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的種植方法水仙種球水仙怎麼種

時間 2021-08-11 17:18:36

1樓:發財農業網

種植水仙花需要選擇一個當年生的健壯種球,把種球處理乾淨之後消毒晾乾了才能種植,土壤需要選擇疏鬆透氣、土質肥沃和有一定保水能力的型別,種植下去之後保持土壤微微溼潤,溫度在10-15℃左右,水仙花就能很快發芽。

2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水仙栽培有旱地栽培、水田栽培與無土栽培等三種方法。

一、旱地栽培

每年挖球之後,把可以上市**的大球挑出來,餘下的小側球可立即種植。也可留待9一10月種植。一般認為種得早,髮根好,長得好。

種植時,選較大的球用點播法,單行或 寬行種植。單行種植時用6x 25釐米的株行距,寬行種植的用6x15釐米株行距,連續種3-4行後,留出35-40釐米的行距,再反覆連續下去。旱地栽培的,養護較粗放,除施2-3次水肥外,不常澆水。

單行種植的常與農作物間作。

二、水田栽培

(一)種球選擇與分級栽培

種球選擇甚為嚴格,要求選無病蟲害、無損傷、外鱗片明亮光滑、脈紋清晰的作種球,並按球的大小、年齡分**栽培。

1.1年生栽培:從2年生栽培後的側球(也叫鑽子頭),或從不能作二年生栽培的小鱗莖中選 出球體堅實、寬厚、直徑約3釐米的作種球。用撒播、條播或點播法栽培。每畝約栽2、3萬株。

2.2年生栽培:經過1年生栽培後,球成圓錐形,從中選出堅實、頂租、直徑約4釐米以上的作種球、栽培養護較1年生的細緻。每畝約栽8000-l0000株。

3.3年生栽培:3年生栽培也叫商品球栽培。是上市**、供觀賞前的最後一年栽培,其栽培管理極為精細,至為重要。

它是從經過2年生栽培的球中,選出球形闊、矮,主芽單一,莖盤寬厚、頂端粗大、直徑在5釐米以上的球作種球,種前剝掉外側球,並用閹割法除去內側芽,使每球只留一箇中心芽。每畝約栽5000株。

栽培要點

1.耕地浸田:8-9月把土地耕鬆,然後在田間放水沒灌,浸田l一2周後,把水排幹。隨後再耕翻5-6次,深度在35釐米以上,使下層土壤熟化、鬆軟,以提高肥力,減少病蟲害和雜草,並增加土壤透氣性。

2.施肥作畦:水仙需要大量的有機肥料作基肥。3年生栽培,每畝需要有機肥5000-l萬公斤,適當拌一些過磷酸鈣或鈣鎂磷肥,約20-50公斤,2年生栽培用肥量減半,1年生栽培的可以更減少些。

這些肥料要分幾次隨翻地翻入土中,使土壤疏鬆,肥料均勻,然後將土壤表面整平,作成寬120釐米,高40釐米的畦,溝寬約35 -40釐米。畦面要整齊、疏鬆,溝底要平滑、堅實,略微傾斜,使流水暢通。

3.種球閹割:為了使鱗莖球經過最後一次栽培後飛躍增大,有利於多開花,需採用種球閹割手術。這項手術的原理與一般植物剝芽一樣,是使養分集中,主芽生長健壯,翌年能獲得一個碩大的鱗莖球。

不同的是它的側芽是包裹在鱗片之內的,不剖開鱗片就無法去除側芽。閹割的技術難度較大,操作時要涇渭分明,既要去掉全部側芽,又不能傷及主芽及鱗莖盤。側芽居於主芽扁平葉面的兩側,閹割時,首先對準側芽著生的位置,然後用左手拇指與食指捏住鱗莖盤,再用右手操刀閹割。

閹割刀寬約1.5釐米,刀口在先端為回頭形。閹割時,挖口宜小,如果誤傷了鱗莖盤與主芽時,球就無用,應拋棄之。加發現內部鱗片有黑褐色斑駁者,也應拋棄不用。

4.種球消毒:種植前用40%的****100倍液浸球5分鐘;或用0.1%的昇汞水浸球半小時消毒。如有蟎存在,可用0.1%的三氯殺蟎醇浸種10分鐘。

5.種植:漳州10月下旬種植,上海多在9月底-10月上旬種植。由於水仙葉片是向兩側伸展的,因此採用的株距較小、行距較大,3年生栽培用15x 40釐米的株行距,2年生栽培用12x 35釐米的株行距。

種植時要逐一審查葉片的著生方向,按未來葉片一致向行間伸展的要求種植,以使有充足的空間。為使鱗莖堅實,宜深植。l、2年生栽培,深約8-10釐米,3年生栽培,深約5釐米。

種後覆蓋薄土,並立即在種植行上施腐熟肥水。種後清除溝中泥塊,拉平畦面,並立即灌水滿溝。次日把水排幹,待泥粘而不成漿時,整修溝底與溝邊並予夯實,以減少水份滲透,使流水暢通。

