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風流人物之李清照作文,話說千古風流人物作文怎麼寫

時間 2021-07-21 01:38:37

1樓:匿名使用者

亂世中的美神

李清照遇到的第三大磨難是超越時空的孤獨。

感情生活的痛苦和對國家民族的憂心,已將她推入深深的苦海,她就像一葉孤舟在風浪中無助地飄搖。但如果只是這兩點,還不算最傷最痛,最孤最寒。生活中婚變情離者,時時難免;忠臣遭棄,亦代代不絕。

更何況一柔弱女子又生於亂世呢?問題在於她除了遭遇國難、情愁,就連想實現乙個普通人的價值,竟也這樣的難。已漸入暮年的李清照沒有孩子,守著一孤清的小院落,身邊沒有乙個親人,國事已難問,家事怕再提,只有秋風掃著黃葉在門前盤旋,偶爾有一兩個舊友來訪。

她有一孫姓朋友,其小女十歲,極為聰穎。一日孩子來玩,李清照對她說,你該學點東西了,我老了,願將平生所學相授。不想這孩子脫口說道:

「才藻非女子之事也。」李清照不由得倒抽一口涼氣,覺得一陣暈眩,手扶門框,才勉強沒有摔倒。童言無忌,原來在這個社會上有才有情的女子是真正多餘啊。

李清照感到她像是落進四面不著邊際的深淵裡,一種可怕的孤獨向她襲來,這個世界上沒有乙個人能讀懂她的心。她茫然地行走在杭州深秋的落葉黃花中,吟出了那首濃縮她一生和全生心痛楚的也是確立了她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的《聲聲慢》。

是的,她的國愁、家愁、情愁,還有學業之愁,怎乙個愁了得!

李清照所尋尋覓覓的是什麼呢?從她的身世和詩詞文章中,我們至少可以看出,她在尋覓三樣東西。一是國家民族的前途。

她不願看到山河破碎,不願「飄零遂與流人伍」,「欲將血淚寄河山」。在這點上她與同時代的岳飛陸游及稍後的辛棄疾是相同的。但身為女人,她既不能像岳飛那樣馳騁疆場,也不能像辛棄疾那樣上朝議事,甚至不能像陸、辛那樣有政界文壇朋友可以痛痛快快地使酒罵座,痛拍欄杆。

二是尋覓幸福的愛情。她曾有過美滿的家庭,有過幸福的愛情,但轉瞬就破碎了。她也做過再尋真愛的夢,但又碎得更慘甚至身負枷鎖,鋃鐺入獄;還被以「不終晚節」災入史冊,生前生後受此奇辱。

她能說什麼呢?也只能獨自一人愁。三是尋覓自身的價值。

她以非凡的才華和勤奮,又藉著愛情的力量,在學術上完成了《金石錄》巨著,在詞藝上也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但是,那個社會不以為奇,不以為功,連那十歲的小女孩都說:「才藻非女子之事也」,李清照還有什麼話可以說呢?

她只好乙個人咀嚼自己的淒涼,又是只有乙個愁。

李清照的悲劇在於她是生在封建社會的乙個有文化的女人。作為女人,她處在社會的底層;作為乙個知識分子,她又處在社會思想的制高點,她看到了許多別人看不到的事情,追求著許多別人不追求的境界,這就難免有孤獨的悲哀。本來,三千年封建社會,來來往往有多少人都在心安理得,隨波逐流地生活。

你看,北宋倉皇南渡後不是又夾風夾雨,稱兒稱臣地苟延了152年嗎?儘管與李清照同時代的陸游憤怒地喊道「公卿有黨排宗澤,帷幄無人用岳飛」,但朝中的大人們不是照樣做官,照樣花天酒地嗎?你看,雖生亂世,有多少文人不是照樣手搖摺扇,歌風詠月,琴棋書畫了一生嗎?

你看,有多少女性,就像那個孫姓的女子一般,不學什麼詞藻,不追求什麼愛情,不是照樣生活嗎?但李清照卻不,她以平民之身,思公卿之責,念國家大事;以女人之身,求人格平等,愛情之尊。無論對待政事學業還是愛情婚姻,她決不隨波決不湊合,這就難免有了超越時空的孤獨和無法解脫的悲哀。

她揹著沉重的十字架,集國難家難婚難和學業之難於一身,凡封建**制度所造成的政治文化道德婚姻人格方面的衝突磨難都折射在她那如黃花般瘦弱的身子上。「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從骨子裡講,李清照除追求民族氣節和政治上的堅定外,還追求人格的超塵拔俗。她總是清醒地堅持著一種做人的標準,頑強地守護著自己的節操。

在未遭大難,生活還比較穩定時,已見出她高標準的人格追求。當年趙明誠在萊州做官,她去探親,見室中詩書不多,竟大不悅,作詩曰:「寒窗敗幾無書吏,公路生平竟如此」。

以後世事紛擾,她就更加超群拔俗,出汙泥而不染。她站在世紀的高閣之上,穿越時空,俯視眾生,所以有一種特殊的寂寞:「臨高閣,亂山平野煙光薄。

煙光薄,棲鴉歸後,暮天聞角。斷香殘酒情懷惡,西風催襯梧桐落。梧桐落,又換秋色,又還寂寞。

」(《憶秦娥》)有一本書叫《百年孤獨 》,李清照是千年孤獨,環顧女界無同類,再看左右無相知,所以她才上溯千年到英雄霸王那裡去追求相通:「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如果李清照像那個孫姓女孩一樣,是乙個已經麻木的人,也就算了;如果李清照是以死抗爭的杜十娘,也就算了。她偏偏以心抗世,以筆喚天。她憑著極高的藝術天賦將這漫天愁緒又抽絲剝繭般地進行了細細地紡織,於是,她一生的故事和心底的怨愁就轉化為淒清的悲劇之美,永遠高懸於歷史的星空。

李詞的特殊魅力就在於它一如詩人的人品,於哀怨纏綿中蘊涵執著堅韌的陽剛之氣,雖說為愁,實為寫真情大志,所以耐得人們百年千年地讀下去。隨著時代的進步,李清照當年許多痛苦著的事和情都已經如淡煙薄霧,可是當我們偶然回望一下千年前的風雨時,總能看見那個立於秋風黃花中尋尋覓覓的美神。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作文怎麼寫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詩人,是文化的風氣潮流者。

寫千古風流人物作文有什麼好的題目

新不 長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歷史的長卷正慢慢。三國,這段神奇的歷史正在浮現 三國,這個風流人物的舞台,正在搭起。我喜歡關羽,這位武者,這位 義絕 較之馬超,他有 千里走單騎 的忠義 較之徐晃,他有 溫酒斬華雄 的豪爽 較之張飛,他有 水淹七軍 的智謀。他粗中有細,細中有義,有勇有謀。上馬獻金...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什麼意思

樂曉籃球 意思為 長江向東流去,波浪滾滾,千古的英雄人物都 隨著長江水 逝去。句子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全文為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

求(我心中的風流人物)作文,求(我心中的風流人物)600字作文

心花朵朵開呀 響徹銅琶,千古大江東流 吹殘鐵笛,一生孤鶴南飛。這是乙個時代,乙個強悍卻如此貧瘠的時代,乙個可以玩弄太多文人雅士於股掌之間的時代。他卻敢於以瘦瘠的身軀去撞擊黑暗社會,他以他的天才 淵博 超逸 多情留下了一段段傳奇佳話。這就是我心中的風流人物 蘇軾。我心中的蘇軾是瀟灑的。滾滾長江東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