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最優秀的短篇兒童小說是什麼

時間 2021-07-21 05:26:22

1樓:十一維觀影

我覺得最優秀的兒童**《安徒生童話》,裡面很多短篇故事寓意非常有意思,對於兒童來說是絕對不可錯過的讀物。

2樓:巴山夜雨

小王子,相當優秀的一部兒童**,篇幅不長,但是句句經典,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每一個大人曾經都是孩子,只是他們忘了。”

3樓:方老師數學課堂

我覺得最優秀的短篇**,是契科夫的《變色龍》。他可能不是短篇兒童**,但是他一定是最優秀的短篇**。這部**我們在五年級的語文課本里就學過。

4樓:抽轉組

突然想到魯濱遜和格列佛,其實這兩本不應該讓小孩子讀。其實不是不應該,只是目前國內對這兩本的宣傳定位有問題,這兩本其實是很嚴肅的,拋卻其中的內涵,社會背景,光看故事不是不可以,只是確實有點買櫝還珠的感覺,就像是把莎翁的悲劇搞成小白文故事給孩子看。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優秀的短篇兒童**,我覺得是這個格林童話吧。

6樓:尓康

李秋沅的《木棉流年》《記憶的碎片》《木棉離歌》三部曲,雖歸類為兒童文學,但卻極富歷史的滄桑感和厚重的家國情懷,我覺得文筆和內涵都不亞於市面上一些暢銷**。而且上**看了一眼,發現它還保持著六年前的**,三本才三十多,真的比一些暢銷書划算多了,強推!

7樓:以心

個人覺得很好的好像是一位德國作家寫的《墨水心》《墨水血》《墨水死》三部曲。個人感覺是內容還是可以的,但是有點筆力不逮,許多西方兒童/科幻**家的通病,場景畫面感極弱,難以激發我這個想象力貧乏的人的想象。(不服者可以去看看尼爾蓋曼和柴納的作品,或者納尼亞,魔戒等頂級的幻想**,就算是我們完全想不出的概念,他們都可以精彩地,甚至用簡單的語言寫出來)。

突然想到的尼爾斯騎鵝,長襪子皮皮,還有長腿叔叔。

8樓:絆你一生

首先想到的是羅爾德達爾,感覺目前歐美中青年小時候基本都是看他的書長大的。《查理的巧克力工廠》,這個不說了,經典!“只寫給孩子看的兒童文學不是好的兒童文學”這句話是一個重要特徵。

孩子的初期閱讀階段有個理想條件,就是和父母(長輩)一起閱讀,或者說是和長輩進行交流。這就要求兒童文學本省具有一定層次性。孩子可能看到了淺層意思,大人也可以有所得。

甚至作家可以在兒童文學裡進行一些深層次的人文科學方面的討論,前提是不妨礙孩子閱讀流暢度。說實話就這點看,個人感覺中國本土有一部分(甚至個人認為是大受追捧的一部分)兒童文學是不夠看的。

9樓:猴22326笛崩

紐伯瑞獲獎**中的眾多作品也成了經典了,比如第一屆的房龍《人類的故事》,其它年度的《夏洛的網》《時間的皺褶》《通向特拉比西亞的橋》《記憶傳授人》等主題多元的**。啟發、禹田、新經典愛心樹、天天社等出版機構也出版了紐伯瑞獲獎**。國內的經典除了知名作家曹文軒、張之路、沈石溪、秦文君、黃蓓佳等人的代表作外,近期也有佳作頻出。

10樓:zd一生淡定

《閣樓上的熊皮外套》。喬治·r·馬丁《冰與火之歌》。托爾金《魔戒之王》。

11樓:匿名使用者

尼爾蓋曼,他算個兼職兒童文學家,但他純粹的兒童文學我只讀過一本《鬼媽媽》(coraline)注意是coraline不是caroline。以及一些短篇兒童故事,我記得有一篇是蕾絲邊,把白雪公主和睡美人雜糅在一起了。當然他還有一本可以算是兒童文學的科幻了,《烏有鄉》(neverwhere),講滲透在地下的暗黑倫敦,以及倫敦奇怪地名的一些個人的奇思妙想,故事精彩絕倫。

還有就是個人最喜歡的科幻作家柴奈米耶維(chinamiéville)!私以為他站在世界科幻最前沿。他寫過一本兒童**,靈感**於剛才提到的《烏有鄉》,叫《偽倫敦》(unlundun),非常精彩的文字遊戲和敘述轉折,主題也很積極。

你覺得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應該具備哪些要素,試舉例說明?

