的牧歌、讚歌、宴歌,江河湖海上漁民唱的漁歌、船歌,南方一些地方婚儀上唱的"哭嫁歌",也都應歸屬於山歌。 中國民歌的基本體裁之一。

流傳分佈極廣,蘊藏也極為豐富。一種看法認為,凡是流傳於高原、山 山歌區、丘陵地區,人們在各種個體勞動如行路、砍柴、放牧、割草或民間歌會上為了**自娛而唱的節奏自由、旋律悠長的民歌,就是通常所說的山歌。另一種看法認為,從體裁特徵而言,草原上牧民傳唱的牧歌、讚歌、宴歌,江河湖海上漁民唱的漁歌、船歌,南方一些地方婚儀上唱的"哭嫁歌",也都應歸屬於山歌。

因為它們同樣具有在個體勞動中詠唱,歌腔自由舒展,自娛**等基本特徵。一般來說,這種廣義的山歌概念更有助於我們對山歌體裁藝術特色的理解。 分佈   中國山歌的流傳分佈主要集中在內蒙古高原、西北黃土高原、青海高原、新疆高原、西南雲貴高原、秦嶺大巴山區、大別山區、武夷山區、**高原一帶。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傳播區及其品種有:內蒙佔草原的各種"長調"歌曲,晉、陝、內蒙古西部的"信天游"、"山曲"、"爬山調",寧、甘、青地區漢、回等族的"花兒",新疆各民族的"牧歌",陝南、川北的"姐兒歌"、"茅山歌"、"背二哥",大別山區的"慢趕牛",江、浙一帶的"吳山歌",贛、閩、粵交匯區的"客家山歌",雲、貴、川交界地帶的"晨歌"(又名"神歌")、大定山歌、彌渡山歌及各少數民族山歌,各藏族聚居區的"藏族山歌"及廣兩的各少數民族山歌等。 種類   山歌常見的種類有信天游、山曲、花兒、客家山歌。

現今依然流行的有孟姜女調,如《月兒彎彎照九州》;剪靚花調,如《回孃家》;鮮花調如《茉莉花》;繡荷包調如《走西口》。比如張家界的山歌有《花大姐》、《小小丫姑》、《一個雀子一個頭》等 還有貴州土家族的《望牛山歌》,侗族的《嘎八月》,壯族的《壯家妹》等。    客家山歌是用客家方言吟唱的山歌,它繼承了《詩經》中的傳統風格,受到唐詩律絕和竹枝詞的重大影響,同時又吸取了南方各地民歌的優秀成分,千百年來,廣泛流傳,久唱不衰。

客家山歌有勞動歌、勸世歌、行業歌、耍歌、逞歌、虛玄歌、拉翻歌、謎語歌和猜調、小調、竹板歌等。客家山歌旋律優美,幾乎所有曲調中都有顫音、滑音、倚音等裝飾音,因而使旋律變得迴環曲折、委婉動聽。客家山歌有多種唱腔,包括鬆口原板山歌、梅縣山歌、興寧羅崗山歌、蕉嶺長潭山歌、大埔西河山歌等。

  其他的還有《打支山歌過橫排》、《彌渡山歌》、《對鳥》、《槐花幾時開》、《馬蘭山歌》、《山歌年年唱春光》、《山歌姻緣》、《難忘溪水》等。   以上都是原生態的山歌。還有一些如《山歌好比春江水》,即《劉三姐》的主題曲,這是後來改編的。

本段山歌的分類   山歌的歌種:山歌的歌種是不同地區民間對本地山歌的獨特稱謂,例如陝北的"信天游",山西的"山曲",內蒙古的"爬山調",青海、甘肅等地的"花兒"、"少年",湖北的"趕五句",四川的"晨歌",安徽的"掙頸紅",等等。   "頭尾齊"、"兩擔水"、"折斷腰":

"頭尾齊"、"兩擔水"和"折斷腰"是流行在甘肅、青海、寧夏一帶的山歌"花兒"的歌詞結構形式。"花兒"唱詞的結構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頭尾齊"式,由4句唱詞、即兩對上下句組成,每句字數大體一致,但上下句唱詞的片語結構在節奏上形成相互交錯的效果,單數字或片語與雙數片語相對;第二種歌詞結構形式被當地群眾形象地稱為"兩擔水"或"折斷腰",是六句式的結構,也就是在"頭尾齊"式的每對上下句之間,加進一個3至5字的半截句,不僅增加了歌詞的容量,而且節奏富於變化,念起來朗朗上口。

加垛:加垛是民歌中經常使用的手法。垛句一般為密集型節奏,常常一字一音,旋律性不強,節奏上處理得整齊一致,頓挫有力,類似於朗誦式的數板。

垛句不追求旋律的起伏變化,而是突出節奏的動感。垛句常常插在民歌樂段的中間,其鏗鏘整齊的節奏與前後舒展悠揚的旋律形成鮮明對比,同時又擴充套件了詞句的容量。垛句還有為其後的舒展旋律重新積蓄動力的作用。