修溝之後,在畦面蓋稻草,3年生者覆草宜厚,約5釐米,l、2年生者,覆草可薄些。覆草時,使稻草根伸向畦兩側溝中,梢在畦中重疊相接。種植結束後放水,初期水深約8一10釐米,l周後加深到15-20釐米,水面維持在球的下方,使球在土中,根在水中。

深達溝水中,根梢在畦頭的**重疊相接。初期溝水深約8一10釐米,l周後再加深到15-20釐米,水面維持在鱗莖球下方,使根在水中,球在土中。

養護水仙由種植到挖球,需要在田間生長6-7個月。要長成一個理想的鱗莖,除上述基礎工作外,主要靠養護。

1.灌水:溝中經常要有流水,水的深度與生長期、季節、天氣有關,花農有"北風多水,西南少水,雨天排水,晴天保水"的原則。一般天寒時,水宜深;天暖時,水宜淺;生長初期,水深維持在畦高的3/5處,使水接近鱗莖球基部。

2月下旬,植株已高大,水位可略降低,晴天水深為畦高的l/3,如遇雨天,要降低水位,不使水淹沒鱗莖球。在4月下旬一5月,要徹底去除攔水壩,排幹

3樓:小劉優選

水仙種球種植方法!既漂亮又簡單,愛花的朋友看看喲

如何種植水仙花

4樓:葉佐豪

1. 土壤:水仙花bai對於土壤的適應能力du很強,就算是較為黏

zhi重的土壤dao它也能生長,不過它最喜歡專疏鬆、排水性良好的屬土壤。

2. 澆水:水分對於水仙花十分重要,生長的不同階段需要水分也不同,生長初期要讓土壤保持微微溼潤的狀態,生長旺期要及時增加水分,成熟期時它新陳代謝比較弱,水分也可以適當減少。

3. 光照:每天大概6小時左右的光照,可以將它放在陽臺上接受適量光照,在生長旺盛期要多晒陽光,充足的陽光照射可以幫助它更好生長,若是光照時間不足,水仙花開花量就會變少。

4. 溫度:最適合水仙花生長的溫度是18-24℃,生長前期喜歡較為涼爽的環境,後期喜歡較為溫暖的環境,中間生長時期比較耐寒,但是也不能有較大的溫差,想要養好水仙花一定要控制好溫度。

5. 施肥:生長期間水仙花是需要一定養分的,所以要適量施肥,可以適當施一點磷肥,有助於花開的更漂亮,在施肥的時候要注意不要過量,也不要太頻繁,不然會對它生長開花又很大影響。

5樓:易書科技

旱地栽種要在bai每年的9-10月份,用du點播法進行寬行種zhi植,反覆連續,dao常與農作物進行間專作。如果是水田屬的話有三種方式,按照一年生、二年生、三年生進行選種栽培。露養的時候要進行防水浸田,大約1-2周左右再排幹,既殺菌又能增加肥力。

水仙(narcissustazettal.var.chinensisroem.

):又名中國水仙,是多花水仙的一個變種。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水仙的葉由鱗莖頂端綠白色筒狀鞘中抽出花莖(俗稱箭)再由葉片中抽出。一般每個鱗莖可抽花莖1~2枝,多者可達8~11枝,傘狀花序。花瓣多為6片,花瓣末處呈鵝黃色。

花蕊外面有一個如碗一般的保護罩。鱗莖卵狀至廣卵狀球形,外被棕褐色皮膜。葉狹長帶狀,蒴果室背開裂。

花期春季。

水仙花怎樣種植,水仙花的種植步驟

1 種球選擇 水仙花種植需要選擇合適的種球,最好是球體飽滿壯實,沒有蟲害的健康種球,可以選擇土培或者水培都可以,將種球經過清洗消毒後放在陰涼處自然晾乾,之後就可以準備種植在合適的栽培環境中了。2 溫度控制 水仙種植無論水培或者土培,都需要注意養殖環境的溫度控制,適合水仙生長的溫度在18 24度之間,...

水仙花的養殖方法是什麼,水仙花怎麼養呢?水仙花養殖方法是什麼?

我們應該要用科學的養殖方法培育水仙花。我們應該把水仙花進行修剪,然後找乙個乾淨的花盆把它裝起來,保證土壤的濕潤和透氣性,然後我們要定期的去給它澆水施肥。水仙花可以分土養和水養兩種方式,水仙花的養殖方法是在其生長期要保持充足的水分,適量的施肥和適量的光照。保證充足的日曬和適量的水分。要經常性的對他們的...

水仙花種球如何儲存,買來了水仙花種球,怎麼種好呢?

水培法養護的水仙凋謝後要剪掉葉片 殘花和根部,然後取出晾乾,將其放在乾燥 低溫的地方儲藏。土培法儲存種球的方法有二,一是與水培相同,乾燥後放在蔭庇處養護 二是埋入土壤深處,加入重肥養護。1 水培法種球 如果在水中養護的水仙凋謝後,需要將它的種球取出,然後修剪掉殘花 枝葉以及根系。清理掉表面的土壤,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