12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作品應該是比較正能量的,然後能夠引導孩子們嚮往美好生活

兒童文學作品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蔡亦青的兒童文學作品,適合小學1—6年級閱讀,有《一盒巧克力》《奇怪的暑假》《逃離數學島》《蟠星兔與金鑰匙》《蟠星兔與**女兒》,有兒童橋樑書《奇奇和怪怪》等。

蔡亦青作品

蔡亦青:橋樑書《奇奇和怪怪》

14樓:

1.《稻草人》

《稻草人》是葉聖陶2023年發表的中國現代童話。通過一個富有同情心而又無能為力的稻草人的所見所思,真實地描寫了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中國農村風雨飄搖的人間百態,展現了當時勞動人民的苦難。該作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為兒童創作的文學作品之一。

2.《神筆馬良》

神筆馬良是中國童話故事,我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理論家洪汛濤先生創作於20世紀50年代,表現了封建社會百姓的苦難以及馬良的正義和善良。神筆馬良的故事從誕生起,經久不衰,家喻戶曉,成功的塑造了馬良,神仙爺爺,縣令,皇帝等人的鮮明的人物形象,渾身充滿正能量!

3.《芝麻開門》

作者祁智。講述了一個班集體、一群有個性和才情的孩子、幾位可敬的老師、幾個都市普通家庭在一年裡發生的故事。在這個可愛的集體裡,他和夥伴們快樂著,承擔著,成長著。

著名青年作家祁智深情地描摹現實,以淺近詼諧的語言、生動豐富的細節,詩意化地再現了平凡生活,全景式地謳歌了澄瑩童心。

4.《小兵張嘎》

《小兵張嘎》是中國電影出版社出版發行徐光耀編著的實體書。最早發表於2023年,是我國兒童文學的經典之作。故事發生在2023年,抗日戰爭最殘酷的時期,冀中平原的白洋澱長期被日寇侵佔。

鬼不靈村的張嘎,是個機靈勇敢而又頑皮淘氣的小男孩。

他和奶奶救助了我八路軍偵察連鍾連長。鬼子進村搜捕時,鍾連長為保護群眾,挺身而出**,奶奶為掩護八路軍被日本鬼子殺害。張嘎為了給奶奶報仇,參加了八路軍。

5.《城南舊事》

《城南舊事》是臺灣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該作品通過英子童稚的雙眼對童年往事的回憶,講述了一段關於英子童年時的故事,反映了作者對童年的懷念和對北京城南的思念。

《城南舊事》描寫了20世紀20年代末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裡一家普通人的生活,通過小姑娘英子童稚的眼睛,來看當時北京形形色色和許許多多的人和事,文章中的人物最後都離小英子而去,表達了告別童年的悲傷和懷念的情感。

15樓:金六福

1、《寄小讀者》作者:冰心

2023年是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冰心,主要記述了海外的風光和奇聞異事,同時也抒發了她對祖國、對故鄉的熱愛和思念之情。

葉聖陶2023年發表的中國現代童話。通過一個富有同情心而又無能為力的稻草人的所見所思,真實地描寫了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中國農村風雨飄搖的人間百態,展現了當時勞動人民的苦難。該作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為兒童創作的文學作品之一。

內容簡介:小學生王葆,是一個天真活潑、富於幻想的少年。當他在學習上碰到困難的時候,或在課餘生活中遇到不順利的時候,就幻想有一個神奇的寶貝來幫他輕鬆地實現目標。

一天,王葆在釣魚時偶遇傳說中能實現任何願望的寶葫蘆,他想要什麼寶葫蘆都能信手拈來。

寶葫蘆幫王葆釣到魚、做成高階的模型、完成回家作業,真是要什麼有什麼,想什麼就成什麼。寶葫蘆又能變成各種形狀,向左飛機的話,它就能立刻變成葫蘆飛機帶著王葆翱翔天際。

這篇童話故事描寫了一個山村的人們,將岩石上畫的一隻狐狸,說成是一隻**的惡狼,引起了無名的恐怖。

一隻狡猾的狐狸利用人們的恐懼心理,裝扮成那隻惡狼,果真嚇跑了一個獵人,取得獵槍,並進一步押著獵人替他給獵槍裝子彈,原來造成狐狸如此猖狂的原因是,這個獵人一貫好吃懶做,不好好學本領,是個算不上“獵手”的膽小鬼……

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金近說:“孩子們的思想感情,最突出的一點是幻想,幻想貫穿著整個童年的生活。”因此,適合他們閱讀和欣賞的兒童文學應該具備幻想的品質。

神筆馬良是中國童話故事,我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理論家洪汛濤先生創作於20世紀50年代,表現了封建社會百姓的苦難以及馬良的正義和善良。神筆馬良的故事從誕生起,經久不衰,家喻戶曉,成功的塑造了馬良,神仙爺爺,縣令,皇帝等人的鮮明的人物形象,渾身充滿正能量!

