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楊修死前說的話暗指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29:59

1樓:疾風動竹

雞肋指好處所剩無幾,暗指曹操難以取勝將要退兵。

”操喚楊修問之,修以雞肋之意對。操大怒曰:“汝怎敢造言亂我軍心!”喝刀斧手推出斬之,將首級號令於轅門外。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句話是“我固自以死之晚也”。意思是:我本來就知道自己要死,就是覺得死的有些晚。

楊修(公元175年~219年),字德祖,今陝西華陰人,太尉楊彪之子,東漢末年的文學家。楊修學問淵博,極聰慧,任丞相府主簿。史載,“是時,軍國多事,修總知外內,事皆稱意”。

3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一、死前說的話是“我固自以死之晚也“,意思是“我還覺得自己死得晚了”,暗指楊修早就看出來曹操猜忌心很重,不能容人。

二、楊修特殊的才華其實就是對曹操意圖的洞察力。用夏侯敦的話來說,就是“公真知魏王肺腑也”。

三、楊修就像是一個高明的心理專家,在“眾人皆醉”之時,他卻可以“獨醒”。他總是可以準確的掌握曹操的心理動態。

四、在楊修面前,曹操就像是被人扒光了衣服,所有的祕密都一覽無遺。

曹操本來就生性多疑,他當然不會願意自己的部下將自己完全看透。在部下面前,曹操更願意保持一種神祕感,因為只有這樣他才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部下。而曹操的大部分部下對曹操的意圖的確是常常摸不著頭腦。

可曹操的種種小把戲卻無法瞞過楊修,本來楊修把握住曹操的意圖也就罷了,可他卻不肯將之藏在心裡,反而屢次把曹操的意**釋給別人聽。這樣一來,曹操所追求的神祕感便蕩然無存,他對部下的控制力無疑也會隨之減弱。於是,當楊修再一次從一根“雞脅”中看出曹操退兵意圖,並毫不顧忌的將之告訴夏侯敦時,曹操終於對楊修忍無可忍,他以“亂我軍心”為名,將之殺死。

五、參與曹家的立嗣之爭也是被殺的原因之一

曹操在處理完了立嗣的問題後,馬上從政治角度出發,考慮到了曹植和曹丕爭嗣的後果不能小看,因為兩人周圍都有一群謀士,而曹操是深知謀士力量的,所以終於在建安二十四年秋,在救曹仁的軍中將楊修估計是隨便按了個什麼罪名就斬首了。《三國志》是這樣說的:“太祖既慮終始之變,以楊修頗有才策,而又袁氏之甥也,於是以罪誅修”。

注:楊修(公元175年~219年),字德祖,今陝西華陰人,太尉楊彪之子,東漢末年的文學家。楊修學問淵博,極聰慧,任丞相府主簿。史載,“是時,軍國多事,修總知外內,事皆稱意”。

楊修死前說的那句話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楊修的父親在楊修死後碰見曹操對曹操說了什麼說的話的意思又是什麼?? 《曹操拜見楊修之父》

一、曹操:“公何瘦之甚?”楊彪:“愧無日磾先見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曹操殺死他身邊bai

的那個可憐人時楊du修說的。曹操有zhi那麼dao句話:吾好夢中殺人回。他不過是

因為答害怕身邊有人會加害於他,於是有了這麼一齣戲。楊修是在感嘆曹操的謊言騙了身邊的人而已。丞相非在夢中,君乃在夢中爾。

這不是楊修臨死說的,說這句話的時候曹操貌似還沒有發動赤壁之戰,而楊修死的時候是在曹操兵敗漢中之時。

總之,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丞相不厚道,他不是在夢中殺的人,而被殺者則是莫名其妙被刺死,如墜雲霧,好比身在夢中尚未醒悟過來。其實就是在諷刺丞相的多疑而已。

楊修死前說的那句話什麼意思丞相非在夢中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我們老師是bai這麼du跟我們翻譯的:丞相併zhi不是在睡夢中,你才dao是在夢迴

裡啊。是說楊修一人明白了曹答操“夢中殺人”只是他的一個藉口罷了,其實是他疑心太重,對自己身邊的人也毫不鬆懈,正印證了“寧叫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這句話

三國演義中楊修的死有幾種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主簿楊修,在三國演義裡主要講了下面幾個故事:

1、曹操在門上寫個活字,他告訴門匠,丞相嫌門太闊了,得到曹操讚賞;

2、曹操送一盒酥糖給曹植,盒子上寫的是“一合酥”,他告訴曹植一人一口分吃掉,曹操就有點開始嫌他多嘴了;

3、曹操攻打劉備,在漢中不能有所進展,又不甘心退兵,這時諸葛亮讓軍士日夜擊鼓、吹衝鋒號,導致曹軍整天提心吊膽,休息不好,弄的曹操心情煩躁,隨口說了一個“雞肋”當暗語,誰知道楊修這個時候偏偏故作聰明,反而是愚蠢至極,竟然教軍士們收拾行裝,準備撤退,導致曹操徹底怒了,表示“妄猜孤意,亂我軍心——斬!”

