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活板印刷術的操作步驟,在 《活版》 中活版印刷簡要的工作流程

時間 2021-07-14 03:05:00

1樓:匿名使用者

用刻板印刷書籍,唐朝人還沒有大規模採用它。五代時才開始印刷五經,以後的各種圖書都是雕板印刷本。慶曆年間,有位平民畢昇,又創造了活板。

它的方法是用膠泥刻成字,字薄得像銅錢的邊緣,每個字製成乙個字模,用火來燒使它堅硬。先設定一塊鐵板,它的上面用松脂、蠟混合紙灰這一灰東西覆蓋它。想要印刷,就拿乙個鐵框子放在鐵板上,然後密密地排列字模,排滿一鐵框就作為一板,拿著它靠近火烤它;藥物稍微熔化,就拿一塊平板按壓它的表面,那麼所有排在板上的字模就平展得像磨刀石一樣。

如果只印刷三兩本,不能算是簡便;如果印刷幾十乃至成百上千本,就特別快。印刷時通常製作兩塊鐵板,一塊板正在印刷,另一塊板已經另外排上字模,這一塊板印刷剛剛印完,那第二板已經準備好了,兩塊交替使用,極短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每乙個字都有幾個字模,像「之」、「也」等字,每個字有二十多個字模,用來防備一塊板裡面有重複出現的字。

不用時,就用紙條做的標籤分類標出它們,每乙個韻部製作乙個標籤,用木格儲存它們。有生僻字平時沒有準備的,馬上把它刻出來,用草火燒烤,很快可以製成。不拿木頭製作活字模的原因,是木頭的紋理有的疏鬆有的細密,沾了水就高低不平,加上同藥物互相粘連,不能取下來;不如用膠泥燒製字模,使用完畢再用火烤,使藥物熔化,用手擦試它,那些字模就自行脫落,一點也不會被藥物弄髒。

畢昇死後,他的字模被我的堂兄弟和侄子們得到了,到現在還珍藏著。

2樓:匿名使用者

用膠泥做成乙個個規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體單字,字劃突起的高度象銅錢邊緣的厚度一樣,用火燒硬,成為單個的膠泥活字。為了適應排版的需要,一般常用字都備有幾個甚至幾十個,以備同一版內重複的時候使用。遇到不常用的冷僻字,如果事前沒有準備,可以隨製隨用。

為便於揀字,把膠泥活字按韻分類放在木格仔裡,貼上紙條標明。排字的時候,用一塊帶框的鐵板作底托,上面敷一層用松脂、蠟和紙灰混合製成的藥劑,然後把需要的膠泥活字揀出來乙個個排進框內。排滿一框就成為一版,再用火烘烤,等藥劑稍微熔化,用一塊平板把字面壓平,藥劑冷卻凝固後,就成為版型。

印刷的時候,只要在版型上刷上墨,覆上紙,加一定的壓力就行了。為了可以連續印刷,就用兩塊鐵板,一版加刷,另一版排字,兩版交替使用。印完以後,用火把藥劑烤化,用手輕輕一抖,活字就可以從鐵板上脫落下來,再按韻放回原來木格裡,以備下次再用。

在 《活版》 中活版印刷簡要的工作流程 60

3樓:aireen一一

1,製字

2,製板

3,排版

4,印刷

5,拆板

剛剛學完,望能幫上忙(*^_^*)

4樓:手機使用者

1,製字

2,製板

3,排版

4,印刷

5,拆板

我們老師講過的

5樓:錢傑

這個我們老師講過的,可以參考一下吧

刻字 製版 印刷 拆板 這是應付考試的精簡的也有複雜一點的

製字 置範 排版 .固版 印刷 拆版 貯字

6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流程:

1.做粘印的底板

2.布字

3.粘字壓平

4.加墨字上,印刷

關鍵:字模是活動的,可以反覆利用,不用印一次刻一次

7樓:匿名使用者

製字 製版( 設版 排字 煬版 平字)印刷 拆版

8樓:樂思

藥物覆蓋 放好鐵框 密布字印 火上烘烤 按壓平面

9樓:水中月

造字模 布字 印刷 注意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清楚,呵呵,看到開的問題看得人不多。

活板印刷過程

11樓:匿名使用者

活版畢昇 慶曆(1041~1048)

用活字(鉛字)、鉛條、鉛空、圖版等各種材料組織在一起排成的版面。活字排版須經過鑄字、揀字、排版(排表、拼版)、打樣、校對、查紅樣和刻字、改版等工序。在書刊印數不多且不再次印刷時,活版可直接上機印刷,即活版印刷。

