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要素稟賦理論與比較優勢理論的異同

時間 2021-08-30 10:05:33

1樓:暴走少女

相同點:要素稟賦理論是比較優勢理論的一種發展,一種完善。兩者認為國際**與生產要素有密切關係。

區別:一、作用不同

1、廣義要素稟賦理論

在h-o模型基本假設下,如果兩個國家都不是完全分工,自由**會導致兩國同質的生產要素獲得相同的相對與絕對收入。h-o理論不但分析了國際分工和產品**的變化,還可用於分析要素**。

2、比較優勢理論

比較優勢可以表述為:在兩國之間,勞動生產率的差距並不是在任何產品上都是相等的。每個國家都應集中生產並出口具有比較優勢的產品,進口具有比較劣勢的產品(即「兩優相權取其重,兩劣相衡取其輕」),雙方均可節省勞動力,獲得專業化分工提高勞動生產率的好處。

二、邏輯不同

1、廣義要素稟賦理論

在兩國不進行**時,a國資本相對豐裕,因此資本成本較低,勞動成本較高,資本密集型產品麵包的**較低,衣服**較高;b國則正相反,資本成本較高而造成麵包相對**較高。兩國進行**以後,根據h—o定理,a國將生產更多的麵包並出口到b國。

2、比較優勢理論

每個國家都應根據「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弊相權取其輕」的原則,集中生產並出口其具有「比較優勢」的產品,進口其具有「比較劣勢」的產品。比較優勢**理論在更普遍的基礎上解釋了**產生的基礎和**利得,大大發展了絕對優勢**理論。

三、應用不同

1、廣義要素稟賦理論

現實中,由於運輸成本和一些**壁壘的存在,各國的商品**難以達到一致,而要素**的均等是以商品**的均等為先決條件的。因此,國際間要素**均等化在現實中一般難以完全實現。

2、比較優勢理論

傳統的**理論強調的比較利益結構都是建立在一國產業的比較優勢的基礎上的,是以"生產規模報酬不變"和"完全競爭"為條件的,而新**理論大量運用產業組織市場結構、不完全競爭、規模經濟和產品差異來構建新的理論模型。

我國在利用自己的比較優勢和要素稟賦發展產業間**的同時,也應該利用國外需求結構的不同、規模經濟和產品差異來發展我國產業內的**。

2樓:日天日地

1、作用不同

比較優勢理論認為,國際**的基礎是生產技術的相對差別(而非絕對差別),以及由此產生的相對成本的差別。每個國家都應根據「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弊相權取其輕」的原則,集中生產並出口其具有「比較優勢」的產品,進口其具有「比較劣勢」的產品。

廣義要素稟賦理論是薩謬爾遜在h-o模型基礎上推論出的結論,它是**對要素**的反作用理論,即要素**均等化理論。

2、核心思想不同

比較優勢**理論在更普遍的基礎上解釋了**產生的基礎和**利得,大大發展了絕對優勢**理論。

廣義要素稟賦理論認為,在h-o模型基本假設下,如果兩個國家都不是完全分工,自由**會導致兩國同質的生產要素獲得相同的相對與絕對收入。

3、應用不同

現實中,由於運輸成本和一些**壁壘的存在,各國的商品**難以達到一致,而要素**的均等是以商品**的均等為先決條件的。因此,國際間要素**均等化在現實中一般難以完全實現。

根據比較優勢原理,一國在兩種商品生產上較之另一國均處於絕對劣勢,但只要處於劣勢的國家在兩種商品生產上劣勢的程度不同,處於優勢的國家在兩種商品生產上優勢的程度不同,則處於劣勢的國家在劣勢較輕的商品生產方面具有比較優勢,處於優勢的國家則在優勢較大的商品生產方面具有比較優勢。