16樓:下無寸土

1、《稻草人》

是葉聖陶2023年發表的中國現代童話。通過一個富有同情心而又無能為力的稻草人的所見所思,展現了當時勞動人民的苦難。該作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為兒童創作的文學作品之一。

2、《寄小讀者》

是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冰心,主要記述了海外的風光和奇聞異事,同時也抒發了她對祖國、對故鄉的熱愛和思念之情。

3、《小橘燈》

是作家冰心創作的散文,是其晚期代表作品之一。文章形象地刻畫了一位在艱難的生活逆境中渴望光明的善良堅強的農家少女的形象。

4、《大林和小林》

作者是張天翼,是二十世紀中國最優秀的民族童話精品之一,奇特的構思,誇張的手法,大膽的想象,曲折的情節,讓人愛不釋手,很容易被它深深吸引。

5、《一隻想飛的貓》

是陳伯吹所寫,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中國童話系列,作品通過一系列生動有趣的情節,成功地塑造了一隻“想飛的貓”的形象。

17樓:匿名使用者

1、按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物件:兒童文學又分為嬰兒文學、幼年文學、童年文學少年文學。

2、按體裁有:兒歌、兒童詩、童話、寓言、兒童故事、兒童**、兒童散文、兒童曲藝、兒童戲劇、兒童影視和兒童科學文藝等。

3、西方在近代有《羅賓漢》、《圓桌武士》等4、**時期的《稻草人》。

5、張天翼的**《羅文應的故事》和童話《寶葫蘆的祕密》,冰心的**《小橘燈》,杲向真的**《小胖和小松》,徐光耀的**《小兵張嘎》,嚴文井的童話《唐小西在“下次開船港”》 ,賀宜的童話《小公雞歷險記》 ,陳伯吹的童話《一隻想飛的貓》,金近的童話《狐狸打獵人的故事》,洪汛濤的童話《神筆馬良》,孫幼軍的童話《小布頭奇遇記》,葛翠琳的童話《野葡萄》,阮章競的童話《金色的海螺》,柯巖的兒童詩《小兵的故事》等。

18樓:王大前

中國現代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是葉聖陶創作 、發表於20年代初的童話《稻草人》和稍晚幾年問世的冰心的書信體兒童散文《寄小讀者》。30年代兒童文學的代表作家是張天翼,他的長篇童話《大林和小林》是中國兒童文學的傑作。40年代創作成就突出的有陳伯吹、賀宜、嚴文井、金近等,他們的創作活動多始於20、30年代  ,代表作分別為《阿麗思小姐》(陳伯吹)、《野小鬼》(賀宜)、《四季的風》(嚴文井)、《紅鬼臉殼》(金近)。

定義:兒童文學作品的定義,是指以兒童為閱讀物件的文學作品。兒童文學在世上已有很長久的歷史,儘管最初的兒童文學並非休閒讀物,早期許多兒童文學由**作品改編,但若不適合孩子或未針對兒童而改編,不能算作兒童文學的作品。

兒童文學特別要求通俗易懂,生動活潑。

簡介:兒童文學在世上已有很長久的歷史,儘管最初的兒童文學並非休閒讀物,早期許多兒童文學由**作品改編,但若不適合孩子或未針對兒童而改編,不能算作兒童文學的作品。兒童文學特別要求通俗易懂,生動活潑。

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物件,兒童文學又分為嬰兒文學、幼年文學、童年文學少年文學,體裁有兒歌、兒童詩、童話、寓言、兒童故事、兒童**、兒童散文、兒童曲藝、兒童戲劇、兒童影視和兒童科學文藝等。偏於文學,適合9至99歲閱讀,老少均可品味。

國內你認為誰是最優秀的喜劇明星

周星馳,真正的喜劇之王,被人尊稱為星爺,他的成就是無人能超越的,人家都說一年一影帝,百年周星馳,真的是百年不遇的喜劇天才。他的無厘頭喜劇風格直到現在也被很多人在模仿和學習,周星馳的電影每一部都是百看不厭的經典,像 唐伯虎點秋香 大話西遊 鹿鼎記 少林足球 等都是經典中的經典,不僅如此,周星馳的電影也...

你認為中國最優秀的主持人是誰,你認為中國最美的十位女主持人都有誰?

敬一丹 聲音之懇切 倪萍 具有感染力 趙忠祥 播報新聞時 具有不帶個人感情基調。人與自然等 有一種生命的張力 你認為中國最美的十位女主持人都有誰?李紅,周濤,朱丹,董卿,央視十大主持人之一 最喜歡的就是董卿,然後就是周濤,謝娜,謝娜很搞笑 最愛的就是周濤,自然大方,然後有董卿 陳思思 謝娜 謝楠 第...

一下你看過最優秀的古風小說吧,分享一下你看過最優秀的古風小說吧?

一江明月 鳳囚凰 帝皇書 夜行歌 渣反 見善 穿到明朝考科舉 簪纓問鼎 我就是這般女子 等等等等。不過最近剛看了 見善 很喜歡裡面的女主角,因為看了很多女主在前世被渣男騙,拖累家族,拖累孩子,自己懦弱,或無能為力,只能在臨死的時候說一句,若有來世,怎麼怎麼樣,就是前世很慘,今世來報仇,感覺像滿級大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