有人曾試驗過用木頭,可是木頭見水後有時會變形,最後發現,就當時的材料來說,膠泥是最佳材料

語文:活板印刷簡要步驟,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黏copy土來刻字模,(字模)薄得跟銅錢的邊緣一樣,每個字刻乙個字模,用火燒使它堅硬。先設定一塊鐵板,在上面用松脂、蠟混合紙灰這類東西覆蓋著。想印的時候,在鐵板上放乙個鐵框子,(然後)就密密地排滿字模,排滿了就成為一版,(再)把它靠近火邊烤,(等到)松脂和蠟稍稍熔化,就用一塊平板放在版面上往下一壓,字印像磨刀石那樣平。

如果只印兩三本,還不算簡便;如果印幾十甚至成百上千本,那就極其快了。

《活板》介紹活板製作有製字到印刷有哪些工序?

13樓:白鷺丹楓

製字到印刷的工序:製字→排版(排版分為六個步驟:設定鐵板→紙灰冒之→板上置鐵範→密布字印→持就火煬之→按平版面)→印刷

14樓:匿名使用者

製字—設板—排字—煬板—平字—印刷—拆板

《活板》說明順序

15樓:帝林2a垐杼

說明順序是時間順序 列數字、舉例子、作比較等說明方法。 《活板》的說明物件是活板印刷術的研製過程及使用方法。

16樓:似田商堅秉

順序是程式順序

程式順序也是屬於時間順序的一部分

刻字2排版3,4

印刷5,6

拆版10

我覺得我是對的

因為我們老師今天剛剛講過

活版介紹活版印刷是按照什麼順序來說明的

17樓:一一的帳號

《活板bai》第二段內容:

【具體du說明活版zhi印刷的發明、製作、效能dao和使用內方法】順序:

【按照活板容製作和使用的程式】

第二段四層的具體意思:

第一層(1):簡介活板的發明時間和發明者。

第二層(2—4):介紹活版的製作方法。

第三層(5—9):說明活版印刷的和提高印刷效率的方法。

第四層(10):說明用膠泥刻字的原因忽然拆版的方法。

活板中作者介紹活板印刷採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18樓:焦水淼

運用了打比方、作比較、舉例子的說明方法。

1.「用膠泥刻字,薄如錢唇」運用打比方的說明方法,「錢唇」比喻刻字的硬度。

2.「則以一平板按其面,則字平如砥」運用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形象地突出了字印用平板按壓後十分平整的特點。

3、「若止印三二本,未為簡易;若印數十百千本,則極為神速。」運用列數字,作比較的說明方法突出了活板能提高印刷速度的優點,印得越多越快。

4、「不以木為之者,文理有疏密,沾水則高下不平,兼與藥相粘,不可取;不若燔土,用訖再火令藥熔,以手拂之,其印自落,殊不沾汙。」運用作比較的說明方法,突出了膠泥字模的優越性。

5、「每—字皆有數印,如「之」「也」等字,每字有二十餘印,以備一板內有重複者。」運用舉例子、列數字的說明方法具體說明了字印樹目是活的,突出了活板的「活」。

19樓:光靚真貝

列數字,作比較,舉例子,打比方。差不多就這些了。

誰知道手繪板的壓感如何調

1全部你用滑鼠還是手繪板?兩頭小中間大那種需要配合手繪板壓感才能畫出來。你安裝過手繪板驅動後ps畫筆 自然就預設成這種兩頭小中間大的 筆刷了。尖圓度不是調整角度和 筆尖形狀,要在動態形狀裡,4個數值都在0就可以了。兩頭淡中間濃色的方法 同樣在你設定筆尖圓度和角度的畫筆屬性視窗裡,勾選左邊的動態形狀和...

誰知道紋身的步驟,紋身時的過程步驟有哪些

梁山點刺 給個贊?紋身需要去店裡看看師傅作品 別試啊。理論是這樣的,實際操作就難了,要弄好是要經過反覆訓練的,自己一次兩次別指望能弄好看,還是去紋身店吧 在你身後2步 呵呵,我不是鄭州的,不過你也可以參考我的經驗.文身也就三步吧.1,他給我在肩上用中性筆畫上圖案到自己滿意為止2,用一個文身筆 我也不...

有誰知道達林頓uln2803驅動板的電路圖嗎?本人想自己焊驅動直流電機和步進電機

uln2803是個很簡單的東西的,你用它驅動電機時把9腳接gnd,10腳接vcc,其他的相對的管腳就是一邊進一邊出了,輸出會反相,例如你1腳接高電平,相應的18腳就是低電平了,它可以吸入的電流比較大,內部就是達林頓管。你這個板子上的電阻電容樓上都說了,我不重複。 鍾承曦 uln2803只是一個輸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