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 “做人的最高境界,是懂退讓”呢

時間 2021-08-11 17:43:36

1樓:百科達芬奇

因為你懂得退讓的話,很多事情別人就會不為難你,有的時候退一步,會讓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精彩。

2樓:皮皮魯歐尼

“做人的最高境界,是懂退讓”我認為,懂得退讓是一個人的成熟,俗話說的好,退一步海闊天空,也體現了一個人的大度。

3樓:北方有你期待與你相遇

可以減少很多麻煩。退一步海闊天空,沒必要因為一點小事就鬧得不開心。

4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這句話說的非常有道理,做人的最高境界絕對是懂得退讓,因為你的退讓會促進你們之間的感情,而且也會給自己減少很多煩惱。

5樓:土豆地瓜豆角

做人最高的境界懂得退讓,因為在和人相處的時候,肯定有很多不開心的事情,或者是有很多困難,這個時候就應該學會謙讓,然後讓自己變得很低調,這樣才不會得罪人。

什麼叫做做人的最高境界

6樓:

做人的最高

境界是低調 精明的最高境界是厚道 成功者往往是恪守低調厚道作風的典範。低調做人,厚道處事不僅是一種境界、一種風範,更是一種思想、一種哲學。

1、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

地不畏其低,方能聚水成海,人不畏其低,方能孚眾成王。世間萬事萬物皆起於低,成之於低,低是高的發端與緣起,高是低的嬋變與演繹。低調做人正是一種終成其高,必成大器的哲學。

諳通此一哲學的人方為大智之人、方成大價之身。

2,聖者無名,大者無形 :

真正的聖人最終會修煉到無我的狀態,無我者何顧其名哉!真正的大者最終會演化為混沌的狀態,混沌者何存其形哉!人之聖,其名奄奄乎成其道;天之大,其行浩浩乎成其理。

低調做人的道理正在於此,遁其名,隱其形,方為至聖,方為至大,方為永恆。

3、鷹立如睡,虎形似病 :

鷹者天之雄,虎者地之威,如此雄威的動物卻常常扮作一副懨懨欲睡的病態,從而使獵物放鬆對它的警惕,待獵物接近時再雄威大作,捕之食之。在現實生活中,常見弱者好趁強施威,而強者卻多裝熊示弱——看來低調做人更像施強者的哲學,這套哲學不止是一種自我保全和自我防守的智慧,更是一種謀求生存和伺機攻敵的**!

4、貴而不顯,華而不炫 :

榮華富貴幾乎是每個人的嚮往的。但貴而不顯,華而不炫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低調正是這些已獲得榮華富貴者的做人哲學。

富貴固然令人傾慕,但自古富貴險中求,富貴者常在風頭浪尖上;榮華固然令人嚮往,但自古榮華難常在,榮華者多在枝頭惹眼處。富貴榮華者只有深諳低調做人之道,才能更好的成就自己和保全自己。

5、才高而不自詡,位高而不自傲 :

才高是件大好事,但如果自詡自誇,就會自損其才,自傷其能;位高是件大好事,但如果自驕自傲。就會自貶其尊,自嫡其位。所以,無論何時何地,都應該保持謙遜,放低姿態,勤勉做事,低調做人。

自詡與自傲是自輕自賤的表現,只有低調做人才是自珍自重的大理。

6、韜光養晦,深藏不露 :

永遠不要暴露自己的目標,不要輕易亮出自己的底牌,不要讓自己的鋒芒在別人的眼前晃動。人生好比一場戰鬥,要學會隱藏自己,埋伏自己,只有學會防守,讓自己首先獲得保全,才能在帷幄中運籌進攻的策略和等待進攻的時機。而低調做人正是一種隱藏自己的保護色和遮陽傘。

7、人世多繁雜,做人不能太單純 :

要想在繁雜的社會裡生存和發展,首先必須學會做人之道。成功的機會對於每個人都是均等的,惟一能勝過別人,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做人的智慧。會做人的人能在人世繁雜中遊刃有餘,這樣的讓人擁有非凡的的心機和智慧。

而做人太單純的人,不懂得保全自己的實力,就會吃虧。做人不能太單純,不是要你虛偽與狡詐,而是讓你瞭解做人的智慧和策略。

8、做人要留退路,做事要留餘地 :

做人難,難做人。這是千百年來一直讓人們困惑的問題。事實上,做人真的有那麼難嗎?

