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眼睛昏花的成語

時間 2021-07-25 03:15:04

1樓:百舟渡海

老眼昏花

老眼昏花,漢語成語,指老年人的眼力差,亦指人辨別是非好壞的能力弱。

中文名老眼昏花

注音lǎo   yǎn   hūn    huā基本釋義

.老年人的眼力差

物件多指老年人

基本釋義

詞語: 老眼昏花

注音: lǎo yǎn hūn huā

解釋: 指老年人視力模糊。

2樓:小雄鷹

【眇眇忽忽】:眇眇:遼遠;忽忽:印象模糊。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冥眗亡見】:眗:視。指看不見,看不清楚。

【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若隱若顯】:若:好像;隱:隱藏;顯:顯現。好像隱藏不露,又好像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若隱若現】:若:好像;隱:隱藏;現:顯現。好像隱藏不露,又好像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山川震眩】:眩:看不清楚。形容鬥爭激烈。

【私視使目盲】:私視:為了私慾產生的偏見。偏私的看法,會使人看不清方向。

【雲山霧罩】:罩:覆蓋。山被雲霧籠罩,看不清它的真實面目。比喻故弄玄虛,曖昧不明。

【雲霧迷濛】: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雲遮霧罩】:罩:覆蓋。山被雲霧籠罩,看不清它的真實面目。比喻故弄玄虛,曖昧不明。

【自視不明】:自視:單靠自己眼睛看事物;不明:看不清楚。指單靠自己眼睛看事物則看不清楚。

比喻地位重要的成語,比喻經歷的成語

我是乙個麻瓜啊 蒹葭倚玉 蒹 葭 價值低微的水草,比喻微賤。表示地位低的人依附地位高的人 巴高望上 指與社會地位高於自己的人結交或聯姻。不識泰山 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達官貴人 達官 大官。指地位高的大官和出身侯門身價顯赫的人。高高在上 原指地位高,現在形容領導者脫離實...

比喻永久愛情的成語,比喻「基石」的成語

志同道合 一往情深 珠聯璧合 情投意合 一生一世 心心相印 琴瑟合鳴 天作之合 地老天荒 海枯石爛 至死不渝 如膠似漆 情有獨鍾 比翼雙飛 天長地久 海誓山盟 矢志不渝 青梅竹馬 共度愛河 一見鐘情 長相思守 情比金堅 舉案齊眉 君子好逑 窈窕淑女 相敬如賓 相見恨晚 花好月圓 琴瑟之好 相濡以沫。...

比喻形態的成語,比喻形態的四字成語

千態萬狀 綽約多姿 萬紫千紅 紛繁複雜 千頭萬緒 過江之鯽 變化多端,千變萬化,變幻莫測 千姿百態 婀娜多姿 溫暖木槿 溫潤圓滑,稜角分明,芬芳豔麗,奼紫嫣紅,小巧玲瓏,婀娜多姿,隨風擺動,上躥下跳,搖擺不定,高大挺拔,枝繁葉茂,滿目蒼翠,綠絨大傘,花團錦簇,紛紛揚揚,鋪天蓋地,遮天蔽日,車水馬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