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什麼什麼什麼的成語,成語什麼不倫什麼

時間 2021-08-11 15:45:49

1樓:hanmu醬

語無倫次 [yǔ wú lún cì]

[釋義] 倫次:條理。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引《詩眼》:“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 語或似無倫次;而意若貫珠。”

無與倫比 [wú yǔ lún bǐ]

[釋義]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處] 唐·盧氏《逸史》:“置於州;張寵敬無與倫比。”

言無倫次 [yán wú lún cì]

[釋義] 語言雜亂無章。

[出處] 明·李開先《亡妻張宜人散傳》:“言無倫次,事無統紀。”參見“語無倫次”。

無有倫比 [wú yǒu lún bǐ]

[釋義] 沒有比得上。

無其倫比 [wú qí lún bǐ]

[釋義]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出處] 清·陳田《明詩紀事丁籤·邊貢》:“海嶽之才,無其倫比。”

2樓:匿名使用者

倫理道德

其他的好像沒有了

帶倫字的成語:

擬於不倫、

超倫軼群、

負類反倫、

越次超倫、

絕世超倫、

超世絕倫、

超世絕倫、

超類絕倫、

無其倫比、

超逸絕倫、

擬不於倫、

儗非其倫、

超群絕倫、

言無倫次、

蔑倫悖理、

逸輩殊倫、

絕倫逸群、

卓犖超倫、

天倫敘樂、

無與比倫、

天倫之樂、

不倫不類、

無可比倫、

超邁絕倫、

荒謬絕倫、

無有倫比、

語無倫次、

精妙絕倫、

語妙絕倫、

穎悟絕倫

精美絕倫、

儗不於倫、

巧妙絕倫、

舉世無倫、

超然邁倫、

逸群絕倫、

絕類離倫、

超類絕倫、

擬非其倫、

絕倫超群、

語妙絕倫、

精彩絕倫、

超倫軼群、

卓詭不倫、

紀綱人倫、

彝倫攸斁、

絕倫逸群、

尊卑有倫、

無與倫比、

絕類離倫、

曠古絕倫、

擬人必於其倫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語無倫次

【拼音】: yǔ wú lún cì

【解釋】: 倫次:條理。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七引《詩眼》:“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語或似無倫次,而意若貫珠。”

【成語】: 無與倫比

【拼音】: wú yǔ lún bǐ

【解釋】: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處】: 唐·韓愈《論佛骨表》:“數千百年以來,未有倫比。”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倫之樂、 無與倫比、 語無倫次、 不倫不類、 精妙絕倫、 精美絕倫、 超群絕倫、 荒謬絕倫、 穎悟絕倫

5樓:518姚峰峰

語無倫次 [yǔ wú lún cì]

詳細釋義

倫次:條理。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無與倫比 [wú yǔ lún bǐ]

詳細釋義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成語什麼不倫什麼?

6樓:東莞無塵烤箱

不倫不類

檢視《漢語詞典》中“不倫不類”的解釋

-------------------------------------

【拼音】bù lún bù lèi

【典故】眼中人不倫不類,阱中人不伶不俐。 明·吳炳《療爐羹·絮影》

【釋義】不倫:不同類。既非這一類,又非那一類,形容成樣子或沒有道理。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不規範與不成樣子

【結構】聯合式

【相近詞】不三不

四、非僧非俗、非驢非馬

【相反詞】一本正經、正襟危坐

【同韻詞】正言不諱、齒如含貝、瑣瑣碎碎、十漿五饋、鳳冠霞帔、犬不夜吠、長枕大被、汗出沾背、激流勇退、臨文不諱、......

【年代】古代

【謎語】最沒有規矩

【邂逅語】褲子套著裙子穿

【英語】neitherfishnorfowl

【日文】へんちくりんだ,どっちつかずだ

【法語】n'êtrenichairnipoisson

【俄語】нитонисё

【成語故事】薛蟠從江南帶回兩大箱東西送給薛姨媽及薛寶釵,寶釵把其中的綾羅綢緞及洋貨等分別送給賈府的上上下下。趙姨娘也得一份,為了討好王夫人就到王夫人那裡去誇寶釵貶林黛玉,但話說得不倫不類,被王夫人白眼送回

【示例】王夫人聽了,早知道來意了。又見他說的不倫不類,也不便不理他。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成語例句】

◎ 這一不倫不類的譯名經臺港傳到中國大陸後,居然被書寫成”卡拉ok”的字樣,堂而皇之地躋身於漢字之間。

◎ 《故事婆講的故事》是一部採錄的錄音稿,保持了民間故事的原始形態,沒有因受上層知識分子文化諸如觀點、語言、表達方式的影響而成為不倫不類的混合物。

◎ 據說北京召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時,外國女子對中國女性的旗袍都羨慕不已,可穿上一試,大都不倫不類,缺乏東方人獨有的韻味。

什麼什麼之倫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粲花之論目睫之論耳食之論一偏之論持平之論不根之論不刊之論鑿空之論違心之論誅心之論不易之論

8樓:蛙家居

不根之論 根:根據抄

;論:言論。

沒有根據的言論。

不刊之論 刊:削除,古代把字寫在竹簡上,有錯誤就削去。指正確的、不可修改的言論。

不易之論 易:改變。不可更改的言論。形容論斷或意見非常正確。

粲花之論 粲花:鮮豔的花朵;論:言論。稱讚言論的典雅雋妙。

持平之論 持平:主持公道,沒有偏向。指公正的意見。也指折中、調和的話。

違心之論 與內心相違背的話。

鑿空之論 空泛而沒有根據的言論。

帶“倫”字的成語有什麼?