其實不然,只要我們存有寬廣之心,做人不要做的太絕,做事不要窮追不捨,你會發現,腳下的路其實很平坦。人不是生活在一時一刻。也不是與人只有一次接觸,聰明的人懂得給自己留退路,懂得給他人留餘地。

表面上是寬容了別人,而實際上也是在為自己鋪路,否則,就會陷入死衚衕,使自己無出路,後無退路。

9、成熟而不世故,小糊塗中有大聰明 :

做人的成熟是人生的一種氣質,而世故則是人生的一種疾病。成熟者對事物洞明,敢作敢當,有“捨我其誰”的氣概,往往小事糊塗,大事清楚。世故者則遊戲人生,奉行的是滑頭主義和混世方略,專搞中庸,慣於騎牆。

世故的人在交往中被人們認為是聰明,實則不然,這恰恰是愚蠢的表現。他們讓人不可靠近,不敢靠近,不願意靠近,實際上這才是做人最大的失敗。

7樓:美年達

應該是安貧樂道,與世無爭

8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境界那得是無慾無求了,出世。

9樓:何全獨黛

做人是一門學問,輕鬆做人是

一種境界,更是一種處事智慧;

生活是一大難題,快樂生活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人生追求.

做人難,做人累,學會輕鬆做人,做最好的自己;

生活煩,生活苦,再苦也要笑一笑,快樂每一天.

生命的真諦就在於懂得輕鬆做人與快樂生活.

輕鬆是真誠的微笑,由衷的讚美,難得糊塗,將心比心.

輕鬆是拒絕藉口,老實做人,剛柔並濟,方圓有度.

輕鬆是認識自己,征服己有,捨車保帥,適時放手.

快樂是把握當下,珍惜己有,哭中一笑.

快樂是笑看得失,冷卻心欲,知足長樂,大度能容.

快樂是活出自我,仁者愛人,追逐情趣,放鬆生心

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10樓:szsz歷史

秦始皇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 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厲害了

11樓:18非非我我

恐怕你做不到,我想誰也做不到。是一種道德和思想的結合體,但它已經跳出了五界外

12樓:

我覺得:做人的最高境界是孔子說的“恕”——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思。這恕,就像老子說的水:

水利萬物,上善若水,一個人能做到心如止水,那就能自由了吧。(能明白我說的嗎?歡迎就這方面分享一些體會。)

13樓:空軍上尉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做人做到最好就是完全人

14樓:華鼎時代

能為社會做貢獻,被人民記住你的事蹟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諸子百家對人生境界的不同追求,使他們對人生採取了不同態度,或入世、或出世、或既入世又出世,這便繪就了中國傳統文化中人生理論的多重色彩,同時也影響和造就了中國數千年來芸芸眾生的多彩人生。

所以每個人的境界都是不同的。

答題不易,麻煩點下右上角【滿意】以茲鼓勵,謝謝!!

16樓:

達到 人婚合一。 我相信我已經達到了。 嘎嘎嘎

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什麼?怎樣做才能達到最高境界?

17樓:宛贍

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有舍有得,寬容大度,怎樣做到有舍有得呢。因為你舍下才能夠得到最好的,對什麼事情都不爭不搶,都能夠很寬容很大度的去原諒一個人。

18樓:雨南壘

與世無爭,吃虧是福,尊重別人,謹言慎行。做人的最高境界就這四句話。

19樓:樹屋的時光

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目空一切,一切都不會放在眼裡,什麼都**不了,這樣才是最高境界,至於怎麼才可以做到最高,其實是要修身養性即可做到。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佛系。

知世故而不世故,是許多人都做不來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不需要把所有真相都說出來,不需要去追求無所謂的東西。

21樓:夏晨的情感

言語是人與人直接溝通的橋樑。在社會上立足,想要擴充套件自己的關係網,必定是要有一身高超的說話技術。

別人瞭解你,首先也是從你的談吐開始,有時候不經意說出的話,卻容易禍從口出,嘴碎的人到哪兒都不被人喜歡。而少說話,才是做人的最高境界,心中有城府,半點不外露。

正所謂言多必失,很多話你自認為正確,說出口去完全變了味兒。並且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你漫不經心的一句話反而容易落人口舌,引起芥蒂。說話多而密,吵得人耳根子疼。

少說少錯,明白謹言慎行,才是在社會和其他人相處的關鍵。

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每個人的脾性和底線各不相同,你不知道哪句話會無意中冒犯到別人,招來人的嫉恨,甚至關係破裂,以後你的日子想必也會很難過。

若是說話只是為了逞口舌之快,一時心頭爽快,但後患卻是無窮。一句漫不經心的話,可能需要以後無數的行動來彌補這一無心之舉。

二是話多,容易讓人抓住小辮子,言多必失不無道理。你不能祈求別人來理解你,包容你的過錯。有的事如果錯了,那就是錯了,一定會在別人心裡留下痕跡。

說錯的話,有可能會成為你人生的汙點,或大或小,這樣也為你以後的交往埋下了隱患。在職場中尤其要切記少說話,千萬不要讓人抓住馬腳,阻礙你工作的發展和人際關係的擴充套件。

