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上廁所用什麼擦屁股,古人上廁所都是用什麼擦屁股

時間 2021-07-25 03:47:19

1樓:

以前在一本古書上看過相關記載上廁所如何擦pp哦。

方法一:樹葉——只選對**刺激性較小的,有些樹葉表面有毛甚至刺,很明顯這不能用來擦屁股;

方法二:也可以用竹片、木片刮——每次用完需清洗,每個人有自己固定的刮大便**,不然容易引起交叉傳染,導致傳染病蔓延;

方法三:水洗——冬天比較麻煩,想吃飯得先燒開水,想屙屎也得先燒一鍋開水。

至於古代女性來例假,在未發明造紙之前,女性採用的是將草木灰裝進小布條裡,兩頭同細線系在腰間,成了所謂的衛生帶。更換條數根據富裕程度來決定。更換下的衛生帶,倒掉裡面吸滿汙物的東西,將衛生帶用清水加皁葛等去汙洗滌。

風乾後再使用,急迫的時候,便用火烤乾。這時候基本上是在私祕的條件下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用紙的人,沒有歷史文化。

中國上廁所一直用的是竹片或瓦片刮,然後洗手。紙張是文人用於寫字的東西,算等級非常高的東西,寫錯了和寫的不好的,都不能亂扔亂用,要畢恭畢敬的在“惜字亭”燒掉(看看麥兜電影演的),這是文人的規矩。好象到了清朝初年,才開始用不適合寫字的草紙擦屁股,宣紙和一些文理比較細膩柔軟的紙還是必須用於書寫文字。

在中國,用紙是講究等級的。越級用紙,或者濫用紙,輕則被老師長輩教訓(學官也要處罰),重則觸犯條律,抄家殺頭也不奇怪。比如給皇帝上書,紙張就有特別規定,不能有錯字和汙漬。

讀書人每次考試也是這樣。

西施貂禪這樣嬌滴滴的美女,大完了以後,也是用竹片刮的,了不起刮完了再洗洗——我也用婦炎潔!這是中原以及西南地區的習慣,黃泥瓦片和竹子多嘛。

在成吉思汗的時候,蒙古王公貴族們把遊牧習俗帶到了北京元大都裡。如廁的地方,放一把乾淨新鮮的嫩草,大完以後,抓一把使勁一擦——有大草原的味道!

明朝中葉的時候,中國人開始用紙張擦屁股。這主要得益於資本主義萌芽下的工坊規模的紙張生產造成了大量邊角餘料被有識之士收集起來,串成一沓子一沓子地走街穿巷,廉價**給有錢人家的閨女媳婦們描繡花樣用,然後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閨女媳婦們發現,這些小紙片居然比用竹片刮要來的爽,而且省缺了水洗的麻煩,於是就先在婦女圈子裡流傳起來。據鄙人推測,其流傳模式多半先是某個小姐先覺得這麼做著爽,然後,高階丫鬟們就學著來,丫鬟們回家探親,就把這種奢侈且健康的方式當作新聞來報道,然後,稍微有錢點的小家碧玉們就學起名門淑女的做派,最後,走在時尚前列的柳鶯煙花們果敢地將此方式作為奢侈且浪漫的特殊生活態度,介紹給了引領時代風雲的大老爺們們,從此,這個被高高供起來寫文章和書法的紙,就正式地開始了伺候尾門的歷史使命,而一發不可收拾。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上廁所一直用的是竹片或瓦片刮,然後洗手。紙張是文人用於寫字的東西,算等級非常高的東西,寫錯了和寫的不好的,都不能亂扔亂用,要畢恭畢敬的在“惜字亭”燒掉(看看麥兜電影演的),這是文人的規矩。好象到了清朝初年,才開始用不適合寫字的草紙擦屁股,宣紙和一些文理比較細膩柔軟的紙還是必須用於書寫文字。

在中國,用紙是講究等級的。越級用紙,或者濫用紙,輕則被老師長輩教訓(學官也要處罰),重則觸犯條律,抄家殺頭也不奇怪。比如給皇帝上書,紙張就有特別規定,不能有錯字和汙漬。

讀書人每次考試也是這樣。

西施貂禪這樣嬌滴滴的美女,大完了以後,也是用竹片刮的,了不起刮完了再洗洗——我也用婦炎潔!這是中原以及西南地區的習慣,黃泥瓦片和竹子多嘛。

在成吉思汗的時候,蒙古王公貴族們把遊牧習俗帶到了北京元大都裡。如廁的地方,放一把乾淨新鮮的嫩草,大完以後,抓一把使勁一擦——有大草原的味道!