9樓:八十八歲的我

帶倫字的成語:

語妙絕倫、超類絕倫、 蔑倫悖理 、荒謬絕倫 、無其倫比內 、穎悟絕倫 、儗不於倫容、 絕倫逸群 、無有倫比 、超邁絕倫、 無與倫比 、負類反倫 、絕世超倫 、越次超倫 、擬於不倫、 曠古絕倫 、無與比倫、 言無倫次 、巧妙絕倫、 超群絕倫 、天倫之樂 、超然邁倫 、語無倫次 、精美絕倫 、逸群絕倫、 卓犖超倫、 擬非其倫 、不倫不類、 精妙絕倫 、超世絕倫、 無可比倫 、逸輩殊倫 。

拼音:lún

筆劃:6

五筆:wwxn

部首:亻

筆順:撇、豎、撇、捺、撇、豎彎鉤

詞語:噶倫、天倫、軼倫、殊倫、人倫、事倫、倫脊、道倫、邁倫、十倫。

10樓:入我相思門

1、不倫不類 [ bù lún bù lèi ] :不倫:不同類。 既非這一類,又非那一類,形容不成樣子專或沒有道理。屬

2、超類絕倫 [ chāo lèi jué lún ] :指超出尋常,無與倫比。

3、荒謬絕倫 [ huāng miù jué lún ] :絕倫:超過同類。沒有比這更荒唐更不合情理的了。

4、精美絕倫 [ jīng měi jué lún ]:絕倫:沒有比得上的。精緻美妙,無與倫比。

5、超世絕倫 [ chāo shì jué lún ] :超出世人和同輩。

造句:1、這孩子今天穿得不倫不類的真搞笑。

2、瞧你這樣子,紅頭髮,超短裙,打扮得不倫不類,哪像個學生。

3、那裡有這樣不中不西不古不今不倫不類的"中國風"呢?

4、 他經常穿著不倫不類的服裝出來出洋相。

5、他穿得不倫不類,難怪遊園會的看門人拒絕他入內了。

什麼倫什麼比的成語

11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無與倫比

編輯無與倫比,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夠與它相比的同類的東西。倫:類、同輩。

【“無與倫比”常誤寫為“無羽倫比”,應注意。】

中文名無與倫比

外文名incomparable

出 處

唐·盧氏《逸史》

拼 音

wú yǔ lún bǐ

語 法

複雜式。作謂語、定語

色 彩

含褒義類 別

成語目錄

1 相關題目

2 釋義

3 出處

4 相關作品

5 近反義詞

6 英文釋義

7 詞語應用

相關題目

編輯美國不會讓任何一個國家強大起來和他無與倫比。

(該題成語使用錯誤,無與倫比是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與它相比的同類的東西,用在這裡是錯的。)

釋義編輯

無:沒有;與:和;倫:類,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與它相比的同類的東西。多用於好的事物。

出處編輯

唐·盧氏《逸史》:“置於州,張寵敬無與倫比。”

相關作品

編輯無情直至的《謊言》一書,和其mv歌曲《無與倫比》。

近反義詞

編輯近義詞無可比擬、前所未有

反義詞不相上下、同日而語

英文釋義

編輯incomparable;be without rival;beyond challenge;defy all comparison;unique;

詞語應用

編輯【示例】:

1.在這段時間裡,他受到祖國人民~的最熱情的接待。(魏巍《東方·歸來》)

2.唐·韓愈《論佛骨表》:“數千百年以來,未有倫比。”

【用法】:複雜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近義詞】:無可比擬、前所未有、無與類比。

【反義詞】:不相上下、同日而語。

【燈謎】:桃花潭水深千尺

12樓:爽朗的菜的摳腳

無與倫比 是這個嗎》?

什麼什麼之倫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倫之樂

[tiān lún zhī lè]

[釋義]

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示例]

這時父親如果能夠保持著相當豐裕的收入,家中當然充滿一片~

又什麼不又什麼的成語,又什麼又什麼的成語

不卑不亢 卑 低 自卑 亢 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不茶不飯 不思飲食。形容心事重重。不痴不聾 人不傻,耳朵也不聾。常與 不成姑公 連用,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阿婆阿公。形容長輩要寬。含右字成語不多 損之又損 形容極為謙虛。玄之又玄 原為道家語,形容道的微...

什麼木不什麼不的成語,什麼木不什麼的成語

麻木不仁 m m b r n 解釋 不仁 沒有感覺.肢體麻痺,失去知覺.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出自 明 薛己 醫案 總論 一日皮死麻木不仁,二日肉死針刺不痛.示例 沒有同情,沒有熱,還是忘恩負義.聞一多 偉大的事實,不朽的意義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含貶義 朽木不可雕 xi ...

默默什麼的成語,默默什麼什麼的成語

默默無聞 默默不語 默默 不說話的樣子。沉默著不說一句話。默默無聲 默默 幽寂,沒有聲音。不聲不響,一句話也不說。沒有名聲,不為人所知。默默無聞 無聲無息,沒人知道。指沒有什麼名聲。默默無言 默默 不出聲。不聲不響,閉口無言。默默無語 默默 不說話的樣子。 平常心新號 默默不語 拼音 m m b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