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做到押韻,寫詩什麼叫押韻 怎麼才能做到押韻?

時間 2021-08-11 17:25:01

1樓:冬熱夏寒

押韻,又作壓韻,是指在韻文的創作中,在某些句子的最後一個字,都使用韻母相同或相近的字或者平仄統一,使朗誦或詠唱時,產生鏗鏘和諧感。這些使用了同一韻母字的地方,稱為韻腳。

這個需要你平時對“韻腳”的瞭解及反覆的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唐詩宋詞”,多記多背。

相關的知識如;

平水韻上平

上平:一東

上平:二冬

上平:三江

江扛窗邦缸降雙龐逄腔撞幢樁淙豇釭

希望能幫助到你

2樓:不知名的莫

我國詩歌的押韻標準各歷史時期不盡相同,大體可分為三個時期。

(一)唐代以前的詩,是以當時口語為標準押韻的。如先秦的詩經、楚辭,漢代的古詩、樂府、古賦等,只是據當時口語,大體押韻,還無所謂“韻書”。

(二)唐代以後至“五四”新文化運動以前押韻是以韻書為標準的。唐代以前以唐韻(即《切韻》)為標準,唐韻成了通用的標準韻書。該書共分二百零六個韻部,頗為繁雜瑣細。

後來幾經合併,到了元代末年,就只剩下一百零六個韻部了,這就是明清時代和後來詩人們通用的“詩韻”——“平水韻”。

(三)“五四”運動後至今,創作傳統格律體詩詞押韻有三種情況:或仍按舊時韻書(詩依“平水韻”,詞依《詞林正韻》,曲依《中原音韻》)為標準;或基本仍依舊時韻書為標準,但限制有所放寬;或放棄舊時韻書的規範,而以普通話音韻為押韻標準,即以《詩韻新編》為代表的新韻書為依據。

漢字的字音有三個要素,即:聲、韻、調。韻書,就是按照聲、韻、調的關係將漢字編排起來的字典。

為了作詩或其他韻文的需要而按韻分部,所以韻書又是分韻字典。有的韻書在韻字下收有若干由該韻字組成的詞,以便於使用時查閱和引起聯想,故韻書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詞典。

據文獻記載,我國最早的韻書是魏代李登編的《聲類》和晉代呂靜編的《韻集》。《聲類》今已不傳,《韻集》也早散失。六朝時,由於文學創作中聲律學的興起,也產生了不少韻書。

諸如周研《聲韻》、張瓊《四聲韻林》、段弘《韻集》、王該《文章音韻》、劉善經《四聲指歸》、周彥倫《四聲切韻》、沈約《四聲》等等,亦均已不存,但有些為陸法言的《切韻》提供了參考。陸法言的《切韻》是前代韻書的繼承和總結,也是後來歷代韻書之所本。

在今天的創作實踐中,一些韻部是可以同押或半通押的。具體也不多贅述,題主有興趣可以自行查閱資料。(比如平聲之部:一東(ong)二冬(ong)通;三江(iang)七陽(iang)通……)

通押後,韻的束縛大大放寬,有利於作者遣詞造句,可以做到左右逢源,遊刃有餘。

3樓:

一)唐代以前的詩,是以當時口語為標準押韻的。如先秦的詩經、楚辭,漢代的古詩、樂府、古賦等,只是據當時口語,大體押韻,還無所謂“韻書”。

寫詩什麼叫押韻.怎麼才能做到押韻?

4樓:demon陌

漢字的發音,用漢語拼音來解釋,是由聲母和韻母兩個音合拼而成,比如“人”字的發音,由聲母r和韻母en拼出來。所謂押韻,就是兩句話,各自最後一個字的拼音韻母相同。比如人(r-en)和真(zh-en)、春(ch-un)。

這裡春字的韻母un實際是uen的縮略規範,其中en是韻尾,押韻,只要韻尾一致即可。

平仄,是漢字發音的聲調,平聲,過去分陰平、陽平,相當於今天漢語拼音聲調中的一聲和二聲;仄聲,過去有上、去、入三聲,上聲相當於今天漢語拼音聲調的三聲,去聲相當於今天漢語拼音聲調的四聲。入聲,這個聲調,在今天的標準普通話中已經不存在了,過去的入聲字,今天已經分攤進其他四個聲調裡,其中以歸入平聲的居多。

作為詩詞、詩歌來講,由於體裁的不同,押韻的方式也略有差異。像我們看到的古詩中的五言、七言等體裁,是兩個五言或七言句子合成一個完整句子,稱為“一聯”,每聯的結尾押韻。而且,韻字的聲調必須保持一致,即平聲和平聲字相押,仄聲和仄聲字相押。

平仄聲調之間不得押韻。

但是,有一些特殊情況下,一聯中的兩個句子都需要押韻——其一長詩(篇幅較短的詩,中間換韻的情況極為罕見)換韻的地方,換韻的一聯,首句要起新韻,次句要押新韻,其後,每聯一押新韻。其二,就是一首詩的首聯首句,通常可押可不押,主要看首句尾字的聲調,如果首句尾字的聲調與全詩韻腳聲調一致,則必須押韻,反之,則不用押韻。

