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有條有理的成語有什麼,形容有條有理,不紊亂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32:29

1樓:胡說八道小鬼

1、有條不紊

拼音:yǒu tiáo bù wěn

成語解釋:紊:亂。有條理;不紊亂。

成語例子:聽上去倒也是原原本本,有條不紊。 ◎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

2、有條有理

拼音:yǒu tiáo yǒu lǐ

成語解釋:有條理;有次序;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成語出處:《尚書 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孔安國傳:「如網在綱,各有條理而不亂也。」

成語例子:他那口齒的清白,措辭的簡潔,思路的有條有理,的確是名不虛傳。(郭沫若《革命春秋 創造十年續篇》)

3、井然有條

拼音:jǐng rán yǒu tiáo

成語解釋:猶言井井有條。

成語出處:宋·周密《癸辛雜識後集·修史法》:「凡本年之事有所聞必歸此匣,分月日先後次第之,井然有條,真可為法也。」

成語例子:胡天培《山村新人》:「東西什物都安放得井然有條。」

4、井井有條

拼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

成語解釋:井井:整齊、有條理的樣子。形容整齊;有條有理。

成語出處:荀況《荀子 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成語例子:魯小姐上侍孀姑,下理家政,井井有條,親戚無不稱羨。(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三回)

5、井井有序

拼音:jǐng jǐng yǒu xù

成語解釋:有條理,有秩序

成語出處:駱賓基《鄉親——康天剛》:「一切都是井井有序,和往常一樣。」

成語例子: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六卷第28章:「生民在這方面是行家裡手,在任上不知接待過多少**首長,因此芝麻一行,茄子一行,安排得井井有序。」

2樓:

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循規蹈矩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分條析理

形容言談有條有理,深刻精闢。

出處:宋·王讜《唐語林·文學》:「守亮既至,衛公初見,未之敬。及與言論,分條析理,出沒幽賾,公凡欲質疑,亮已演其意,公大驚,不覺前席。」

歸十歸一

指有條有理。—— 關於有條有理的成語

出處:白誠仁、何紀光《小紅軍》:「你看他,又背紅纓槍又拿手榴彈,收拾得歸十歸一,真像個久經鍛鍊的紅軍戰士了。」

井井有條

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魯小姐上侍孀姑,下理家政,~,親戚無不稱羨。★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三回

井然有條

猶言井井有條。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無

慢騰斯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同「慢條斯理」。—— 描寫有條有理的成語

出處:無

慢條絲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同「慢條斯理」。

出處:無

慢條斯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同「慢條斯理」。

出處:無

慢條斯理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 關於有條有理的成語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金聖嘆批:「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在意如不在意。

」 「辦事要思量是對的」,老山東~的說,「不過有的是明擺著的事,也不要掂量。」★馮德英《苦菜花》第八章

慢條廝禮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同「慢條斯理」。

出處:無

條分縷析

縷:線;析:剖析。有條有理地細細分析。

出處: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五:「說經之書甚多,以及文集說部,皆有可採。

竊欲析縷分條,加以翦截。」 凡譯此類書,宜悉仿內典分析之例,~,庶易曉暢,省讀者心力。★清·梁啟超《變法通議》

析縷分條

析:剖析;縷:線。有條有理地細細分析。—— 描寫有條有理的成語

出處: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五:「說經之書甚多,以及文集說部,皆有可採。竊欲析縷分條,加以翦截。」

有條不紊

紊:亂。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 聽上去倒也是原原本本,~。★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

有條有理

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

」孔安國傳:「如網在綱,各有條理而不亂也。」 他那口齒的清白,措辭的簡潔,思路的~,的確是名不虛傳。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形容有條有理,不紊亂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序jǐng jǐng yǒu xù 有條理,有秩序。例句:一切都是井井有序,和往常一樣。

秩序井然zhì xù jǐng rán 做事有條理,不雜亂。井然:有條理的樣子。例句:全運會的準備工作秩序井然。

井井有條jǐng jǐng yǒu tiáo 井井:整齊、有條理的樣子。形容整齊;有條有理。例句:你看他把自己的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條,真是乙個好孩子。

有條不紊yǒu tiáo bù wěn 紊:亂。 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例句:小華做事情從來都是不慌不忙,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jǐng rán yǒu xù 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例句:候車室裡,旅客自覺排隊,井然有序。

形容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忙亂的詞語

湯曼華袁秋 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 踏實.綽有餘裕 形容態度從容,不慌不忙的樣子.後也指能力 財力足夠而有剩餘.從容不迫 從容 不慌不忙,很鎮靜 不迫 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從容應對 從容 舒緩,悠然.不慌不忙地應付答對.慢條斯理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

形容有耐心的成語是什麼,形容有耐心的成語有哪些了?

1 苦口 婆心拼音 k k u p x n 成語解釋 苦口 不厭其煩地反覆勸說與開導 婆心 老婆婆的心腸 指好意 善意。好心好意 不厭其煩地勸說或開導。形容耐心懇切地再三規勸。成語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泉州道匡禪師 問 學人根思遲回,乞師曲運慈悲,開一線道。師曰 遮個是老婆心。成語例子 你不...

形容牛的成語有什麼,形容人牛的成語

仲桂花僧凰 有關 牛 的成語 九牛一毛 比喻價值極渺小輕微。九牛二虎 喻極大的力量。牛刀小試 形容有才能的人,略顯才能。牛耳之盟 古代歃血為盟。牛衣對泣 比喻貧賤夫婦生活困苦的情形。牛山濯濯 1 形容山區林木被砍伐殆盡。2 轉化其義,形容一個人頭頂光禿禿的樣子。牛角掛書 形容勤奮向學。與 懸樑刺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