  加垛又寫作"夾垛"。它是民歌樂段結構之外增加的部分,同時它又常常夾在一個段落的中間。   連八句:

連八句又寫作"聯八句",是一種山歌的結構型別,流行在四川和陝西南部地區。其結構形式為:前後是兩個上下句樂段,第二個樂段是第一個樂段的反覆或變化反覆;中間插入一段數板性質的部分,節奏比前後兩個樂段相對密集,句幅緊湊。

全曲一共8句。有的連八句的中段構成完整的4句樂段,便形成了帶再現的三部曲式結構。 五句子歌:

五句子歌也是山歌的一種結構型別,流行在四川、湖北、湖南和陝西南部等地區。它的結構形式是:第1、2句是一個上下句的對應式樂段,第4、5句是第1、2句的反覆或變化反覆,中間的第3句或是第1句的變尾(即樂句的尾部發生變化),或是第1、第2樂句的綜合(比較常見的是第1句的頭加第2句的尾),或者使用新的材料。

同時,第3句的落音常為調式主音,有時是調式主音的上、下二度音或四度音。這樣,五句子歌的落音就形成了如下的規律:五度音-主音-主音(或二度音、四度音)--五度音-主音。

  山歌的自由節奏:自由、悠長的節奏形態是典型山歌體裁的特徵,它主要表現在兩個互相依存的方面。第一,在陳述唱詞的部分,山歌**的節奏接近自然語言的節奏,目的是直接而清楚地說出心中的話;第二,在唱詞的片語或句讀(dòu)的後面,也就是旋律的樂節或樂句的尾部,山歌常常出現自由延長音,為的是盡情抒發心中的慨嘆。

唱詞陳述部分有規律的密集型節奏,與感情詠歎時的自由延長音形成了密集與寬放、規律與自由的鮮明對比,並且由於二者頻繁而多樣化的交替,豐富了山歌的節奏佈局,強化了山歌**的表現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少數民族的情感釋放----西南山歌

雲貴高原與**高原是中國山歌的一大寶庫,如四川南部的神歌、貴州山歌、雲南風慶調子、彌渡山歌、藏族山歌、苗族飛歌、侗族大歌、布依族小歌。**特性一方面儲存自由、舒展的山野氣息,又蘊藏清純、明亮之風,更有“多聲部民歌”的特色...

西南少數民族**之旅

山歌是指什麼?

3樓:漫閱科技

山歌,即山野之歌,泛指勞動號子以外的、各種在山間野外傳唱的即興抒情曲。山歌是傳統民歌的一大類,一般把田秧歌、放牧歌等田間牧場唱的民歌都劃入山歌類。唱山歌是勞動者抒情達意、消愁解悶、驅除疲勞的最好方式,也是野外交際、呼應傳情的重要手段。

山歌形式自由、內容廣泛,是反映現實最快、最能體現人們的思想感情和精神世界的一種民歌體裁。

什麼叫山歌,山歌與民歌有什麼區別?

4樓:我們想知道

首先,民歌,係指地bai方du人民亨唱的歌曲,zhi具有形式多樣的地方dao民俗特色。

其次,山歌版,係指山區權人民亨唱的歌曲,具有山區民俗特色,不同種族具有不同表現的特點,主要是山谷間歌聲反射所形成的迴音音效。

也就是說,民歌涵蓋了所有民間形式的歌曲,其中包含了山歌。

而山歌,只是山區迴盪著的民歌而已,不具特別意義。

5樓:秀2014的家

山歌是民歌的一種體裁

山歌的特點是什麼

編輯本段 藝術風格 土家族 藝術從各個樂種的 旋律 節奏 演唱 表演中所體現的粗獷豪放 雄偉壯麗 肅穆凝重 慷慨悲歌 古樸嚴謹 歡快跳躍 風趣詼諧 抒情優美等的 個性,在內容與形式上的高度統一中所表現出的具有共同性的 相對穩定性的藝術特色。它是土家族風土人情 禮儀習俗 民風 民族風格的展現,是土家族...

心情不好唱山歌,不要問我為什麼是什麼歌

心情不好唱山歌,不要問我為什麼是 黔族三十二首傷心情歌 裡的歌詞。毛阿敏唱的 不要問我為什麼 歌詞 歌曲 綠葉對根的情意。歌手 毛阿敏。不要問我到 去,我的心依著你 不要問我到 去,我的情牽著你。我是你的一片綠葉,我的根在你的土地,春風中告別了你,今天這方明天那裡。不要問我到 去,我的心依著你 不要...

鮮花送給解放軍山歌唱給茶里拉什麼歌

4你看歡來 回憶的獨奏 張杰 詞 管啟源 曲 劉大江 像抓住的彩虹 像晨的一陣風 我的期待卻落空 回憶中的單純笑容 一句話帶來的感動 想起我的朋友 說過甘苦與共 還記不記得初衷 我莫名其妙的哀愁 找不到地方接收 我們走到最後 心的內容 只剩下回憶的獨奏 提醒我未完成的每個夢 還沒有走到盡頭 我們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