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深奧的詞語,比較優美又深奧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18:36

1樓:暗暗

緘默 閉口不說話

陰霾 1.空氣中因懸浮著大量的煙、塵等微粒而形成的混濁現象。這裡指一種壓抑沉悶的氣氛。出自《真正的英雄》,作者里根。陰霾籠罩著整個國家,我們走出家門,手拉著手,互相安慰。

2.天氣陰晦、昏暗。 唐 柳宗元 《夢歸賦》:「白日邈其中出兮,陰霾披離以泮釋。」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四折:「赤緊的雲鎖冰崖,風斂陰霾,雪灑塵埃。」

3.比喻人的心靈上的陰影和不快的氣氛。 清 曹寅 《中秋西堂待月寄懷子猷及諸同人》詩:

「濁世陰霾難久障,幻人梯棧強高攀。」 茅盾 《色盲》四:「他原是為了納悶,才來找這位貓臉朋友排解的;他盼望刺激強烈的快語把他心靈的陰霾驅走。

」現代運用在現代文學中,特別是***、散文、詩詞、等抒情類文學中多用做比喻人的心靈上的陰影和不快的氣氛,或有什麼事情想說卻不能說出來的憂鬱樣子。

2樓:手機使用者

鍾靈毓秀 芝蘭玉樹 朝令夕改 嶄露頭角 枕流漱石

鐘鳴鼎食 震古爍今 珠沉玉碎 自成一家 飲鴆止渴

遺簪墜屨 一朝之忿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有志者事竟成

一字一珠 優哉遊哉 妍姿豔質 雲蒸霞蔚 月章星句 語重心長

仰之彌高 以紫亂朱 沅茞澧蘭 一字連城 一紙空文

牖中窺日 一針見血 庸中佼佼 移樽就教

羊質虎皮 一枕黃梁 紆朱懷金 英姿煥發 一枕槐安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遠走高飛 圓鑿方枘 易子而食 越俎代庖

燕語鶯聲 盈盈一水 餘音繞梁 玉液瓊漿 雅俗共賞

羽扇綸巾 燕瘦環肥 玉潤珠圓 雁默先烹

3樓:咖啡離開家

緘默 差不多是沉默的意思。

陰霾,如果是說天氣,就是天氣昏暗,陰天。說心情,就是心情不好,不開心。

比較優美又深奧的詞語有哪些?

4樓:蛙家居

茶香酒醉 氣韻翩然 翻雲覆雨 若即若離 滄海桑田 珠聯璧合 破鏡重圓 曉風殘月 生離死別、物是人非、煢煢孑立、形影相弔、日薄西山、生如夏花、

5樓:嘩嘩嘩譁

一、 翻雲覆雨

【全拼】: fān yún fù yǔ

【釋義】: 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出處】: 唐·杜甫《貧交行》:「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

【例子】: 你不合打鳳牢龍,~,陷人坑阱。(元·喬孟符《揚州夢》第四折)

二、若即若離

【全拼】: ruò jì ruò lí

【釋義】: 若:好象;即:接近。好象接近,又好象不接近。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

【例子】: 他的書雖然和《了凡綱鑑》也有些相合,但大段又很不相同,~,令人不知道講起來應該怎樣拉在一處。(魯迅《彷徨·高老夫子》)

三、滄海桑田

【全拼】: cāng hǎi sāng tián

【釋義】: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 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例子】: 化石是~的見證。

四、珠聯璧合

【全拼】: zhū lián bì hé

【釋義】: 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出處】: 《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例子】: 便是你兩個,當日無心相遇,也想不到今日~,作了同床姐妹。(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八回)

五、破鏡重圓

【全拼】: pò jìng chóng yuán

【釋義】: 比喻夫妻失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

【出處】: 唐·韋述《兩京新記》卷三

【例子】: 破鏡重圓從古有,何須疑慮反生愁?(元·施君美《幽閨記·推就紅絲》)

六、曉風殘月

【全拼】: xiǎo fēng cán yuè

【釋義】: 拂曉風起,殘月將落。常形容冷落淒涼的意境。也指歌妓的清唱。

【出處】: 宋·柳永《雨霖鈴》詞:「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例子】: 今日紅梅之下,梨園可省,倒少不了一聲「~」哩。(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

七、比翼雙飛

【全拼】: bǐ yì shuāng fēi

【釋義】: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出處】: 《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例子】: 居里夫婦在科學征途上~。

八、鏡花水月

【全拼】: 【 jìng huā shuǐ yuè 】

【釋義】: 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出處】: 唐·裴休《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方袍大達法師元秘塔碑銘》:「崢嶸棟樑,一旦而摧。水月映象,無心去來。」

【例子】: 我喜歡那種錘煉,那種色彩的配合,那種~。(何其芳《夢中道路》)

九、上善若水

【全拼】: 【shànɡ shàn ruò shuǐ 】

【釋義】: 上善:至善,最完美;水:這裡喻指與世無爭的聖人。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就和聖人差不多了。

【例句】"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之所惡 故幾於道"

十、 盈盈秋水

【全拼】: 【 yíng yíng shuǐ qiū 】

【釋義】: 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形容女子眼神飽含感情。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例子】: 一般情況,幾回斷腸,只落得~淚汪汪。

形容「較深奧」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經天

緯地、深不可測、高深莫測

一、源遠流長 [ yuán yuǎn liú cháng ]