和人的交往過程中,優秀的人說話往往要有一定的分寸感,說話的分寸感好不好往往也反映了你內心成熟與否。若你和他人交往,很多事話留三分餘地,及時給人臺階下,永遠都不會傷及他人的面子和內心。

說話有分寸感的人,往往反映了這個人做事也有一定的分寸感,不會像一些淺薄的人急功近利,言語帶刺,面上一副傲慢不屑的態度。

但是你會慢慢發現,這種分寸感極難把握,如果換作是你,胸中少點墨水,缺少經歷,學不來這種分寸感。這也無怪於你,所謂的分寸感,本來就是經歷世事過後的一種成熟,經歷敲打後的成長。若你還未經太多世事,那就只有少說話。

少說話也是一種分寸感,它不會暴露你心裡的破綻,也不會冒犯到別人。防人之心不可無,少說話才能少出破綻。學不來進退有度,那就只有謹言慎行。

當你經歷得多了之後,才發現原來不得已的少說話,才是人生最大的智慧,最高的境界。看破不說破,心中自有想法,不與他人訴說,避免了傷害自己,也避免了招惹他人。

少說話,少去傾訴,才能學會獨自成長。有些話說多了,別人聽得厭煩,自己說得無奈,對人對己都不好。而少說話,才能每日三省己身,少了說話的浮躁,才能多一分自省的深沉。

不說話,才能多一點和內心的對話,審視自己的內心,人格和靈魂,在沉默中提高自己的氣質和氣量。以前自己胸無城府,才想著將所有的情緒傾吐,但成長之後才會發現,搞不清狀況的一味地去展現自己,最終吃虧的只有你。

以前只希望別人看到自己,慢慢看懂一切以後,才知道少說話也是一種做人的境界。這個時代資訊多而雜,情感複雜又淺薄,每個人都匆忙地行走,卻忘了看一眼真正的自己。

少說話,才能獲取更多和自己面對面交談的機會,才能找到缺點以彌補,找到真正的找到自我。很多人一生匆忙趕路,卻從來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模樣。我們來到這世上,最重要的事就是尋找自我,其他的一切不過身外物。

少說話能讓你思考,少說話能讓你浮躁的內心沉澱,一切的沉默是為了最後的爆發。那是黎明前的黑暗,那是成長前的蟄伏。人們總是急匆匆地想要表達自己的情緒,卻忽略了自己內心的發展。

話說多了,不一定會有人聽,不一定會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而少說話,才能讓你的言語成為稀罕物,每當你一說話,才能引起別人的重視。

言語並不是證明自己的唯一途徑,與其說毫無技巧和目的的話,倒不如明白沉默是金。少發表感言,才能多看清內心世界。

少說話,多做事才是證明自己的關鍵,有多少人是言語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有多少人匆匆忙忙一生,看透了別人,從來沒有看清自己。有多少人只想表明自己的想法,卻忘記了內心的沉澱。

少說話,才是你走向自己的重要途徑,才是你學會積累和積澱的重要手段。少說話,是讓你明白如何做人,如何做自己,如何真正意義上去度過自己的一生。只有這樣,才是做人的最高境界,因為你不僅看透了人生,也看懂了自己。

什麼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勵志簡語 我認為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給別人添麻煩,而且儘量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當然乍看之下,這是一個非常抽象的概念,但是仔細想一想,這些都屬於生活中的常態。我們在與別人交往的過程中,應該儘量為別人著想,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默契,而且對方也會給我們應有的尊重。如果一個人太過自私,那麼別人就避而遠之,...

教育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什麼,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無為而治 也就是說沒有管理的管理就是最好的管理.企業管理沒有最好的模式,只有合適不合適。由於企業所在的行業不同,所處的市場環境不同,所處的發展階段不同,管理模式也異同。不能用乙個模子來套或照搬照抄,更不能張口可口可樂,閉口ibm 通用公司。中國沒有一家能比得上他們,只能有好的東西借鑑摸索,選擇一條適...

什麼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花開31057鬥淘 我覺得人生最高境界可能就是有才華,但是卻不傲嬌,但是我卻不是這樣的人,我可能會有一點點的知道一些東西,然後就會膨脹得不得了,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好的一種現象,所以說希望大家都能夠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去面對這件事情,而不要去一味的急於求成。 辰星 人生最高的境界應該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