這就是你問題中所舉例子,為什麼一二句押韻——因為首句尾字是平聲,所以必須押韻。第三句不押,因為第三句與第四句是一聯,聯尾押韻即可。且格律詩一聯中上下兩句的平仄要對應起來,第三句的尾字必須是仄聲,它不能和平聲字來押韻。

拓展資料:

釋義詩詞歌賦中,某些句子的末一字用韻母相同或相近的字,使音調和諧優美。

所謂押韻(也叫壓韻、叶韻),就是把相同韻部的字放在規定的位置上。

所謂韻部,就是將相同韻母的字歸納到一類,這種類別即為韻部。

同一韻部內的字都為同韻字。任何詩歌都要求押韻,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所不同者,對於押韻的限制多與少、嚴與寬的不同而已。這也是詩歌同其它文學體裁的最大分別。

比較常用的是【108部平水韻】。

押韻是增強詩歌**性的重要手段,近體詩為了使聲調和諧、容易記憶,對於押韻十分講究。古人通常使用官方頒佈的專門指導押韻的書,如《唐韻》、《廣韻》、《禮部韻略》、《佩文詩韻》、《詩韻整合》、《詩韻合壁》等,以南宋王文鬱撰的《新刊韻略》最為流行,即世人所謂之【108部平水韻】。

但是,需要明白,並不值得為遷就押韻而破壞詩句的自然,除非是參加科舉,否則即使偶爾一兩句出韻,古人也是允許的。

押平聲韻

近體詩為了聲韻和諧,一般押平聲韻,大多數近體詩(即唐及以後的詩,唐以前的叫古體詩)也遵守這個要求。但仍有押仄聲韻的典範之作,比如柳宗元的五言絕句《江雪》,全文押入聲(短促音):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這首詩無論以古入聲韻尾還是以今普通話ie、ue韻朗讀,均沒有拗口之嫌。

一韻到底

原則上,近體詩中間不能換韻,尤其是在科考考場上的試帖詩、應制詩和限韻詩。但由於科考使用的《切韻》體系已經不完全符合唐代口語聲韻,部分韻母已經合併或分離,更可能有詩人鄉音難改,使用方音作詩,因而仍有在詩中更換為鄰韻的作品,如杜甫的《吾宗》:

吾宗老孫子,質樸古人風。耕鑿安時論,衣冠與世同。在家常早起,憂國願年豐。語及君臣際,經書滿腹中。

注:二、

四、八句的“風”“同”“中”是平聲“東”韻,第六句的“豐”是平聲“冬”韻,“東”與“冬”通押。

日常作詩與應試不同,不應用應試的要求苛刻地對待作者,尤其是後世使用古韻書作詩的作者。

5樓:abc高分高能

古詩詞中的押韻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押韻:大概是讀著順口,前後呼應吧!老師都是怎麼講的,可以稍微加一些問句,不過一定要優美。適當的加入想象或誇張。

7樓:匿名使用者

前方一條路,跑過一隻鹿,穿過路邊樹,

怎樣做到詩歌的壓韻?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詩歌每句的最後一個字的第二個讀音相似,就可以做到押韻了

怎麼能說話押韻?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押韻要有文化底子。說些通俗易懂的也行,主要是多看些東西,搞笑的。

幽默的。自己認為說話押韻不押韻並不能表現什麼太多,主要是你說的東西是別人不知道的,要做到你說話的時候,別人都感覺這是很有用的,也是不可否認的,主要還是多看點東西就好了

寫詩時怎樣才能輕鬆押韻?有什麼辦法沒?

10樓:匿名使用者

寫詩關鍵是要有創新,言他人之難言、言他人之未言。押韻不必強求,如《登幽州臺歌》,關鍵是境界

11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聲律啟蒙吧。 還有韻表。熟悉一下。久了就熟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看《詩韻合壁》《新刊韻略》和《聲律啟蒙》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少有人追求押韻。

作詩除了押韻還有什麼要求,寫詩如何押韻

zero天秤 如何寫詩押韻 一 首先,要明確古詩的絕句和律詩是不同的 對於絕句 五字一句的稱五言絕句 七字一句的稱七言古詩。一般由四句組成,可分為律絕和古絕。對於律詩 五個字一句的律詩叫五言律詩,簡稱五律 七個字一句的律詩叫七言律詩,簡稱七律。二 押韻區別 絕句 絕句在押韻上,根據形式的不同,要求也...

什麼叫押韻?什麼是押韻?

押韻,又稱壓韻,是指在韻文的創作中,在某些句子的最後乙個字,都使用韻母相同或相近的字或者平仄統一,使朗誦或詠唱時,產生鏗鏘和諧感。詞語是詞和短語的合稱,包括詞 含單詞 合成詞 和片語 又稱短語 組成語句文章的最小組詞結構形式單元。新詞典詞語豐富,資訊量大。詞是由語素組成的最小的造句單位。詞語有2字 ...

什麼叫做押韻,什麼叫押韻?什麼叫韻?

青色小蜘蛛 押 韻押韻是在詩文中,把同韻字放在不同句子的相同位置上,一般把韻放在句尾,所以又叫韻腳。句子押韻,不僅便於吟誦和記憶,更使作品具有節奏 聲調諧和之美。例子 1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登鸛雀樓 王之渙 例子 2 月光光,照地堂 年卅晚,摘檳榔。月光光 童謠 例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