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麻雀的詞有哪些,用什麼詞形容麻雀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匿名使用者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麻雀變鳳凰。

靈巧、 可愛,小巧, 美麗的羽毛,

用什麼詞形容麻雀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彈打雀飛——彈:彈丸;雀:麻雀,山雀。彈丸射出去了,但小雀沒打著,飛走了。比喻希望落空,一無所獲。

拊髀雀躍——拊:拍;髀:大腿。拍著大腿,象麻雀似地跳躍。形容非常高興的樣子。

夯雀先飛——夯:同“笨”,愚鈍;雀:山雀,麻雀。比喻天資不好的人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歡呼雀躍——高興得象麻雀一樣跳躍。形容非常歡樂。

羅雀掘鼠——原指張網捉麻雀、挖洞捉老鼠來充飢的窘困情況,後比喻想盡辦法籌措財物。

門可羅雀——羅:張網捕捉。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雀躍歡呼——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鴉默雀靜——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鴉雀無聲——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鴉雀無聞——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掩目捕雀——遮著眼睛捉麻雀。比喻自己騙自己。

掩眼捕雀——遮著眼睛捉麻雀。比喻自己騙自己。同“掩目捕雀”。

燕雀不知鴻鵠志——鴻鵠:指天鵝。燕子與麻雀不知道天鵝的志向。比喻平凡的人不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燕雀豈知鴻鵠之志——鴻鵠:指天鵝。燕子與麻雀怎能知道天鵝的志向。比喻平凡的人不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以珠彈雀——用珍珠彈麻雀。比喻輕重顛倒,得不償失。

3樓:我的青青世界

形容麻雀的詞有

處堂燕雀

東南雀飛

鳧趨雀躍

歡呼雀躍

黃雀伺蟬

黃雀銜環

見雀張羅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門可羅雀

明珠彈雀

雀屏中選

雀鼠之爭

雀小髒全

鼠牙雀角

隋珠彈雀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為叢驅雀

五雀六燕

鴉默雀靜

鴉雀無聲

鴉雀無聞

掩目捕雀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燕雀處堂

燕雀相賀

以珠彈雀

鷹拿燕雀

淵魚叢雀

關於“讚美麻雀”的詩句有哪些?

4樓:佔戈爺

1、唐·李白 《空城雀》

原文選段:

嗷嗷空城雀,身計何戚促。

本與鷦鷯群,不隨鳳凰族。

釋義:嗷嗷待哺的空城雀,生計是多麼的戚促啊!本與鷦鷯為群,不隨鳳凰之類逐飛。

2、魏晉·曹植 《野田黃雀行》

原文選段:

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羅家得雀喜,少年見雀悲。

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

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

釋義:你沒有看見籬笆上面那可憐的黃雀,為躲避**的鷂卻又撞進了網裡。

張設羅網的人見到黃雀是多麼歡喜,少年見到掙扎的黃雀不由心生憐惜。

拔出利劍對著羅網用力挑去,黃雀才得以飛離那受難之地。

振展雙翅直飛上蒼茫的高空,獲救的黃雀又飛來向少年表示謝意。

3、宋·王安中 《蝶戀花·花發自迎春》

原文選段:

青帝回輿雲縹緲。鮮鮮金雀來飛繞。

釋義:青帝回來的時候雲霧縹緲。漂亮的金色麻雀繞著來回的飛。

4、宋·蘇軾 《餈韻楊公濟奉議梅花十首其一》

原文選段:

寒雀喧喧凍不飛,遶林空啅未開枝。

釋義:寒天的麻雀嘰嘰喳喳,太冷了飛不高,圍繞著沒開花的樹林鳴叫。

5、宋·蘇軾 《南鄉子·梅花詞和楊元素》

原文選段:

寒雀滿疏籬,爭抱寒柯看玉蕤。忽見客來花下坐,驚飛。蹋散芳英落酒卮。

痛飲又能詩,坐客無氈醉不知。花盡酒闌春到也,離離。一點微酸已著枝。

釋義:疏疏的籬笆上,滿是冬天的麻雀。它們爭著飛到梅花樹,欣賞白玉一樣的梅花。忽見一群吃酒客人,來到梅花樹下,麻雀驚飛踏散梅花,梅花落到酒杯裡。

使君痛飲又能詩,醉後的客人坐雪地,雪水融化也不知。酒已飲盡,花已賞夠,春天悄悄來到人間。請看,離離一絲暖氣,已經附著梅花枝。

形容水往下滴的形容詞,形容“水”的詞有哪些?

愚人侃體育 形容詞有 泣下如雨 揮汗如雨 鋪天蓋地 大雨傾盆和水滴石穿。1 泣下如雨 指眼淚如同雨水一樣滴落下來,形容傷心到極點。出自 詩 邶風 燕燕 瞻望弗及,泣涕如雨。釋義 瞻望不見人影,淚流紛如雨降。2 揮汗如雨 形容汗出的非常多,像下雨一樣,並非人多物廣的意思。出自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

日語動詞 形容詞 名詞 形容動詞後面跟名詞的用法

亡靈之詩 動詞變簡體加名詞 形容詞直接加名詞 青 空 名詞 名詞 天 川 形容動詞詞幹 名詞 人 形容動詞 和名詞很像,否定為詞幹 或者 過去就是詞幹 或 過去否定 詞幹 或 形容詞 否定 詞幹 過去 詞幹 過去否定 詞幹 另外 要先變成 再變形 樓上嚴重錯誤 簡単 是形容動詞,而且名詞不存在所謂 ...

用什麼詞形容自己最愛的人,用什麼詞形容自己最愛的人

我對你的愛 重達21克 為什麼是21克?因為據權威科學機構揭示 人死前和死後 體重會有21克的變化 這就是靈魂的重量 而你就是我而你就是我的靈魂 鑫媛瘦 不要刻意去找 也不要問別人 這是自己的感覺 一起生活總會有特別的暱稱 只要你真的有離不開她的感覺 叫什麼她都會感覺得到 1 親愛的 2 寶貝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