明朝中葉的時候,中國人開始用紙張擦屁股。

4樓:阿歡的名單

古代沒有衛生紙,即便後面有了造紙術,紙貴如油也不捨得用,那麼古人是用什麼擦屁股的?

5樓:

唐宋之前,人們用的是一種叫做“廁籌”的木頭片或竹片,廁籌又稱廁簡,使用廁籌法隨佛教由印度傳入,後來廁籌改為紙則是由蒙古族的元朝皇室開始。

6樓:燕發酈靈楓

古代人用廁籌來解決這一問題。稱“廁簡”。古代上廁,不用紙而用廁籌。

籌為木或竹削成的小片。用畢後以水滌盡,以備下次再用。貴族之家,以錦襄盛籌,以備取用。

紙張發明後,因**較昂,仍用竹木籌。

7樓:張祥戴映真

很久以前是石頭,後來用木棍,在後來用草紙.

8樓:香q銅鑼燒

有錢的人和達官貴族用絲綢,以便老百姓用竹子篾刮,或用高粱杆(分開)刮。黃瓦片。

9樓:邰閎狂麗姿

古人有打屎棒,你聽郭德綱相聲就知道了

10樓:答豪吳金

草紙,或者石頭。都可以使用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的時候用石頭\竹片,後來用草紙,當然富裕的人用絲綢也有的

12樓:劍器

竹片,歷史上還有皇帝用臉試竹片是不是光滑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unexit - 舉人 五級 高人,太高了。連這也有考證,五體投地!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也有紙啊,蠻夷用什麼不清楚。

現在的原始部落用什麼呢??

15樓:春

你們都太沒文化了 啊 ,他們一般都是用手的啊 為社麼? 因為他們捨不得用紙, 救用手每次方便完就洗手, 所以從古至今傳來了 飯前便後要洗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

裡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

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

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16樓:韶宸五忻

錯、應該是用石塊兒啊、!

古人上廁所都是用什麼擦屁股?

17樓:阿歡的名單

古代沒有衛生紙,即便後面有了造紙術,紙貴如油也不捨得用,那麼古人是用什麼擦屁股的?

18樓:粥粥舟舟呀

可以說上廁所這件事情是每個人必不可少的生理需求,現在我們上廁所肯定都是用衛生紙的,但是在古代的時候卻不是這個樣子。

因為在紙還沒有被髮明出來的時候,他們是需要使用別的東西來擦屁股的。而且他們擦屁股所使用的東西也是有一個過程的演變的。

首先從魏晉南北朝開始,他們開始使用一種叫做“廁籌”的東西來擦屁股,那麼什麼叫做“廁籌”呢?其實廁籌也就是一種竹片或者可以說是木片。

想必很多人不理解,感覺用這樣的竹片或者木片來擦屁股一定是很不舒服的,但是當時的條件有限,也只能這樣,畢竟那時候紙還沒有發明出來。

而且就是這樣一種大家覺得不怎麼好的廁籌卻被人們使用了很長時間,大約有1800多年的歷史,直到唐宋的時候大家還在使用廁籌。

後來到了元朝的時候,人們開始使用紙了,不過那時候的紙並沒有現在的紙這樣柔軟。可以呵護我們的肌膚。當時的紙也是很粗糙的,畢竟當時和現在相比實在差太多了。

而且即使到這時候還是有很多人用廁籌,因為即使紙已經發明出來了,但是紙在當時可以說是主要用來寫字用的,是很珍貴的。如果擦屁股還用紙,在很多人看來是會覺得很奢侈的。

尤其是對於當時的平民老百姓來說,他們是不捨得用紙擦屁股的,只有皇室才可能選用紙擦屁股。

19樓:諾言

歷朝歷代不一樣,沒有發明紙之前,有用竹片刮、瓦片刮、樹葉擦的,也有用水洗的,我看過一個資料,說有富豪用絲綢擦。 中國元朝以前是不用紙擦屁股的,而是用一種叫做“廁籌”的木頭片或竹片,據說這是從印度傳過來的.毗尼母經卷第六卷就記載了釋迦牟尼指導和尚們如何用廁籌的故事:

爾時世尊在王舍城,有一比丘,婆羅門種姓。淨多汙,上廁時以籌草刮下道,刮不已便傷破之,破已顏色不悅。諸比丘問言:

“汝何以顏色憔悴為何患苦”?即答言:“我上廁時惡此不淨,用籌重刮即自傷體,是故不樂”。

佛說:“起止已竟,用籌淨刮令淨。若無籌不得壁上拭令淨,不得廁板樑栿上拭令淨,不得用石,不得用青草,土塊軟木皮軟葉奇木皆不得用;所應用者,木竹葦作籌。

度量法,極長者一磔,短者四指。已用者不得振令汙淨者,不得著淨籌中。是名上廁用廁籌法。

”傳說慈禧太后上廁所是很講究的,皇族大便不能叫拉屎,也不能叫出恭,有個專業詞彙叫“傳官房”,“官房”就是專指皇族的馬桶.一旦太后有了便意, 就會給小安子個眼色,小安子再吩咐幾個宮女去分頭準備:一個宮女去叫太監把馬桶請進來,太監不能用手拎,只能放在腦袋頂上頂進來,一個宮女去拿鋪墊,一個去拿手紙。

太后官房是用檀香木做成的,外表雕成大壁虎的形狀,壁虎的四條腿是官房的四條腿,壁虎的鼓肚就是放太后大便的地方;在鼓肚的底部先鋪了一層厚厚的炒焦了的棗,太后的屎厥厥砸下去後,由於棗輕,屎厥厥翻個個兒,就沉到底下了.因為焦棗很香,所以什麼味兒都能蓋住。太后的威嚴不能因為拉屎而受損失呀!

太后拉屎完畢, 就會再給小安子一個眼色,小安子就會接過宮女遞過來的撒了香水的上等擦屁股紙,嘴裡低聲說一句太后吉祥, 慈禧就微抬屁股,小安子抓住時機, 連擦3下除去汙垢,然後再沾著水做清洗3次,最後噴上香水.太后起立,宮女給其整裝.威嚴的太后就出去處理朝庭大事了!

給太后擦屁股需要很高的技巧.擦的時間長了,手勁用重了,都是要掉腦袋的,更不要說擦不乾淨了, 那可是滅九族的大罪.但能給太后擦屁股,卻也是無上的榮耀.

你想呀,太后當然把自己的屁股眼交給最信得過的人手裡了!民間傳說小安子為了得到給太后擦屁股的工作,也是冬練三九, 夏練三伏, 把皇宮裡宮女的屁股都擦了3遍才練到太后舒心,放心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有人會感嘆,衛生紙的發明者是如此“偉大”,因為我們藉助它解決了日常生活中最棘手的事情。其實,古人也並不乏解決方便的工具:樹葉、竹片、粗紙。

到了用紙的時代,人們都希望它越軟越好,以便行“肌膚之親”。

要紙沒有,要棍一根

日本奈良時代的廁籌,旁邊是現代廁紙

電視劇《尋秦記》裡有這樣一段情節:特警項少龍被時空穿梭機送回戰國時期,內急時,他向借宿老翁要“ 衛生紙” 。老翁當然懵然不知其為何物, 待明白他的意圖後,轉身從牆角拿起一根竹片說:

“這個,請隨便用。” 其實, 不光在先秦,直到隋唐時期,無論多麼富麗堂皇的廁所,都從不提供衛生紙,就只在馬桶旁放一桶清水和一根竹木片。這就是如廁後的擦拭工具,稱為廁籌、廁簡。

