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弱不堪到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23 23:42: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瘦弱不堪是「瘦弱」和「不堪」的連用,意思是非常的虛弱無力,不堪在此處作加強程度的作用。

二、讀音:shòu ruò bù kān

三、引證解釋:

1、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顯然因為瘦弱的母親沒有奶水,飢餓折磨著這像小柴棍一樣的孩子。」

2、劉白羽《乙個溫暖的雪夜》:「擔泥送土的人,上上下下,忙碌不堪。」

四、筆畫順序:

一、瘦弱不堪的近義詞:瘦骨伶仃

二、讀音:shòu gǔ líng dīng

三、意思:形容人或動物瘦得皮包骨的樣子。亦作「瘦骨零丁」。

四、出處:高雲覽《小城春秋》第二六章:「這牢房比較大點、亮點,裡面關著乙個瘦骨伶仃的老頭兒。」

五、引證:葉聖陶《夜》:「尤其是那些和善得很的,又加上瘦骨伶仃,吹口氣就會跌倒似的,那簡直幹不了。」

2樓:小輝學長

瘦弱不能經受起打擊或折騰,同羸弱不堪。

拼音:léi ruò bù kān

釋義1、瘦弱不能經受起打擊或折騰。

2、瘦弱得很厲害。特別的虛弱。

「羸」有「瘦」「疲勞」的意思,也可作姓,「羸弱」意思有瘦弱,身體瘦弱的人,貧弱無依的百姓等,「不堪」的意思有不能勝任,不能承當,忍受不了,不可能,不可以等。這裡的不堪可以理解為程度深,就是特別虛弱,虛弱得很厲害。

出處:劉白羽 《乙個溫暖的雪夜》:「擔泥送土的人,上上下下,忙碌不堪。」

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肥頭大耳

肥頭大耳,漢語成語,拼音是féi tóu dà ěr。

意思:乙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

成語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二回:「看上去有七八歲光景,倒生得肥頭大耳。

成語辨析:

【近義詞】憨態可居

【反義詞】瘦小乾枯、尖嘴猴腮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3樓:青檸果露

拼 音ruò

部 首 弓

筆 畫 10

五 行 金

五 筆 xux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力氣小,勢力小,與「強」相對:~小。柔~。脆~。薄~。~不禁風。柔心~骨(形容人心地溫柔,性格和順)。

2.年紀小:~冠(泛指男子二十歲左右的年紀)。

3.不夠,差點兒,與「強」相對:三分之一~。

4.差,不如:~於。~點。

5.喪失(指人死):又~了乙個。

4樓:abcv認證

形容人瘦弱,面色不好看,疲憊不堪的樣子

第一章重生歸來撲倒首長老公 市區,瘦弱不堪的女人剛剛被從暗無天日的地下室有知道男主是上將是啥**

5樓:匿名使用者

第113回 懺宿冤鳳姐託村嫗 釋舊憾情婢感痴郎 第114回 王熙鳳歷幻返金陵 甄應嘉蒙恩還玉闕

ka到底是什麼意思,KA到底是什麼意思?

云云最可愛 ka keyaccount 直譯為 關鍵客戶 中文意為 重點客戶 重要性的客戶 對於 方企業來說ka賣場就是營業面積 客流量和發展潛力等三方面均有很大優勢的直接銷售終端平臺 如 沃爾瑪 大潤發 歐尚 易初蓮花 麥德龍 世紀聯華 家樂福 樂購等 我是小豆 電路上的符號km ka代表什麼意思...

她到底是什麼意思,她到底是什麼意思

她想證明自己是個很有魅力的女孩,追求的人也多,但是她還是在乎你,對你一心一意,為了你放棄好多人,就是想讓你以後更在乎她,更關心她,對她更好而已 1 我自身漂亮,我還是很受歡迎的 且經常跟網上人亂聊,心理有乙個公主夢 2 給你看他的聊天記錄,就是給你提一醒,遇見比你帥氣 有錢懂我的人,我要跟他奔現,而...

混濁不堪是什麼意思,渾濁不堪是什麼意思

混濁,讀音h n zhu 1 意為水 空氣等含有雜質,不清潔 指水 空氣等不潔淨 不新鮮 汙濁 混雜汙濁,不清潔。謂水 空氣等含有雜質,不清潔,不明澈。比喻社會環境的陰暗 骯髒。混濁,更多用於空氣或者社會,相對更抽象一點。應該是渾濁不堪,意思是 骯髒的環境讓人沒法忍受。拼音 h nzhu b k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