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的譯著哪本最好啊,荀子的著作有哪些?

時間 2021-07-22 13:04:58

1樓:國民公會代表

樓主應該找最適合自己的,而不是找最好的。

首先,樓主為什麼要閱讀《荀子》呢?如果是為了學習文言語法,為了從文字學的角度去學習古漢語,那就應該看以學術價值著名的,比如樓上說的《荀子簡釋》。因為古書最早是靠傳抄流傳下來的。

而傳抄的過程中,難免會有錯誤,比如抄錯字、或者傳抄者不理解作者的本意而擅改作者原文,學術價值往往就體現在通過嚴謹的考證去恢復文章的原貌,還原作者的本意。所以學術價值高的版本往往一個有爭議的字或者一段有爭議的話的取義會取好幾家的進行比較,這種比較對於非文字學專業或者非古漢語專業的人來講,不是閱讀《荀子》最重要的意義。

如果樓主不是語言專業的學生,而是想通過學習《荀子》讓自己活得更明白,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那十分推薦樓主看王先謙的《荀子集解》。最好在配上一本帶有白話文全文翻譯的版本。因為對於沒有一定文言文閱讀基礎的人,即便有些字、詞、句給註釋,要去推斷文章的本義也是挺困難的一件事,這時配合白話文的翻譯對於文章的整體理解會有幫助。

個人感覺對於一個非語言專業的人閱讀《荀子》,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把你在閱讀過程中認為作者說的有道理的都付諸實踐。“子路有聞,未之能行,唯恐有聞。”就算知道再多的真理,如果一條都做不到,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即使只知道一條真理,如果做到了,那又有什麼遺憾呢?

2樓:

此書自來無解詁善本,唐大理評事楊倞所注已為最古,而亦頗有舛誤,至晚清之時一代學術大家王先謙先生採集各家之說,發揮己見,編成《荀子集解》。此書為當今註解《荀子》的最好版本。但近代以來的《荀子》注本,基本上襲自王先謙先生的《荀子集解》(思賢講舍光緒十七年[1891]初刊)。

百十餘年來,全面超越其校釋成果的荀學著作尚未出現。

其中較有影響的是樑啟雄的《荀子簡釋》(北京:古籍出版社,2023年)、章詩同的《荀子簡注》(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北京大學《荀子》註釋組的《荀子新注》(北京:

中華書局,2023年)、楊柳橋的《荀子詁譯》(濟南:齊魯書社,2023年)、張覺的《荀子譯註》(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董治安和鄭傑文的《荀子匯校匯注》(濟南:

齊魯書社,2023年)。其中以學術價值著名的當數樑啟雄的《荀子簡釋》、張覺的《荀子譯註》、董治安和鄭傑文的《荀子匯校匯注》。

3樓:day西芹

上古可以看看,可是你先要知道的,當代人看古籍,是挺危險的一件事情哦。

荀子的著作有哪些?

4樓:9點說史

荀子的著作有:《荀子》一書,《漢書·藝文志》記載有三十三篇,據《劉向校書序錄》記載當為三十二篇。如下圖:

荀子是一位儒學大師,在吸收法家學說的同時發展了儒家思想。他尊王道,也稱霸力;崇禮義,又**治;在“法先王”的同時,又主張“法后王”。

孟子創性善論,強調養性;荀子主性惡論,強調後天的學習。這些都說明他與嫡傳的儒學有所不同。他還提出了人定勝天,反對宿命論,萬物都循著自然規律執行變化等樸素唯物主義觀點。

《荀子》一書今存三十二篇,除少數篇章外,大部分是他自己所寫。他的文章擅長說理,組織嚴密,分析透闢,善於取譬,常用排比句增強議論的氣勢,語言富贍警煉,有很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擴充套件資料

荀子的名言警句

1、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勸學》

意思是:學習是不可以停止的。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然而卻比藍草的顏色更青;冰,是水凝結而成的,然而卻比水更寒冷。

2、大巧在所不為,大智在所不慮。——《天論》

意思是:最大的能巧在於不去做那不能或不該做的事,最大的智慧在於不考慮那不能或不該考慮的事。

3、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勸學》

意思是:所以木材經墨線比量過就變得筆直,金屬製的刀劍拿到磨刀石上去磨就能變得鋒利,君子廣博地學習,並且每天檢驗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智慧明理並且行為沒有過錯了。

4、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勸學》

意思是:不登上高山,就不知天多麼高;不面臨深澗,就不知道地多麼厚;不懂得先代帝王的遺教,就不知道學問的博大。

5、神莫大於化道,福莫大於無禍。——《勸學》

意思是:精神修養沒有比受道德薰陶感染更大了,福分沒有比無災無禍更長遠了。

5樓:聖人的文雅

荀子,本名荀況,戰國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也是儒學家。自稱是繼孔子之後的人物。被逐出孔廟,自己的思想“法”對自己的徒弟產生了影響,荀子的徒弟們以荀子之道的“法律”所成立了法家學派。