別小看這一根簡單的竹片,它要經過精細打磨後才能使用,像感情豐富的南唐後主李煜,就曾為僧侶親自削制廁籌,而且削好後還要在臉上摩挲一番,以檢驗是否光滑。另外,出於衛生的考慮,公用廁籌儘管每次用後都清洗,但仍需每天更換。所以,尋常百姓家少有用得起的,大多數人都是用樹枝、樹葉和鵝卵石擦拭,用過即棄。

文盲也能用紙了

自東漢蔡倫造紙以來,紙主要用於書寫。漢民族有著“敬惜字紙”的傳統,南北朝時傳下的《惜字律》,規定紙張不能擦拭汙穢。隨著造紙技術的發展,紙有了粗細之分。

細紙由竹、麻製成,質地較硬,供書柬使用;而粗紙則由樹皮與桑穰(ráng)合成,又叫皮紙。皮紙質地較軟,在古人的生活中,主要用於焚燒祭奠和包裹物品。後來,元朝統治者不顧漢族傳統的《惜字律》,覺得柔軟的皮紙更貼近肌膚,用於如廁再合適不過了,於是皮紙又出現在廁所中,成為專用廁紙。

廁紙普及後,明太祖朱元璋也沿用了這一傳統,並在皇宮的後勤機構中專門設立了寶鈔司。只是這個寶鈔司可不是發行貨幣的機構,而是專門提供廁紙的部門。到了清代,人們又對廁紙進行了改良——用水將皮紙噴得又潮又蔫,然後墊上溼布,再用熱熨斗熨幹,以增加它的柔軟度。

越皺越軟

2023年,美國斯科特紙業公司買來的一大批紙卷,因倉庫漏雨受潮而產生褶皺,無法正常使用。面對一堆倉庫廢紙,員工們都手足無措,只有總經理阿瑟·斯科特發現,潮溼的紙張晾乾後,雖有褶皺卻比先前柔軟。於是,他借用郵票打孔便於撕下的原理,把紙卷都打上一排排小孔,賣給火車站和學校,置於廁所中,這就是衛生紙的雛形。

衛生紙比一般紙張柔軟,並不是因為原

材料不同,而是由於紙張上密佈褶皺。紙張的褶皺越細、越密集,紙面就越柔軟。別看衛生紙非常薄,上面卻密佈了千千萬萬個用肉眼難以分辨的細微褶皺,衛生紙的拉伸性和韌性也來自它們。

中國古代人上廁所如何擦屁股,古人是如何大便以後擦屁股的?

米格戰鬥機 三國時期,用 廁籌 廁籌 是用竹片或木頭片做的 用紙擦是從元朝開始。15世紀以前,英國王室用新鮮的鮭魚肉片擦 日本皇族用蟬的翅膀來擦 中世紀末的法國,皇宮裡擦屁股用粗麻繩,繩子是公用的。古代上廁,不用紙而用廁籌。籌為木或竹削成的小片。用畢後以水滌盡,以備下次再用。貴族之家,以錦襄盛籌,以...

印度人是怎麼上廁所的,印度人上廁所用什麼

說一個重口味的吧,印度人上廁所用什麼?印度廁所都沒有衛生紙,人們也不習慣自帶衛生紙,全部是在馬桶旁備有一個水槽,是伸手可及的。大便過後,便用左手手指去擦 然後馬桶邊水槽裡的水沖洗左手。印度的居民一般廁所都有沖洗裝置,普通百姓大便時則手拿一口杯水,習俗規定用左手洗屁股,所以到商店挑食品不得用左手。印度...

「上廁所 下廚房」,為何古人這樣說呢?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五行,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行分別對應五個方位,東木西金北水南火中土,在日常生活中,五行求相生,忌諱相剋。廚房,是下人做事的地方。屬於做粗活,即使是御膳房的廚子,地位也是屬於卑賤,進廚房不能用上廚房,只能說下廚房。為中國地形南方低北方高,當要去廁所時要去院子的北面,所以說上廁所。當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