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流的歌續寫

時間 2021-07-20 13:34:25

1樓:龍姓氏

海洋—21世紀的藥庫

據有關醫學專家**,人類將在21世紀**癌症。那麼,人類靠的是何種靈丹妙藥?近年來,科學家們研究後發現,海洋將成為21世紀的藥庫。

海蔘是一種含有高蛋白的名貴海味。然而,你可能沒有想到,有幾種海蔘會從**釋放出一種毒素,這種毒素具有抑制腫瘤的作用。

牡蠣——這種小小的貝類,十分鮮美可口,不過,它更大的價值卻是由於含有一種抗生素。這種抗生素具有抗腫瘤作用。

目前,一些製藥業的研究人員正在進行從海藻和微小海洋生物提取有毒化合物的實驗,以作為醫治某些疾病的有效手段。初步實驗表明,從某種海綿狀生物中提取的有毒物質,有抑制癌細胞發展的作用。從灌腸魚體內提取的某種物質有助於**糖尿病,美國一位海洋問題專家形象地說:

“海洋生物猶如一個可提供有關健康問題解決辦法的諮詢中心。”

在考慮從海洋中採藥的時候,醫學專家們十分重視對珊瑚的開發和利用。實驗表明,從珊瑚礁中提取的有毒物質,和某種海綿狀生物中提取的毒物一樣,也具有抑制癌細胞發展的作用;而從珊瑚礁中提取的其他物質對關節炎和氣喘病可起到減輕炎症作用。有一種產於夏威夷的珊瑚,它含有劇毒,可用於製成**白血病、高血壓及某些癌症的特效藥。

中國南海一種軟珊瑚的提純物,具有降血壓、抗心率失常及解痙等作用。

鯊魚是一種古老的海洋性魚類,在全世界分佈較廣,共有250多種。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國際上許多科學家對鯊魚身體各部分的藥理、化學、生物化學及應用等方面進行了悉心的研究,特別是對鯊魚體內抗腫瘤活性物質的研究更加引人注目。據有關資料報道,美國生物學家對鯊魚進行了幾十年的調查研究後,發現鯊魚幾乎不患任何病變,更極少得癌症,似乎對癌症有天然的免疫力。

有些科學家將一些病原菌和癌細胞接種於鯊魚體內,也不能使它們致病。看來,在鯊魚體內有某種特殊的防護性化學物質。

中國的有關專家對鯊魚的研究,幾乎與國際上同步。2023年,上海水產學院和上海腫瘤研究所的專家們,首次發現鯊魚血清在體外對人類紅血球性白血病腫瘤細胞具有殺傷作用。這一科研成果為人類從海洋生物資源中尋找抗腫瘤藥物開闢了廣闊的天地。

海洋——礦物資源的聚寶盆

海洋是礦物資源的聚寶盆。經過20世紀70年代“國際10年海洋勘探階段”,人類進一步加深了對海洋礦物資源的種類、分佈和儲量的認識。

油氣田人類經濟、生活的現代化,對石油的需求日益增多。在當代,石油在能源中發揮第一位的作用。但是,由於比較容易開採的陸地上的一些大油田,有的業已告罄,有的瀕於枯竭。

為此,近20~30年來,世界上不少國家正在花大力氣來發展海洋石油工業。

探測結果表明,世界石油資源儲量為10,000億噸,可開採量約3000億噸,其中海底儲量為1300億噸。

中國有淺海大陸架近200萬平方千米。通過海底油田地質調查,先後發現了渤海、南黃海、東海、珠江口、北部灣、鶯歌海以及臺灣淺灘等7個大型盆地。其中東海海底蘊藏量之豐富,堪與歐洲的北海油田相媲美。

東海平湖油氣田是中國東海發現的第一個中型油氣田,位於上海東南420千米處。它是以天然氣為主的中型油氣田,深2000~3000米。據有關專家估計,天然氣儲量為260億立方米,凝析油474萬噸,輕質**874萬噸。

稀錳結核

錳結核是一種海底稀有金屬礦源。它是2023年由英國海洋調查船首先在大西洋發現的。但是世界上對錳結核正式有組織的調查,始於2023年。

調查表明,錳結核廣泛分佈於4000~5000米的深海底部。它們是未來可利用的最大的金屬礦資源。令人感興趣的是,錳結核是一各種生礦物。

它每年約以1000萬噸的速率不斷地增長著,是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礦產。

世界上各大洋錳結核的總儲藏量約為3萬億噸,其中包括錳4000億噸,銅88億噸,鎳164億噸,鈷48億噸,分別為陸地儲藏量的幾十倍乃至幾千倍。以當今的消費水平估算,這些錳可供全世界用33,000年,鎳用253,000年,鈷用21,500年,銅用980年。

