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卦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21:09

1樓:幻影翊

中上卦第三十二卦恆 雷風恆 震上巽下

恆:亨,無咎,利貞,利有攸往。

彖曰:恆,久也。剛上而柔下,雷風相與,巽而動,剛柔皆應,恆。

恆亨無咎,利貞;久於其道也,天地之道,恆久而不已也。利有攸往,終則有始也。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 時變化,而能久成,聖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觀其所恆,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

**:恆:亨,無咎。利貞,利有攸往。

註釋:恆:卦名,長久的意思。

朱熹《周易本義》曰:“恆”,常久也。為卦震剛在上,巽柔在下。震雷巽風,二物相與,巽順震動,為巽而動,二體六爻陰陽相應。四者皆禮之常,故為恆。

初六:浚恆,貞凶,無攸利。

註釋:浚(jùn)恆,貞凶:求之太久,佔問則有凶。

漢帛《易》之“浚恆”與上六爻“振恆”皆作“夐恆”。夐,古人解作“求”。此正與《象傳》:

“‘浚恆’之凶。始求深也”相符,由此而考之,“浚”、“振”、“夐”皆以音近通假,故皆可作“求”解。即求之太久,佔之則凶。

朱熹《周易本義》曰:初與四為正應,禮之常也。然初居下,而在初未可以深有所求。

四震體而陽性,上而不下,又為二三所隔,應初之意,異乎常矣。初之柔暗不能度事,又以陰居巽下,為巽之主,其性務入,故深以常理求之,“浚恆”之象也。佔者如此,則雖“貞”亦凶,而無所“利”矣。

九二:悔亡。

註釋:悔亡:無悔事。亡,無。

朱熹《周易本義》曰:以陽居陰,本當有“悔”。以其久中,故得“亡”也。

九三:不恆其德,或承之羞,貞吝。

註釋: 不恆其德,或承之羞,貞吝:不能恆守其德,因而蒙受羞辱,佔問有吝。承,蒙受。

朱熹《周易本義》曰:位雖得正,則過剛不中,志從於上,不能久於其所,故為“不恆其德,或承之羞”之象。

九四:田無禽。

註釋: 田無禽:(此佔)田中無禽獸。

朱熹《周易本義》曰:以陽居陰,久非其位,故為此象。佔者田無所獲,而凡事亦不得其所求也。

六五:恆其德,貞婦人吉,夫子凶。

註釋:恆其德,貞婦人吉,夫子凶:恆守其德,佔問婦人吉,(而)男人則凶。夫子,指男人。

朱熹《周易本義》曰:以柔中而應剛中,常久不易,正而固矣。然乃婦人之道,非夫子之宜也,故其象佔如此。

上六:振恆,凶。

註釋:振恆:恆久而求。

朱熹《周易本義》曰:“振”者,動之速也。上六居恆之極,處震之終,恆極則不常,震終則過動。又陰柔不能固守,吉上非其所安,故有“振恆”之象。而其佔則“凶”也。

2樓:匿名使用者

第32卦雷風恆(恆卦)恆心有成   中上卦   象曰:魚翁尋魚運氣好,魚來撞網跑不了,別人使本掙不來,誰想一到就湊和。   這個卦是異卦(下巽上震)相疊。

震為男、為雷;巽為女、為風。震剛在上,巽柔在下。剛上柔下,造化有常,相互助長。

陰陽相應,常情,故稱為恆。   事業:諸事無不成於恆,持之以恆,必有成效。

恆乃成功之本。為此,務必動機純正,守靜而勿躁動,不可急於求成,也不可固守死道,應從個人實際出發。最忌人云亦云,最宜隨機應變。

如此,諸事順而成。   經商:大膽行動,有所往必有所利。

注意市場**和周圍的情況。隨時變化經營策略,但不得改變常理常道,堅持慎重選擇的方向,勿追隨潮流。忌不自量而冒險強求。

  求名:有始有終,善始善終,立於正道,堅持不懈,學習方面尤應提高涵養,必可成。   外出:

果敢行動,有利。   婚戀:好事多磨,有曲折,唯不可見異思遷,和睦相處,勿固執己見。

  決策:循序漸進,不得在一開始期望過高,但不得因此放棄追求,應腳踏實地,從實際也發,不要好高騖遠,更不可不自量,勿冒險激進,勿反覆無常。堅信宇宙常新,不斷修正自己的見解,補充新內容。

考學得恆卦變解卦變師卦是什麼意思

3樓:天山灌木

恆卦的九三與九四變爻,之卦為師卦。

其中恆卦的九三的爻辭:不恆其德,或承之羞,貞吝。

《象》曰:“不恆其德”,無所容也。

九四爻辭:田無禽。

《象》曰:久非其位,安得禽也。

無論看哪一個爻辭都不是很好的,你看之卦師卦也是不好的,師卦卦辭:貞。丈人吉,無咎。貞:指的是你將維持目前狀態不變的。所以你考學基本無望。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卦如果是自己手動搖的卦,而不是電腦搖的卦,則:此次考學成績不會理想!

周易八卦恆卦變鹹卦什麼意思

5樓:幽藍星訊

如果是**占卜的話得要看你問的是什麼自己你搖卦時的時間

八卦是什麼意思?八卦是什麼意思呀

我的理解是 偶爾笑笑別人,也被別人笑笑 不過八卦的文字定義是。八卦 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用 一 代表陽,用 代表陰,用三個這樣的符號,組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幹代表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離代表火,震代表雷,艮 g n 代表山,巽 x n 代表風,兌代表澤。八卦互...

什麼是八卦,八卦是什麼意思

巫女有隻貓 乾卦的含義 就人體而言,乾卦代表人的頭腦 中樞神經 思維,象徵頭,是人體之主,精神的能源。就五行而言,乾代表金,為最堅硬的物質。骨 就季節而言,代表秋冬相交。就顏色而言,是大紅 金黃。就人物而言,代表君 父 大人 老人 長者 上級領導 官宦 老闆等等。坤卦的含義 坤卦象徵地,陰柔 靜止,...

什麼叫“八卦”,八卦是什麼意思

可愛的怪獸 八卦一詞的由來 專門請教過廣東的朋友,八卦 這兩個字怎麼演變成了它現在代表的這個意思。一說 在粵語中,八卦 的本意就是到處說是非 饒舌。娛樂新聞和狗仔隊為了吸引讀者,到處挖掘明星的隱私廣而告之,所以,這樣挖出來的新聞被稱為 八卦新聞 另一說好象追溯得更遠,更能體現八卦精神 八卦雜誌 的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