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24 23:06:51

1樓:匿安高

這句話表示兩個有深厚感情的人,面對面時卻都假裝無情冷酷之人,離別在即,其實彼此內心傷感到勉強扯出笑意都做不來。

2樓:一句情詩

這是杜牧離開揚州時為當地一位美麗的年輕歌女所寫.抒發的兩人離別時的不捨和感傷.

前一句是說兩人有真摯深厚的感情,在離別之時就更加傷感,面對面竟無言無笑.好似無情之人.愁緒也默然而生.這是以無情烘托多情的寫法.

後一名是擬人的手法,其實就是借物抒情,把蠟燭擬人化,蠟燭之淚就是離人之淚,這裡指兩人因離別在際,傷感淚流而徹夜未眠.

多情卻似總無情,多情卻似總無情, 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 替人垂淚到天明。 這幾句話什麼意思

束長鉞 玉樓春 晏殊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意思是 此句用的是用反語,先以無情與多情作對比,繼而以具體比喻從反面來說明。無情 兩句,用反語以加強語意。先說無情則無...

動物迷語,腦筋急轉彎。猜一動物。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煩惱自作多情,提示

邸覓兒班翔 動物迷語,腦筋急轉彎。猜一動物。多情卻似,總 無 情 唯覺樽前,笑不成 煩惱 自作多情 無 諧音為午。生肖 午 馬 動物迷語,腦筋急轉彎。猜一動物。多情卻似,總無情 唯覺樽前,笑不成 煩惱 自作多情 10 手機使用者 動物迷語,腦筋急轉彎。猜一動物。多情卻似,總 無 情 唯覺樽前,笑不成...

落花如有意,來去逐船流多情總被無情惱,道是無情卻有情是什

落花如有意,來去逐輕舟 創造了乙個很美的意境。在那些 既覓同心侶,複採同心蓮 的尋求伴侶的青年男女之間,表現出各種微妙的 欲藏欲露 難以捉摸的感情,矜持和羞怯的心理又不允許坦露自己的心事,這兩句詩就是要表現這種複雜的心理和美好的願望。詩人抓住了 歸棹落花前 這個富有特色的景物,賦予景物以恰當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