目前,隨著錳結核勘探調查比較深入,技術比較成熟,預計到21世紀,可以進入商業性開發階段,正式形成深海採礦業。

海底熱液礦藏

20世紀60年代中期,美國海洋調查船在紅海首先發現了深海熱液礦藏。而後,一些國家又陸續在其他大洋中發現了三十多處這種礦藏。

熱液礦藏又稱“重金屬泥”,是由海脊(海底山)裂縫中噴出的高溫熔岩,經海水沖洗、析出、堆積而成的,並能像植物一樣,以每週幾釐米的速度飛快地增長。它含有金、銅、鋅等幾十種稀***,而且金、鋅等金屬品位非常高,所以又有“海底金銀庫”之稱。饒有趣味的是,重金屬五彩繽紛,有黑、白、黃、藍、紅等各種顏色。

在當今技術條件下,雖然海底熱液礦藏還不能立即進行開採,但是,它卻是一種具有潛在力的海底資源寶庫。一旦能夠進行工業性開採,那麼,它將同海底石油、深海錳結核和海底砂礦一起,成為21世紀海底四大礦種之一。

海洋——未來的糧倉

有些讀者可能會想,在海洋中不能長糧食,怎麼能成為未來的糧倉呢?

是的,海洋裡不能種水稻和小麥,但是,海洋中的魚和貝類卻能夠為人類提供滋味鮮美、營養豐富的蛋白食物。

大家知道,蛋白質是構成生物體的最重要的物質,它是生命的基礎。現在人類消耗的蛋白質中,由海洋提供的不過5%~10%。令人焦慮的是,20世紀70年代以來,海洋捕魚量一直徘徊不前,有不少品種已經呈現枯竭現象。

用一句民間的話來說,現在人類把黃魚的孫子都吃得差不多了。要使海洋成為名副其實的糧倉,魚鮮產量至少要比現在增加十倍才行。美國某海洋飼養場的實驗表明,大幅度地提高魚產量是完全可能的。

在自然界中,存在著數不清的食物鏈。在海洋中,有了海藻就有貝類,有了貝類就有小魚乃至大魚……海洋的總面積比陸地要大一倍多,世界上屈指可數的漁場,大抵都在近海。這是因為,藻生長需要陽光和矽、磷等化合物,這些條件只有接近陸地的近海才具備。

海洋調查表明,在1000米以下的深海水中,矽、磷等含量十分豐富,只是它們浮不到溫暖的表面層。因此,只有少數範圍不大的海域,那兒由於自然力的作用,深海水自動上升到表面層,從而使這些海域海藻叢生,魚群密集,成為不可多得的漁場。

海洋學家們從這些海域受到了啟發,他們利用回升流的原理,在那些光照強烈的海區,用人工方法把深海水抽到表面層,而後在那兒培植海藻,再用海藻飼養貝類,並把加工後的貝類飼養龍蝦。令人驚喜的是這一系列試驗都取得了成功。

有關專家樂觀地指出,海洋糧倉的潛力是很大的。目前,產量最高的陸地農作物每公頃的年產量摺合成蛋白質計算,只有0.71噸。

而科學試驗同樣面積的海水飼養產量最高可達27.8噸,具有商業競爭能力的產量也有16.7噸。

當然,從科學實驗到實際生產將會面臨許許多多困難。其中最主要的是從1000米以下的深海中抽水需要相當數量的電力。這麼龐大的電力從何而來?

