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手工鞋墊的詩句有哪些,求讚美傳統手工藝的七言古詩,一句就行

時間 2021-07-13 01:13:4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間巧藝奪天工。

“人間巧藝奪天工” 出自元代趙孟頫《贈放煙火者》。意思是:人間的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藝勝過了天上工匠。

1、《贈放煙火者》

這首詩描寫了正月十五的夜裡,人們在喧鬧的街頭燃放煙火的情景。成語“巧奪天工”之出處。

2、七律《贈放煙火者》

(元)趙孟頫

人間巧藝奪天工,煉藥燃燈清晝同。

柳絮飛殘鋪地白,桃花落盡滿階紅。

紛紛燦爛如星隕,赫赫喧虺似火攻。

後夜再翻花上錦,不愁零落向東風。

3、這首詩描寫了正月十五的夜裡,人們在喧鬧的街頭燃放煙火的情景。其首句“人間巧藝奪天工”後來被簡略為成語“巧奪天工”,用來形容技藝十分精湛。

4、詩的首聯寫出了放焰火者技藝的精湛,焰火和燈光把夜晚照得像白天一樣明亮。頷聯寫地上、臺階上都鋪滿了包裹煙火的紙,反映出所放煙火數量之多。頸聯寫的是燃放煙火的熱鬧景象,把煙火比作隕星和火攻。

尾聯寫到了後半夜,放煙火者仍然沒有散去,喧鬧的氣氛也沒有被東風吹走。

5、趙孟頫

趙孟頫(fǔ)(1254—1322),字子昂,號鬆雪,鬆雪道人,又號水晶宮道人、鷗波,中年曾作孟俯,漢族,湖州(今浙江吳興)人。元代著名畫家,楷書四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之一。趙孟頫博學多才,能詩善文,懂經濟,工書法,精繪藝,擅金石,通律呂,解鑑賞。

特別是書法和繪畫成就最高,開創元代新畫風,被稱為“元人冠冕”。他也善篆、隸、真、行、草書,尤以楷、行書著稱於世。

2樓:′血薔薇

手工鞋墊在文言文中可統稱為“履”,讚美手工鞋墊的詩句有:

出自《孔雀東南飛》:雞鳴外慾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

足下躡絲,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

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

出自莊周《庖丁解牛》: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

出自吳文英的《渡江雲三犯·西湖清明》

羞紅顰淺恨,晚風未落,片繡點重茵。舊堤分燕尾,桂棹輕鷗,寶勒倚殘雲。千絲怨碧,漸路入、仙塢迷津。腸漫回,隔花時見,背面楚腰身。

逡巡。題門惆悵,墮履牽縈,數幽期難準。還始覺、留情緣眼,寬頻因春。明朝事與孤煙冷,做滿湖、風雨愁人。山黛暝,塵波澹綠無痕。

出自李賀《南園十三首》(其十一)

長巒谷口倚嵇家,白晝千峰老翠華。

藤鞋收石蜜,手牽苔絮長蓴花。

出自陶淵明《閒情賦》節選:

願在絲而為,附素足以周旋;悲行止之有節,空委棄於床前!

補充一些描述製作手工鞋墊時過程的詩句:

針線倦拈,簾幃低卷,別般風味。——楊無咎

沈李浮瓜冰雪涼。竹方床。針線慵拈午夢長。——李重元

強拈針線解春愁,只是無情緒。——趙雍

啟貼理針線,非獨學裁縫。手持未染彩,繡為白芙蓉。——孟郊

日理絲機,宵拈針線。——陳德武

針線曾勞玉指柔。——孫惟信

參考資料

一雙繡花鞋墊名家散文.道客巴巴[引用時間2018-1-23]

求讚美傳統手工藝的七言古詩,一句就行~~

3樓:吻別過去

摘鮮焙芳旋封裹,至精至好且不奢。《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 (唐·盧仝)是讚美製茶工藝的。

山水秀麗的實在太多

楓葉紅似二月花《山行》王維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登高》杜甫風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

偉大發明的這個還真有難度了

4樓:豆腐皮兒

【讚美刺繡的】

日暮堂前花蕊嬌,爭拈小筆**描。繡成安向春園裡,引得黃鶯下柳條。 唐-胡令能 《詠繡障》

【讚美山水的】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唐.李白《望天門山》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讚美司南的】

車中幸有司南柄,試與迷途指大方。——宋-曾豐《呈羅春信》

路迷端倚司南駕,金換還隨過海舟。——宋-陳造《次韻方祕正》

讚美手工的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個屁屁屁屁屁屁屁屁屁屁屁屁屁屁屁屁屁股疼╯▂╰

6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無雙、無以倫比、鬼斧神工、技藝精湛、巧奪天工、精妙絕倫、獨具匠心、別出心裁、不拘一格、妙筆生花、妙手回春、出神入化、獨具妙心、妙不可言

讚美長江的詩句有哪些,讚美長江詩句有哪些

bolibei玻璃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楊慎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李之儀 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 登高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 早發白帝城 白帝下江陵 ...

讚美松針的詩句有哪些,讚美青松的詩句有哪些

晚宿小羅田四首 宋 楊萬里 青林化作萬 落日光寒色卻深。仰看鬆梢數松子,不妨更與數松針。小松 唐 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南軒鬆 唐 李白 南軒有孤鬆,柯葉自綿冪。清風無閒時,瀟灑終日夕。陰生古苔綠,色染秋煙碧。何當凌雲霄,直上數千尺。詠鬆 清 陸惠心...

讚美“流水”的詩句有哪些,讚美流水的詩句

塔木裡子 1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 將進酒 釋義 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2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釋義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門前的溪水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