說原因有:

1、曹操嫉妒他的聰明;

2、曹操嫌他多嘴;

3、他在軍中漸漸產生威望,害怕;

4、他跟曹植走的太近,怕他慫恿曹植與曹丕爭奪儲位。

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聚集兵隊想要進兵,又被馬超拒守,欲收兵回都,又怕被蜀兵恥笑,心中猶豫不決,正碰上廚師進雞湯。曹操見碗中有雞肋,因而有感於懷。正沉吟間,夏侯惇入帳,稟請夜間口號。

曹操隨口答道:“雞肋!雞肋!

”夏侯惇傳令眾官,都稱“雞肋!”

行軍主簿楊修,見傳“雞肋”二字,便讓隨行士兵收拾行裝,準備撤兵。有人報告給夏侯惇。夏侯惇大吃一驚,於是請楊修至帳中問道:

“您何收拾行裝?”楊修說:“從今夜的號令來看,便可以知道魏王不久便要退兵回都。

雞肋,吃起來沒有肉,丟了又可惜。如今進兵不能勝利,退兵讓人恥笑,在這裡沒有益處,不如早日回去,來日魏王必然班師還朝。因此先行收拾行裝,免得臨到走時慌亂。

”夏侯惇說:“先生真是明白魏王的心思啊!”然後也收拾行裝。

於是軍營中的諸位將領,沒有不準備回朝的。

當天晚上,曹操心煩意亂,不能安穩入睡,因此便手提起鋼斧,繞著軍營獨自行走。忽然看見夏侯惇營內的士兵都各自在準備行裝。曹操大驚,急忙回營帳中召集夏侯惇問是其原因。

惇回答說:“主簿楊祖德事先知道大王想要回去的意思了。”曹操把楊修叫去問原因,楊修用雞肋的含義回答。

曹操大怒的說:“你怎麼敢亂造謠言,亂我軍心!”便叫刀斧手將楊修推出去斬了,將他的頭顱掛於轅門之外。

原來楊修依仗自己的才能而對自己的行為不加約束,屢次犯了曹操的大忌。有一次,曹操造了一所花園。造成時,操前去**,沒有誇獎和批評,就叫人取了一支筆在花園門上寫了一個“活”字便走了。

大家都不瞭解其中的含義。楊修對工匠們說,“門"添活字,就是”闊“字,丞相嫌你們把花園門造得太大了。於是重新建造園門。

完工後再請曹操去**。曹操很喜歡,問道:“是誰知道了我的意思?

”下人回答:“是楊修!”曹操雖表面上稱好,而心底卻很嫉妒。

還有一天,塞北進貢給曹操一盒酥。曹操在盒上寫了“一合酥”三個字放在案頭。楊修見到了,竟然取勺子和大家將酥吃完了。

曹操問其原因,楊修回答說:“盒上明明寫著‘一人一口酥’,怎麼敢違背丞相的命令呢?”曹操雖然喜笑,而心裡卻厭惡楊修。

曹操害怕有人暗自謀害自己,常吩咐侍衛們說:“我夢中好殺人,凡是我睡著的時候,你們切勿靠近我!”有一個晚上曹操在帳中睡覺,被子落到了地上,近侍慌忙取被為他覆蓋。

曹操立即跳起來拔劍把他殺了,然後繼續**睡覺。半夜起來的時候,假裝吃驚的問:“是誰殺了我的侍衛?

”大家都以實相告。曹操痛哭,命人厚葬近侍。人們都以為曹操果真是好在夢中殺人,惟有楊修知道了他的意圖,下葬時嘆惜的說:

“不是丞相在夢中,是你在夢中呀!”曹操聽到後更加厭惡楊修。

曹操的三兒子曹植,,愛慕楊修的才華,經常邀請楊修談論,,終夜不休息。曹操與眾人商議,想要立曹植為太子。曹丕知道這件事情後,祕密地邀請朝歌的長官吳質到他家裡商議,因為怕有人覺察到,於是把吳質藏在大簏子中,只對外說裡面是絹匹,運到曹丕府中。

