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缺毋濫”下一句是什麼,“寧缺毋濫”的下一句應該接什麼?

時間 2021-08-11 15:44:24

1樓:娛樂咕嚕嚕

“寧缺毋濫”是四字漢語成語,沒有下一句。

“寧缺毋濫”的意思是寧願就這樣空缺,也不要加篩選,是指寧願湊合、將就也不要填補。

“寧缺毋濫”出自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立即下令,寧願就這樣空缺也不要加篩選,開封是河南的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千萬不能少了。)

2樓:勤奮的cici小姐

寧缺毋濫,也作"寧缺勿濫"。就是寧願空缺,也不要降低標準,一味求多。語自 茅盾 《子夜》五:

"前天晚上,我們不是決定了寧缺毋濫的宗旨嗎?"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

拼音:[nìng quē wù làn ]釋義:寧:寧願;毋:不;濫: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成語示例:

前天晚上,我們不是決定了"寧缺毋濫"的宗旨麼?(茅盾《子夜》五)我們曾經告知隔壁宿舍:never ever lose faith.意思就是"寧缺毋濫"。(友匿客)

成語辨析:

[正音]寧,不能讀作"níng";濫,不能讀作"lài"。

[正音]毋,注意不讀wù,常因口誤讀錯,正確應該讀wú。

[辨形]毋,不能寫作"母";濫:不能寫作"爛"。

“寧缺毋濫”的下一句應該接什麼?

3樓:曾豔華

1、寧缺毋濫成語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

”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善為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若不幸而過,寧僭不濫”。

2、拼音:[nìng quē wù làn ]3、釋義:寧:寧願;毋:不;濫: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成語示例:

1、北京大學招生一向很嚴,向來是寧缺毋濫。

2、對於這次選拔人才,我們寧缺毋濫。

3、她一直堅持寧缺毋濫,相信最好的值得耐心等待。偏偏最後掉落的紅蘋果,通常是酸的,而驚心動魄的偉大愛情,通常不是等來的。

4、今年招生我們要嚴把質量關,寧缺毋濫。

5、我是個懶人,不想一遍遍去練習愛情,所以寧缺毋濫。

4樓:說史可還行

寧缺毋濫,非精不出。

寧缺毋濫最早出現在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所著的《左傳·襄公二十六年》中:“善為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若不幸而過,寧僭不濫”。

開始作為成語成型則是在清代李綠園的《歧路燈》第五回:“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

寧缺毋濫,就是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擴充套件資料

寧缺毋濫的反義詞有:

濫竽充數——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

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比喻沒有本領的人冒充有本領,佔著位置,或拿次的東西混在好的裡面充數。

備位充數——出自東漢·班固《漢書·蕭望之傳》:“吾嘗備位將相,年逾六十矣。”比喻自謙不能做事的話。

多多益善——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上問曰:‘如我;能將幾何?

’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

‘於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

’”形容一樣東西或人等越多越好。

寧缺毋濫怎麼接下一句

5樓:匿名使用者

寧缺毋濫,精益求精.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善為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若不幸而過,寧僭不濫”。

寧缺毋濫

發音 nìng quē wù làn

釋義 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出處示例 前天晚上,我們不是決定了“寧缺毋濫”的宗旨麼?(茅盾《子夜》五)

反義詞 濫竽充數 備位充數

寧缺毋濫也不什麼,寧缺毋濫什麼意思

雖說兩個人在最初,都是試探和考驗的過程,但是如果彼此沒有耐心和信心,沒有一點奮不顧身,和拒絕聽信流言蜚語的勇氣,這段感情很難開始。我想,不論何時,我們都可以奮不顧身的去愛乙個人。它並不是一種魯莽和衝動,也不是一種盲目的追求和犧牲。愛情本是一件千迴百轉的事情,一旦遇見了,還真是會要了人的性命。二十多歲...

寧缺毋濫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寧缺毋濫的近義詞是什麼

寧缺毋濫近義詞 寧遺勿濫 寧缺毋濫造句 1 她一直堅持寧缺毋濫。2 我們必須重視質量,寧缺毋濫。3 同時也很欽佩身邊為數不多的幾個單身主義者,佩服他們寧缺毋濫地堅持著。4 告訴招聘經理他希望瞭解的,寧缺毋濫。5 高收入的老年人對產品的需求是寧缺毋濫,他們更多看重的是產品的質量而不是產品 6 對於買衣...

寧缺毋濫是什麼意思,寧缺毋濫是什麼意思? 5

寧缺毋濫 解釋 寧 寧願 毋 不 濫 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出自 左傳 襄公二十六年 善為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 若不幸而過,寧僭不濫。示例 前天晚上,我們不是決定了 的宗旨麼?茅盾 子夜 五 近義詞 寧遺勿濫 反義詞 濫竽充數 備位充數 語法 緊縮式 作謂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