【解釋】: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

【出自】:唐·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誌銘》:「夫源遠者流長,根深者枝茂。」

【譯文】:源頭很遠的水,就流得很長,根枝深的樹木,枝葉就茂盛

二、博大精深 [ bó dà jīng shēn ]

【解釋】: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出自】:明·姜世昌《〈逸周書〉序》:「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譯文】:到現在讀書,如果揭日月而行千年,他博大精深的思想,不是近代學者所及的。

三、經天緯地 [ jīng tiān wěi dì ]

【解釋】: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出自】:春秋 左邱明《國語·周語》:「經之以天,緯之以地。」

【譯文】:經用來代替天的意思,緯用來代替地的意思。

四、深不可測 [ shēn bù kě cè ]

【解釋】: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出自】:明·袁巨集道《吼山》:「山下石骨為匠者搜去,積水為潭,望之洞黑如墨汁,深不可測。」

【譯文】:山下石頭被鐵匠的蒐羅走了,所以積水變成了潭,望進去裡面的的洞黑如墨汁,深得無法測量。

五、高深莫測 [ gāo shēn mò cè ]

【解釋】: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嚴延年傳》:「吏民莫能測其意深淺,戰慄不敢犯禁。」

【譯文】:官吏和百姓都能知道他的用意很淺,戰戰兢兢不敢違犯禁令

7樓:夕幻

艱深晦澀 (jiān shēn huì sè ):形容筆調深僻、寓意難以理解的文章。

深奧莫測 (shēn ào mò cè):高深不易了解。

奧妙無窮(ào miào wú qióng ):指其中不易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處極多。

晦澀難懂(huì sè nán dǒng ):意義隱晦,不順口,難以理解。

鉤深極奧(gōu shēn jí ào):指探索並極盡深奧的意義、道理。

深不可測(shēn bú kě cè):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博大精深(bó dà jīng shēn ):形容思想和學術廣博高深。

比較深奧的成語:

1:旖旎:【yǐ nǐ 】柔美的樣子.

2:嫛婗:【yī ní 】嬰兒、幼年時期.

3:夢魘:【mèng yǎn 】惡夢,常常伴之以壓抑感和胸悶以致把睡覺人驚醒.

4:率爾操觚:【shuài ěr cāo gū】原形容文思敏捷,後指沒有慎重考慮,輕率地寫.

5:目不窺園:【mù bù kuī yuán 】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6:息黥補劓:【xī qíng bǔ yì 】指修整面容殘缺,恢復本來面目.後用以喻改過自新.

7:門可羅雀:【mén kě luó què 】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8:探驪得珠:【tàn lí dé zhū 】在驪龍的頷下取得寶珠.原指冒大險得大利.後常比喻文章含義深刻,措辭扼要,

比較美又深奧的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若即若離、滄海桑田、珠聯璧合、破鏡重圓、上善若水

1、若即若離

讀音: ruò jí ruò lí

解釋:好像接近,又好像不接近。形容人的關係疏淡,事物含混不清。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這邊兩個新人在新房裡乍來乍去;如蛺蝶穿花;若即若離;似蜻蜓點水。」

2、滄海桑田

讀音:cāng hǎi sāng tián

解釋: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白話釋義:已經能看到東海變成了桑田。

3、珠聯璧合

讀音:zhū lián bì hé

解釋: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出處:《漢書·律曆志》:「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白話釋義:太陽和月亮像美玉結合在一起,五顆星星像珍珠一樣串聯起來。

4、破鏡重圓

讀音:pò jìng chóng yuán

解釋:比喻夫妻失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

出處:宋·李致遠《碧牡丹》:「破鏡重圓。」

白話釋義:破損的鏡子又重新拼接起來了。

5、上善若水

讀音: shàng shàn ruò shuǐ

解釋:上善:至善,最完美;水:這裡喻指與世無爭的聖人。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就和聖人差不多了。

出處:《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ù),故幾於道。」

白話釋義:最好的行善事像水那樣,水潤萬物卻從來不與萬物相爭。它總是從高處往低處流,所以水總是按照自然規律行事。

描寫月亮的詞語 要比較優美的 ,形容月亮的優美詞語

它山石 彎彎的月亮 圓圓的月亮 皎潔的月光 潔白的月光 玉兔東昇 嫦娥仙子 嬋娟 金蟾 廣寒宮。等等都是描寫月亮 泛指月亮的詞語。 盈盈皎皎 月華如水 玉影清輝 形容月亮的優美詞語 不雨亦瀟瀟 描寫形容月亮的優美句子 疲倦的月亮躲進了雲層休息,只留下幾顆星星像是在放哨。月亮斜掛在天空,笑盈盈的,星星...

哪些作家的散文比較優美,比較有思想性

愛戀惜之 中國現代散文指五四運動以來的散文。中國現代散文是在吸收外來思潮和接受固有傳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大體上可以區分為議論性散文 抒情性散文和敘事性散文三種型別。a 艾青 艾蕪 阿英 b 巴金 巴人 白採 冰心 白薇 c 川島 成仿吾 陳衡哲 曹靖華 陳敬容 曹聚仁 草明 陳西瀅 陳學昭 d 戴...

想問簡單又深奧的問題,如何讓自己開心

對面五科搖錢樹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拋開自己討厭的東西 那我問你乙個既簡單而又淺表的問題,你為什麼不開心那?在你能讓別人開心的同時你自然也就開心了,而且非常開心 我愛容兒心 簡單八個字 做你自己,不和人比。記得 世間除了生死都是閒事。 唐僧洗頭我洗臉 我給你講個笑話吧,從前有乙個人在走路,走著走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