顯然,在當今條件下,這些能源需要量還無法滿足。

不過,科學家們還是找到了竅門:他們準備利用熱帶和**帶海域表面層和深海的水溫差來發電。這就是所謂的海水溫差發電。這就是說,設計的海洋飼養場將和海水溫差發電站聯合在一起。

據有關科學家計算,由於熱帶和**帶海域光照強烈,在這一海區,可供發電的溫水多達6250萬億立方米。如果人們每次用1%的溫水發電,再抽同樣數量的深海水用於冷卻,將這一電力用於飼養,每年可得各類海鮮7.5億噸。

它相當於20世紀70年代中期人類消耗的魚、肉總量的4倍。

通過這些簡單的計算,不難看出,海洋成為人類未來的糧倉,是完全可行的。

未來海洋技術

海洋能源、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海洋與全球變化、海洋環境與生態的研究是人類維持自身的生存與發展,拓展生存空間,充分利用地球上這塊最後的資源豐富的寶地的最為切實可行的途徑。

海洋開發,需要獲取大範圍、精確的海洋環境資料,需要進行海底勘探、取樣、水下施工等。要完成上述任務,需要一系列的海洋開發支撐技術,包括深海探測、深潛、海洋遙感、海洋導航等。

向海洋要淡水已成定勢。淡水資源奇缺的中東地區,數十年前就把海水淡化作為獲取淡水資源的有效途徑。美國正在積極建造海水淡化廠,以滿足人們目前與將來對淡水的需求。

全世界共有近8000座海水淡化廠,每天生產的淡水超過60億米3。最近,俄羅斯海洋學家探測查明,世界各大洋底部也擁有極為豐富的淡水資源,其蘊藏量約佔海水總量的20%。這為人類解決淡水危機展示了光明的前景。

深海是指深度超過6000米的海域。世界上深度超過6000米的海溝有30多處,其中的20多處位於太平洋洋底,馬裡亞納海溝的深度達11000米,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深的海域。深海探測,對於深海生態的研究和利用、深海礦物的開採以及深海地質結構的研究,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美國是世界上最早進行深海研究和開發的國家,“阿爾文”號深潛器曾在水下4000米處發現了海洋生物群落,“傑遜”號機器人潛入到了6000米深處。2023年,美國的“迪裡雅斯特”號潛水器首次潛入世界大洋中最深的海溝――馬裡亞納海溝,最大潛水深度為10916米。

2023年,中國利用自制的無纜水下深潛機器人,進行深潛6000米深度的科學試驗並取得成功,這標誌著中國的深海開發已步入正軌。

海洋遙感技術,主要包括以光、電等資訊載體和以聲波為資訊載體的兩大遙感技術。

海洋聲學遙感技術是探測海洋的一種十分有效的手段。利用聲學遙感技術,可以探測海底地形、進行海洋動力現象的觀測、進行海底地層剖面探測,以及為潛水器提供導航、避碰、海底輪廓跟蹤的資訊。

海洋遙感技術是海洋環境監測的重要手段。衛星遙感技術的突飛猛進,為人類提供了從空間觀測大範圍海洋現象的可能性。目前,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已發**10多顆專用海洋衛星,為海洋遙感技術提供了堅實的支撐平臺。

《小溪流的歌》續寫

2樓:匿名使用者

小溪緩緩的向前流淌,不時發出清脆的聲音,奏出了一支美妙的歌曲,好像在向人們傳達它的喜悅。

讚美「小溪流水」的句子有哪些,讚美小溪流水的句子

kv形成陌路 溪水靜靜地流著,發出低語,水面像油一樣,起著旖旎的水縐。晶瑩的溪水像一條剔透的銀練在腳下抖動翻滾。描寫 小溪流水 水位 的句子有 一到雨季,溪水暴漲,訇訇隆隆,好像無端發怒的野獸。 巨蟹總是被盜號 1 溪水綠汪汪的,綿延千里,蜿蜒而下,成群結隊的小魚在清澈見底的溪水裡悠閒自得地追逐著,...

山間小溪流猜數字,山間小溪流猜乙個數字

山間小溪流猜乙個數字 答案 6。高山流水 拼音 g o sh n li shu 解釋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舉例造句 孔聖人尚學琴于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高山流水,得遇知音。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八十六回 拼音 gsls 近義詞 知音難覓 燈謎 飛泉掛碧峰 用法 作賓語 比喻樂曲高妙 英...

寫小溪的作文,寫小溪的作文,400字

賀家冕 我愛家鄉的小溪 在我心中那抹不去的記憶,就是家鄉那清澈的小溪了,只要想起它我就又被它的美給深深地陶醉了!春天,大地春回,萬物甦醒。我跑到小溪邊洗腳。它歡快地用它那清澈的溪水直衝我的腳,它的夥伴們 花草樹木也在沉迷中醒了過來。他們生根發芽,長出嫩綠的葉子 開出鮮豔的花兒,為小溪增添了許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