3樓:三毛櫻

比較優勢理論以勞動價值論為基礎,它以勞動生產率的差異來論證比較成本。該理論產生比較成本差異的原因是各國生產要素生產率的差異。

要素稟賦理論假定勞動生產綠是相同的。它認為商品**差異是國際**的基礎,並以此來論證要素稟賦理論,它的主要觀點是要素稟賦比率的不同是國際**的最重要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要素稟賦理論是比較優勢理論的一種發展,一種完善。兩者認為國際**與生產要素有密切關係。但是比較優勢理論是建立在單個生產要素生產效率的國別比較基礎之上的。

而要素稟賦理論認為,國際**的基礎是生產資源配置或要素儲備比例上的差別。要素稟賦理論認為,各國的資源條件不同,也就是生產要素的供給情況的不同,是國際**的基礎,從而進一步解釋了比較優勢理論,使得比較優勢理論更加完善和更加有說服力。

急需這個題答案:比較和分析絕對優勢理論、比較優勢理論和赫克歇爾-俄林的要素稟賦理論的異同。

5樓:匿名使用者

亞當斯密的bai

絕對優勢論主張世界各國du都應該分工生產成本zhi

費用絕對低dao廉的產品,以絕對的版優勢的產品的權一部分換回自己生產成本絕對高的產品,形成國際分工

而大衛李嘉圖的相對優勢論則認為應集中力量生產利益較大或不利較小的商品,然後通過國際交換,在資本和勞動力不變的情況下,生產總量將增加,如此形成的國際分工對**各國都有利,核心原則是:兩利取重,兩害取輕.

兩個的相同點都是主張實行自由**政策,實行國際分工

但絕對優勢論無法解釋當一國的兩種產品生產上都處於絕對劣勢時能否在國際**中獲利...而相對優勢論則很好的解釋了這點,所以相對優勢論是絕對優勢論的乙個補充和發展..

赫克歇爾-俄林的要素稟賦的理論則是從通過對相互依存的**體系的分析,用不同國家的生產諸要素的豐缺解釋國際分工和國際**產生的原因和一國進出口商品結構的特點,主要包括生產要素供給比例說,生產要素**均等化說..

絕對優勢論和相對優勢論都只是靜止的,凝固的去看待國際**,而且也只是抽象的提出了國際**分工形式...

6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曼昆的書,講的很簡單的,**像國內的這些教科書,說得無比複雜~

