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仰仗是什麼意思啊,仰仗和指望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7-17 14:51:15

1樓:

1、仰仗[ yǎng zhàng ] 依靠,依賴;依仗。

2、詳細解釋

亦作“ 仰杖 ”。依賴;依靠。

《北史·魏陽平王新成傳》:“詔徵赴京,勖以戰伐之事。對曰:

‘當仰杖廟算,使 呼韓 同 渭橋 之禮。’”《東周列國志》第五回:“丈夫志在自立,豈可仰仗於婚姻耶!

”《紅樓夢》第八五回:“你先回去道謝太太惦記著,底下我們還有多少仰仗那邊爺們的地方呢。” 楊朔 《海羅杉》:

“紅軍憑著天險,仰仗著人民的支援,接二連三把進攻的敵人收拾個乾淨。”

3、出處與詳解

形容事物的依靠性,民間用語:常指事物的根基狀態,依靠;依賴。

1、《北史·魏陽平王新成傳》:"詔徵赴京,勖以戰伐之事。對曰:'當仰杖廟算,使呼韓同渭橋之禮。'"

2、《東周列國志》第五回:"丈夫志在自立,豈可仰仗於婚姻耶!"

3、《紅樓夢》第八五回:"你先回去道謝太太惦記著,底下我們還有多少仰仗那邊爺們的地方呢。"

4、明 張居正 《答楚撫院王見峰書》:"頃者,陵工告竣,仰仗鴻猷,費省工堅,功高賞薄,尚當有待也。"

5、楊朔 《海羅杉》:"紅軍憑著天險,仰仗著人民的支援,接二連三把進攻的敵人收拾個乾淨。"

2樓:hao大森

依靠,依賴;依仗的意思。

仰仗讀音

[yǎng zhàng]

釋義[rely in sb. for backing or support] 依靠,依賴;依仗

仰賴、憑仗。紅樓夢.第十回:「就請先生進去看看兒婦,仰仗高明,以釋下懷。」文明小史.第四十九回:「果蒙不棄,到了敝省,將來各事都要仰仗。」近依賴、仰賴。

造句而三惡道都是仰仗地藏菩薩來救度他們的!

他仰仗著他父親的權勢。

光柵引擎得仰仗各種技巧、近似值和手繪技巧,但光跡追蹤軟體卻建立在光學定律之上。

我還希望仰仗你的專業行銷知識,來有所突破呢.

不仰仗刀劍,而仰仗人民的信賴。

3樓:利利劍花

就是依靠,依賴的意思

仰仗和指望的區別是什麼

4樓:

前者比較書面語,後面比較口語化

仰仗有表示,對方比自己的社會地位或技能高,有對對方仰慕的意思;

指望只是在某件事情上面要依靠對方完成,可能能力和社會地位並沒有自己高;

用例:我剛入職,看到領導了,領導是我爸爸的老友,我就說:“李叔叔,以後我就仰仗你了啊!”

老婆看到我在家裡面什麼也沒幹,衣服也沒洗,她就說: “看來什麼事情也不能指望你!”

5樓:

感覺沒什麼區別仰仗別人和指望別人都是靠別人的。所以性質差不多,區別在於一會詞是仰仗一個詞是指望。

請問跑馬是什麼意思,跑馬是什麼意思啊

天上飛 跑馬有兩種不同釋義,具體如下 1 跑馬 詞語 跑馬,奔騰著的駿馬。指長跑運動 馬拉松。也指說話大話連篇,不切實際,例如 滿嘴跑馬。跑馬還有另外一種意思,通常是相對於男人或者到了青春期的男孩子而言。指是遺精,意指睡眠中的一種不隨意的排精,常伴有 色情的夢,即未經 而在無意中流出 2 跑馬 任賢...

瓦特是什麼意思,請問瓦特是什麼意思啊?

姒迎寧寒鬆 瓦特是國際單位制的功率單位。定義 1焦耳 秒 1j s 即每秒鐘轉換,使用或耗散的 以焦耳為量度的 能量的速率。在電學單位制中,是伏特乘安培 1v a,簡稱1伏安 瓦特常用的公式有w uit w pt。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用千瓦作為單位,1千瓦 1000瓦特 1兆瓦 1000千瓦。我們有時...

請問,穆斯林是什麼意思,穆斯林是什麼意思啊

之何勿思 信奉伊斯蘭教的人稱為穆斯林。穆斯林是 伊斯蘭 一詞的派生名詞,意為 順從真主者 實現和平者 伊斯蘭 的意思是順從真主,實現和平,那麼信仰伊斯蘭的人,就要成為 順從真主的人 實現和平的人 穆斯林信仰真主 造物主 在穆斯林看來,眼睛看到的,儀器檢測到的,都在真主掌控的範圍內。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