楊修知道這件事情後,直接來告訴曹操。曹操派人到曹丕的府中門口觀察。曹丕知道後驚慌地告訴吳質。

吳質說:“不要擔心,明天再用大簏子裝上絹匹,還運進府中來迷惑他們。”曹丕按照吳質的話,又用大簏子載了一些絹運進府中。

曹操的使者搜查簏子中,果然是絹匹,就回報曹操,曹操因此懷疑楊修誣陷曹丕,更加討厭楊修。

曹操想要試試曹丕和曹植的才華。一天,命令他們各出鄴城的城門;卻私下裡讓人吩咐看守大門的士兵,不准他們放行。曹丕先到,看大門的士兵阻攔他出去,曹丕只得退走。

曹植聽說後,向楊修請教。楊修說:“你奉王命出城,如果有阻攔的,就把他們斬首就行。

”曹植聽信了他的話,等到了城門,士兵阻攔住他,曹植大聲叱罵他說:“我奉王命出門,看誰敢阻擋!”隨即就斬了攔他的士兵。

於是曹操認為曹植有才能。後來有人告訴曹操說:“這是楊修教他這麼幹的。

”曹操大怒,因此也不再喜歡曹植了。

楊修又經常教曹植十多條怎麼回答的好,只要曹操問他問題,曹植就依照楊修教他的地回答。曹操問曹植軍國大事,曹植對答如流。曹操心中非常疑惑。

後來曹丕暗地裡買通了曹植府中下人,偷著來告訴曹操。曹操見了大怒說:”匹夫居然敢來欺騙我!

”那時就有了殺楊修的心思,如今就借惑亂軍心的罪名殺了他。楊修死時才三十四歲。

曹操既然殺了楊修,就假裝對夏侯惇發怒,也想把夏侯惇斬了。很多將領上求情才免去夏侯惇的死罪。曹操斥退夏侯惇,下令明日進兵攻打。

第二天,出兵從斜谷界口,前面有一支軍隊在前面,為首的大將是魏延。曹操對魏延招降,魏延大罵曹操。曹操命令龐德出戰。

兩將正打著時候,曹操營內營著火。有士兵來報說是馬超偷襲了中營和後營。曹操拔劍說,“諸將有後退的斬!

”眾將努力向前衝殺,魏延假裝戰敗逃走。曹操於是指揮軍隊回頭攻打馬超,曹操自己騎馬站在高處,看著兩軍對戰。忽然又一支軍隊衝到曹操的面前,大喊:

“魏延在這裡!”(魏延)拿起弓,箭上弦,射中了曹操。曹操從馬上翻身落下。

魏延扔下弓箭拿起刀,催趕著戰馬衝到山坡來殺曹操。(這時)從旁邊衝出來一個將軍,大喊:“不得傷害我的主公!

”一看,發現是龐德。龐德奮力向前,擊退魏延,護送著曹操向前進。

馬超已經敗退了。曹操身上帶著傷回到了營寨,原來被魏延射中人中,掉了兩個門牙,馬上命令軍醫救治。這時(曹操)才想起楊修的話,馬上把楊修的屍身收回厚葬,隨後下令調動出征的軍隊回朝。

9樓:匿名使用者

1.鋒芒太過,妄自揣度上意!過於賣弄,為主上不喜!

2.參與皇權黨爭!人家主公的家事,他一個外人蔘合什麼啊!那不是找死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過於賣弄,甚至參與皇權的掙位,關鍵是屁貨沒做對地方還差點害了曹家兄弟

11樓:匿名使用者

幫曹植爭世子,才智盡顯於外

12樓:一葉輕舟遠

死因只有一種:頭部被刀斬斷致死。

三國演義中楊修之死的直接原因是什麼,其深層次原因又是什麼?

13樓:攻離不風

直接原因:擾亂軍心

深層次:1.曹操作為一代梟雄,不喜歡屬下隨意猜測到自己心思,甚至猜對,並且說出來

2.楊修直接深入到曹操繼承人的戰爭中,這主要還是令曹操生氣的原因

《三國演義》中曹操說過哪些比較經典的話

三國時代異彩紛呈,英雄未出,豪傑數不勝數,曹操就是其中之一。曹操作為三國中的三大主角之一,其為人到底如何?是英雄還是奸雄?一直是書迷們討論的熱點。曹操一生經典的話數不勝數,我覺得有三句話是其中最經典的。1 寧叫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這真的這是曹操最為所知的一句話,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寧可我負了天下...

楊修為什麼因為“一根雞肋”被殺,三國演義中的楊修及其被殺的原因

江然 錦 因為楊修犯了古代皇室權利之爭中的大忌,參與了奪嫡之爭。楊修參與了曹操的家事 立嗣子。更為可怕的是,居然還站錯了隊,選錯了方向。那曹丕和他父親一樣狡詐,是天生的政治天才。而曹植除了會寫七步詩就是喝花酒,幾乎百無一用,最後被曹丕抓的時候還醉倒在桌子底下呢。這麼一個政治弱智和一個政治天才的抗衡,...

三國演義中的三國最高首領是誰,三國演義中最高的人物是誰

沒有絕對的最高,只有相對的。從正統來看,劉玄德是宗室之後,而且 三國演義 極言其之仁德,但是就其行動來看也不過是稱霸一方,並未有更大的發展。而且其對劉璋的恩將仇報也多為世人詬病,因此本人也並不喜歡劉備其人,但是其白手起家終成霸主的精神還是值得敬佩。孫仲謀承襲其兄小霸王之業,割據江南,圖霸一方。或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