7樓:匿名使用者

````````````````````````````````內```

``容```````````````````````

```````````````````

絕對優勢:甲乙兩國有a b兩種產品 甲a一定要強於乙a 乙b一定要強於甲b 會產生** 進而產生分工

比較優勢:甲乙兩國有a b兩種產品 甲a 甲b都強於乙a 乙b 但a產品差距比b產品更大 於是甲國會只生產a 乙國會生產b 從而** 從而分工

要素稟賦:你去看看 里昂剔夫之謎 仔細看看教科書 mmd當年這個我也沒學好。

`````````````````

````````````````````````

```````````````````````````````

原創聯盟

李嘉圖的比較優勢與要素稟賦理論的異同? 10

8樓:遊俠

相同點:比較優勢與要素稟賦理論都認為國際**與生產要素有密切關係。

不同點:

1、條件不同

比較優勢模型只假定在物物交換條件下進行,沒有考慮複雜的商品流通,而且假定1個單位的x產品和乙個單位的y產品等價(不過他們的生產成本不等)。要素稟賦理論認為現實世界中實際觀測到的要素**差異,必定在相當大程度上偏離在靜態競爭條件下要素**的完全相等。

2、背景不同

比較優勢理論是在絕對成本理論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根據比較優勢原理,一國在兩種商品生產上較之另一國均處於絕對劣勢,但只要處於劣勢的國家在兩種商品生產上劣勢的程度不同,處於優勢的國家在兩種商品生產上優勢的程度不同,則處於劣勢的國家在劣勢較輕的商品生產方面具有比較優勢。

要素稟賦理論產生於完全競爭、無交換成本、不完全專業化、相同的線性齊次生產函式、無外生經濟的背景。

3、作用不同

比較成本理論在加速社會經濟發展方面所起的作用很大,對國際**理論的最大貢獻是首次為自由**提供了有力證據;要素稟賦理論轉移可流動要素與不可流動要素的結合,提高各類生產要素的利用效率。

9樓:曼聯魯尼

亞當斯密於《國富論》中最早提出了絕對優勢理論,指各國在生產同樣產品時,勞動生產率的絕對差異所導致的各國之間生產優勢的不同,因此各國專門生產本國勞動生產率較高的產品。比較優勢理論最早由英國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在《政治經濟學及其賦稅原理》中提出,是用國與國之間生產同一產品相對勞動生產率優勢解釋國際**原因的理論。兩者既有共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

共同點:

a:無論是絕對優勢理論還是比較優勢理論都屬於技術差異論的範疇。技術差異論,是指各國在生產同一產品時勞動生產率不同所造成的國際分工。

b:都採用了比較的方法來闡述原因。

c:都建立在勞動生產率的差異上,勞動生產率的引進使國際**的原因從自然要素領域轉到了生產領域,如果沒有差異,則沒有比較,因此差異是基礎。

d:都有其自身的侷限性,並有待於進一步發展。

不同點:

a:假定條件不同:絕對差異論的假定條件是全世界只有兩國,都能生產兩種產品,一國在一樣產品上的生產率高於另一國,另一國在另一產品上的生產率高於此國;而比較優勢理論則是一國兩件產品的勞動生產率都高於另一國,在此基礎上兩種理論對國際分工進行解釋。

b:比較內容與方法不同:絕對差異論比較是直接在二者中選出誰好誰劣,而比較優勢理論則是「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弊相權取其輕。」

c:適用範圍不同:絕對差異論只能說明各國分別在某一種或某幾中產品的生產上,勞動生產率高於其他國家,分工得以形成,而比較優勢理論還可以解釋當一國在所有產品的生產上勞動生產率都高於他國時國際**得以成立的原因,即考慮到相對技術優勢,但同時這也有其自身的侷限性,因為這種理論在假定時只考慮生產力的投入,並認為勞動力的轉移勞動生產率不變,以及從靜態角度考慮國際分工。

d:有絕對優勢一定有比較優勢,有比較優勢不一定有絕對優勢。絕對優勢是同一產品一國對另一國的優勢,是內生的,而比較優勢理論是同一國一產品對另一種產品的優勢,是外生性的。

試述大衛·李嘉圖比較優勢理論與赫克歇爾—俄林資源稟賦理論(即h-o理論)的聯絡和區別

10樓:萬里長江很雄偉

新古典的h-o要素稟賦理論,從要素稟賦結構差異以及由這種差異所導致的要素相對**在國際間的差異方面來尋找國際**發生的原因,克服了李嘉圖模型中關於一種生產要素投入假定的侷限,取得了相當的成功。

李嘉圖的比較優勢與要素稟賦理論的異同

遊俠 相同點 比較優勢與要素稟賦理論都認為國際 與生產要素有密切關係。不同點 1 條件不同 比較優勢模型只假定在物物交換條件下進行,沒有考慮複雜的商品流通,而且假定1個單位的x產品和一個單位的y產品等價 不過他們的生產成本不等 要素稟賦理論認為現實世界中實際觀測到的要素 差異,必定在相當大程度上偏離...

微觀經濟學比較優勢,微觀經濟學中的比較優勢是什麼意思?

因為每個人的資源和時間有限,用來生產此,就不能生產彼。顧此 的成本就是 失彼 選擇 失彼 最小的 顧此 就是這個人的相對優勢。由於這始終是自己跟自己比的結果,所以任何人都永遠具有相對優勢。英國生產羊毛有相對優勢是因為 和英國自己比生產羊毛的成本是不生產葡萄酒。雖然葡萄牙的葡萄酒和羊毛都比英國有優勢,...

中國比較優勢的產業有哪些

小明 優勢產業是指具有較強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的產業,是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的綜合體現。一 我國比較優勢產業存在剛性及其危害性的實證分析 從出口產品結構看我國比較優勢產業剛性2003年以來,我國紡織 服裝等傳統優勢產品出口實現快速增長,增幅達26.4 鞋類 玩具等勞動密集型商品出口也實現了長足增長。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