荀子著《荀子》一書。荀子被後人貶低,因為他貶斥孟子和子思,因此,我也是儒家迷,我厭惡荀子之道,因此,我對他的記載少量。

6樓:馬奈特

《荀子 》三十二篇,例如《勸學》、《賦篇》等

《莊子》《 荀子 》《論語 》《孟子》哪一部作品文學性最強

7樓:野有蔓草

《孟子》和《莊子》文學性較強,《孟子》和《莊子》相比,則《莊子》文學性最強。

《莊子》想象奇幻,構思巧妙,多彩的思想世界和文學意境,文筆汪洋恣肆,具有浪漫主義的藝術風格,瑰麗詭譎,意出塵外,乃先秦諸子文章的典範之作。莊子之語看似誇言萬里,想象漫無邊際,然皆有根基,重於史料議理。魯迅先生說:

“其文則汪洋闢闔,儀態萬方,晚周諸子之作,莫能先也。”被譽為“鉗揵九流,括囊百氏”。

8樓:匿名使用者

4本書放在一起,《論語》肯定是可以各方面都凌駕於其他三本之上的。

荀子是哪一派的

9樓:若晴_若雪

荀子 xun zi(約公元前313-前238)名況,字卿,因“荀”與“孫”二字古音相通,故又稱孫卿。中國戰國時期趙國猗氏(今山西安澤)人,漢族。著名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時人尊稱“荀卿”。

曾三次出齊國稷下學宮的祭酒,後為楚蘭陵(今山東蘭陵)令。荀子對儒家思想有所發展,提倡性惡論,常被與孟子的性善論比較。對重整儒家典籍也有相當的貢獻。

10樓:地獄天堂的噩夢

儒家。荀子(約公元前313年-公元前238年),名況,字卿,華夏族(漢族),戰國末期趙國人 [1-7]  。著名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時人尊稱“荀卿”。

西漢時因避漢宣帝劉詢諱,因“荀”與“孫”二字古音相通,故又稱孫卿。曾三次出任齊國稷下學宮的祭酒,後為楚蘭陵(位於今山東蘭陵縣)令。

荀子對儒家思想有所發展,在人性問題上,提倡性惡論,主張人性有惡,否認天賦的道德觀念,強調後天環境和教育對人的影響。其學說常被後人拿來跟孟子的‘性善論’比較,荀子對重新整理儒家典籍也有相當顯著的貢獻。

中文名荀況

別    名

荀子、荀卿、孫卿、字卿

國    籍

戰國時期趙國

民    族

華夏族出生地

趙國出生日期

公元前313年

逝世日期

公元前238年

職    業

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

信    仰儒學

主要成就

儒家代表人物,辭賦之祖

代表作品

《荀子》

地    位

後聖著名**

李斯、韓非、張蒼

再傳**賈誼

11樓:匿名使用者

荀子,戰國末期的儒學大師。

“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行之,明也,明之為聖人” 這句話是出自 荀子的哪本書??

12樓:睡影望空

出自《荀子·儒效篇》。

原文節選: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

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於行之而止矣。行之,明也;明之為聖人。聖人也者,本仁義,當是非,齊言行,不失豪釐,無他道焉,已乎行之矣。

故聞之而不見,雖博必謬;見之而不知,雖識必妄;知之而不行,雖敦必困。不聞不見,則雖當,非仁也。其道百舉而百陷也。

白話譯文:未有聽說不如聽說過,聽說過不如眼見為實,眼見為實不如明曉事理,明曉事理不如親自實踐,學習的功夫到實踐這一層次也就停止了。實踐可以使人明知道理.

明知道理的人是聖人。聖人以仁義為本,明辨是非,言行一致,判斷沒有毫釐之差。

沒有其他道理可講,這些都包含在實踐過程中了。所以聽說過道理卻不眼見為實,即使聽說的知識很多,也一定會有謬誤;眼見為實卻不力求理解,即使學識頗多,也一定會妄自臆測。

明曉事理卻不親自實踐,即使思辨縝密,也一定會陷入困境。不打聽、不尋找道理,那麼即使做事有分寸,也不是仁。這個道理屢試不爽。

13樓:tc丶十三先生

《荀子·儒效》其中一小段: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於行之而止矣。

行之,明也;明之為聖人。聖人也者,本仁義,當是非,齊言行,不失豪釐,無他道焉,已乎行之矣。故聞之而不見,雖博必謬;見之而不知,雖識必妄;知之而不行,雖敦必困。

不聞不見,則雖當,非仁也。其道百舉而百陷也。

14樓:愛哪無

出自《苟子·懦效》

意思是:沒聽見不如聽見,聽見不如看見,看見不如瞭解,瞭解不如去實行。

望採納?

15樓:渡邊

出自 《荀子·懦效》

就是 懦效篇

《荀子》的第八篇

荀子的名句,荀子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天不為人之惡寒而輟冬,地不為人之惡遼遠而輟廣,君子不為小人匈匈也輟行。荀子。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荀子。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 怨人者窮,怨天者無志。荀子。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多知而無親,博學而無方,好多而無定者,君子...

荀子勸學高中生背誦篇翻譯,《荀子 勸學》的翻譯

遊俠註冊的號碼 原文 勸學 荀子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糅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曝,不復挺者,揉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三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

荀子是哪個學派的

荀子是戰國時期儒家學派的主要人物,也就是說荀子是儒家學派的,他是當時著名的政治家 思想家。不管在何時,所發表的任何言論,到了後世都成為了讓人所學習的榜樣。荀子的觀點靠近唯物主義,反對天命說,提出人定勝天的思想。在政治方面,荀子認為禮義與法治應該並行,同時主張依法治國 在人性的問題上,荀子主張性惡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